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0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教育學系 方建良教師 混齡教學 課程教材
2022/3/22 上午 12:54:13 #4
s10512073 
胡政揚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我發想的教學並非在學校場域,而是我的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因為是一間小教會(在長榮中學附近),所以兒童並不能按年級分班上課(例如中年級就只有一人),要一起上課,而年齡範圍在4-10歲,相當大的差距。勢必得要提供差異化教學,例如我今天想要談「禱告」,其實我從來沒有為他們上過課,所以我需要時間想想。我可能分成兩組,低年級的我教授禱告的內容,可能挑選幾種狀況(如睡前禱告、父母吵架怎麼禱告等);高年級的除了教授內容以外,可能和他們討論一些較抽象的問題(如上帝為什麼沒有答應我的禱告)。


文章於 2022/3/22 上午 01:00:51 被 s10512073 編輯過
2022/3/28 下午 11:23:19 #9
s10812070 
常予柔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如果用人數和學生家庭的社會經濟地位來看,可以分成四種狀況,人數多但社經地位偏低以及人數多社經地位高,和人數少且社經地位低與人數少社經地位偏高。在人數多但社經地位偏低的情況下,或許學生從家庭能獲得的學習資源較少,但是因為學生多的學習環境下除了學校資源可能比較多,也會有較多的競爭力,因此在這樣的條件下我認為跨年級教學可以用在社團,或是非學科性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在比較輕鬆的課程中接觸到不同年級的學生進而學習成長。
在人數多且社經地位高的學校中,我認為可以使用另類的教育例如耶拿學校等,因為學生可能在家庭中就已經獲得了足夠的學習資源,這樣的體制可以讓學生自由學習並且有足夠發展的機會,達到教學的最大成效。
而在人數少且社經地位低的情況下,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年級相近的一起學習,也就是現在目前台灣多數偏鄉學校實施的混齡教學,因為學習是需要同儕一起成長,並利用在學校有不同年齡的同儕互相學習,彌補在家庭中缺少同伴學習的機會以及學習資源,而且年齡相近的話在學習相同內容的基本知識也能互相競爭,讓學習發揮成效。
在人數少但社經地位較高的學校,可能因為家裡有給予足夠的資源,但是沒有同儕分享學習,甚至沒有表現的機會,我認為可以跨較大的年級,並且給予足夠的表現機會,讓他們在孤單的學習中仍然能獲得成就感。雖然我沒有實際教學的經驗,但我相信社會與文化的差異會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從社會經濟的角度來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