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5 學年度 第 1 學期 教育學系 許誌庭教師 教育史 課程教材
2016/9/26 下午 04:48:43 #1
tnkgb 
許誌庭 
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3 




教育史第一次討論紀錄  
一、討論問題
1.人為何能接受教育?
2.人為何要接受教育?
3.人應該接受何種教育?
4.自訂

二、文本內容深究
1、保育、養育及教育有何不同?各自應自何時起?何時止?(p1)
2、教育理論具有何種性質?應是朝向理想為導向?抑或符合現況為目標?(p2)
3、人性善惡是一種固定的形式?抑或只是一種傾向?又於教育而言,應如何配合人性論的不同觀點?(p3)
4、有無一種最佳的教育方法?教育方法的可預測性有多高?亦即吾人能否對一種/場教學活動預測學生的學習結果?(p3)
5、教學是技術或藝術或科學?(p3)
6、教育應以當前為目的或未來?(p3)
7、教育是中立的嗎?若不是會在那些群體屬性(即可用以區別人群的屬性,例如性別)上表現出差異?(p3)
8、以宗教進行道德教育適當嗎?為何?(p4)
9、以高等教育而言,國家應採行高學費政策,再補個別助弱勢者,或採低學費政策,而減少個別補助?(p5)
10、家庭教育與公共教育何者較佳?對此對當行流行的自學團體有何啟示?(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