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2/11/23 下午 10:39:33 #3
n09827019 
徐智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我認為每一組的報告都非常用心,(台南市交通混亂根源)報告將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提出分享,其實覺得不只是台南地區的交通很亂而已、其他西部已開發地區的交通狀況也都十分不佳。我個人覺得空氣品質也很不好、造成現代人的呼吸系統疾病一大堆,以前曾在台中住過一段時間,我覺得交通狀況也不太好,另外認識的友人表示台中的治安很差,沒事最好不要夜晚在外流連,以免被搶。總而言之,到處都會有行車狀況發生,我們只能先求自己駕駛小心了。搖滾樂團我是沒有接觸過的,基本上我比較喜歡古典樂,但也不代表新的東西與流行文化就不好,每樣東西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我想這是屬於年輕人玩音樂的方式,讓我了解到其實搖滾也分很多種類、看的出來他們對搖滾樂很有熱情,所以才會做這樣的呈現。聽完各組報告後感覺收穫很多。
2012/11/24 上午 09:49:50 #5
s10059041 
廖禹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第一組報告了台南市的交通,敘述了很多自己的貼身經驗,因為我是騎車往來兩個校區的,所以在他們報告的時候有很深的體悟。我是從北部來的,剛來這裡的時候也曾搭過公車,一開始以為公車向北部那樣每幾分就來一班,而且不太會delay,沒想到一等就是30分,真是嚇到我了,也因此我之後幾乎都用走路,這樣反而比較快。

最後一組的圖書館比較是這次報告的組別裡我最喜歡的,就像老師說的,這個主題不好做,但他們真的做得不錯,還利用情境模擬帶我們進入想像世界,報告中也帶點搞笑方式讓整個過程不會太悶,也讓我們更了解其它學校的圖書館,有些是我們比不上的然而有些是我們做得還不錯的。
2012/11/25 下午 02:41:46 #7
s10012096 
蔡惠如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第一組的報告真的是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我本身是台南市人,覺得台南最糟糕的缺點就是路面極度崎嶇不平,我很多認識的朋友都因為路面顛簸而摔車受傷.還有說真的,台南人其實沒有什麼人在坐公車的,因為等一班車就要等超久,所以我建議還是騎腳踏車跟機車比較方便,如果不敢騎的話還是要練一下比較好,不然在台南就會像沒腳一樣,也不是哪裡都是靠走路就能到的,騎機車和腳踏車的時候小心一點,隨時注意路況,也是可以平平安安的在台南漫遊的.
第三組對圖書館的精闢分析,真的是讓我更了解了其他學校的圖書館的內部


文章於 2012/11/25 下午 02:45:47 被 s10012096 編輯過
2012/11/26 上午 12:01:00 #9
s10027005 
饒嘉宏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第一組的報告完全說中我的心聲,台灣的交通亂象過了一年還是無解,感覺就只能自己很小心以外,還要祈禱不要有瘋子亂開車或騎車,每次經過十字路口,就算是綠燈,都會盡量把油門放掉,確定沒有人要闖紅燈才敢加速往前,路面凹凸不平其實每個地方都有,所以說不能算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亂停車這點就真的很危險,在很多小巷子,車停到占掉整個車道,只好冒風險騎到隔壁車道,或是在大馬路上也可以看到有車停在機車優先的車道上。第四組的報告很棒,利用情境模擬將他們要比較的東西一一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而且他們也給了我們一些本來不知道的東西,比如說照明的亮度,以前進圖書館都覺得只要夠亮可以看就好了,但是沒想到原來我們的成大的亮,不過以他們的規模要做到比我們亮一年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去買燈管了。


文章於 2012/11/26 上午 12:01:27 被 s10027005 編輯過
2012/11/26 下午 11:54:49 #13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今天總共有四組報告,我覺得每組都有自己的特色。以第一組「台南市交通混亂的根源與解決之道」為例,就是個人生活經驗的報告,內容中提及台南人大多紅燈右轉問題,我也頗為認同。一開始來台南上課時,就在後門被機車紅燈右轉的現象嚇到,因為是下班的尖峰期,所以機車幾乎都不管任何規則,就騎自己的。我當時站在斑馬線上,完全就是進退兩難,之後如果又經過那條路,我乾脆等到機車轉完,我在過馬路,完全變成人等車,而非車輛禮讓行人的無奈現象。還有公車到站不停的問題,也常是我等公車會遭遇到的煩惱。因為每一班的時間間隔大約20分左右,如果錯過一班,就要花費更久的時間等待。老師還說台南人是很少搭公車的,但我認為或許搭車的人算少數,能要改進品質,留給外縣市的人多一點好印象,不要讓他們對公車失去信心。


還有第四組的報告非常的用心,剛開始看到他們的標題:「大學圖書館評比」,會覺得內容的充實度很侷限,但這組的同學利用情境的聯想,並比較台南大學、成功大學、南台科大的圖書館差異,例如:還書箱的設計、書籍查詢的網頁、相關網站的連結、室內書桌和燈管的設計、還有離開圖書館後吃飯的地點……等等。許多我們較不會注意到的細節,都在這次的報告中做詳細的介紹,也用情境體驗讓我們有所聯想方向,這樣的設計真的很有趣,也讓我們更了解三間圖書館的差異。能將平常的題目做這樣完整的呈現,可以了解這組同學們的用心。另外第二組的主題「台灣獨立樂團之介紹」,也是非常新奇的題目,不僅讓我們更加了解下樂團並非賺錢或毒品充塞的地方,而是音樂人們分享、表現自己音樂才能的場所。還有分辨許多不同的音樂類型,這些都是平時不大接觸的範圍,可以藉由同學們的親身經驗更加了解樂團的特色。這次的報告,可以感覺同學們的用心,更希望自己這組報告時,也能帶給同學們更多的想法。



文章於 2012/11/27 上午 09:20:03 被 s10027044 編輯過
2012/11/27 上午 09:32:07 #15
s10134025 
楊雅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0 




   
這次報告讓我映像深刻的有三組,第一組就是在探討台南市交通的問題,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人我對台南市的交通也很厭惡,有很多需要改近的地方,例如在公車的部分,除了公車班次少更是常常擠沙丁魚。這一組他們真的講到了我的心聲,對台南市交通的批鬥可以說是鞭辟入裡。第二個印象深刻的組別是探討台灣地下樂團那一組,我平常就很喜歡聽音樂,不過對地下樂團卻沒有很熟悉,他們那一組很用心的介紹了台灣的地下樂團及曲風,用影片來呈現一些地下樂手對live house的看法,真的報告的很精采。第三組是圖書館的比較,我很喜歡他們用情境的報告方式,不但清楚的表達他們的重點,也讓整個報告變得很輕鬆愉快。
2012/11/29 下午 07:49:09 #21
s10034033 
吳婕妤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主要是第一組和第四組的印象比較深刻啦
第一組的交通亂象的確分析得很不錯,而且都有自己的見解,也有說到親身經歷,不過報告者不知為何讓我覺得他帶有歧視台南的味道==,另一位則是偶爾飆出髒話,呃...但是整體挺不錯的。
第四組的圖書館是個有趣的主題,比較了台南三間大學的圖書館,而且情境模擬部分在各方面都有設想到,例如:廁所位置、線上資料查詢方法、燈管照明...等,算是非常清楚明瞭。
另外,第二組我覺得訪問的對象都是對音樂頗有研究和熱忱的人,感覺很不錯。
第三組雖然是照稿念的感覺不太ok,但是請我們吃麥芽餅真的謝謝你們^__^
2012/11/30 上午 01:04:50 #26
s10034028 
許涵羽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第一組真的很生活化,讓人很有共鳴,本身是台南人,有些狀況是真的覺得如此,不過可能因為習慣了,所以只會唸唸,不會這麼憤慨(?)。公車是真的很誇張,因為其實台南人真的很少搭公車,久久才有一班更別說還有遲來的等等的狀況,設備也很舊了。考上駕照之後,才沒人想搭公車XD (小聲說從南大騎腳踏車騎到火車站30分鐘也太誇張了吧...我都可以騎回安南區了)
另外圖書館的那組也做得很好,實際去數日光燈實在太辛苦了吧XDD 以情境去設想,比較各圖書館讓人覺得很有趣,而且各個層面(實體、網路)都有想到要去比較 還有實地去拍照片,非常用心
2012/11/30 下午 01:10:47 #32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第一組的報告手法十分貼近自己生活,並完全以自己所遭遇到的情況和經驗和大家作一個分享,我覺得他們報告的出發點很吻合他們題材的主題重點。而對於臺灣交通亂象,我想不會只在台南這一區,畢竟個人的生活經驗都不盡相同,就以我住在台南來說,台上同學提到的問題我幾乎沒有遇過,可以說這很主觀的報告題目見仁見智。另外不知是不是同學的觀念過於主觀,當他說出台南很鄉下時候,我馬上聽到左右兩邊的小小不滿情緒,我想報告的人應該還是要注意一下用詞。
以第三組來說,雖然PPT的內容可以看出來資料很豐富,但我認為聽不太到和他們之間生活的關連,除了報告豆花的那一位女生,她有確實作出和生活經驗相關的部分。
最後一組的報告就讓我十分大開眼界,因為報告者有一位是我同學,當初也很納悶他們要如何作出一個和生活有關連的報告?今天心賞之後,發現他們真的作的很用心,尤其是假想情境部分,不只可以表達出自己在3間學校圖書館使用情型的不同感受,還可以讓同學也有身歷其境去了解的感覺。而在他們探討的項目也很有趣,像是燈光的位置、圖書館外貌、廁所方位等等,讓我們看到平常我們不會特別注意的小地方,其實都有一番巧妙或者是弄巧成拙的設計。
2012/11/30 下午 07:45:39 #36
s10029008 
吳俊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我比較有深刻體會的是第一組跟第四組第一組簡單聊了一下台南的交通亂象,身為台南人聽到大家對台南的交通看法是這樣頗為失望,
而且常聽到許多外地來的朋友有這類說詞:台南人騎車都這樣嗎?我認為台南人真的需要檢討一下自己行車的安全以及他人的安全,
並不是已偏蓋全。連我都認為自己需要檢討一下了哈哈,為了方便為了快速,影響交通亂象的狀況真的不少,相信這組報告並非台南發生,
只是相對較多,其實只要走在路上,每個人都有責任。這讓我想到教官做的交通安全宣導內容,有超多的交通事故影片令人心驚膽跳,
像是頭斷腳斷輾成肉醬之類的,即使自己行車安全也未必是安全,所以真的要小心安全。也許政府可以做更多的規範及管制,
以及正確行車宣導。另外,對台南的公車真的是意見不少呀,怎麼可以有公車這麼跳tone,要嘛就早到很多要嘛就遲了30分鐘才來(後者偏多),
真的覺得台南公車要好好教導一番,第一組真誠地表達台南人行車不好的一面真是非常中肯,而且切合主題,讓我感觸良多,
有許多例子是親身經歷,相信也是許多人有經驗的,非常生活化。
第四組報告三個圖書館之間的比較,圖書館這麼死的題材能被比較的如此有趣而不會睡成一片,實在不簡單,我覺得報告人台風滿穩的,
值得學習。報告內容竟然連燈管數量都觀察,這組所看的東西跟別人真是不一樣,題材也就有趣多了。說實在沒看過成大圖書館,
真的是大學校,經費真不少呢,設備真是完善的要命,其實台南大學也不錯啦!我用圖書館的充其量頂多讀書而已,夠用就好。
2012/11/30 下午 10:26:47 #37
s10022032 
張惠琴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有三組的報告令我印象深刻,有說道潭南的交通問題,我自己也體會到這樣的問題,我也是台中人,台中的交通管得比較嚴格我覺得這是好的,因為台南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很多,也覺得相當的亂,另外台南的圓環相當多,我第一次來台南的時候,下交流道之後,沿路我看到三起交通事故,這令我相當驚恐,而且路也凹凸不平得,我騎車的時候相當害怕凸出的水溝蓋,還有一件事我相當不能理解為什麼台南一天到晚在挖道路?我覺得台南市政府要檢討一下。還有就是有關LIVE HOUSE的介紹,其實我曾經接觸過類似的這一塊,是朋友那邊所以而有一些接觸,我覺得那個地方其實還蠻酷的,就是一群熱愛音樂的人在那邊揮灑他們的生命力,其實那個地方蠻有震撼效果的。最後就是圖書館那一組,我覺得他們報告得很好有條理,也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比較的方面相當清楚,情境也運用的得體,報告人報告的相當生動,我覺得他們很好。


文章於 2012/11/30 下午 10:28:24 被 s10022032 編輯過
2012/12/2 下午 11:08:13 #42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這四組的報告都有其優缺點,第一組的報告很精彩,他們將日常生活對於交通的看法和不滿,整個在這個報告中呈現,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台南交通的亂象,進而去思考台南在地人對於自家交通的觀點。總而言之,這組的報告讓我印象深刻,也做得不錯。第二組的報告雖然不比第一組的報告精彩,可是他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讓我接觸了不一樣的地下音樂,也改變了知其我對於某些音樂負面性的看法;而第三組稍稍可惜了一些,他們的題目訂的很好,如果能把異地人對於台南美食的田調呈現的話,相信他們的報告會很精彩。最後一組,他們做了一個很實際的東西,正確來說是對”大學生”很有幫助的一個報告。只是我覺得可以不用去數燈管啦…但是他們在呈現的方式上很不錯,將一個可能大家聽起來會打瞌睡的報告,變得很有趣又很實用,實在是容易。
整體言之,大家都做得很不錯,希望能提供一個範本給之後報告的同學們做為參考。
2012/12/5 上午 12:05:22 #43
s10167012 
黃鼎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這四組都各有優點、缺點。第一組的報告很精彩,我很喜歡,不過好像沒有介紹一下組員們,這樣我都不知道我想表揚的是哪一個同學。第二組,你們的音量好像非常小......說話在清晰一點我想你們的報告就很完美了(主要是我對於地下樂團瞭解不多,不能夠給你們實際的建議)。第三組,你們將美食當作報告主題的確很吸引人,可是你們沒有把重心放在<比較>反而是在說那些做法....事實上我們想知道的是什麼好吃又便宜,美食的特色描述的詳盡,不過整體來說你們還是很棒的~~第四組....不好意思我沒注意聽講,不過,我知道很精彩,報告做的很用心(原諒我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