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3/6/25 下午 11:43:35 #5
s10128024 
邱晴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我覺得這堂通識課算是一堂有用而且可以學到東西的課,雖然說每節課必點名,不過我認為很值得,沒有繁雜的功課要做,只要乖乖上課、好好準備期中報告、在討論區分享每個禮拜的上課經驗,我覺得有點類似國外的教育方式,只要上課好好聽講吸收上課的知識,根本不需要很多的功課而我們就可以吸收內容。老師的上課方式蠻有趣,不會死氣沉沉的,至少我上課是每堂課必到而且沒有夢周公,雖然我有點小囉嗦吵著要看1995年閏八月,但我是因為想看兩個時空背景不同但同樣都是想打拼過好生活的電影,例如香蕉天堂電影末段即是接續兩蔣病逝、解嚴、中美斷交、退出聯合國、開放兩岸探親等事件,而1995年閏八月電影正是描寫那時代下年輕人的打拼故事,我建議老師可以提早一周看香蕉天堂,這樣最後一周可以看1995年閏八月剛好可以比較兩種電影詮釋當年的手法,也可以了解我們父母親那年代的故事,比起用課本或看投影片更能知道當時候的生活,最後還是感謝老師大人的大慈大悲,我們才得以輕鬆學習到有關台灣的歷史,感恩的心,大推^^
2013/6/26 下午 02:30:06 #9
s10140032 
張洺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記得老師第一堂是說希望我們上完這些課程能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多多少少我們都學到了。因為這堂課,讓我知道歷史其實也是用可以生動有趣的去述說,因為完全是出自於人們要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它。不論是在電影欣賞利用風趣的演出方式去闡述一段歷史的背景,畫面的呈現讓我們更深地去瞭解該段歷史所產生的歷史背景,在同學的報告中,發現了很多有趣的議題是我們可以去探討的,這某些方面我們並沒有很深入地去研究,可是卻在這次大家的報告中解答出很多我們平常忽略的事情,也間接地提醒我們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要成為一個對周遭無感的人。最後,謝謝老師也謝謝這堂課!
2013/6/26 下午 04:08:52 #10
s10112086 
林黛妤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原本修這門課是抱持著戰戰兢兢的態度,還曾想過如過考試太難我就要退選的,因為我的歷史真的太爛啦~~~~~~~但是上了老師的課程之後,我發現其實歷史並不是一味的死背死記,而是有很多有趣好玩的故事以及由來。透過老師的講述,我才發現很多以前老師叫我們為了考試死背的資訊,都是有其背景因素及原由,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呢!這學期修課完畢後,我發現我對於歷史不再是那麼的抗拒,但也沒有興趣啦,只是未來如果碰巧遇到一些比較有趣的歷史故事書籍,或許會拿起拜讀一下。
我覺得老師可以在學期初,推薦介紹幾本有趣生動的歷史書籍,讓我們打破對於歷史的成見。這學期的報告非常的有趣且實用,當初我看到期中報告這份作業時,我甚至以為是要我們介紹台灣某的朝代的歷史緣由之類的無聊報告,但是後來老師說要用田野調查的方式,並且要與日常生活相關,真的大大提起我的興趣。最後,雖然我們這組報告有點偏離組題,不是老師想要我們呈現與調查的方式,但是我們玩得很開心!
對了,一個小小的建議,下次老師可否把報告的格式與規定放到E-course呢?這樣比較清楚明瞭,也不怕會忘記。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
2013/6/27 下午 03:56:54 #17
s10158030 
蘇凰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這堂課除了讓我對以前課本所教授的歷史事件,有更多的了解,同時也學到政治家的野心私利,其實很少有真正想為大眾付出的人,基本上,多數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事,這堂課也讓我學會當我從歷史書籍上獲得知識時,用不同的角度批判。
我好喜歡老師要我們報告的方式,多元自由,讓大家各自發揮創意,在看過那麼多樣化的報告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創意和創作是多麼的遼闊,何必把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框內,像是以前學長所做的報告,就證明了即使自己一個人一組,但一個人的創意和創作力,還是可以勝過其他人,只要你肯用心、肯努力。
18週的課程一下就結束了,但從這堂課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謝謝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