E-Course首頁

 11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林春吟教師 地圖判讀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文資二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34072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地圖判讀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Interpretation of Map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林春吟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三,節次2、3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305
Office Hours
林春吟:3333/459A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介紹地形圖、都市圖、相片基本圖等地圖的沿革、現況與內容,配合戶外實察,使同學具備閱讀地圖的能力,並能廣泛運用之。

1. 課程介紹
2. 地形圖的沿革
3. 都市圖的沿革
4. 地圖記號的演變
5. 地形判讀與定位
6. 戶外實察1(綠谷西拉雅,3月26日)
7. 春假
8. 戶外實察2
9. 從地圖讀都市變遷
10. 期中報告
11. 期中報告
12. 期中報告
13. 主題地圖繪製1
14. 主題地圖繪製2
15. 從地圖讀自然環境
16. 台南歷史散步(戶外實察)
17. 期末報告
18. 期末報告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運用對自然資源保育、文化資產保存與人類干擾之間關係的了解,進行環境的管理 0
02 系所 利用各種適當的場合與媒介向大眾宣導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的訊息與概念,以提高人們對於自然資源保護和文化資產保存的認同 0
03 系所 運用科學的原則與方法,考量需求、可行性與保護/育三方面的平衡,找出解決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系統問題的合理方式,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0
04 系所 了解、分析、思辨、評估自然與文化的相互依存關係,並藉由適切之方式增進大眾的環境倫理和文化倫理 0
05 系所 彙整、考量文化、自然及其他相關的旅遊環境資訊以規劃旅遊活動 0
06 系所 組合多樣的旅遊環境和條件選擇,設計兼顧客戶需求及成本考量的旅遊行程 0
07 系所 分析各休閒場所之地理環境、文史脈絡特色與客戶需求,發展行銷策略,執行休閒活動企劃或促銷方案 0
08 系所 執行具有知性深度的導覽解說,提供客戶良好旅遊經驗 0
09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基礎,瞭解並且分析真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 0
10 系所 蒐集、檢視資料,解釋分析的結果,並且詮釋以及總結研究成果,以提供他人作為參考 0
11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的基礎知識,協助其他領域人員發展出解決問題所需要的方案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藤岡謙二郎,《地形図に歴史を読む 第1集~第5集―続日本歴史地理ハンドブック》,‎ 大明堂,1969。
金坂清則,《福井県史 資料編16上 絵図・地図》,福井県総務部県史編纂課,1990。
施添福,〈台灣聚落研究及其史料分析―以日治時期的地形圖為例〉臺灣史與臺灣史料:臺灣史料評析講座紀錄(一),1993。
施添福,〈『台灣堡圖』日本治台的基本圖〉,《台灣堡圖(上冊、下冊)》,遠流出版公司,1996。
施添福,〈日治時代的陸地測量部和臺灣地形圖導讀〉《日治時代二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使用手冊》,遠流出版公司,1999。
臨時臺灣土地測量部,《臺灣堡圖(上冊、下冊)》,遠流出版公司,1996。
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日治時代二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遠流出版公司,1998。
賴進貴、郭俊麟,〈老地圖在地理教育之應用〉,《中華民國地圖學會會刊》10期,1999,頁15-24。
菊地俊夫、岩田修二,《地図を学ぶ 地図の読み方・作り方・考え方》,二宮書店,2005。
林春吟,〈日本植民地期台湾の地形図に関する研究〉,《現代台湾研究》2期,2005,頁1-23。
林春吟,〈日治時期出版都市圖中之台南市〉2013-2014年文化與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台南人文與環境論文集,2015。
林春吟,〈日治時期台南市府城城南區之都市化歷程-以地圖分析為主〉2013-2014年文化與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台南人文與環境論文集,2015。
平岡昭利、野間晴雄,《中部1–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0。
平岡昭利、野間晴雄,《中部2–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0。
平岡昭利、寺阪昭信、元木靖,《関東1–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3。
平岡昭利、寺阪昭信、元木靖,《関東2–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3。
平岡昭利、野間晴雄,《近畿1: 京都・滋賀・奈良・三重–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6。
平岡昭利、野間晴雄,《近畿2: 京都・滋賀・奈良・三重–地図で読む百年》,古今書院,2006。
平岡昭利,《読みたくなる「地図」 西日本編: 日本の都市はどう変わったか》,海青社,2017。
大沼一雄,《地図の記号と地図読み練習帳》,東洋書店,2006。
魏德文、高傳棋、林春吟、黄清琦,《測量台灣-日治時期繪製台灣相關地圖1895~1945》,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008。
小林茂,《近代日本の地図作製とアジア太平洋地域: 「外邦図」へのアプローチ》,大阪大学出版会,2009。(小林茂,林詠純譯,《外邦圖: 帝國日本的亞細亞地圖》,光現出版,2019。)
郭俊麟、黃清琦、廖泫銘,〈二戰謎圖:日治後期(1924-1945)台灣五萬分一地形圖再考〉,《白沙歷史地理學報/歷史GIS專號》14期,2012,頁255-84。
郭俊麟、魏德文、黃清琦、鄭安睎,《臺灣舊版地形圖選錄: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藏近代亞洲地圖資料典藏(臺灣篇)(精裝)》,國立臺灣大學,2013。
郭俊麟、黃清琦、鄭安睎,〈五萬分一蕃地地形圖的典藏現況與版本之考察〉,《地圖:中華民國地圖學會會刊》24卷2期,2014,頁255-84。
郭俊麟、魏德文、鄭安睎、黃清琦,《臺灣原住民族歷史地圖集(附導讀指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16。
郭俊麟、魏德文、鄭安睎、黃清琦,〈《蕃地地形圖》的數位人文探索─以太魯閣地區為例〉,《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9卷2期,2018,頁144-53。
竹村公太郎,《日本史の謎は「地形」で解ける》,PHP研究所,2013。
黃清琦,〈臺灣地形圖的圖號圖名系統及其隱含的政治意涵〉,《地圖》23卷1期,2013,頁21-41。
黃清琦,〈臺灣地形圖的圖號圖名系統及其與地圖編目的關係〉,《大學圖書館》18卷1期,2014,頁58-82。
山口覚、 水田憲志、金子直樹,《図説 京阪神の地理:地図から学ぶ》,ミネルヴァ書房,2019。
昭文社地図編集部,《東京23区凸凹地図 (高低差散策を楽しむバイブル)》,‎ 昭文社,2020。
山田誠,《戦時改描図論考ー偽装された地形図ー》,海青社,2021。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