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3/4/27 下午 10:25:23 #7
s09990045 
陳秀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在這個課題上,老師提醒了一件事,就是看待事情要從多個角度看,從不同人的觀點看。現我從鄭成功的角度看。覺得他作為一個領袖,有時是身不由己的。必須比別人看的遠,想得更多更遠,還要比人更強更狠,才能生存,成功。曾經讀過一個來到鄭成功的帳篷見鄭的外國人(也許是荷蘭人)寫鄭的樣子,說他坐在那裡,目光淩厲,很警戒的四面八方掃來掃去。我想作為一個將軍,那是他的本色。可是又是多麼辛苦,因為精神常常處於緊張狀態中。所以軍人都較為“兇殘”。他英年早逝,不無道理,雖說是因病而亡。人沒有完美,那是肯定的。整體來說,我覺得如果沒有鄭成功,台灣今天可能不是漢人的地方。
2013/4/30 下午 05:47:09 #19
s10128024 
邱晴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老師這堂課講到很有趣的幾點,有人從民族英雄變成狗熊,也有人從民族狗熊變成民族英雄,從鄭成功來看,在過去清末民初的時候,中國歷史定位給了鄭成功一個民族英雄的稱號,因為他在當時打敗歐洲強國荷蘭,現在中國卻將他的定位改成狗熊,這應該是他當時反清復明和破壞兩岸的和平所帶來的改變吧!而施琅就不一樣了,在當年他收復台灣之後,被人稱為狗熊因為它讓明朝的勢力瓦解,然而時間一變,歷史位置就不同了,中國現在把施琅當成人民英雄,因為他讓當時對峙的兩岸回歸了中國,以及促成和平。這堂課還了解什麼跟跟鄭成功有關,例如虱目魚,就是鄭成功因為口音重,吃了肉質甜美的虱目魚之後,問了當時的官員,這時甚麼魚(台語),還有蚵仔煎等有趣的傳說故事由來。
2013/5/14 下午 04:50:24 #40
s10112086 
林黛妤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鄭式治台時期確實是第一個漢人對台灣的統治開端,雖說鄭成功家族是因為戰敗而不得以撤退到台灣,但是他們確實選對了地方,一個海外貿易以及對外出口想當重要的據點。
鄭式時期治台對台灣的影響至今仍然存在,例如許多地方的地名,或是一些傳奇故事等,我想都是他們在台灣留下的痕跡,對於現代人而言證實他們確實的存在。
從老師的這堂課,我也突然了解到"民族英雄"是屬於一種政府的控制影響的產品,或許因為我們與對岸的生存環境不同,受到的教育也不同,因此被洗腦的方向也是大不相同的,因此我們認為的民族英雄在他們的眼裡可能是一個卑鄙無恥的小人吧!?


文章於 2013/5/14 下午 04:57:16 被 s10112086 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