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上課教室
Classroom
Office Hours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本課程主要介紹文化景觀與社會之關聯性議題,首先探討文化景觀之意義及其概念發展,接續觀察國內文化景觀之體制、保存概念、操作機制等,特別連結國家文化法規之範疇,並進行案例介紹。再者,探討文化景觀之社會意義,思索文化屬性的景觀如何可能?其發展與社會互動之關係為何?課程目的希望提供一種不同的視野,從文化研究或社會理論等當代思潮的觀點切入,審思當前文化景觀與社會之論述。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評量標準     
2 景觀的文化概念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2014,「第一章 文化的多樣性與保存」,文化保存,五南。   
3 文化景觀與社會影片      
4 文化景觀保存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2014,「第四章 傳統文化之保存與維護」,文化保存,五南。   
5 聚落與文化景觀   劉銓芝,2015,「第一篇:基礎論述與探討」,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6 聚落與文化景觀   劉銓芝,2015,「陸 聚落、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機制」,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7 聚落與文化景觀   劉銓芝,2015,「柒 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與保存維護計畫」,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8 記憶與景觀   傅朝卿,2011,馬祖戰地文化景觀:全球冷戰時期文化遺產瑰寶,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第1-4章。   
9 期中評量      
10 記憶與景觀   顏亮一,2009,「第二章 國族認同的時空想像:台灣歷史保存概念之形成與轉化」,記憶與地景:2005 ~ 2009論文選,台北:田園城市。頁45-76。   
11 權力景觀   Michel Foucault,〈全景敞視主義〉,《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劉北成、楊遠嬰譯),台北:桂冠,1992,頁195-227。   
12 文化象徵   Clifford Geertz,〈深層的遊戲:關於巴里島鬥雞的記述〉,收錄於《文化的解釋》,1999(1973),pp. 471-521。   
13 女性主義、身體與空間   吳鄭重,〈工業資本主義與女性家務處境〉、〈公寓廚房的空間生產〉,《廚房之舞:身體和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聯經出版公司,2010,頁63-129。   
14 女性主義、身體與空間   吳鄭重,〈工業資本主義與女性家務處境〉、〈公寓廚房的空間生產〉,《廚房之舞:身體和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聯經出版公司,2010,頁245-298。   
15 都市史   蘇碩斌,2005,《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台北:左岸。第一章至第三章。   
16 族群與儀式   李國銘,1998,〈頭社夜祭與祀壺信仰初探〉,《台灣風物》第48卷第一期,台灣風物雜誌社。   
17 文學景觀   黃宗儀,2008,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大都會的自我身分書寫,群學。第一章至第二章。   
18 期末評量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主要教材
國家教育研究院 主編,2014,文化保存,五南。ISBN:9789571179384
劉銓芝,2015,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執行手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ISBN:9789860453249

自編教材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2014,「第一章 文化的多樣性與保存」,文化保存,五南。
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2014,「第四章 傳統文化之保存與維護」,文化保存,五南。
劉銓芝,2015,「第一篇:基礎論述與探討」,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劉銓芝,2015,「陸 聚落、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機制」,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劉銓芝,2015,「柒 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與保存維護計畫」,聚落與文化景觀保存操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傅朝卿,2011,馬祖戰地文化景觀:全球冷戰時期文化遺產瑰寶,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第1-4章。
測驗、報告
顏亮一,2009,「第二章 國族認同的時空想像:台灣歷史保存概念之形成與轉化」,記憶與地景:2005 ~ 2009論文選,台北:田園城市。頁45-76。
Michel Foucault,〈全景敞視主義〉,《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劉北成、楊遠嬰譯),台北:桂冠,1992,頁195-227。
雪倫.朱津(Sharon Zukin),2010,「第8章 迪士尼世界:立面的權力/權力的立面」,權力地景:從底特律到迪士尼世界,臺北市:群學。
吳鄭重,〈工業資本主義與女性家務處境〉、〈公寓廚房的空間生產〉,《廚房之舞:身體和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聯經出版公司,2010,頁63-129、245-298。
Leslie Kanes Weisman,〈空間的層級體系:造成社會不平等的設計〉,《設計的歧視:「男造」環境的女性主義批判》(王志弘、張淑玫、魏慶嘉譯),台北:巨流,1997,頁15-50。
蘇碩斌,2005,《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台北:左岸。第一章至第三章。
李國銘,1998,〈頭社夜祭與祀壺信仰初探〉,《台灣風物》第48卷第一期,台灣風物雜誌社。
黃宗儀,2008,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大都會的自我身分書寫,群學。第一章至第二章。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30 %
討論 30 %
問題導向學習 20 %
分享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期中考 35 %
平時成績 15 %
課堂參與 10 %
個人書面報告 20 %
小組口頭報告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