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2/12/14 下午 06:22:05 #3
n09827019 
徐智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這次的報告到了最後,總算做了圓滿的結尾。雖然我們的報告和別人的題目相似,但是我們做了不同的內容比較。我們的樣本取樣本來只有在我們的朋友之間,準確度尚待加強,希望未來能夠聽到更多人對於住宿或外宿的看法。另外,小七不為人知的一面,原本我還對他們的題目(小七)一頭霧水,但他們的報告有將便利商店特色展現出來。談到點數集點換贈品的活動,個人認為換到的贈品都不是十分實用。很多人都一窩蜂的去集點,我甚至還遇過有人向我要點數,也有新聞報導母女兩人為了點數撕破臉,真是不值得。總而言之,今天報告的組別都各有特色,也對報告的內容呈現多樣化的方式。有人用小記者播報新聞的紀錄方式,我認為極有創意。
2012/12/15 下午 12:47:02 #7
s10027005 
饒嘉宏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住宿生跟外宿生的那組用拍影片的方式真的很棒,因為他們讓我們完全看到他們實地探訪的過程,只是可能拍太長而且怕後面的組別沒辦法報告,所以只好一直快轉,不然全部放玩應該是很流暢的。冰品那組介紹的三家店有兩家我有去過,只有奇異果沒去過,但是莉莉跟小豆豆我都不太喜歡,莉莉店面都沒有一些遮蔽的,感覺衛生比較不好,小豆豆位置太擠,如果到了夏天應該會去吃吃看奇異果。小7的這組就是解答了我們很多的疑問,比如說電子發票,Ibon,還有集點,集點這個真的很可怕,以前39元就一點,現在漲到多少不太確定,但是常常為了集那一點,差10元就會多買個東西來補足差額,可是無形中就多花了很多錢。
2012/12/16 上午 12:14:46 #10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今天的每組都十分用心,都表現出自己的特色。我覺得「南大附近水果冰比較」很有趣,藉由三家店來比較水果的多寡、環境的衛生、糖漿的份量、紅豆冰、內部座位的擺設、以及食品的創新度等。有許多的比較因素,以及實際拍攝的照片,讓同學都能清楚地了解三家店的差異及優缺點。能讓我們知道未來想吃冰時,學校最佳的去處在哪裡。我聽到這組的組員能在冬天吃了許多碗冰時,真的還滿佩服的。

另外一組「小七不為人知的一面」,一開始看到題目時,沒有頭緒究竟這組要講的主題為何,後來才了解原來小七=7-11。 內容十分詳細且有重點,像是商品及商人獲利的比較、集點數及周邊商品的推出、ibon 的細部內容等,其實如果沒有經過同學講解,平時真的會不大了解原來ibon具備的功能,例如訂票、申辦電信門號、還有健康生活護照,經過他們的報告更讓我了解7-11現在橫跨的服務真的是越來越多元,選擇性也更多。
2012/12/16 下午 09:57:06 #12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這次這五組的報告都很精彩,相信都做了很多的努力。只是其中有兩組的主題很相像,都是住宿的問題。第一組的內容是用訪問的方式進行,題目雖然簡單,可是都是一針見血的問題,也點出其中的核心,是很不錯的內容。而第四組則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效仿新聞主播報導事件來呈現主題,我覺得很新奇;因為其他組的呈現方式大多都是用PPT來呈現,可是他們卻用不同的方式來說明真的很不一樣,我覺得很好。而第二、三、五三組的內容也很精彩,我對於第三組的報告印鄉深刻,因為他們介紹了我們熟悉的7-11,並且更加深入的去探討,讓我們更加明白7-11不被外人所明瞭的一切,真的很實用,也很感謝這一組的介紹。而飲料和冰品看起來都很好吃,也辛苦他們一一位我們介紹這些店面了,下次可以考慮看看這些飲料店或是冰店,我覺得都很不錯。
2012/12/18 下午 09:09:59 #15
s10070002 
歐家豪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這次的各組都很棒:吃冰的那組,雖然季節已經進入冬天了,但聽完她們的報告後又真的會有想吃冰的念頭,不過一天內吃完所有冰真的對身體不怎麼好就是了。而有兩組都是做有關住宿的問題,先報告的那組是之後才換題目的,能在緊迫的時間內再重新完成另一個報告,而且做得也不差,真的只能說辛苦了;而另一組所拍攝的影片真的是很用心,而且影片中的懷遠齋內部跟輔仁齋我都沒去過,所以相當吸引我的注意,再配合一些受訪同學的搞笑演出(特別是有個男人在床上那位),整個報告精彩又幾乎毫不冷場,是我目前覺得最棒的一個報告;另外像是小7的介紹,本來想說會不會沒什麼內容,結果報告同學有呈現一些像是與成本有關的小內幕,還是一些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地方等等,也是相當的不錯。
2012/12/21 下午 12:21:47 #24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今天雖然有2組的報告主題相近,都是做對於住宿生與外宿生的研究,但其中一組不採取正統PPT形式,反而用類似新聞報導的模式呈現,十分有創意,跟之前作圖書館那組的虛擬情境皆有十分畫龍點睛的觀賞效果。加上後面同學都能吸收前面報告小組的優缺點,進而加以改進,使得內容更為豐富多樣。另外一組報告〝小七不為人知的一面〞一開始還不知道小七是什麼?原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7-11,因為我自己也在7-11作過一段時間,所以對於他們所分享的內容其實也十分能明白,因為有業績報表這個壓力,加上一個市鎮7-11何其多,如何在當區爭取業績龍頭,以及被突襲檢查時候的臨機應變能力,都是店長必須努力苦思的,而這也是台灣7-11舉目皆是的一個特別文化。
2013/1/26 上午 11:42:54 #49
s09827042 
歐陽欣昀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雖然這次報告的第一組和第四組的題目有些許類似,但是他們做了不同的內容比較。
第一組的內容是用訪問的方式進行,題目雖然簡單,可是都是一針見血的問題,也點出其中的核心。
而第四組則是用與其他人完全不一樣的方式呈現:以新聞主播報導事件的形式來呈現主題,因為其他組的呈現方式大多都是用PPT來呈現,
這種呈現方式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另外,小七不為人知的一面的報告展現了便利商店特色。
關於集點換贈品的活動,雖然一開始也會一頭熱得去集點,但後來發現其實為了集點要多花許多錢,
換到的贈品其實也不是都十分實用。總而言之,今天報告的組別都各有特色,也對報告的內容呈現多樣化的方式。

報告冰品那組,儘管季節已經入冬,但聽完她們的報告後真的會有想吃冰的念頭!
那組同學親自拜訪了冰店,也親自試吃了每一種他們要調查的冰品,
在報告中清楚分析每種冰品的味道,價格和份量,讓聽眾一目了然去哪間吃較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