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國語文學系 龔韻蘅教師 中國神話學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國語文學系 國二合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22047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中國神話學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Chinese Mythology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龔韻蘅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二,節次8、9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307
Office Hours
龔韻蘅:1155/8945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本課程希望透過神話這一媒介,幫助學生較深層地認識傳統文化,增進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掌握,藉由對各種文獻的賞析及比較,強化學生的思辨能力與批判能力,從而建立其對個體的自覺和群體的認知,並確定自我的存在價值,一方面重視人文知識的傳承,另方面亦帶領學生關注並學習闡發內在生命。除此之外,對神話的整飭與解讀亦能為學生奠定文學與哲思上的基礎,使其在日後接觸不同類型作品時有所觸發,並於古今中外神話的對照中逐漸拓寬視野。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相見歡 課程說明     
2 導論一(關於神話) 1.神話的界說2.神話的分類3.神話的研究     
3 導論一(關於神話) 1.神話的界說2.神話的分類3.神話的研究     
4 導論二(關於中國神話) 1.中國神話的特徵—中國神話的空缺2.中國神話的研究.     
5 導論二(關於中國神話) 1.中國神話的特徵—中國神話的空缺2.中國神話的研究.     
6 渾沌之死、宇宙之生(創世神話) 1.創世神話的類型2.洪水神話--絕地天通神話3.初民的宇宙觀(附錄:魯迅《故事新編•女媧》)     
7 渾沌之死、宇宙之生(創世神話) 1.創世神話的類型2.洪水神話--絕地天通神話3.初民的宇宙觀(附錄:魯迅《故事新編•女媧》)     
8 天地間閃爍著無數靈性的光點(自然神話) 1.日月星辰神話--水火神話--動植礦物神話2.關於抽象物事的神話3.初民的萬物有靈思維     
9 小憩一會兒 期中測驗     
10 天地間閃爍著無數靈性的光點(自然神話) 1.日月星辰神話--水火神話--動植礦物神話2.關於抽象物事的神話3.初民的萬物有靈思維     
11 聖子與聖戰的遊戲(帝王神話) 1.感生神話--戰爭神話2.神話裡的歷史及政治意涵     
12 聖子與聖戰的遊戲(帝王神話) 1.感生神話--戰爭神話2.神話裡的歷史及政治意涵     
13 生命意義的追尋,以及迷航(神話中的英雄旅程) 1.英雄旅程的模式 2.關於文化英雄3.叛逆與創造的力量     
14 生命意義的追尋,以及迷航(神話中的英雄旅程) 1.英雄旅程的模式 2.關於文化英雄3.叛逆與創造的力量     
15 時間流域之外的寧靜海(神話中的樂園) 1.樂園的性質2.永恆的時空觀--長生不朽性(不死--輪迴--永劫回歸)3.變形與超脫     
16 時間流域之外的寧靜海(神話中的樂園 1.樂園的性質2.永恆的時空觀--長生不朽性(不死--輪迴--永劫回歸)3.變形與超脫     
17 時間流域之外的寧靜海(神話中的樂園 1.樂園的性質2.永恆的時空觀--長生不朽性(不死--輪迴--永劫回歸)3.變形與超脫     
18 磨刀霍霍 期末測驗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4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5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4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具備闡釋國語文基本觀念的能力 5
02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中國古典文獻的能力 5
03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現代文學的能力 4
04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臺灣文學的能力 4
05 系所 具備國語文溝通、創作與應用的能力 5
06 系所 具備文學鑑賞與批評的能力 4
07 系所 具備文化涵養的能力 5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語文能力 5
2 溝通與合作 4
3 理性創新與實踐 5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主要參考書目
王孝廉:《中國的神話世界》,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87。
袁珂:《中國神話史》,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1。
馬昌儀編:《中國神話學論文選萃》,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1994。
高莉芬,《蓬萊神話─神山高山與洲島的神聖敘事》,臺北:里仁書局,2008。
陶陽、牟鐘秀:《中國創世神話》,臺北:東華書局,1990。
陳建憲:《神祇與英雄》,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4。
鄧啟耀:《中國神話的思維結構》,重慶:重慶出版社,1992。
葉舒憲:《中國神話哲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蕭兵:《神話學引論》,臺北:文津出版社,2001。
蕭兵:《太陽英雄神話》,臺北:桂冠圖書公司,2000。
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著,楊素娥譯:《聖與俗─宗教的本質》,臺北:桂冠圖書公司,2001。
卡爾.榮格(Carl G. Jung)著,龔卓軍譯,《人及其象徵:榮格思想精華的總結》,臺北:立緒文化事業公司,1991。
約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千面英雄》,臺北縣:立緒文化事業公司,1997。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60 %
影片欣賞 20 %
討論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期中考 30 %
期末考 30 %
出席狀況 20 %
課堂參與 10 %
出席狀況 1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