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蔡米虹教師 東西文化交流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文資三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34046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東西文化交流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East-West Cultural Communication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蔡米虹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二,節次A、B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B109
Office Hours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1. 本課程旨在對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學習,啓發全球文化交流課題的學習。
2. 透過東西方在各時期與地區的交化交流情況的探討,提昇對世界歷史與國際視野的解釋能力。
3. 從東西文化交流的學習,有助於瞭解全球多元文化的歷史發展趨勢。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課程內容與進度介紹
一、導論1:何謂東西文化交流
討論活動:為何會有文化交流?異文化接觸時會產生何種衝突?
課綱暫定,開課討論
本週上課連結網址:https://meet.google.com/asj-agnp-bay 
分組名單   
2 中秋節      
3 一、導論2:從獨立的文化發展到相互交流的文化發展 從一元文化到多元文化的發展 講述     
4 二、東西文化交流與衝突 文化差異 文化衝突原因 講述與討論     
5 三、東西方的相互觀:遠古時代的傳聞與記錄
希臘羅馬 VS. 東方/中國
講述與討論    個人作業報告與討論 
6 四、中世紀以前的東西文化交流
代表一:絲綢之路
代表二:亞歷山大東征
講述與討論     
7 五、中世紀的東西文化交流漸興
代表一:十字軍東征
代表二:蒙古西征
講述與討論     
8 六、近代東西方的密集文化交流興起
代表一:馬可波羅東來
代表二:鄭和下西洋
     
9 個人期中作業報告:20% 報告與討論    個人作業報告與討論 
10 七、近代東西文化交流的影響(一)
歐洲向海外擴張的興起:大航海時代
哥倫布的影響
講述與討論     
11 七、近代東西文化交流的影響(二)
歐洲到亞洲的殖民及影響
講述與討論     
12 八、東西文化交流專題討論
(一)東西物質交流
講述與討論     
13 ■報告與討論(二):東西物質文化影響—茶
討論主題:茶如何影響國家發展?
報告與討論    個人作業報告與討論 
14 八、東西文化交流專題討論
(二)歐洲人眼中的中國文化
講述與討論     
15 ■報告與討論(三):東西文化的刻板印象—黃種人與「蒙古症」
討論主題:黃種人與「蒙古症」的關係?
報告與討論    個人作業報告與討論 
16 八、東西文化交流專題討論
(三)中國人眼中的西方
講述與討論     
17 教學影片欣賞與討論 討論     
18 八、東西交流下的未來人類發展:全球化與區域化
課程總檢討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運用對自然資源保育、文化資產保存與人類干擾之間關係的了解,進行環境的管理 0
02 系所 利用各種適當的場合與媒介向大眾宣導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的訊息與概念,以提高人們對於自然資源保護和文化資產保存的認同 0
03 系所 運用科學的原則與方法,考量需求、可行性與保護/育三方面的平衡,找出解決自然資源和文化資產系統問題的合理方式,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0
04 系所 了解、分析、思辨、評估自然與文化的相互依存關係,並藉由適切之方式增進大眾的環境倫理和文化倫理 0
05 系所 彙整、考量文化、自然及其他相關的旅遊環境資訊以規劃旅遊活動 0
06 系所 組合多樣的旅遊環境和條件選擇,設計兼顧客戶需求及成本考量的旅遊行程 0
07 系所 分析各休閒場所之地理環境、文史脈絡特色與客戶需求,發展行銷策略,執行休閒活動企劃或促銷方案 0
08 系所 執行具有知性深度的導覽解說,提供客戶良好旅遊經驗 0
09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基礎,瞭解並且分析真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 0
10 系所 蒐集、檢視資料,解釋分析的結果,並且詮釋以及總結研究成果,以提供他人作為參考 0
11 系所 運用歷史學、地理學與人類學的基礎知識,協助其他領域人員發展出解決問題所需要的方案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英文版:McNeill, John Robert, The human web: a bird's-eye view of world history (W.W. Norton, 2003).中譯本:麥克尼爾 (McNeill, John Robert)著,張俊譯《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台北:書林出版,2007)。

參考書目:
⊙沈福偉《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張海林編著《近代中外文化交流史》(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3)。
⊙朱學勤,王麗娜《中國與歐洲文化交流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
⊙古偉瀛編《東西交流史的新局:以基督宗教為中心》(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
⊙史景遷 (Spence, Jonathan D.)著,陳恒、梅義征譯,《利瑪竇的記憶宮殿:當西方遇到東方》(大陸版上海:上海遠東,2005)(台灣版台北:麥田,2007)。
⊙艾立克.沃爾夫(Eric R. Wolf)著,賈士蘅譯,《歐洲與沒有歷史的人》(台北:麥田,2003年)。
⊙忻劍飛,《世界的中國觀》(台北:博遠,1993)。
⊙角山榮著,王淑華譯,《茶的世界史:文化與商品的東西交流》(台北:玉山社,2004)。
⊙川北稔著,陳惠文譯,《砂糖的世界史》(台北:玉山社,2004)。
⊙阿圖洛.瓦爾曼著,谷曉靜譯,《玉米與資本主義—一個實現了全球霸權的植物雜種的故事》(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年)。
⊙湯姆.斯丹迪奇(Tom Standage)著,吳平等譯,《歷史六瓶裝:啤酒、葡萄酒、烈酒、咖啡、茶與可口可樂的文明史》(台北:聯經,2006)。
⊙賴瑞.朱克曼(Larry Zuckerman)作,李以卿譯,《馬鈴薯》(The potato : how the humble spud rescured the western world)(台北市:藍鯨出版;巨思文化發行,2000)。
⊙羅福惠《黃禍論:東西文明的對立與對話》(台北:立緒文化,2007)。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60 %
討論 30 %
影片欣賞 1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出席 20 %
期中個人作業報告 20 %
個人閱讀作業報告 6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平時出席成績 20 %
(以實際到課簽到為依據;每週上傳點名單;各節遲到25分鐘視為缺席。未到課者請自行上網請假;第3至18週無論請假或曠課達五週者平時成績零分。)
期中作業報告:20%
作業題目:個人覺得值得與大家分享的以東西文化交流為議題內容的一則資訊,例如:學術研究專書或專論、影片(含電影、動漫、手遊)或小說。
作業內容:簡介欲介紹的一則資訊,文長約300字。(含作者、書/篇名、出版資訊等)個人覺得值得與大家分享的理由,文長約200字。
繳交方式:第9週上課前二天將檔案上傳至課程網站。
討論報告書面作業 60 %
(本學期共計討論3篇文章;課堂報告;提交各篇文章摘要、討論問題、補充資料等;作業檔案上傳至課程討論專區;最後作業上傳截止日至第17週上課前一天。)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