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國語文學系 邱敏捷教師 哲學概論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國語文學系 國文一甲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22075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哲學概論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必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邱敏捷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五,節次4、5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203
Office Hours
邱敏捷:4455/6767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一、教學目標:
(一)提示學生瞭解哲學之基本概念。
(二)引導學生認識哲學之主要課題。
(三)提升學生對宇宙與人生終極性問題探索之興趣。
(四)涵養學生哲學思辨之能力與習慣。
二、教材大綱:
(一)哲學基本概念
(二)上帝的概念
(三)實在問題
(四)知識哲學
(五)人的本質
(六)自由與責任
(七)人生哲學
(八)道德哲學
(九)宗教哲學
〈十〉美學
三、實施方法:
(一)教師講授。
(二)分組發表與討論。
(三)視聽教學。
四、評量方式:
(一)上課參與情形。
(二)期中考筆試。
(三)影片發表。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第1章 哲學 講述、報告、討論    每組2位ppt口頭報告,各5分鐘左右 ■想像臺灣:當我們在談論哲學時我們在談論甚麼 
2 第7章 人 講述、欣賞、報告、討論    ■小組討論(人) ■邱敏捷「存在主義 
3 第8章 自由與責任     ■哲學談淺淺地:淺談自由意志(2017.7.21)■小組討論(誰說了實話) 
4 第9章 美好人生   第1組  1.存在主義 ■TED演講(The good life) 
5 影片欣賞 講述、欣賞、報告、討論  心得報告  ■「人間師格」 
6 放假      
7 第10章 道德理論 講述、欣賞、報告、討論    ■哲學談淺淺地:正義的道德心理學(2018.1.12) ■小組討論 ■TED演講(How to spot a liar?) 
8 第10章 道德理論 講述、欣賞、討論  第2組  2.沙特 ■功效主義 邊沁的「全景監獄」22017.5.5(20-22) ■哲學談淺淺地:正義的道德心理學——鄂蘭與惡的學說(2018.10.5) ■小組討論「存有論」 
9 期中考   筆試   
10 美學 專題演講    ■J106 
11 影片欣賞 講述、欣賞、討論  心得報告  愛情失控點 
12 第2章 上帝 講述、報告、討論  第3組  3.拉斐爾雅典學派油畫 ■哲學談淺淺地:上帝存在? (2017.12.29) 
13 第3章 實在 講述、欣賞、討論    ■哲學談淺淺地:哲學是甚麼2017.3.3——柏拉圖洞穴之喻(15-22) ■巴迪歐——洞穴之喻(4) 
14 第3章 實在 講述、欣賞、討論    ■小組討論(知識論) 
15 第4章 知識論 講述、討論  第4組  4.哲學名著介紹 ■「功夫影集」(部分) 
16 第4章 知識論 講述、欣賞、討論    ■小組討論(認識論) 
17 影片欣賞     ■「胡士托風波」 
18 期末考   筆試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具備闡釋國語文基本觀念的能力 0
02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中國古典文獻的能力 0
03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現代文學的能力 0
04 系所 具備研讀、理解臺灣文學的能力 0
05 系所 具備國語文溝通、創作與應用的能力 0
06 系所 具備文學鑑賞與批評的能力 0
07 系所 具備文化涵養的能力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1)主要讀本:作者 書名 出版地點:出版社 出版年
Peter k. Mclnerney著,林逢祺譯:《哲學概論》,臺北:桂冠,1996年。

(2)參考書目:
保羅•富爾基埃著,潘培慶、郝珉譯﹕《存在主義》,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88年5月初版。
沙特著,鄭恆雄譯﹕〈存在主義即是人文主義〉,收於陳鼓應編 :《存在主義》(增訂本),臺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3月。
鄔昆如:《哲學概論》,臺北:五南書局,1991年6月。
張振東:《西洋哲學導論》,臺北:學生書局,1978年7月。
黃藿編訂:《哲學入門》,臺北:學富文化事業公司,2003年3月。
荷.奧.加塞爾著:《什麼是哲學》,商梓書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94年。
馬里旦著,戴明我譯:《哲學概論》,臺北:商務印書館,1997年1月。
佛洛姆著,孟祥森譯:《愛的藝術》,臺北:志文出版社,1991年12月。
尼采著,劉崎譯:《上帝之死》,臺北:志文出版社,1991年12月。
松浪信三郎著,梁祥美譯:《存在主義》,臺北:志文出版社,2001年3月。
布萊恩‧麥基著,季桂保譯:《哲學的故事》,北京:三聯書店,2002年8月初版。
威爾杜蘭著,陳文林譯:《西洋哲學故事》,臺北:志文出版社,1999年初版。
安東尼‧聖修伯里著,墨丸譯:《小王子》,臺北:漫遊者文化出版社,2014年12月。
Wtadystaw Tatarkiewicz著,劉文潭譯:《西洋六大美學理念史》,臺北:聯經出版公司,2001年6月。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45 %
影片欣賞 15 %
專題實作 20 %
討論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期中考 30 %
期末考 30 %
出席狀況 口頭報告 作業撰寫 課堂表現 4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