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10 學年度 第 2 學期 教育學系 方建良教師 混齡教學 課程教材
2022/3/5 下午 04:21:01 #3
s10812038 
陳安渝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雖然跨年級教學和混齡教學乍看之下頗為相似,但我覺得這兩者是需要被區別的,因為跨年級教學會因不同的學生狀況而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因而使每個學生使用的教材可能不盡相同。而混齡教學雖然也是對不同年齡的學生進行教學,但在同教室的所有學生皆為同一教學目標,較無法為每位學生量身訂做適合的學習。
我覺得跨年級教學較容易於教學現場應用,因為可以對於不同學生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教材,但相對的較為麻煩且無法同時照顧到所有學生,因此無法在大班中實施。然而,混齡教學就可以在大班中使用,因為每個學生教學目標相同,就不須準備不同教材和教學方法,在個別學生身上花費的精力也較少。
2022/3/8 下午 07:18:09 #4
s10812003 
王威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我覺得是需要區分的,第一我覺得跨年級教學會有相對應年級的教學目標,若是只是一昧為了達成混齡教學的目標一樣把學生同時聚集在同一班上課,可能會有某些人特別超前跟特別落後,不可能為了特定的人而延緩、放慢進度。第二 我覺得兩個教學可以優勢應用的點不太一樣,我覺得跨年級教學比較適合運用在課後輔導班,因為課後輔導班通常是以完成作業為主,所以教師可以不用一直專注在教的部分,而是以協助為主,更好的狀況甚至可以達到高年級當小老師去教低年級。混齡教學我覺得比較適合運用在先修班、社團課......,裡面的學生可能是基於能力、興趣.....才會參與課程,也因為同儕間的同質性很高,所以我想教學會很順利。第三我覺得若同時進行混齡跟跨年級教學恐怕會增加教師備課跟上課的負擔,若課堂間有突發狀況可能會打亂教師的教學計畫,甚至使當堂課的教學系統崩潰。
2022/3/10 下午 12:40:47 #5
s10812070 
常予柔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我認為跨年級教學和混齡教學需要被區分,雖然從字面上來看跨年級與混齡的解釋相差不遠,但是探討在教學上的涵義時就有所不同。跨年級教學是在同一節課中有不同年級的學生上課,但是學生各自學習的內容仍然依循課綱的設計安排,即不同年級的學生會有不同的課程目標,但是教師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教學主題,從定義來看可以看出這樣的教學模式是為了利於偏鄉或是小校的教學革新,也避免因班級人數太少導致影響學生的學習權益。
而混齡教學是有計畫地將不同年齡的學生放在同一個教室中可以互相學習,因此教學的內容相同,但是與一班班級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樣的學習環境可以讓不同年齡的孩子互相觀摩互動,這樣的學習方式較貼近於人類的社會模式,因此混齡教學與跨年級教學是有所差異,是需要區分的。
2022/3/15 上午 08:20:15 #6
s10812067 
陳伊鈴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我認為跨年級教學跟混齡還是需要區分的,雖然兩者都是在同一個教室、同一個老師授課,但是兩者的教學目標有所差異,一個是所有學生不同教學目標;一個是所有學生相同教學目標。跨年級教學的學生學習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學習目標,老師會派小任務給學生,讓學生去完成。而混齡教學的學生都是學習同一個內容、一樣的教學目標,對老師來說,需要花更多時間備課,去找出平衡點,設計出讓各個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聽懂、都能完全吸收的課程。
我覺得跨年級教學可以用派任務、分小組的方式來解決大班級的問題,而混齡較適用於小班級,老師比較好抓平衡點,這樣學生的學習才能更有效、讓每個學生都能有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