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3/1/21 下午 05:00:29 #6
s10170008 
陳暄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選到這門通識課。在大學的第一次口頭報告就是因為這門通識課,長達20分鐘的報告也是我在學習生涯中的第一次。老師要的報告並非在學術上的研究,而是個人的經驗體會,從一開始不符合老師標準到最後老師給予的認同,我覺得整個過程很有意義,在報告完的那一刻,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至於在課堂上,老師時常和同學互動,但是自己本身對歷史不是很拿手,所以沒能很熱絡的參與討論,不過,從這門通識課中我知道了更多有關台灣歷史的知識。1/18是最後一次的上課,真的很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
2013/1/21 下午 10:30:31 #10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上這門課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就只是單純針對台灣的歷史來講解的一門課。當老師第一堂課說要訓練我們的”獨立思考”與”溝通協調”的能力之後,之後我才漸漸的習慣老師的設課方式。不過,說真的,這樣的訓練方式,效果雖然不一定與老師的預期相同,可是至少我們有了基礎,以後要應變其他的事情就方便了。
上完課之後,很感謝老師將課程設計的這麼有趣,讓我在課堂很繁雜的大二還可以有這麼讓人放鬆上課的時間。雖然內容還是會提到較死硬的內容,可是至少我聽到很多台灣的故事,是很有收穫的一部分。而影片的部份也很有趣,若不是接觸這堂課,說不定我還不會去看這些片子;可是在片中,真實的反映出了當代的社會風氣、背景,也是一個很好的教學內容。總而言之,雖然這堂課可與我原本預期的不一樣,可是卻讓我收穫得更多,也希望老師可以堅持下去,讓之後的學弟妹都能拿到這份與眾不同的寶藏。
2013/1/22 下午 06:20:36 #13
s10059041 
廖禹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當初選這門通識是因為比較好中,而我也沒很排斥歷史,這整學期的課學到許多,老師會講解許多歷史人物及事件隱藏的動機,顛覆了我以往的觀念。
最後一堂看了「無言的山丘」這部影片,其實當場景跳到採礦那裡,我就在想:這該不會是金瓜石、九份吧?,沒想到真的是呢,以前的九份老街和現在看似相同卻有些微的改變,雖然現在還是保有木造建築,但不如之前多。
這部影片真的是蠻不錯的,女人為了養活家裡,只能用如此的方式,讓人有種莫名的悲哀,而男人為了出頭天,把金子偷偷藏起來帶出礦坑。
老師透過和學生互相交流意見而培養出我們思考的能力,每次的課堂回饋都讓我重溫了上課所說的,這學期學到很多。
2013/1/22 下午 08:12:31 #15
s10134025 
楊雅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0 




   
這個學期上這一門課真是獲益良多,原本以為就只是上上台灣的歷史而已,沒有想到會這麼有趣,尤其是老師上課時都會講到很多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是有所耳聞,有的是前所未聞,所以讓我知道了更清楚且更多有關台灣的事,但其實真正讓我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期中報告的部分,這個報告讓我們平常都不會去觀察的瑣事變成了一個研究主題,至此之後我連平常走上都會去注意周遭細微的小事。
第二個部分是最後一堂課看的「無言的山丘」,今年寒假剛好要去九份玩,看到這一部電影好像就是在幫我預習一樣,在看影片之前都沒有想那麼多,我一直以為九份就是像他表面上看起來那麼漂亮的一個城市,沒想到在美麗的外表下也有那些淡淡的哀愁,雖然電影的故事也許是虛構的,但我相信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相同的事也許就是這樣一再的發生,心情不知不覺就沉重了起來。
2013/1/22 下午 10:20:32 #17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當初在選課時,其實僅單單覺得自己是要重溫「台灣歷史」。但在一次次的課程中,逐漸重拾我對歷史的興趣和了解,以往大多數人都因為課業壓力,而不得不死背歷史。但在這堂課,老師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我們了解每件歷史事件發生的緣故,也常常推翻我們以往高中所學教死板的常識。例如: 以往在許多人心中鄭成功的形象多為正面,但可能因為政權的改變或利益因素,而被當權者輕易改變他的形象,使得一個歷史人物在不同的朝代被賦予不同的意涵。剛開始聽聞起來我覺得有點無奈,畢竟一個並非全善或惡,但以後代來評價他在當時的正面或負面意涵,或許顯得有些失真且不公正,但這些思想卻早已牢牢的深根在我們的印象中了,無法輕易改變了。

我也很喜歡老師以一問多答的方式進行教學,先詢問我們目前的知識,再予以改正或加強,而非一直講解讓我們無法表達自己的意見,讓課程中同學們能有參與感。每次都有詳細的PPT加上詳細的圖文說明,讓我們能抓住重點,而且並輔以現代社會的種種現象強調課程內容,比較不會有這些事件都以很古老無法了解的感覺。我覺得歷史的重要性不僅僅是記錄時代的演變,更是一種生命的延續,現在我們經歷的事件,未來都是時間齒輪上的一環,只是時間的轉軸太過巨大,我們的時間又過於渺小,所以總無法體認自己的意涵。但偶爾藉由閱讀書籍,感受歷史的演變以及古人的作為,雖然好像距離有些古遠,但常常也是一種人生的借鏡或學習方式。

在課程中,各組的報告都讓我學到很多,不只看到許多人的認真,更了解更多人的意見。在剛開始我以為報告要提及一堆歷史發展作為介紹,但沒想到是以貼近生活的主題為主。每組的題目都十分有趣且有自己的特色,每每總有幾組讓我耳目一新,並感到驚訝或佩服。這堂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對台灣歷史有更多一些的了解和興趣,最後要感謝辛苦的老師,整理了這麼多精彩的上課內容,讓我們在互動的課程中,增加自己的知識。

2013/1/23 上午 10:50:10 #19
s10070049 
林欣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上過了這堂課才知道原來學歷史可以這麼輕鬆活潑,其實一直覺得歷史就像是一篇篇的故事一樣,但是在國高中考試的壓力下歷史的有趣性都走味了,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對歷史還有點畏懼,說到歷史就是要背一大堆,之前都被荼毒了。
可是老師上課總是說了好多有趣的故事,讓我學到的都比國高中的還多了,好險有修這堂課,不然我對歷史會一直存在的不好的感受,也謝謝老師這麼用新的教給我們很多故事,而期中的報告讓我們更加深入的了解台灣的地方文或貼近生活,也是另一種深入學習探究,台灣歷史與發展真的是非常有趣又能學到好多的一堂課,謝謝老師。
2013/1/24 下午 12:42:55 #23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高中時候歷史可能只是一門很多人認為死背的課,所以即使讀社會組,對於歷史自己也有些為排斥,但上了楊老師的台灣歷史與文化,讓我有了嶄新的欣賞角度,來詮釋、理解歷史的不同層面,有延續傳承在歲月長河中歷史人物的輝煌,也有埋沒再野史,不被正史所記載的醜聞,我發現這些在楊老師的講解中,是生動活潑的,它沒有變成一種很硬式吸收的知識,而是有一條脈絡、線索或是來源,在楊老師的引導之下,從我們可能粗略知道或大眾熟知的人事物,來看到歷史不同層面所發生的事情,以及這個事情造成的影響,甚至歷史人物的想法、思維。在這小小的台灣土地上,我會驚奇,即使是如細末蒜泥的芝麻小事,它的影響與反映社會層面的互動關係,都是有其在歷史上的意義,而我們後人來看到、理解、思考,我覺得前人與後人就在歷史這個神聖的光環中,建立了對話關係。
2013/1/24 下午 05:57:12 #24
s10032002 
張富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0 




   
這門課單看名字或許不吸引人,但是有意思的課程會透過學生間口耳相傳,達到推廣的效果,對我而言這不是「臺灣歷史與文化」,而是「你不知道的臺灣歷史與文化」,當然這名字若要登上選課系統可能還嫌字太多,不過這堂課輕鬆歸輕鬆,還是可以學到一些有趣的知識,只希望未來可以開個延伸課程,如:進階-臺灣歷史與文化,用一學年的時間來把要說的內容說完,因為其中考後多是同學報告,課程進度反倒有些沒跟上,不過這所謂「課程」若是老師第一堂課所說的「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那課程應該是沒耽誤到,不然看PPT好像還有許多有趣的內容來不及呈現,實在是有些美中不足。
這一學期謝謝老師指教。
2013/1/26 上午 11:31:59 #28
s09827042 
歐陽欣昀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當初選課之後就抱著重溫「台灣歷史」的心態來上這門課。
第一次上課之後就對老師的教學方式眼睛一亮,老師用輕鬆的方式帶領我們思考每件歷史事件背後的緣故
也常常推翻我們以往高中死背下來的常識。例如: 鄭成功現今多被賦予正面形象,
但歷史人物的形象往往因為政權的改變或利益因素而被輕易改變,同一個人物在不同的朝代被賦予不同的意涵。


老師以一問多答的教學方式很有趣,一反過去學生一味接收的上課方式,
而是先以詢問的方式讓同學思考,再將回答予以改正或加強。
在講解歷史時會輔以現代社會的種種現象,減去了同學對於古老歷史的陌生感,讓我們更能設身處地思考當年的情況。
雖然距離有些久遠,但歷史常常是一種循環,這也是一種人生的借鏡。

各組的報告都讓我學到很多,看到許多同學的認真準備,以貼近生活的主題報告。
每組的題目都十分有趣且有自己的特色,讓我感到耳目一新,真的很佩服。
這堂課讓我對台灣歷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增加了對歷史的興趣
最後要感謝辛苦的老師一學期來的付出,祝老師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