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7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臺灣文化碩士班 戴文鋒教師 臺灣無形文化資產專題研究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7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臺灣文化碩士班 文資系臺文碩合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34057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臺灣無形文化資產專題研究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Seminar on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3 / 3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戴文鋒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二,節次9、A、B
上課教室
Classroom
G304
Office Hours
戴文鋒:3333/2345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課程名稱:無形文化資產概論
日本與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法規先後制定有:明治4年(1871)〈古器舊物保存法〉(こききゅうぶつほぞんかた)、1897(明治30)年〈古社寺保存法〉(こしゃじほぞんほう)。大正8年(1919)4月10日,受到德國制度的影響,日本政府以法律44號公布〈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同年6月1日則開始施行。此法為日本國內對具歷史性價值之建築、遺跡及文化資產等最為具體的法令規則。
大正11年(1922)12月29日臺灣總督府也以敕令第521號公佈〈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在臺施行令〉,這是臺灣史上首次出現文化資產相關的法律。初定時全文為61條條文,其立法精神與歐美19世紀末同期的文化財保存思想相符。除了將稍早就明定保護的神社、寺院外,也包含了歷史建築、歷史遺跡、舊址、紀念碑、古城址,並涵蓋稀有的自然物種,如動物、植物或礦物等。
昭和5年總督府內務局出版《本島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概況》,「史蹟」係指「舊有建築之遺跡、舊址、紀念碑等」;「名勝」係指「著名的自然景觀」;「天然紀念物」係指「植物、動物、地質礦物」等。
我國的《文化資產保存法》m6民國71年5月26日總統令制定公布全文 61 條,至民國 105 年7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7 月 27 日修正公布全文計11章、113條。將我國文化資產分成十四大類別:屬於有形文化資產有九大類:⑴古蹟⑵歷史建築⑶紀念建築⑷聚落建築群⑸考古遺址⑹史蹟⑺文化景觀⑻古物⑼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屬於無形文化資產有五大類:⑴傳統表演藝術⑵傳統工藝⑶口述傳統⑷民俗⑸傳統知識與實踐。這個過程無形文化資產的比重與內容有大幅度的增加,本課程旨在讓學習者了解各類新的文行文化資產的內容與其資產價值。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文化資產保存法實施以前      
2 我國的《文化資產保存法》      
3 傳統藝術、民俗之分類      
4 何謂無形文化資產?      
5 文化資產保存演進史:從有到無      
6 無形文化資產何以會迅速消失?――以臺灣傳統年俗及半年節為例      
7 我國傳統表演藝術主要類別      
8 臺南市定傳統表演藝術之區域特色――藝陣      
9 高雄市定傳統表演藝術――皮影戲      
10 我國傳統工藝主要類別      
11 從「臺南市傳統藝術學會」看府城傳統工藝      
12 生育禮俗中的民俗資產價值      
13 節慶與民俗資產價值(上)      
14 節慶與民俗資產價值(下)      
15 臺南市定民俗――永康廣興宮境內擔餅節      
16 高雄市定民俗――錦飛鳳傀儡戲謝土及拜天公儀式      
17 屏東縣定民俗――九如麟洛王爺奶轉後頭      
18 綜合討論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5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5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具備獨立研究與學術論文寫作之能力。 5
02 系所 具備臺灣文化相關文獻蒐集、彙整、書寫與論述之能力。 5
03 系所 具備臺灣文化理論與方法論之能力。 5
04 系所 具備臺灣民俗宗教、文化資產研究與文化行政之能力。 5
05 系所 具備臺灣區域開發、海洋文化與族群文化研究之能力。 4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語文能力 4
2 溝通與合作 5
3 理性創新與實踐 5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邱坤良〈臺灣的皮影戲〉,《現代社會的民俗曲藝》,臺北:遠流,1985。
石光生《高雄縣立文化中心皮影戲館籌建專輯》,高雄縣立文化中心,1994。
石光生《重要民族藝術藝師生命史(I)-皮影戲張德成藝師》,教育部,1995。
石光生《皮影戲藝師許福能生命史》,高雄縣立文化中心,1998。
石光生《永興樂皮影戲團發展紀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5。
洪孟啓〈文化資產保存的世界潮流—從有形到無形〉,《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154期,2006。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總和  Total 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個人口頭報告 30 %
作業撰寫 40 %
課堂參與 3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平時課堂聽講、發問、討論佔30%,期中綱要報告佔30%,期末書面論文佔40%。研究生須於第二週時繳交「期初研究主題」,經過與授課者討論、預期具有可行性之後,方可開始進行民俗史料蒐集與田野調查。於第十一週、第十二週時繳交「期中研究綱要報告」,內容包括:(一)題目、(二)章節構成與安排、(三)各章節主要內容概述、(四)參考書目。繳交「期中研究綱要報告」的同時,並須於課堂中進行口頭報告,並接受師生的各項提問。於學期結束之後一週內繳交期末論文。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