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夜) 戴文鋒教師 臺南市傳統工藝專題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夜) 文資系臺文碩合(夜)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234007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臺南市傳統工藝專題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Seminar on Folkloristic Handicraft of Tainan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戴文鋒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三,節次C、D
上課教室
Classroom
G304
Office Hours
戴文鋒:3333/2345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由於臺南市之文化資產在全國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擁有全國諸多第一,以有形文化資產古蹟而言,截至2020年8月為止,臺南市之國定古蹟有22處(全國106處),縣市定古蹟臺南市則有120處(全國866處),無論國家層級或地方政府層級之古蹟數量均占全國第一位;以無形文化資產的民俗項目而言,臺南市之國定民俗有5項(全國21項),市定民俗則有42項(全國190項),項目之多也是其他縣市所望塵莫及的。
臺南市城市韻味之所以不同,就是因為保有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的完整特色與傳統性,因此在「戀戀南瀛╱創生在地」新高教深耕主軸計畫下(109〜111),本課程以「無形文資.臺南聲影—文化保存紀錄ACTION」為構想,即從109年起,除了持續推動「臺南學概論」課程之原先計畫外,未來三年(109〜111)將以「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為推動主軸課程,分別開設「臺南市民俗文化資產專題」(108下)、「民俗文化資產影像紀錄與實務」(109上)、「臺南市傳統工藝專題」(109下)、「傳統工藝影像紀錄與實務」(109下)、「臺南市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與保存者專題」(111上)、「保存技術保存者之口述歷史與影像實務」(111上)等系列課程,積極投入在地「文化資產研究」、「文化資產論述」、「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資產推廣」等四大層面之能力與素養為教學與課程核心,而這四大層面之能力與素養的養成,就是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紀錄」之講解與實作來培訓與貫串,以培育出具在地文化資產研究能量及文化資產保存之專業人才。
「無形文資.臺南聲影」系列課程著重培訓學習者田野調查之文化觀察與文字紀錄能力,並以臺南在地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之影音檔案、相關紀錄片產出為終極目標。
「聲影」可以看出學習者面對臺南在地無形文化的保存議題之思考與關懷面向,每個面向觀點與切入點都可透過「聲影」表達出來,因「聲影」是貯存在地最完整的記憶,「聲影」是傳承在地最直接的文化,「聲影」是表達在地最聚焦的思維,「聲影」是鏈結在地最緊密的生活。
為了傳統工藝能夠永續傳承,文化部文資局每年都會有「傳統工藝傳習計畫藝生甄選」活動。藝生得兼任他職或於各級學校進修,通過期中、期末考核者,每月上限支給藝生新臺幣15,000元整學習津貼,藝生應於傳習年限結束後6個月內,繳交傳習計畫期間所執行之至少2組(件)作品予文資局典藏。對於臺灣傳統工藝有興趣的學習者而言,這樣的經濟後盾無疑是一項很大的鼓舞。
臺南市傳統工藝在全國的傳統工藝中亦佔舉足輕重之地位,全國170筆中(2020年6月統計),臺南市傳統工藝就佔了27筆,高達16%。包括細木作、糊紙、磚雕、玉雕、繡黼、泥塑、神明銀帽製作、紙塑神明帽、金屬鏨雕、神轎製作、竹藤編、竹籐盾牌製作、彩繪、剪粘、茄苳入石柳、粧佛、結網、石雕等,其中磚雕、玉雕、繡黼、泥塑、神明銀帽製作、紙塑神明帽、金屬鏨雕、神轎製作、竹籐盾牌製作、茄苳入石柳等項更是全國唯一被登錄為傳統工藝者。本課程就是為了讓學習者了解全國傳統工藝的現況,並進一步認知臺南市傳統工藝在全國的重要位置,與全國唯一被登錄為台南市特有的傳統工藝有哪些。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臺南市傳統工藝登錄現況(期末報告) 課堂講授與討論  2015,蔡佳希、陳志昌《心藝 : 臺南市傳統工藝大展作品集》。 席德進《臺灣民間工藝》 倪再沁《福爾摩沙之美:臺灣民間工藝》   
2 臺南市傳統工藝登錄現況(期末報告) 課堂講授與討論  2015,蔡佳希、陳志昌《心藝 : 臺南市傳統工藝大展作品集》。 席德進《臺灣民間工藝》 倪再沁《福爾摩沙之美:臺灣民間工藝》   
3 陳俊安:「台灣研究資料庫之使用」 專題演講     
4 陳俊安:「台灣研究資料庫之使用」 專題演講     
5 張耘書「臺南市金屬工藝專題」講座 專題演講  2014,黃文博《鎏金歲月,金工之美:臺南傳統金工藝術》,臺南市文化局。 2016,張耘書《臺南金屬工藝研究》, 臺南市文化局。 016,張耘書《百工巧手在臺南》,臺南市文化局。   
6 張耘書「臺南市金屬工藝專題」講座 專題演講  2014,黃文博《鎏金歲月,金工之美:臺南傳統金工藝術》,臺南市文化局。 2016,張耘書《臺南金屬工藝研究》, 臺南市文化局。 016,張耘書《百工巧手在臺南》,臺南市文化局。   
7 調整放假(校慶運動會)      
8 黃福壽「玉雕工藝專題」講座 專題演講  2019,黃福壽《以臺灣玉之名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花蓮縣文化局。   
9 黃福壽「玉雕工藝專題」講座 專題演講  2019,黃福壽《以臺灣玉之名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花蓮縣文化局。   
10 玉雕工藝參訪導覽解說 校外教學 黃福壽  2016,黃福壽《繁華.明淨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11 玉雕工藝參訪導覽解說 校外教學 黃福壽  2016,黃福壽《繁華.明淨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12 泥塑工藝「杜牧河泥塑作品」專題講座 講者:陳志昌、陳怡靜  2018,《似巧拙中見自然 : 杜牧河泥塑技法影音專輯》,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13 泥塑工藝「杜牧河泥塑作品」專題講座 講者:陳志昌、陳怡靜  2018,《似巧拙中見自然 : 杜牧河泥塑技法影音專輯》,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14 柯錦中「漆線工藝」(粧佛工藝)專題講座 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 專題演講  2014,柯錦中《漆線雕聚寶瓶 : 工藝之家柯錦中漆線雕藝術》,彰化縣埔心鄉聖興西佛國。   
15 柯錦中「漆線工藝」(粧佛工藝)專題講座 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 專題演講  2014,柯錦中《漆線雕聚寶瓶 : 工藝之家柯錦中漆線雕藝術》,彰化縣埔心鄉聖興西佛國。   
16 「巧藝漆線坊」參訪導覽解說 校外教學 黃湘敏     
17 臺南市傳統工藝紀錄影片成果展示發表會      
18 綜合討論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4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5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具備獨立研究與學術論文寫作之能力。 4
02 系所 具備臺灣文化相關文獻蒐集、彙整、書寫與論述之能力。 5
03 系所 具備臺灣文化理論與方法論之能力。 5
04 系所 具備臺灣民俗宗教、文化資產研究與文化行政之能力。 5
05 系所 具備臺灣區域開發、海洋文化與族群文化研究之能力。 5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語文能力 4
2 溝通與合作 5
3 理性創新與實踐 5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1994,江韶瑩《長枝仔的春天 : 盧靖枝竹藝專輯》,臺南縣立文化中心。
1996,陳正之《手底乾坤 : 臺灣的傳統民間工藝》,臺中市 : 臺灣省政府新聞處。
1996,楊萬寶《淺談傳統泥塑神佛像》,南投縣立文化中心。
1998,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 第一屆》,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
1999,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 第二屆》,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
2000,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 第三屆》,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
2001,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 第四屆》, 臺南市立文化中心。
2006,《臺灣傳統工藝 : 交趾陶與剪黏之源流及發展》,嘉義市金龍文教基金會出版。
2009,《民藝物語 : 傳統工藝與民俗的對話》,宜蘭縣五結鄉 : 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
2010,王霈宇《臺灣傳統磚雕研究》,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碩論。
2011,莊柏和《巧匠神工 : 臺灣傳統生活工藝特展》,臺中市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2012,黃秀蕙《巧剪精黏 : 王保原剪黏泥塑作品賞析》,臺中市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3,黃志農《傳統工藝傳承趨勢探討 : 以彰化縣文化資產保存者為研究對象》,彰化縣文化局。
2014,黃文博《鎏金歲月 金工之美: 臺南傳統金工藝術》, 臺南市文化局。
2015,林慧瑜《藝術界中的武士流 : 邱火松泥塑作品之研究》,臺南市文化局。
2016,哈蜀南, 邱馨頤執行編輯《巧編福竹 : 盧靖枝生命史》,臺南市文化局。
2016,哈蜀南, 邱馨頤執行編輯《編竹圍陣 : 翁明輝生命史》,臺南市文化局。
2016,陳丁林《臺南剪黏工藝研究》,臺南市文化局。
2016,謝奇峰《臺南粧佛工藝研究》,臺南市文化局。
2016,蔡志定《臺南糊紙工藝研究》, 臺南市文化局。
2016,張耘書《臺南金屬工藝研究》, 臺南市文化局。
2016,謝宗榮《圖解臺灣民俗工藝》,臺中市 : 晨星。
2016,黃福壽《繁華.明淨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2017,陳禹彤《藝態萬千 : 民俗中的工藝特展圖錄》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8,《似巧拙中見自然 : 杜牧河泥塑技法影音專輯》,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2019,董炎山《刻鑿生命之華 : 董炎山: 臺南市傳統工藝石雕保存者》,臺南市: 董炎山。
2019,江明親《無形文化資產框架下的傳統工藝》,臺北市 : 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2019,江明親《重建臺灣工藝史 : 竹工藝調查研究計畫 : 調查研究報告》,南投縣草屯鎮 :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2019,羅又睿《重建臺灣藝術史下的傳統工藝研究》臺中市 :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19,高挺育《天工百藝 持之藝恆:2019臺灣工藝之家協會會員圖錄》南投縣草屯鎮 : 臺灣工藝之家協會。
2019,《天冠銀帽. 2019 : 蘇建安金工創藝展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2019,黃福壽《以臺灣玉之名 : 黃福壽玉雕藝術創作專輯》,花蓮縣文化局。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課堂講授與討論 25 %
請業界專家志課堂進行各類傳統工藝之專題講座 25 %
校外民俗文化資產現場觀察、口述訪談、導覽解說與影像紀錄練習 5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史料與舊照片蒐集能力 30 %
口述訪談整理歸納分析能力 30 %
拍攝主題規劃與執行成果 4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