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6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文化觀光資源碩士班 徐國慶教師 文化觀光產業行銷策略 課程大綱

課程簡介   Course Introduction
開課年度學期
Year / Term
106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開課班級
Department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文化觀光資源碩士班 文資系文化觀光碩合
授課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
課堂教學 、 中文
課程電腦代號
Course Reference Number
134060
課程名稱(中文)
Course Title(Chinese)
文化觀光產業行銷策略
課程名稱(英文)
Course Title(English)
Marketing Strategy of cultural tourism industry
學分數/時數
Credit Hours
3 / 3
必(選)修
Requirement / Elective Course
選修
授課老師
Instructor
徐國慶
助教
Teaching Assistant
上課時間
Meeting Time
星期四,節次C、D、E
上課教室
Classroom
J511
Office Hours

獲獎及補助情形   Awards and Gran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跨域類別)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課程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本課程主要介紹觀光文化產業發展趨勢與行銷策略之議題,區分為6大主題:文化遺產觀光、土著與族群觀光、宗教觀光、節慶與美食觀光、文學觀光、藝術與創意觀光等,首先探討方式透過觀光凝視、文化經濟與文化治理三軸觀點的切入,深入掌握文化觀光之理論意涵,並輔以案例研討的方式加以對映,接續引導學生嘗試找尋探究文化觀光行銷的方法與策略。透過上述課程規劃,課程的目標將使學生得以學習撰寫文化觀光產業行銷計畫之能力。 

先修 ( 前置 ) 課程   Prerequisite
 

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
週次
Week
課程單元大綱
Unit
教學方式
Instructional Method/Style/Teaching Style
參考資料或相關作業
References or Related Materials
評量方式
Grading
2 課程介紹 講授、分組  課程大綱  口與評量、出席 
3 文化觀光?概念的探討 講授、分組  馮祥勇、劉鳳錦,文化觀光的內涵與發展趨勢,聯大學報,第十一卷第一期,2014.06。 陳其澎,文化觀光VS觀光文化-觀光發展的後現代思維,第1屆觀光休閒暨餐旅產業永續經營研討會,2001.4.27,國立高雄餐旅學院主辦。  口語評量、出席 
4 文化觀光的理論思維I:觀光凝視 講授、分組報告  John Urry,觀光客的凝視3.0,書林出版社。第一章至第二章,第八章,2016。  口語評量、出席 
5 文化觀光的理論思維II:文化經濟 講授、分組報告  梁炳裩、張長義,地理學的文化經濟與地方再現,地理學報,第三十五期,頁81-99,2004。 梁炳琨,從文化經濟取向探討嘉義縣達邦社區的旅遊發展,中國地理學會會刊,第十二期,頁19-40,2010。  口語評量、出席 
6 文化觀光的理論思維III:文化治理 講授、分組報告  王志弘,文化如何治理?一個分析架構的概念性探討,人文社會學報,第十一卷,2010.07,頁1-38。 吳彥明,治理「文化治理」-傅柯、班奈特與王志弘,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八十二期,頁171-204,2011年6月。 陳羿伶、王志弘,宜蘭礁溪溫泉產業的變遷與危機—地域發展的空間調節與文化治理,文化治理與空間政治,群學。2011。  口語評量、出席 
7 清明假期 清明假期     
8 文化觀光的研究方法 講授、分組報告  晁瑞明,2013,凝視與探索:美學山城.觀光之都的多元文化觀光元素,晨星出版。第一章。 廖淑容,美濃文化資源規劃與文化觀光議題討論,休閒與遊憩研究,第六卷第一期,頁41-74,2014。  口語評量、出席 
9 期中評量 繳交「文化觀光行銷計劃主題與文獻資料」     
10 文化遺產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陳其澎,文化資產在文化觀光中的角色:探討觀光凝視中文化資產的真實性,2001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年會,2001.12.15-16,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 張淑娟,從世界文化遺產觀光經驗思考臺灣文化觀光的發展,文資學報,第六期,頁101-126,2011。 楊凱成,鹽業文化資產觀光下的記憶製作,博物館學季刊,25(3): 5-41,2011。  口語評量、出席 
11 土著與族群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周慧玲,2012,〈田野書寫、觀光行為與傳統再造:印尼峇里與台灣台東「布農部落」的文化表演比較研究〉,收錄於《旅行的視線:近代中國與台灣之觀光文化》,頁365-434。臺北:國立陽明大學出版。 張育銓,族群觀光研究對觀光人類學的貢獻與限制,觀光休閒學報,17卷1期,頁25-48,2011。  口語評量、出席 
12 宗教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黃世明,南投縣的義民信仰:義民信仰對文化觀光的心靈加持與產業加值,收錄於劉鳳錦、林本炫、劉煥雲編,臺灣義民爺信仰與文化觀光。台北:桂冠圖書公司。頁155-180,2013。   
13 節慶與美食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范以欣(2012)。運用文化節慶活動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之可能性-以公館紅棗季為例,「苗栗客庄節慶、語文在地化脈絡之展現」成果發表會,國立聯合大學,苗栗。許景秀、葉秀燕,原民飲食作為文創產業-臺東達魯瑪克部落的創意/異/藝族群料理,中國飲食文化,第11卷第2期,頁69 - 109,2015。  口語評量、出席 
14 文學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陳敬介,文學與文化觀光行銷策略-以南庄鄉賽夏族實例觀察,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第4卷,第1期,頁91-112,2014。  口語評量、出席 
15 藝術與創意觀光 講授、分組報告  陳慧玲、吳英偉、楊智晶,創意觀光目的地之品牌,研究餐旅暨觀光,第14卷第2期,頁115-141,2017。 陳康芬、林昆範,地方美學敘事與文創地方開發-以桃園.龍潭的龍泉茶鄉品牌建構為案例,休閒研究,第7卷第2期,頁68-82,2018。 張育銓,文化創意產業與文化觀光的關連性探討,區域與社會發展研究,第1期,頁249-265,2010。 賴嘉玲,英國倫敦奧運/帕運開閉幕式中的文創展演分析,收錄於劉以德編,歐洲聯盟文化政策之脈絡與實踐,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頁285-320,2016。  口語評量、出席 
16 期末口頭報告      
17 期末口頭報告      
18 期末評量 繳交一份文化觀光行銷計畫書     


單一課程對應校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School Competence
編號
No.
校核心能力
School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道德力 (Morality) 5
2 自學力 (Self-learning) 5
3 創造力 (Creativity) 5
4 溝通力 (Communication) 5
5 就業力 (Employability) 5

單一課程對應系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Department Competence
編號
No.
類別
Category
系核心能力
Department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01 系所 探討區域文化與自然資源議題的能力 5
02 系所 規劃並執行田野調查工作的能力 5
03 系所 分析與應用資料的能力 4
04 系所 撰述學術論文的能力 4

單一課程對應院能力指標程度   The Degree to Which Single Course Corresponds to College Competence
編號
No.
院核心能力
College Core Competencies
符合程度
Degree of conformity
1 語文能力 4
2 溝通與合作 4
3 理性創新與實踐 4


教科書或參考用書   Textbooks or Reference Books
館藏書名   Library Books
備註   Remarks
教材自編:
馮祥勇、劉鳳錦,文化觀光的內涵與發展趨勢,聯大學報,第十一卷第一期,2014.06。

John Urry,觀光客的凝視,書林出版社。第一章至第三章。
梁炳裩、張長義,地理學的文化經濟與地方再現,地理學報,第三十五期,頁81-99,2004。
王志弘,文化如何治理?一個分析架構的概念性探討,人文社會學報,第十一卷,2010.07,頁1-38。
清明節
晁瑞明,2013,凝視與探索:美學山城.觀光之都的多元文化觀光元素,晨星出版。第一章。
廖淑容,美濃文化資源規劃與文化觀光議題討論,休閒與遊憩研究,第六卷第一期,頁41-74,2014。
測驗、報告
張淑娟,從世界文化遺產觀光經驗思考臺灣文化觀光的發展,文資學報,第六期,頁101-126,2011。
楊凱成,鹽業文化資產觀光下的記憶製作,博物館學季刊,25(3): 5-41,2011。
張育銓,族群觀光研究對觀光人類學的貢獻與限制,觀光休閒學報,17卷1期,頁25-48,2011。
劉鳳錦、林本炫、劉煥雲(2013)。臺灣義民爺信仰與文化觀光。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范以欣(2012)。運用文化節慶活動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之可能性-以公館紅棗季為例,「苗栗客庄節慶、語文在地化脈絡之展現」成果發表會,國立聯合大學,苗栗。
許景秀、葉秀燕,原民飲食作為文創產業-臺東達魯瑪克部落的創意/異/藝族群料理,中國飲食文化,第11卷第2期,頁69 - 109,2015。
陳敬介,文學與文化觀光行銷策略-以南庄鄉賽夏族實例觀察,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第4卷,第1期,頁91-112,2014。
陳慧玲、吳英偉、楊智晶,創意觀光目的地之品牌,研究餐旅暨觀光,第14卷第2期,頁115-141,2017。
陳康芬、林昆範,地方美學敘事與文創地方開發-以桃園.龍潭的龍泉茶鄉品牌建構為案例,休閒研究,第7卷第2期,頁68-82,2018。
張育銓,文化創意產業與文化觀光的關連性探討,區域與社會發展研究,第1期,頁249-265,2010。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do not illegally photocopy textbooks.  ※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教學方法
Teaching Method
百分比
Percentage
講述 30 %
討論 30 %
問題導向學習 20 %
分享 2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   Grading
評量方式
Grading
百分比
Percentage
期中考 15 %
期末考 15 %
課堂報告與發言 20 %
個人書面報告 50 %
總和  Total 100 %

成績評量方式補充說明   
1. 課堂報告與發言(50%):依據課程指定報告並進行討論發言,作為評量成績之依據。
2. 學期報告 (50%):撰寫一份文化觀光產業行銷計畫書。(在期中考週必須繳交計畫主題、行銷動機,並列出10筆以上的參考書目。)
 

課程大綱補充資料   Supplementary Material of Course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