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師資培育中心 蔡依仁教師 藝術領域教學實習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師資培育中心 中等學程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07050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藝術領域教學實習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Teaching practice in the field of art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3 / 3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必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蔡依仁侯忠穎、陳育恬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一,節次4、5、6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109
Office Hours
蔡依仁:2244/5667;    侯忠穎:4444/2345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1.引導學生理解並應用戲劇導演的基礎方法及當代導演的重要流派與風格
2.讓學生透過實際練習理解舞台導演的藝術與技術、工作流程與方法
3.讓學生透過實際的課堂排練實習從理論、構思到執行演出及公開表演的實際導演過程
4.使學生成為可以獨立思考又能與人共事集體創作的劇場導演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表演藝術課程領域說明與介紹(含理論與教案操操作) 第一週上課日期為9/19  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分段能力指標第四階段  運用教案實踐理論(依參與度評量) 
2 藝術領綱轉化變:轉總綱、化目標、變評量 9/26    寫演講心得 
3 表演藝術在中學生團體的應用(初階) 國中觀課 10/3 講授、工作坊  創造性戲劇在團體工作應用的範圍與可能性。因疫情關係,需要線上上課的同學,請按一下這個連結:https://meet.google.com/myr-brzr-tio 你也可以透過電話加入通話,只要撥打 +1 567-459-0044,然後輸入以下 PIN 碼即可:835 379 922# 如要查看其他電話號碼,請按一下這個連結:https://tel.meet/myr-brzr-tio?hs=5  運用教案實踐理論(依參與度評量) 
4 國慶日放假 10/10     
5 教案執行練習(1) 國中試教 10/17觀察並提供建議  國中觀課  依教案內容即帶領方式評量 
6 教案執行練習(2) 國中試教 10/24 觀察並提供建議  國中集合  依教案內容即帶領方式評量 
7 1視覺藝術科課介紹及教學法 講解、討論     
8 2視覺藝術科課經營與教案設計解說 講解、實作與討論     
9 3視覺藝術課程教學觀摩 觀摩、討論  10點台南二中集合   
10 4視覺藝術雙語教學課程教學分享 嘉珮老師、討論     
11 5視覺藝術課程實習試教 實作與討論  10點台南二中集合   
12 6視覺藝術課程中非美術班與美術班教學探討 講解、討論     
13 音樂科課程轉化及教學法 講授、實作     
14 課綱與教案設計原則 講授、實作     
15 教案設計及試教(一) 實作及反思回饋     
16 教案設計及試教(二) 實作及反思回饋     
17 教案設計及試教(三) 實作及反思回饋     
18 教案設計及試教(四) 實作及反思回饋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4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4
3 創造力 (Creativity) 4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4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51 師培-中等 了解有關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以建構自身的教育理念與信念。 4
52 師培-中等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以利教育機會均等。 3
53 師培-中等 了解我國教育政策、法規及學校實務,以作為教育實踐的基礎。 4
54 師培-中等 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 3
55 師培-中等 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以符合學生個別的學習需求與發展。 3
56 師培-中等 了解特殊需求學生的特質及鑑定歷程,以提供適切的教育與支持。 2
57 師培-中等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 5
58 師培-中等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協同發展跨領域/群科/科目課程、教學及評量。 5
59 師培-中等 具備任教領域/群科/科目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以進行教學。 5
5A 師培-中等 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課程與教學。 3
5B 師培-中等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及學習科技,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3
5C 師培-中等 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與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4
5D 師培-中等 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以養成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 4
5E 師培-中等 應用輔導原理與技巧進行學生輔導,以促進適性發展。 3
5F 師培-中等 思辨與認同教師專業倫理,以維護學生福祉。 2
5G 師培-中等 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以體認教師專業角色。 3
5H 師培-中等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以發展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 4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主要讀本:
‧梁燕麗。2009。《20世紀西方探索劇場理論研究》。中國上海:三聯。
‧Brook , Peter布魯克著,耿一偉譯。2008。《空的空間》 The Empty Space。台北: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Brook , Peter布魯克著,陳敬旻譯。2009。《開放的門》The Open Door。台北:書林。
‧烏塔海根著,胡茵夢譯。1987。《尊重表演藝術》。台北﹕漢光。
‧鄧樹榮。2001。《梅耶荷德表演理論:研究及反思》。香港:青文書屋。
‧Charest, Remy. 林乃文譯。《羅伯‧勒帕吉創作之翼》Robert Lepage: connecting flights。台北:中正文化中心。
‧耿一偉。2009。《羅伯‧維爾森-光的無限力量》(Robert Wilson)。台北:中正文化中心。
‧朱靜美著。《意象劇場︰非常亞陶》。1999。台北︰揚智。
‧翁托南‧阿鐸Antonin Artaud 劉俐譯。2003。《劇場及其複象》。台北︰聯經。
‧ 藍劍虹。2002。《回到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人作為一種技藝》。台北:唐山。
‧ 鍾明德著。2001。《神聖的藝術-葛羅托斯基的創作方法研究》。台北︰揚智。
‧ 鍾明德。1995。《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台北:書林。
‧ 鄭雪來選編。2004。《史坦尼斯拉夫斯論導演與表演》。北京:中國戲劇出版社。
‧ 朱宏章。2010。《導演與演員一起工作—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運用經驗》。台北:秀威。
‧ 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著,瞿白英譯。2006。《我的藝術生活:表演藝術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自傳》。台北:書林。
‧ 傅柏忻。2009。《演技教程—表演心理學》。臺北:唐山。
‧ 鈴木忠志( Suzuki Tadashi)著,林于竝、劉守曜譯。2011。《文化就是身體》。臺北:中正文化中心
‧ 威廉士Tennessee Williams,劉克端翻譯,顏元淑主編。1986。〈慾望街車〉(A Street car Named Desire)。《威廉士戲劇選集》。台北:淡江大學出版社。
★參考書目:
‧Bloom, Michael著,李淑貞譯。2010。《導演實務手冊》。臺北:五南。
‧王婉容著。2000。《布魯克》。台北:生智。
‧王婉容、林克華合著。2003。〈舞台光景-林克華的設計與沈思〉。台北:遠流。
‧Jones, Robert Edmond 瓊斯著,王世信譯。2009。《戲劇性的想像力—大師寫給年輕人的藝術通則》。台北:大雁文化。
‧高行健。2010。《論戲劇》。台北:聯經。
‧Edward A.Wright著/石光生譯。1992。《現代劇場藝術》。臺北:書林。
‧布羅凱特著/胡耀恒譯。1989。《世界戲劇藝術欣賞-世界戲劇史》,志文出版社。
‧李建平著。2012。《戲劇導演別論》。臺北:新銳文創。
‧曹小容著〈《實驗劇場〉。1998。台北︰揚智。
‧Balme, Christopher著/耿一偉譯。2010。《劍橋劇場研究入門》。臺北:書林。
‧黃致凱著。2014。《李國修編導演教室》。台北:平安文化。
‧Mitchell, Katie著/張明傑譯。2019。《劇場導演的技藝》。臺北:五南。
‧Peithman, Stephen & Offen, Neil. 1999. The Stage directions Guide to Directing. USA:Heinemann.
‧Bogart, Anne. 1995. Anne Bogart ViewPoints. USA: Smith and Kraus, Inc.
‧Cohen, Robert and Harrop, John. 1984. Creative Play Direction.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c..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堂表現+出缺席 10%
課堂作業(詩詞+詩詞分析)15%
期中呈現 15%
觀劇報告:10% (2齣劇)
小組口頭報告:導演風格介紹 15% (每組20-25分鐘,含示範影片或照片)
期末呈現25% (20分鐘內短劇)
個人個程心得報告10%


作業不可以用手機文字檔交。
不可抄襲。若需引用,請用正確的引用格式。抄襲作業以0分計算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