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吳東林教師 南海爭端國家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選修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06122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南海爭端國家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National Defense Development and Regional Security of Disputed Countr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吳東林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二,節次C、D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308
Office Hours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SDGs 10. 減少不平等: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
SDGs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SDGs 17. 多元夥伴關係: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簡稱南海,海域面積350萬平方公里,包含四大群島──即東沙、中沙、西沙和南沙群島;其中有超過200個無人島嶼和岩礁,這些島礁被合稱為南海諸島。南海係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重要航道,且是歐洲經中東至遠東的主要海運航線,更是國際海上交通運輸最繁忙的交通線之一。此外,據評估南海海底石油與天然氣、可燃冰蘊藏量豐富,因此自1970年代起周邊國家基於自然資源與地緣戰略利益,時常爆發南沙島礁領土主權和南海部份海域的劃界爭議。近年來,南海地區被納入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架構中最優先關注的戰略要域,使南海地區頓時成為國際間的熱點。
南海爭端的國家除了東北亞的中國與臺灣之外,主要是東南亞的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等5國。其中,汶萊僅宣稱專屬經濟區海域擁有權,未以軍力佔據任何島礁,是所有聲索方中的唯一例外。就臺灣而言,臺灣實質擁有東沙島和南沙太平島,數十年來也未與包含中國在內的南海爭端國發生軍事衝突。但是,南海軍事衝突的潛在危機,仍然與臺灣的領土主權和國家利益息息相關,因此有必要時時掌握南海的安全情勢發展。尤其,東南亞國家中的主要南海爭端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4國的國防武力以及藉軍事手段處理衝突的可能性,更是值得關切的焦點。列為「當代國際關係與臺灣」微學程之一的「南海爭端國家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課程,即是針對上述國家以及結合南海情勢發展,詳細探討爭端國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的關聯性。
本課程的設計首先著眼於探討當前「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架構中的南海安全情勢發展,其次針對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4個位於東南亞的主要南海爭端國,全面性的分析各國的地緣戰略特性與安全環境、國防政策與組織結構、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等議題,最後分析南海情勢發展與臺灣安全的關聯性。以期學者能結合當前全球戰略格局,深入了解南海全般情勢,以及廣泛思考臺灣面對未來可能發展的因應之道。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課程計畫說明 講授、討論     
2 「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中的南海安全情勢 講授、討論  陳鴻鈞、李俊毅(2020)   
3 越南地緣戰略特性與安全環境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3)   
4 越南國防政策與組織結構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3)   
5 越南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3)   
6 菲律賓地緣戰略特性與安全環境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6)   
7 菲律賓國防政策與組織結構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6)   
8 期中作業與討論:南海問題探討      
9 期中考      
10 菲律賓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6)   
11 馬來西亞地緣戰略特性與安全環境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9)   
12 馬來西亞國防政策與組織結構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9)   
13 馬來西亞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19)   
14 印尼地緣戰略特性與安全環境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20)   
15 印尼國防政策與組織結構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20)   
16 印尼國防發展與區域安全 講授、討論  吳東林(2020)   
17 南海情勢發展與臺灣安全 講授、討論  林廷輝(2021)   
18 期末考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3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3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通識 學生能瞭解服務學習的意義及重要性,並能夠作具體實踐。 3
02 通識 學生能主動關懷社會,並具備對多元文化及社會之包容性。 3
03 通識 學生能理解歷史文化傳統及其影響 5
04 通識 學生能主動探索生命的真諦、肯定自我生命價值之能力 3
05 通識 學生能具備科學知能與應用之能力 3
06 通識 學生能具有分析議題的能力 5
07 通識 學生能使用網路及資料科技進行學習 5
08 通識 學生對於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方面的資訊,具有更新學習與評論的能力 3
09 通識 學生具備獨立、批判、系統整合及創意之能力 5
10 通識 學生對智慧權之認知與取得有基本之能力 3
11 通識 學生能應用創意思考技巧在自己所學的領域及所處的環境中 5
12 通識 學生能「辨別」知識並同時培養「閱讀」不同知識的能力 5
13 通識 學生具外語溝通及瞭解他國文化及禮儀之能力 5
14 通識 學生能主動關注國際事務相關議題之興趣 5
15 通識 學生能瞭解台灣現狀與國際處境之能力 5
16 通識 學生能瞭解全球化脈動,反思及評估學習策略 5
17 通識 學生具有美善人事物的賞析、建構與分享之能力 3
18 通識 學生具有感受、瞭解及創作之能力,進而提升學生品味、想像力和判斷力 3
19 通識 學生能重視與賞析傳統文化及在地文化 3
20 通識 學生能重視藝術內涵,將其深化於生活之能力 3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Chen, Dingding(2018). The Indo-Pacific Strategy: A Background Analysis. ISPI, 4 Jun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spionline.it/en/pubblicazione/indo-pacific-strategy-background-analysis-20714. Latest update 25 April 2019.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2019). 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1 June 2019. Retrieved from https://media.defense.gov/2019/Jul/01/2002152311/-1/-1/1/DEPARTMENT-OF-DEFENSE-INDO-PACIFIC-STRATEGY-REPORT-2019.PDF. Latest update 5 April 2021.
The Department of State(2019).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 The Department of State. 4 November 2019.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tate.gov/a-free-and-open-indo-pacific-advancing-a-shared-vision/. Latest update 5 April 2021.
The White House(2018).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The White House, 13 January 2021. Retrieved from https://trumpwhitehouse.archives.gov/wp-content/uploads/2021/01/OBrien-Expanded-Statement.pdf. Latest update 15 February 2021.
Yulisman, Linda(2019). Indonesia wants ASEAN to be axis of Indo-Pacific strategy. The Straits Times, 10 Januar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straitstimes.com/asia/se-asia/indonesia-wants-asean-to-be-axis-of-indo-pacific-strategy. Latest update 31 May 2019.
吳東林(2013)。越南國防武力變遷與發展。臺灣國際研究季刊,10(2),149-176。
吳東林(2016)。菲律賓國防轉型與區域安全。臺灣國際研究季刊,12(4),81-111。
吳東林(2019)。馬來西亞國防武力與區域安全。臺灣國際研究季刊,15(1),117-147。
吳東林(2020)。印尼國民軍及其印太區域角色。臺灣國際研究季刊,16(2),99-127。
林廷輝(2021)。臺灣在南海的戰略價值與政策作為。載於鍾志東(主編),多元視角下的南海安全(頁257-297)。臺北市: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馬建英(2019)。美國與南海問題。臺北市: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陳鴻鈞、李俊毅(2020)。東協與南海之安全情勢。載於李哲全、黃恩浩(主編),2020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頁101-114)。臺北市: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陳鴻鈞、李哲全(2019)。東海與南海安全情勢發展。載於李哲全、王尊彥(主編),2019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頁93-108)。臺北市: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60 %
作業 20 %
討論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出席狀況 20 %
期中考(分組報告) 35 %
學期考(筆試) 45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