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國語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在職專班(夜) 陳昭吟教師 治學方法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國語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在職專班(夜) 中文碩專一(夜)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222001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治學方法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Research Methodology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2 / 2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必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陳昭吟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二,節次C、D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307
Office Hours
陳昭吟:1133/2323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本課程在培養學生從事學術研究、撰寫學術論文能力。訓練研究生:認清治學理念、建立治學目標、善用研究方法、追求學術創意、增長研究能力,為社會培育學術人才,故課程結合現代學術方法與傳統治學途徑。以課堂講解為主,互動討論為輔,內容包含:總論、資料蒐集、文獻解讀、報告書寫及圖書館導覽等單元。訓練學生嚴謹思考與陳述問題能力,也為日後書寫論文奠定完整厚實之基礎。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課程進度、教授方式、評量方式、分組、指定用書和參考書單介紹      
2 學術工作的準備 : 心理建設、指導教授、內外注意事項、論文結構與格式      
3 研究主題與題目擬定 : 問題意識      
4 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回顧與文獻類型      
5 資料蒐集一 : 圖書館導覽      
6 資料蒐集二 : 動手動腳找資料      
7 資料蒐集三 : 碩博士論文網、期刊論文網、出版資訊      
8 探索工具的建立一 : 質性研究方法      
9 探索工具的建立二 : 量化研究方法(與圖表)      
10 探索工具的建立三 : 行動研究方法      
11 論文架構一 : 章節設立與安排      
12 論文架構二 : 章節設立與安排      
13 APA寫作格式與MLA寫作格式      
14 學術倫理一      
15 學術倫理二 : 論文比對系統說明會   12/23(三)16:00   
16 論文計畫報告 個人報告     
17 論文計畫報告二 個人報告     
18 期末回顧與回饋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能應用中文之專業知能,進行文獻與實務的省思與批判 0
02 系所 能對中文理論與實務,進行研究、思考與批判 0
03 系所 能探究中文議題並進行研究、發表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劉兆佑著:《治學方法》(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初版、2010年二版)
林慶彰著:《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2003年)
林慶彰著:《學術資料的檢索與利用》(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2003年)
林慶彰著:《專科目錄的編輯方法》(台北:臺灣學生書局,2001年)
思敏編著:《大學論文研究寫作》(台北:文致出版社,1972年)。
王國璋編著:《學術論文的寫作方法》(台北:編者發行,1975年)。
言心哲:《大學畢業論文的作法》(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6年)。
房志榮、沈宣仁:《學術工作與論文》(台北:先知出版社,1976年)。
張存武、陶晉生:《歷史學手冊》(台北:食貨出版社,1976年)。
張緒心:《論文寫作方法》(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77年)。
[美] Kate C. Turabian著,馬凱南譯,楊汝舟審校:《大學論文研究報告寫作指導》(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77年)。
宋楚瑜:《學術論文規範》(台北:正中書局,1977年)。
楊國樞等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書局,1978年)。
陳澤普:《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手冊》(台北:政治作戰學校,1978年)。
曹俊漢:《研究報告寫作手冊》(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9年)。
王大為編著:《論文撰寫與製作》(台北:可靠資訊公司出版部,1992年)。
呂亞力等著:《論文寫作研究》(台北:三民書局,1992年增訂版)。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學生輔導中心編:《報告與論文撰寫手冊》(新竹:國立新竹師範學院,1994年增訂版;又1997年再增訂版)。
吳玉愛編著:《如何利用中文參考資源---工具書、資料庫及網路資源》(台北: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公司,1997年)。
葉立誠、葉至誠編:《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公司,1999年)。
39.[德] Max Weber著,韓水法、莫茜譯:《社會科學方法論》(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9年翻譯1982年版)。
40.張高評主編著:《實用中文寫作學》(台北:里仁書局,2004年版)。
41.蔡今中著:《社會科學研究與論文寫作》(台北:高等教育文化事業公司,2008年增訂版)。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30 %
問題導向學習 20 %
討論 30 %
專題實作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個人口頭報告 10 %
出席狀況 30 %
個人書面報告 20 %
課堂參與 30 %
自評 1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作業:論文研究計畫書
內容:應包括研究的題目、研究摘要、研究問題的背景(研究的問題陳述)、研究目的、研究的意義與重要性、文獻回顧及研究方法
長度:最少五頁,最多十頁
書面報告評分依據:長度是否符合要求、題目是否貼切、摘要是否清楚有組織、研究問題是否清楚、研究問題的背景是否清楚(含文獻回顧)、研究方法是否適切可行、 文獻引用方式及書目是否符合規定。
※口頭報告評分依據:報告大綱是否清楚有組織、報告內容是否充實。
請注意:抄襲他人作品依抄襲比例扣分。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