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林春吟教師 世界地理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文資二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34058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世界地理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World Geography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3 / 3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必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林春吟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五,節次3、4、5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B109
Office Hours
林春吟:3333/459A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以台灣的觀點出發認識世界地理,培養學生收集閱讀資料、歸納分析解說的能力,並能閱讀使用世界地圖,深化學生的國際觀。

1. 課程介紹
2. 人口的世界地理
3. 語言的世界地理
4. 產業的世界地理
5. 飲食的世界地理
6. 經濟社會的世界地理
7. 調整放假(4月7日)
8. 政治國家的世界地理
9. 健康的世界地理
10. 水資源的世界地理
11. 環保的世界地理
12. 兩性的世界地理
13. 在台南(台灣)的世界各國1
14. 能源的世界地理
15. 在台南(台灣)的世界各國2
16. 期末報告1
17. 期末報告2
18. 期末報告3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運用對自然資源保育、文化資產保存與人類干擾之間關係的了解,進行環境的管理 0
02 系所 利用各種適當的場合與媒介向大眾宣導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的訊息與概念,以提高人們對於自然資源保護和文化資產保存的認同 0
03 系所 運用科學的原則與方法,考量需求、可行性與保護/育三方面的平衡,找出解決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系統問題的合理方式,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0
04 系所 了解、分析、思辨、評估自然與文化的相互依存關係,並藉由適切之方式增進大眾的環境倫理和文化倫理 0
05 系所 彙整、考量文化、自然及其他相關的旅遊環境資訊以規劃旅遊活動 0
06 系所 組合多樣的旅遊環境和條件選擇,設計兼顧客戶需求及成本考量的旅遊行程 0
07 系所 分析各休閒場所之地理環境、文史脈絡特色與客戶需求,發展行銷策略,執行休閒活動企劃或促銷方案 0
08 系所 執行具有知性深度的導覽解說,提供客戶良好旅遊經驗 0
09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基礎,瞭解並且分析真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 0
10 系所 蒐集、檢視資料,解釋分析的結果,並且詮釋以及總結研究成果,以提供他人作為參考 0
11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的基礎知識,協助其他領域人員發展出解決問題所需要的方案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21世紀研究會,洪郁如譯,《地名的世界地圖》,時報出版,2002。
21世紀研究會,林郁芯譯,《食物的世界地圖》,時報出版,2007。
21世紀研究會,張明敏譯,《民族的新世界地圖》,時報出版,2008。
King, R.,竹沢尚一郎、稲葉奈々子、高畑幸譯,《移住・移民の世界地図》,丸善出版,2011。
二宮書店編集部,《データブックオブ・ザ・ワールド 2021: 世界各国要覧と最新統計》,二宮書店,2021。
于貝爾‧凡德林、帕斯卡‧博尼法斯,吳怡文、王立言、許晴舒譯,《最新世界情勢地圖:從各國觀點出發,用地圖建構你的國際觀》,如果出版社,2018。
水野一晴,《人間の営みがわかる地理学入門: 「なぜ」がわかる地理学講義》,ベレ出版,2016。
水野一晴,《世界がわかる地理学入門: 気候・地形・動植物と人間生活》,筑摩書房,2018。
尼克‧米德頓,鄭煥昇譯,《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行人,2016。
左巻健男,《ビジュアル世界大地図 地球の今と歴史がわかる / 原タイトル:What’s Where in the World》,日東書院本社,2014。
生命科學編輯團隊著,葉韋利譯,《用地圖看懂世界經濟》,臺北市:商周出版,2010。
生命科學編輯團隊著,何月華譯,《用地圖看懂全球經濟趨勢》,臺北市:商周出版,2013。
吉爾.富梅、奧利維.艾須凡希亞,林惠敏譯,《美食的世界地圖》,聯經出版公司,2012。
宇田川勝司,《なるほど世界地理 : 気になる疑問から学ぶ地理の世界 : 地図・自然環境・民族・生活文化・産業・環境問題》,ベレ出版,2016。
何則文、江懷哲、李明勳、黃一展、李問、吳安琪,《用地圖看懂東南亞經濟》,臺北市:商周出版,2019。
亞歷克西斯.鮑茲曼、蘿拉.瑪格麗特,嚴慧瑩、陳郁雯譯,《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新北市:野人文化出版,2019。
亞歷克西斯.鮑茲曼,林佑軒、雪克、陳郁雯譯,《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2》,新北市:野人文化出版,2020。
亞歷克西斯.鮑茲曼、蘿拉.瑪格麗特、蔡榮峰,林佑軒、陳郁雯譯,《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3》,新北市:野人文化出版,2021。
帕斯卡‧博尼法斯、于貝爾‧凡德林,王立言、許晴舒、吳怡文譯,《最新世界情勢地圖: 從各國觀點出發, 用地圖建構你的國際觀》,如果出版社,2018。
武光誠,《「地形」で読み解く世界史の謎》,PHP研究所,2015。
武光誠,郭凡嘉譯,《歷史是誰改寫的?地理知道》,臺北市:大是文化,2017。
河合雅司,《未来の年表: 人口減少日本でこれから起きること》,講談社,2017。
河合雅司,林詠純、葉小燕譯,《未來年表: 人口減少的衝擊,高齡化的寧靜危機》,究竟出版,2018。
近藤大介,《未来の中国年表: 超高齢大国でこれから起こること》,講談社,2018。
近藤大介,林農凱譯,《中國的人口危機》,大是文化,2019。
阿拉史泰爾.邦尼特,顧曉哲譯,《New Views地圖大數據:自然、政治、人文景觀,50張地圖看懂瞬息萬變的世界》,臺北市:積木文化出版,2018。
帝国書院編集部,《図説地理資料世界の諸地域now 2021》,帝国書院,2021。
洛姆国际,張雅梅譯,《100種世界地圖の有趣看法》,如何,2000。
宮路秀作,《経済は地理から学べ! 》,ダイヤモンド社,2017。
宮路秀作,周芷羽譯,《從地理看經濟的44堂公開課: 用地圖讀懂44個觀點,破譯經濟新聞背後的真相》,漫遊者文化,2019。
張子薄、陳毓劼,《用地圖看懂臺灣經濟》,臺北市:商周出版,2015。
張昱謙,《用地圖看懂中國經濟》,商周出版,2018。
張昱謙,《用地圖看懂歐洲經濟》,商周出版,2020。
提姆‧馬歇爾,陳秀玲、威治、朱詩迪譯,《用十張地圖看懂全球政經局勢》,臺北市:商周出版,2015。
賈斯頓•多倫,嚴麗娟譯,《二十種語言, 另眼看世界: 綜觀世界四分之三人口聽、讀、說、寫的語言, 暢遊多采多姿的文化語言學世界、挖掘日常溝通背後的歷史趣知識》,2020。
達瑞爾.布瑞克、約翰.伊比森,李祐寧譯,《無人地球:全面改寫經濟、政治、國際局勢的人口崩潰之戰》,今周刊出版,2021。
羅宏・卡胡埃,王紹中譯,《全球化的世界地圖: 一個地球,幾個世界》,高雄市:無境文化,2020。
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天下文化,2017。

Bautzmann, Alexis. Atlas Géopolitique Mondial 2018 [in French]. Peony Literary Agency, 2018.
Bautzmann, Alexis. Atlas Géopolitique Mondial 2019 [in French]. Peony Literary Agency, 2019.
Bautzmann, Alexis. Atlas Géopolitique Mondial 2020 [in French]. Peony Literary Agency, 2020.
Blanch, Lesley. Round the World in 80 Dishes. Grub Street Cookery, 2013.
Bonnett, Alastair. New Views: The World Mapped Like Never Before: 50 Maps of Our Physical, Cultural and Political World. Aurum Press 2017.
Bricker, D.、J. Ibbitson. Empty Planet: The Shock of Global Population Decline. Crown, 2019.
Fumey, Gilles、Olivier Etcheverria. Atlas Mondial Des Cuisines Et Gastronomies [in ‎ French]. AUTREMENT, 2009.
Marshall, Tim. Prisoners of Geography: Ten Maps That Explain Everything About the World (Politics of Place). Scribner Book Company, 2016.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