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國語文學系 許舜傑教師 創作與媒體運用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1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國語文學系 國一合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22040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創作與媒體運用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Creative Writing and Media Applying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許舜傑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曾湘婷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五,節次8、9
上課教室
Classroom
A311
Office Hours
許舜傑:4455/6767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一門秉持在大自然中輕鬆學習的文學課程~
你想和新銳得獎台南紀錄片導演學拍短片嗎?
你想和自然達人和環保鬥士一起探索山海,親身投入保護自然環境的行動嗎?
你想創作寫故事嗎?這門課讓你跨越自然和人文的籓籬,以自然為師,與藝術為友,跨領域融合影像和文字,自然知識及體驗,獨一無二地表達出你和自然相遇和收穫的精采故事!

這是個多媒體展演的時代,各種多媒體的運用與我們的敘事力息息相關。
本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媒體敘事力」為目標,從認識媒體的類型開始,瞭解影像於創作上的運用,並安排實作課程,以臺南的生態環境為關懷對象,透過生態文學之閱讀,以及生態踏查,再加上多媒體的運用,引導學生自主發現生態之美,體會生態保育之責任,進一步結合文學創作和在地生態素材來進行多媒體的跨域創作,進行社會實踐,喚醒在地的生態保育意識。

*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課程
*歡迎跨系選修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文學的多媒體時代 課程概述  09/17(五)   
2 媒體與類型與表達 講座-王婉容-藝文進入社區的社會參與實踐  09/24(五)上課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nsc-bxeh-msv   
3 嘉義大埔的生態與人文 講座-王一匡主任  10/01(五)   
4 文學與生態藝術創作 講座-晁瑞光-環境保護的倡議紀錄影像敘事  10/08(五)   
5 文學與媒體實作 講座-張景泓-影像拍攝與敘事  10/15(五)   
6 🎥嘉義大埔走讀 -影像素材的蒐集與整理 10/23(六)校外踏查  10/22(五)上課-張景泓-影像拍攝與敘事   
7 🚫田野調查補假   10/29(五)   
8 🚫田野調查補假   11/05(五)   
9 文學與影像紀錄 講座-黃一峯  11/12(五)   
10 🚫田野調查補假   11/19(五)   
11 文學與媒體實作 講座-張景泓-講授手機攝影  11/26(五)   
12 【作家講座】生態作家演講 講座-吳茂成-認識台江山海圳綠道  12/03(五)、12/04(六)大埔田調   
13 文學與媒體跨域創作工作坊2 實作-張景泓協同指導  12/10(五)影片剪輯   
14 文學與媒體跨域創作工作坊3 實作-張景泓協同指導  12/17(五)影片剪輯   
15 🚫田野調查補假   12/24(五)   
16 🚫元旦補假   12/31(五)   
17 影片初剪建議 小組帶剪好的影片來  01/07張景泓指導評論   
18 大埔影像成果展 作品反思與討論  01/14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5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5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具備闡釋國語文基本觀念的能力 4
02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中國古典文獻的能力 4
03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現代文學的能力 5
04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臺灣文學的能力 5
05 系所 具備國語文溝通、創作與應用的能力 5
06 系所 具備文學鑑賞與批評的能力 5
07 系所 具備文化涵養的能力 5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語文能力 5
2 溝通與合作 5
3 理性創新與實踐 5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1. 劉克襄(2010)。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遠流。
劉克襄( 2003)。少年綠皮書: 我們的島嶼旅行。 玉山社。
2. 蓋瑞.斯奈德(2018)。禪定荒野:行於道,醉於野,在青山中修行,與萬物平起平坐。臺北市:果力文化。
3. 吳明益(2003)。蝶道。二魚文化。
4. 吳明益(2007)。家離水邊那麼近。二魚文化。
5. 吳明益( 2012) 。複眼人。夏日。
6. 吳明益(2019)。苦雨之地。新經典文化。
7. 范欽慧(2018)。在湖畔傾聽。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8. 黃一峯(2013)。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中信出版社。
9. 黃一峯(2015)。自然怪咖:生活週記。遠流。
10. 黃一峯(2019)。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三采。
11. 黃一峯(2020)。自然野趣D.I.Y.。天下文化。
12. 柯金源(2018)。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衛城出版。
13. 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雜誌(2020)。新宣言: 我們這時代的風土寫作。台南。
14. 洪震宇(2019)。風土經濟學。遠流。
15. 霍斯陸曼伐伐(2006)。玉山魂。展智。
16. 藝術觀點ACT雜誌 (2021, N0.84, 冬季號) 流域治理, 萬物身世,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 南藝大。
17. 古碧玲(2020) 請問里山怎麼走?走讀從森林到海岸的四季生活。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18. 楊宏裕, 林世堅( 2021) 溪說台南: 曾文溪的地景與人文。 台南市文化局。
19. 張景泓。Youtube影片集錦。例如: 野根莖展覽紀錄。
其他參考資料:
1. 柯金源(2019)。紀錄片:神殿。公共電視。
2. 黑糖導演。(2021) 。男人與他的海。
3. 林豪鏘(2012)。影片:1002數位敘事_數位繪本成果發表_這裡是哪裡。
4. 吳明益。TED 演講。
5. 黃一峰。Youtube演講。
6. 舒夢蘭, 守護山林海洋及瀕危生物影片。
7. Luc Besson,搶救地球( youtube)。
8. Love Nature, 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的自然報導影片。
9. 晁瑞光facebook 。
10.《開始Podcast:千萬收聽製作人教你內容規劃、主持、上架指南》,克莉絲汀.梅因澤(Kristen Meinzer),曾琳之翻譯,高寶,2020。ISBN:9789863619680
11.《從零開始做播客:創造網紅主播》,奧蘭多·里奧斯,上海譯文出版社,2018。
12.《美麗新文字 : 數位文學形式》, 李順興,天空數位圖書,2012。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30 %
專題實作 50 %
討論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小組多媒體創作成果(含提案企劃與影片) 50 %
課堂參與(含出席率) 20 %
個人作業(活動心得) 3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學期作業說明:
1.每組約5人左右
2.小組選擇一項生態主題進行創作,其創作成果必須是多媒體呈現,以5~7分鐘內影片為核心,可再加上其他多媒體的運用。
3.個人校外踏查與影片製作心得(至少500字,可搭配照片)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