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3/5/29 下午 10:39:49 #5
s09990045 
陳秀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兩代裝扮大不同”兩個學員的講話方式蠻“自然自在”的,有自己的風格,好像是在跟你談話,不是在台上“報告”。只是覺得“問題”的文字呈現不很清楚,圖片也不多,不夠”力量“。但是以服飾來說,媽媽們當時也是很"摩登”的,因為他們的穿著是當時流行的款式,正如女兒現在穿的是時下流行的款式。所不同的是這兩位長輩比較保守,傳統。“直屬間的小秘密”題材新鮮,但是內容較貧乏,三個同學以同樣的問題問自己的直屬學長姐。高應大同學的影片,剪接轉換順暢,對白簡約,有獨特的風格。而我最欣賞的是“七股的候鳥”。拍的像一部紀錄片。鏡頭都很美。後半段的音樂歌曲,個人獨唱,舞蹈等,都具有特色。覺得他是個天才。我不明白的是,片中好像只出現過一隻白鷺,何來候鳥?難道說題目別有意寓?那個從國外回來的藝術家楊明忠,又代表什麽?


文章於 2013/5/29 下午 10:47:22 被 s09990045 編輯過
2013/6/4 上午 12:20:22 #14
s10132040 
葉謹寧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兩代裝扮大不同」這組的報告十分貼近生活,也很有探討的空間,我很喜歡!!可是在PPT制作方面略嫌沒有條理,可以再改進喔。而我比較慶幸的是我媽媽才40出頭,而且我們感情也都很好,所以比較沒有代溝方面的問題。
「直屬間的小祕密」,我覺得它是一個很有創意的題目,而且也對我們這些即將要抽直屬的人覺得蠻會心一笑的,可是採訪內容我覺得可以在豐富一點,這樣會更精采喔!!
影片「海角漆號」,這實在是很有趣的一部改編影片,雖然他們不是專業的人士,可以可以把一部影片做到這麼完整真是很不容易耶,我也要向他們看齊!!
影片「文資系學長一人製作」我真的覺的學長很厲害,一個人就可以做的這麼完美,而且還為它量身製作了一首歌,真是超級用心的一部作品,希望我未來也可以像他一樣厲害!!
2013/6/4 上午 02:01:13 #15
s10128024 
邱晴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兩代裝扮大不同這個小組的颱風真的很穩健,不愧是國文系的,將來為人師表應該沒問題!
其中講到很多穿著打扮的問題,這我真的很同意,像我父母親堅持小孩髮型不染不燙不怪異,他們說染多會致癌、燙多髮質會變差、髮型怪異會讓人覺得輕浮,不過除此之外我父母親還算好溝通,只不過他們不讓我們嘗試他以前自己嘗試過的,例如染燙髮或自助出國或旅行。直屬間的小秘密,我認為題材很有創意,如果有更多內容會更好,最後是看了老師提供的學生作品,有海角漆號和七股的候鳥,個人覺得海角漆號的抓重點能力好強,可以把重要經典畫面都擷取下來然後重新詮釋,最後就是教會裡文資系學長的作品,七股的候鳥,原本以為應該是整部片都在介紹鳥,結果是以詼諧的方式進行,搞笑的介紹七股,凌晨四點跑去等夕陽還推薦大家七股沙洲私房景點,吃了鹹冰棒、蚵仔酥,採訪藝術家,為了影片還找姐姐寫了一首歌,這種做功課的精神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當然也希望這幾可以進步到這種程度,這禮拜真是大開眼界。
2013/6/4 下午 05:53:43 #17
s10140037 
王亭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兩代裝扮大不同這組蠻有趣的,可能是我媽媽比較年輕一點,所以才沒有看過墊肩的衣服,聽了他們的報告之後真的覺得每個時代的服裝流行都有相異之處,但卻也有相同之處,也許觀念真的會隨時代的不同而不同。
直屬間的秘密:一開始剛錄取時都會幻想自己的直屬長的怎麼樣、個性好不好之類的,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抽到了我現在的直屬,雖然不能跟她一起吃肉,也不能在她面前吃蝦,但他真的是個超nice的人啦!!!希望我們以後的直屬也是個充滿活力的女孩或男孩唷!!!
另外影片的部分,七股的影片真的令人佩服啊!無論是拍攝手法、影片編製、剪輯,還是地點的介紹都頗棒的,尤其是唱歌和RAP的部分,更是讓人耳目一新,重點是我發現我跟那位學長上同一堂通識課!!!!!!
2013/6/4 下午 09:00:14 #19
s10112061 
鄭朝元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這個民主的社會下,沒想到還是有管教如此保守的家庭存在,就連衣服也都不放過。報告者講述清楚明白,讓大家能夠了解自己和母親之間想法不一樣的地方。看過這組的報告,腦中浮現一個想法,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都不穿衣服了呢?會不會下一代也覺得我們的穿著很老派?當然,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不一樣的穿著風格,應該試著去接受上一代的喜好,媽媽也應該尊重女兒的品味才是。直屬的部分真的挺有趣的,這也是大家即將遇到的問題,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夠有個好直屬。學長的七股之旅,的確讓人佩服,用心程度難以言語形容,內容中帶點幽默,讓整個影片充滿歡樂。高應大同學的海角七號,將整部影片濃縮到15分鐘,雖然簡單但卻不簡陋,雖然只有短短15分鐘,但卻跟電影有一樣的效果。
2013/6/4 下午 10:08:18 #21
s10156024 
吳宜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兩代裝扮大不同」的報告很棒,呈現了許多媽媽們當年的流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例如:只要是衣服一定都有墊肩、像桌巾的花樣、燙一坨像被電到的髮型、會熱死人的保守穿著,而身為報告者的女兒也說了許多他們的看法、對自己自由穿衣服的嚮往,我覺得或許互相尊重彼此的品味和流行,那年齡就不會是溝通的距離了。直屬間的小秘密是一個不錯的題材,每個人一開始都會幻想自己的直屬長什麼樣子,但報告內容好像有點少,若能有更深入的探討會更棒喔!最後老師放了其他學生的作品,真的讓我好驚訝,海角漆號改編的真的很好,電影中的經典片段都有,還加上了許多自己的創意,真的是讓人又驚又喜啊!最後的七股候鳥,真的可以堪稱是傑作,利用幽默的方式來介紹七股,更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是還為了報告做一首歌,讓我深刻體會到作業不再只是作業,更可以是作品!而做不做完全取決於自己!
2013/6/6 下午 10:14:33 #26
s10127038 
陳孟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兩代裝扮大不同的組別,比較世代穿著的衣服,讓我們可見過去女性服飾上面的設計的不同和相同之處。報告者增添報告的有趣度,也實地自己套穿上去,體驗兩代的不同處。很印象深刻的是一件媽媽的連身裙的設計,有點像火影忍者曉組織的衣服…(大家有發現嗎?) 關於衣服墊肩的部分,以前看到媽媽衣服上面有,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加厚自己的肩膀,這樣感覺很像美式足球人員衣服的樣子,我只能說不同世代流行的真的很不相同。不過倒也別小看傳統設計元素,現在正夯的小碎花,正在路上行走呢,一股復古風潮is on the air!經過設計的巧思,讓傳統元素加入創新,賦予新生命蔚為風潮。

直屬間的小秘密組,直屬的制度和氣氛直接影響到上下學長姐和學弟妹的關係,在進入一個新環境就有人照顧的感覺很棒,就像一個家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系上大家比較沒有那麼熱絡,活動辦的規模也比較小,所以也只有在重大活動的時候才會看到自己的直屬。報告者進行訪問時所設計的題目:對於直屬的幻想,我只能說好經典,蠻好笑的,再抽完直屬號碼之後,我都對於我的直屬充滿幻想了。

後面兩部影片,讓我覺得也想學習去只做影片,後製功力強大,呈現出來的效果也很讚,「海角漆號」篇,都將國片精隨融入了,演的也很自然;最後一位學長製作的七股介紹,也很佩服他個人的剪接後製功力,也充滿著有趣的梗。他們的作品都是我們很好的報告例子。



文章於 2013/6/6 下午 10:15:06 被 s10127038 編輯過
2013/6/9 下午 04:19:22 #29
s10128026 
黃靖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兩代裝扮大不同的組別,報告的人臺風很穩健,偶爾的評論也令人大笑,報告內容顯現出兩代的觀念差別,聽完他們的報告,忽然讓我覺得還好我媽有在工作,不至於會管一些關於外表的事情。另一組的直屬之間的小秘密,題材內容很新穎,也讓我想到我的直屬對我的第一印象,報告的題目很貼近現在的大學生活,讓快要升2年級的我期待自己直屬的到來。
最後老師分享了2個學生自製的影片-海角七號跟介紹七股,海角七號把一部長電影裡面的經典橋段、台詞都演了出來,抓重點的能力跟影片橋段的安排令人佩服,再來是文資系學長的介紹七股的影片,我想這段影片對她來說應該不只是作業而已,而是他的作品,他對此的熱忱及認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態度。
2013/6/10 下午 09:00:10 #35
s10156034 
余書綺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兩代服裝大不同"這組的題材非常特別,也很貼近生活。從他們的報告中,反映了我們的看法,想想現在我們年輕一代真的是這樣,回家看爸爸媽媽的衣服總覺得俗俗土土、一成不變的;同樣的,他們對於我們的穿著風格也會感到不解,甚至無法接受。我認為此時最重要的是兩代間要懂得尊重彼此的時代差異,換個角度學會欣賞。"直屬間的小祕密"這組的報告說出了直屬間不曾說出的想法:學長姐在抽學弟妹的刺激、想知道學弟妹的長相個性等等,學弟妹同樣也會感到緊張,想知道未來是由哪個學長姐負責照顧自己,雙方的心情都頗複雜的。接下來即將抽小直屬的我現在心情也是興奮期待的。他們也透過訪問得知,原來男大生都比較想抽到學妹,而女大生則較無偏好。此外,這組也提出了幾種有趣的抽直屬方式,想當初我們系就是由新生抽學長姐的電話號碼,真的是緊張刺激呢!"海角七號影片改編"聽老師說這項作業是有相當難度的,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拍攝剪輯所需的片段,又要兼顧笑點娛樂大眾,他們真的把影片拍的很成功。文資系學長一人創作的七股介紹影片也非常厲害,不論是配樂、口白還是圖片,都配合的非常好,會吸引我們想跟著學長的腳步到現場一探究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最後學長自創的歌曲,真的很有意義很好聽,非常佩服學長的才華。
2013/6/11 上午 02:49:26 #37
s10129024 
康馨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兩代裝扮大不同"這組的報告讓我想到媽媽一大櫃子的套裝、裙裝,每每打開櫃子媽媽便娓娓訴說當年的風姿綽約、時髦裝扮,還說要將它們留給我和妹妹,雖然看起來還不錯,不過有些設計除非修改過,否者穿出門實在不合流行。"直屬間的小秘密"這組的報告內容頗有趣,聽完後對於之後的抽直屬真是既緊張又期待!海角七號的改編短片將經典畫面濃縮在一起卻又不失原來的味道,而且又處處有梗,只能說是太佩服了。"七股的候鳥"就像是紀錄片一樣將七股的種種風情和特色透過鏡頭及幽默地介紹展現的淋漓盡致,而且還是幾乎一人獨力創作,不論是口白、音樂、影片剪輯都可圈可點,唯一讓我不解的是主題中的候鳥在影片中幾乎沒有什麼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