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4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5/12/11 上午 12:47:49 #3
s10412027 
張仲傑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今天報告的這三組除了東山以外都是我很熟悉的地方,南區其實蠻大的,但是他們這組選擇挑學校附近的景點作詳細的介紹是有點可惜的,不過金華書局的那段其實有勾起我的回憶,這間書局從我小時候看到我現在上了大學,永遠都是我買文具、玩具和書本的最佳地點,來南大之後我變得更忙,忙到沒有時間在結束營業前看看老闆們,這部影片讓我回想起了以前和金華書局的種種,感觸良多阿。然後我想說說東山區的影片,先不論學長沒有把字幕檔給帶來這點,這部片是我所有組裡面覺得可以給他滿分的影片,有東山區的地理位置介紹也有歷史介紹、有美食、也有景點,內容相當的豐富,而且音量大小控制得剛剛好,配音也有用心地去選過,主持時的旁白完全看不出是現場講的,感覺得出學長對東山區的充分了解和用心。最後的生態影片其實我蠻興奮的,雖然我是教育系的,但是其實我對生物還有生態這方面還是很感興趣的,很難得看到歷史的影片中會有人特地去做地方的生態介紹,而且是真的有抓到生物來做講解,彷彿就像電視上的生態影片一樣,不但使我印象深刻,也覺得很感動,所以我給了這組我心目中的滿分!!
2015/12/11 下午 09:25:40 #4
s10434031 
林豪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對於最後一周的小組報告,也是和之前一樣令我很驚喜。尤其是最後一組學長拍的影片,果然最好的都會留在最後才出現。在還沒有聊這組之前,我想聊其他組別先。首先闗於東區的,我還蠻喜歡的,因為他們有介紹我有興趣的東西【彌陀寺】,它被稱為台南四大古剎,所以我還蠻好奇為什麼它會有這樣的封號;話說到現在我都不曾去過,有時間一定要去那邊朝拜。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聲音,我聽不到影片的聲音。接下來是南區,我覺得她們的鋪排都非常的有流暢性,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和警察村讓我又深刻的了解到台灣的歷史,原來台灣也有和我國類似的警察村,對警察們致上萬分的敬意,感謝他們的付出。過後就輪到七股區,我很喜歡他們拍攝的鹽山,給我的感覺就像一片片白茫茫的雪地,因為鹽的顏色其實就好比雪的顏色那樣,還有所謂的小火車,可以讓我明白到一個當初非常旺盛的事業也有一天會沒落,有一點像人老了就該被淘汰的沒落感。最後當然就是東山區的想法了,在還沒有說影片之前,我想說我自己的想法,我非常欣賞哪位學長,因為我們有在某一趟通識課一起上,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他會發現到我們旁人會忽略的東西,尤其是對生態這議題,我會這樣認為是因為感覺他和我一樣只是關注的東西不同,我比較是關注歴史方面的東西,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些東西其實不是很重要而已,目前最重要當然是要養活自己,誰有時間可以管那麼多;感覺人的心慢慢在改變,社會越來越冷漠,冷漠到我有點陌生,這個是我認識的世界嗎?但是我都會跟自己說只要自己不放棄,無論旁人怎樣說,自己的意念是不會那麼容易受他們的影響而動搖的,我們要朝向自己認為對的東西去做,而不是人云亦云朝大眾的眼光去做。回到主題,很認同老師說一個人千萬不要拍影片,因為真的很辛苦,要安排很多東西,幸好學長最後都順利的把影片完成。該影片的呈現讓我覺得它非常的完美,尤其明明是給人感覺是一部旅遊影片,可是到最後卻演變成一部富有教育性質的影片,它可以讓我們深思我們現在的社會到底是如何?我們要為誰而活,當我們人類無情的砍伐森林,會不會到最後我們人類有自食其果的一天,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去思考。最後就是我的結論非常感謝老師安排這樣拍攝影片的功課,剛開始我還蠻害怕的,因為本人很內向,謝謝組員的包容和合作才可以順利的把這份報告完成,我相信老師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安排是因為他想讓我們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增進大家的思維,不是只是躲在網絡世界裡面,有時候不一定要死背書,我們可以把科目生動化一點,這樣我們才有興趣去學習。


文章於 2015/12/11 下午 09:28:56 被 s10434031 編輯過
2015/12/11 下午 09:38:41 #5
s10432001 
吳政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今天,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做的影片終於播出了,只是不知道為何狀況不斷,不是一直當機,就是配樂聲音蓋過我們講解的聲音,讓我在播放這部影片的時候覺得超尷尬的,但是之前不論在筆電還是手機看的時候,卻是完全沒問題的,讓我很納悶... but anyway,事情都過去了,我本身是東區的人,在東區成長,所以我很快的能統籌出東區幾個著名的景點來給大家介紹,雖然在講解的時候超緊張的,眼睛沒什麼對焦,但是我在講的過程中,我自己也對自己的家鄉多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另外也無形中增強了我的膽量,這次拍影片對我而言真得獲益良多。
最讓我驚艷的昰介紹東山區的學長,自己一個人拍影片,可以把後製作的那麼好(作後製也是很累的呀),而其配樂以及資料的收集都做得相當用心。其實我原本對東山區的印象只有鴨頭跟咖啡,經過學長的介紹後,才發現,再繼續深入其中,其實有更多更棒的東西,我也見識到,原來東山也算是台南市的後花園,大自然的生命力真的超旺盛的呀,晚上聽到的不是車子的喇叭聲,而是青蛙的鳴叫聲,響徹雲霄。謝謝學長讓我了解那麼多關於東山的小吃、景點~~


文章於 2015/12/11 下午 09:51:04 被 s10432001 編輯過
2015/12/11 下午 11:53:03 #6
s10164050 
顏宇駿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東區和南區都離學校不遠,但是卻都對它的歷史不太了解,剛好藉此機會認識了這兩區,東區的影片聲音有點過小,但其他部分也都講解的滿不錯的,有古蹟也有現代建築(文化中心),整體上還不錯!東山區的影片只能說太厲害了,已經媲美電是旅遊節目了,有介紹美食東山鴨頭,然後介紹整個咖啡豆的生長、烘培等由來,最後還去探索東山的大自然。說真的一開始還不知道是一個人做的,但是看完才知道是一個人做的,這真的太厲害了,從規劃-拍攝影片-後製全都一個人完成,我們這組四個人做就已經覺得有點難了,他居然一個人完成了,只能說這影片做的太完美了!
2015/12/12 下午 12:43:40 #7
ex1040052 
陶希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今天的四部影片各有特色,東區南區,在影片音樂控制上應該再進行改進,最有感觸的是最後一個東山區的影片。且不說沒有字幕的這一個小失誤,但影片的品質卻沒有絲毫影響。在影片開始,我們可以看到學長與一直可愛的小狗狗踏上了著一段長途的旅程。開始我還疑問為何還要帶上狗狗,到影片結束才知道,原來這部影片就是學長一人拍攝完成,與咖啡豆老闆的對話,深入當地特色的熱帶叢林,拿起一直小小的樹蛙,還要進行拍攝,一個人的難度可想而知。結合當地美食的介紹,是這部影片的真誠讓我抬起了滑手機的頭。後門的花絮也是讓著一個人的視頻小組說出了他的心聲,影片拍攝真的很辛苦。最後將一條小青蛇帶入課堂,更是體現了學長對於生態保育的理念。這是一個真正愛自然的影片。
2015/12/13 下午 04:19:08 #8
s10422041 
黃憶佳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關於東區的影片,雖然我常常從高架橋下經過彌陀寺,不過都沒有進去過,原來裡面是長這樣啊!介紹的聲音太小,字幕也不太清楚,不過感覺得出來有用心準備過。然後印象最深刻的東山區的介紹,一個人查資料、寫劇本、主持,甚至連後製也一手包辦,真的好厲害啊!而且咬字很清晰,沒有字幕也沒關係。最後,裡面有好多好美的畫面,讓我忍不住想,如果只為了自己著想而讓這麼美麗的生態消失了,那我們還擁有什麼?也許是金錢,也許是最新的科技,但是對於生生不息的生命的感動,如果沒辦法感受,那還有什麼會讓我們感到溫暖呢?
2015/12/14 下午 12:10:27 #11
s10470005 
余孟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到了看影片的最後一週,這次我們看了台南南區的影片,針對影片的部分,覺得不足的地方是在吃東西的聲音太小;台南東區的影片,不足的地方是聲音太小,沒有介紹文物;台南七股區的影片覺得不足的地方是在同一的地方待太久,整個不知所云;台南東山區的影片整個相當流暢,看起來很棒,美食及地方文化介紹很詳細,完全符合老師提出的要求。看完了十五組的影片,我覺得大家都有符合老師的條件,其中覺得很佩服的是一個人拍完東山區的影片的學長,介紹很詳細,另外也在課堂有個小插曲—分享小青蛇,多了一個意外性呢,這次大家能順利拍完真是太好了。
2015/12/15 下午 12:44:25 #14
ex1040054 
王瑩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第十三組:旁白講話很活潑,在最後的人物介紹採用了手寫紙之後換到下一張很有創意。如果對話聲音大一些、Google小姐的旁白再少一些就更好啦!第十四組:他們的場景轉換很有意思,最後以文字的小感想來謝幕。可惜的是主持的聲音總是被音樂聲音蓋住。第十五組:景點介紹的真的很詳細、也因此會顯得有一些凌亂,再組織一下就更好啦!接下來就是學長的第十二組東山區的重頭戲!真的是讓大家都很驚喜:一上來一路開車一路介紹東山的大致情況就到到達了目的地,一出場就很驚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之後美食介紹就像個美食點評員,說的都是美食節目裡的專業術語,讓你覺得好想吃!後來製作咖啡豆讓我們學到很多。森林裡的動物都拍的很細緻又有個性。看得出來學長來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課。最後影片上升到了環保和念家,沒有很突兀、就自然而然被大家所接受、因為整個影片一直在渲染、奠定和滲透進來。最後採用了Q&A的模式,結尾也很驚艷,用自問自答,說出自己真是的感受。整個影片就這樣像水一樣自然的傾瀉下來,讓人清新和舒服!老師請給一百吧哈。
2015/12/15 下午 09:28:38 #15
s10440030 
楊郁柔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這次感覺是電腦設施的問題,每一組所呈現的影片都有些卡卡的,像是明明聲音有出現,畫面卻沒有在動,不然就是播放軟體罷工,呈現沒有回應的狀態,這樣讓影片斷斷續續其實是相當可惜的,不過還是講一下我的感想拉~第十三組,介紹的是南區,旁白相當有自己的特色,會吸引人想跟著他繼續往下看下去,裡面有段提到一家經營許多年的書店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我認為那邊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請到google小姐出來,明明是感性的事件,卻用google小姐的聲音介紹,讓我有點失望,還有介紹牛肉麵的那段,我覺得太多了,也不用移植太近距離特寫主持人,讓我有些不舒服~(個人覺得)。 第十四組,介紹東區,感覺當時影片超卡,很不順,裡面的介紹都被背景音樂蓋過去了,不過他們的轉場設計的相當不錯、有創意。 第十五組,介紹七股,認真覺得他們的開頭做的真的很好、很有特色,背景音樂很好聽,準備的資料相當詳細,不過介紹人在介紹的過程中感覺有點小不熟。 最後一組,介紹東山,真的是相當精彩,一個人靠著朋友幫助完成了著個艱難的任務,真的很佩服他,裡面的狗狗也是個亮點!!裡面內容相當詳細,也有種跟收看者互動的感覺,沒想到還可以看到介紹生態的部分,也知道許多關於咖啡的事情,真心覺得在這部影片中了解到了許多原本不以為意的事情,學長真的很厲害!! 以上就是我的感想!!

也想跟老師說個抱歉,上個禮拜忘記回饋了!!明明有作筆記卻忘記上傳,我真的是非常難過啊!!!請老師原諒~
2015/12/16 下午 11:41:08 #17
s10470001 
林慈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這周印象最為深刻的,定是學長製作的東山區報告了。光是只有一個人便完成影片,自己也親身參與期中報告的我,十分清楚其中的艱辛,有數人一同製作的小組便如此艱困,學長孤身一人,定是辛苦非凡,因此單從這一點,我想就必須給予學長極大的肯定。缺少了字幕檔事其中比較可惜的,可是內容當真是深入淺出,引人入勝。帶著狗兒一同探訪,有一種”壯遊”之感,一種與土地貼近,用自己的視野帶著所有觀眾去看見世界的感覺。介紹時的語調,樸實自然,彷彿介紹的內容好像是自己的生活一樣,在烘焙咖啡豆那段也是,與老闆互動良好,就如同職業旅遊節目一般。在夜晚介紹生態那段我也十分喜歡,最後說出自己的想法,兼具知性與理性的對話,為影片畫下美好的句點。真心希望影片在長一些。
而我此次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與青蛇的親密接觸吧!
2015/12/17 上午 12:10:40 #18
s10158021 
呂育翔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1 




   
這一周了影片~結果我又拖到這最後期限= =
七股區的學弟妹賄選七股應該是基於自己是生態系~而七股又是系上的一塊很重要的地方所以想先了解吧(不知道我猜的)但我只能說會想去拍影片真的是很不錯的想法...因為那裏真的很熱...海風很鹹,而除了拍照的人或是像我這樣遊蕩的人才會去的一些小地方真的很難拿出來拍...能夠把基本有人會去的地方拍完我覺得就很ok了
而南區...只能說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台南市區要拍真的不是一組兩組就能拍完的~有美麗的街道,溫暖的人情,懷舊的故事跟廟宇~沒能把這些體現出來很可惜
最後談談自己的遺憾吧...為什麼碾米廠要整修!!!!!我可是配好詳細的旁白安排好很棒的橋段ㄟQAQ最重要的歷史就這樣落空了
2015/12/17 上午 09:26:00 #20
s10312080 
陳依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這個禮拜看了南區東區七股區以及東山區,我覺得風采都被東山區搶光了。雖然沒有字幕,但是瑕不掩瑜,我覺得整體是我這幾週看到最棒的,學長很多講解都是直接在現場說的,而不是事後配音,代表事前的準備是非常充足的,影片後面還有東山區的生態,而且是很晚的時候拍的,一般我們出去玩,根本不可能有這種機會可以看到,我覺得學長真的是非常的用心。東區的影片我覺得蠻可惜的就是,放了兩次籃球的影片,我覺得看起來像是在湊影片長度,沒有意義,而且東區有很多景點可以介紹,就影片的內容我覺得稍可惜。南區的影片,拍得還蠻不錯的,也很用心的訪問,但是我覺得最後的那一段,用Google小姐講話,我不太喜歡,還有字幕就直接整頁貼上==看起來又混亂又隨便。七股區的影片蠻不錯的。影片蠻放得開的XD是很用心的組別~
2015/12/17 上午 10:23:44 #23
s10434004 
李念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南區這組背景音樂大了點,旁白音高偏高起伏不定,但介紹及影片後製作的都很好,牛肉麵那段的介紹方式挺有趣的,總體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也看得出他們玩得很開心,金華書局那段的呈現方式蠻有意思的,用Google小姐,帶出一家書局的開始到結束,如果透過真人來說會比較感性一點,會更有意思。東區這組的介紹聲音剛開始那段沒什麼聲音,後面也時有時無,字幕過細看不清楚,顏色搭配也跟影片榮在一起,還有些地方卡卡的,所以介紹的內容我不太清楚,當我在寫評論時就不知道她介紹了什麼,但從字幕看來介紹還蠻詳盡的,改善一下會更好!七股這組的鹽山又讓我想起之前小時候去玩的回憶,但現在的鹽山不是我記憶中那個雪白又可以溜的鹽山,蠻感慨的,不過變得較有規劃,也有介紹曬鹽的過程,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一次,而且片中介紹的一些點我還蠻有興趣的,像是鹽雕刻展和火車頭,挺吸引我的,還有我們難產多年的七股校區,上次有從外往裏頭望,還沒踏進去過呢!對於校區的想法跟片中介紹得差不多,主要是地方較偏僻且距離和交通的問題,影片整體很流暢,後智也很用心,背景音樂也是稍大,可以改一下,會更好的。東山區這組只有學長自己一個人一組,又能做出這樣令人驚豔的影片,挺令我佩服的,介紹的很清楚詳盡拍攝手法也是別有用心,旁白也很幽默風趣,他拍的食物也都讓我超想吃的,咖啡那段講得很仔細,讓我對咖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莫氏樹蛙很可愛,片中也教我們如何分辨牠,而且還帶入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還有心得感想,對整部影片進行感想訴說,做得太好了,最後的那隻蛇也很有趣,不過叫我拿的話大概還是不行吧哈哈,所有組的影片都播完了,了解了許多地方的歷史美食和在當地發生的人事物,很有收穫的幾個禮拜。
2015/12/17 下午 01:02:53 #27
s10422001 
唐宇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可能是因為撥放軟體當時出了點狀況,所以造成前面幾組再撥放影片的時候卡卡的有點悽慘。看了全部組別的影片,除了了解製作影片所要花費的心力,出發之前的事前準備、路線安排、內容呈現、想像需要拍攝的影片及照片畫面等等注意事項,以及回來之後開始上工把所有的元素按照當時想法努力去呈現出來的努力,也透過別人的影片了解別人的用心處,知道了拍攝可以如何捕捉畫面更好,後製多了哪些細節可能會更精緻。老師此次的期中報告讓我們簡略熟練了製片軟體,知道每個地區都有其特色及非凡的歷史,也許我們覺得自己的生活的地方很無趣沒有東西,多用點心就會發現熟悉的某個角落有著另一面全新的不同風貌。我們也不是只單純聽別人介紹景點兒去該地遊玩,透過感應自己腦海的記憶,尋覓自己曾經走過這片大地的痕跡,這一次換人當導遊,為大家述說自己所經歷的歷史。
2015/12/17 下午 01:58:51 #32
s10422040 
莫芸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覺得東區這組的背景音樂有點壓過主持人的聲音,後製需要加強,有些景點可以介紹的更詳細一點,字幕也不太清楚。七股鹽山這組的旁白聲音有點過小,音樂聲音太大,景點的介紹內容跟資料可以再更詳細一點,而且景點有一點過少,畫面也有些搖晃。東山區這組我覺得做的很不錯,雖然沒有字幕,但是他的景點介紹很多元,有美食、咖啡、廟宇……等,資料蒐集的很詳細,實地走訪跟體驗讓我對景點有更詳細的了解,後製做的很不錯,心得感想豐富,思考多方面,整部影片結合生態跟人文,也充分發揮在地特色。
最後老師說的一番話我十分認同,做影片的確讓我們學到許多東西,在課堂上聽老師講,吸收的有限,但自己嘗試操作卻可以讓我們學到更多,並且學會去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