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0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教育學系 方建良教師 混齡教學 課程教材
2022/3/14 下午 07:42:49 #2
s10812003 
王威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1-教師負荷過大:要進行跨年級教學教師勢必要準備不同的教材、教法、教具,然而多了這麼多的工作,但一個班分配的師資卻只有一位,這對學生學習品質、教師課程目標完成度仍是一大隱憂?
A:我認為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提高預算,但現實執行上好像有些困難,所以我認為教師應在課堂結束後預告下堂課的內容,並請家長在家時幫忙監督學生是否有預習,好讓老師在講課過程中可以省下一些簡易觀念的講解時間,讓學生能學得更有效率,然後教具的部分,可以將簡易的封膠、買小器材等等託付給學生幫忙執行,我覺得這樣學生會對課程更深的連結,進而更願意學習。

2-學生程度參差不齊:如果進行混齡教學時是課室外的學習ex 體育、興趣等等或許會因為同質性高的關係所以學生的程度落差不會過大,但如果是以學科導向的教學,那我覺得同學們的先備知識可能就會有落差了,進而影響到上課的節奏,或學生學習低成就、覺得上課內容過易而無心向學......
A:我覺得補救教學很重要,一堂課的時間老師必然有一定的進度壓力,所以可能有些學習較不佳的學生會有脫軌的情況產生,若是有補救教學幫助學生補足不懂得觀念、習題......或許能讓孩子更進入狀況,至於成績優異的同學,老師則可以鼓勵延伸學習、或幫助不會的同學,讓全班處於人人皆師的狀況,一來可以幫助落後的學生,再來可以建立一個向學的班級風氣。
2022/3/18 下午 08:13:55 #5
s10812070 
常予柔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1.混齡教學會遇到的問題首先就是師資的投入,在大部分學校中需要實施混齡教學的學校大多都是偏鄉小校,師資的流動率本來就比較大,若要再要求老師準備混齡課程並額外投入時間與精力,通常教師的意願性都較低,因為混齡課程相較於一般的課程,需要對混齡教學的理念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做有效的教學,因此教師若無意願,或無心投入混齡教學,都會影響混齡教學的成效。
我認為這個問題需要從師資培育開始著手才能解決問題根源,讓老師能在未來不排斥混齡教學,並且對混齡教學有充分的認知,當需要跨年級或混齡教學的情形時才不會遇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狀況。
2.在混齡教學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我認為是課程內容的編排,因為需要配合不同年級的學生,可能在課堂上會花較多時間,如果只使用一般的教科書,在有限的時間裡會很難完成相對應的課程內容,同時混齡教學強調同儕的學習,要使年長者能照顧年幼者,就需要花上更多時間學習與同儕的互動,因此成效不一定比較好。
如果能鬆綁混齡教學的教學時數,不過多限制教師的教學進度,而是著重在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且建立一套完整的混齡教學教材與評鑑學習成效的制度,以及讓教師有互相交流精進的管道,我認為這樣才能解決混齡教學在課程設計上的問題。
2022/3/21 下午 11:11:08 #6
s10812089 
方芊樺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一、教師參與度、熱忱、專業度,和一般教師有不同面向的需求
混齡教學需要在同一個上課時段顧及到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教材既不能太難讓學習程度低落的學生失去學習的動力,亦不能太簡單到讓學生毫無收穫,因此,教師需要挹注更多的時間精力去準備課堂。即使教學的人數較少,但也不會因此而更輕鬆。
因為小校日益增加,我認為可以在師資培育方面增加資源的供給,讓教師能在上課室教學前有足夠的準備,了解如何編排課程內容較為妥當,更可以給予教學資源管道,讓在偏鄉教學的老師不會感到孤立無援,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幫助老師的方式。

二、學生在上課時的專注度
我認為這是在混齡教育剛推行時會遇到的問題,如果將混齡日常化(像日本那種習以為常的複式教學)學生會減少許多外來的干擾,例如:和不同年齡層間的比較、甚至是霸凌、欺負同學等等。
2022/3/22 上午 12:09:54 #7
s10512073 
胡政揚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第一個問題是:我要使用統一教材或差異教材,面對混齡的教室有可能使用統一教材嗎?使用統一教材的優點是什麼?即使在不實施混齡教學的教室,仍存在能力差異呀,但是為什麼教師仍然使用統一教材?可能是有教學進度的壓力。另外,在同一教室使用差異教材,我如何分配教學時間?對我來說,我幾乎沒有教學經驗,使用單一教材已是挑戰,要能把單一教材教好(或至少有中等水準)也需要許多時間成長,如今還要練習教授差異教材,我能教好嗎?如予柔所寫,在師資培育上對於混齡教學以及偏鄉教育師資的培育,以及給與現任教師關於混齡教學的專業成長工作坊,希望能藉此提升教師在實施混齡教學的品質。
第二個若是從學生的角度來思考,雖然教材已經分成困難和簡單兩種程度,但是可能簡單程度的教材對某些學生而言仍感到困難,然而教師可能已無心力在編第三套教材,也就說即使已經進行差異化教學,但也不能保證每個學生都有有效的學習。教師可在課堂上多花時間教授能力較差的學生,或請高能力者指導低能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