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6 學年度 第 2 學期 經營與管理學系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夜) 劉子歆教師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6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經營與管理學系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夜) 經管系高階碩專一(夜)EMBA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225015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sis Writing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3 / 3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必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劉子歆李芸蘋馬群傑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上課教室
Classroom
ZA301
Office Hours
劉子歆:2345/6666;    馬群傑:2233/6767;    李芸蘋:2233/4545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本課程分為三大學習項目,包括質性研究方法、量化研究方法及研究論文寫作。

首先,在質性研究方面,為什麼我們要學質性研究?有人說質性研究的過程苦多於樂,也有人說樂多於苦?你覺得呢?質性研究方法對我們的研究有何幫助?我們該怎麼看待這一門研究方法?我們又要如何應用此一研究方法於研究本身、甚至於我們的人生呢?為回答上述問題,本課程設計重點在於透過質性研究重視深度思考力的訓練過程,幫助同學們體會質性研究之甘苦、欣賞質性研究之奧妙、活用質性研究之精神。最後,達到擴展人類知識疆界與提昇獨立思考能力之目的。

第二,在量化研究方面,首先將介紹量化研究的本質,接著導入實證與統計的觀念,讓學生理解量化研究的特色。同時,也將藉由SPSS 統計軟體的學習,讓學生能夠將資料轉換為資訊,在課程最後也期望學生能夠具備自行獨立操作統計軟體的能力。

最後,在論文寫作上,幫助學生了解以實證為主的研究過程、了解與應用基礎研究方法、培養獨立自主研究的能力、掌握公共管理領域論文撰寫精要。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1 研究漫談      
2 認識質性研究      
3 量化研究與質性研究之比較:歸納、演繹、辯證、詮釋      
4 不同類型的質性研究      
5 質性研究者如何思考與分析?      
6 質性研究者的思維及重要挑戰      
7 質性研究的思考層次、評估尺度及個案選取原則      
8 哲學發展對質性研究之影響      
9 作品、事實與雄辯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4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4
3 創造力 (Creativity) 3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4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3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產業分析與發展規劃 0
02 系所 科管議題分析與表達 0
03 系所 創新與研發管理 0
04 系所 技術預測與評估 0
05 系所 技術規劃與企業策略整合 0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1.朱浤源編,(1999),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
2.黃俊英,(2006),企業研究方法(第五版),台北:東華。
3.林秀雲譯,(2013),社會科學研究方法(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3/E),編/著者:E. Babbie,台北:雙葉書廊。
4.顏志龍、鄭中平,(2016),給論文寫作者的統計指南,台北:五南。
(二)參考書目:
4. 陳玉玲、王明傑譯(2011),美國心理學會出版手冊,編/著者: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台北:雙葉書廊。
5.黃營杉、汪志堅編譯,Fred N. Kerlinger & Howard B. Lee著,(2004),研究方法,台北:華泰。
6.其他補充資料(期刊論文)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課堂講義內容討論 50 %
期刊論文報告評論 5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課堂參與 50 %
個人書面報告 5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