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吳貞宜教師 環境與生態 課程教材
2020/12/17 下午 06:10:51 #4
s10658036 
陳嘉琪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3 




   
人為沙漠。
沙漠不長樹,解決了沙漠才有餘力考慮森林問題,酸雨的話,沙漠土壤過度灌溉很容易變成鹽鹼地,酸雨的負面影響在這裡並不明顯,而且只要植物多了,或者科技進步,空汙問題改善之後酸雨也能改善,氣候暖化同酸雨,要嘛增加植物,固碳,要嘛科技進步。
所以個人認為應該先解決沙漠。
只要有草,地表不直接裸露,就算沒有樹,那片土壤也能儲水,這種土壤不算沙漠。但其實很多地方不是沙漠,土壤的情況卻已經是沙漠化的土壤,這樣的土壤不能儲水,無法固碳,並且會在幾年內變成真的沙漠地區,環境變得更加惡劣。這種情況非洲有學者做過實驗,只要有東西覆蓋地表,例如草(該實驗是把枯萎的乾草平鋪在土壤上),一個雨季過後,那片沙漠(雖然是沙漠邊緣,但基本上沒植物)的土壤就恢復了,並且長出了茂密的植物(草,灌木,甚至還有樹),用時不超過一年。由此可知,只要照顧好土地,只要土壤不是沙漠,就能長出植物,這種時候土壤跟植披都有固碳能力,這種土壤裡的細菌也能將酸雨裡的物質轉化(但我忘記細節了不要問我),成為礦物質供植物吸收。植物生長旺盛,暖化問題就能減輕。
Emmm就這樣
2020/12/17 下午 06:42:02 #6
s10932015 
洪禎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3 




   
個人認為應該優先解決森林消失的問題。因為一旦森林復育成功,不僅可以為地球固碳,減少地球暖化的問題以及酸雨帶來的災害。而且,森林的重要性在於增加生物的多樣性、水資源的留存、攔截水氣,同時也是人類生存的重要依據。從人類文明的角度來觀察 : 古代居住在太平洋中南島嶼上的玻里尼西亞人(有一說為現今毛利人)為何在找尋新島嶼中,唯獨離開復活節島而繼續航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島嶼上的森林經過幾千萬年才慢慢成長一些,但當他們踏上島嶼後大肆利用森林完後,便發現資源不足;而且也無法攔截水氣,導致淡水不夠。當然,這只是他們離開的一部份原因,但由此可見森林的重要性。另外,水資源充足以及大氣循環良好,能使居住在沙漠的居民消耗湖泊的速度不會太快,例如 : 死海。且至少旱者越旱、洪者愈洪的情形發生的機率變少,土地沙漠化的問題也能順帶解決,故先由森林消失問題著手解決較佳,才能連帶解決其它環境議題。
2020/12/17 下午 10:56:59 #11
s10932024 
王映倢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3 




   
我覺得應該要先解決森林消失的問題,熱帶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稱呼,製造了大部分地球上的氧氣,更是涵養了地球上超過半數的物種,一旦大規模的消失,將會造成莫大的影響,當這些熱帶雨林消失,大量的碳將會逸放到空氣中,不但會造成全球暖化,更會使周遭開始沙漠化,可見雨林與其他問題息息相關,當地雨林的消失甚至已經影響到當地的氣候及降雨,雨林對於全球氣候的影響可說是舉足輕重。且雨林消失的速度相較其他問題更來的快速,人類所需要的商品原料有許多都需要用到,甚至可以作為畜牧的場地,破壞的程度不是漸進式而是一夕之間大量破壞的,全球的已開發國家應該要負起責任來協助開發中國家一同保護環境生態,才能使環境永續經營,若是持續忽視的話,將會造成對環境無法回復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