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2/10/27 下午 02:54:52 #8
s10029008 
吳俊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這堂課聽到了許多歷史課沒聽過的故事,林道乾這號人物可真是有趣,原來歷史上有這麼偉大縱橫東南亞的海盜呀,竟然勢力如此龐大甚至富可敵國,這麼聰明的海盜卻笨到當皇帝失敗,如果順利當上皇帝歷史就要大改寫了。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歐洲人為何航海?我心裡直覺:要發現新大陸統治世界呀,但是答案卻令我傻眼也從來沒想過,竟然是為了香料!基督教思想描述地球盡頭是無底深淵,但歐洲人仍堅持航海,為什麼?又是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原來是希臘哲學跟理論的關係,他們認為地球是圓的,為了論證這點,歐洲人真是有冒險精神出海探險呀!老師也仔細的說明打狗山的歷史,讓我對林道乾及壽山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2012/10/27 下午 11:58:31 #10
s10158023 
王世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聽了這一堂課,發現原住民有時候也很強,如日本第一次侵略台灣時就被原住民擊退,不過林道乾在鹿耳門殺了很多番人將其膏血塗於船上逃往南洋(我在高中時有聽過,不過當時很疑惑塗原住民血在船上幹嘛?經老師講才知道是防水)我感覺到漢人蠻可怕的,幸好這只是傳說:),另外得知倭寇不一定是日本人,而且大多數為沿海海盜,而柴山原來就是打狗山也就是林道乾藏金地!柴山其實蠻可怕的,台灣獼猴真的很可怕你到山上除了水牠甚麼都搶,有一個小妹妹的珍奶被猴子搶了結果哭了,而猴子卻在樹上開心得喝珍奶,我想柴山猴如此猖狂或許是為了保護黃金吧!?
2012/10/28 上午 11:19:20 #12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台灣雖然只是一塊小小的島嶼,但因為區域優勢,從以前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雖然台灣經歷多次的殖民統治時期,卻也讓這塊土地更富涵歷史文化特色。
而我們的離島澎湖也明代時,誠為漢人遷移定居的地點。在當時,中國實行海禁政策,命令漁民不能出海捕魚,國外的商人也不能直接和民間交流,唯有透過朝貢貿易才可以獲得所需。這種政策就像變相的經濟制裁。但因為對絲綢與藥材的需求,則使許多人願意冒險來走私或搶劫。日本的政府甚至同意這種行為,畢竟風險愈高,利益就愈大。
今天課堂上老師提及「外婆的澎湖灣」此首歌,他反問我們為什麼不是「外公的澎湖灣」時,我腦袋頓時浮現許多問號。而答案原來是因為男人多出外捕魚,可能遇到船難,導致了許多寡婦,甚至是寡婦村。

今天最有趣的傳統「林道乾藏寶於打狗山」,而打狗山也曾擁有許多的名稱。
「打狗山」就是音譯,原住民口中的打狗(Takau)代表的是竹林或竹籬笆的意思,月來防禦海盜的入侵。第二個是「埋金山」,也就是林到朝埋十八藍半白銀於此地的故事。

第三個是打鼓山,因為海灣多暗礁,需要用聲音來警惕船隻,而當地居民時常聽見鼓聲,就以此命名。第四個是「萬壽山」,是官員對蔣中正總統祝壽,使用的阿諛奉承手段。還有許多相關的別名,但目前以「壽山、柴山」為官方名稱。
而此山現在有受到政府的管制,並非為了尋找金銀財寶,而是為了軍事防禦。因為地勢高聳,可以一覽高雄的,如果被敵人佔領,必會造成高雄港的淪陷。

我覺得每一個地名,都有自己的由來,是十分有趣的事,它們幫助後人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也有助於我們去探討記錄。
2012/10/28 下午 01:54:27 #14
s10027005 
饒嘉宏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台灣在歷史上的確有很多時間是被拿來當做轉口貿易基地,包含明朝時期的海盜和之後的荷蘭及西班牙人。海盜我們最熟悉的就是顏思齊跟鄭芝龍了,林道乾曾經是有耳聞過,蛋是不太了解他曾經發生過什麼事,經過老師的神話故事才知道原來傳說他在打狗山上埋了大量的寶藏,而且他居然去聽信一個不知名的神棍說他會當上皇帝,在不對的時辰將三支有寫上自己名字的箭往皇宮射去,最後被通緝追殺。而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等西方民族來到東方都是由於鄂圖曼土耳其人壟斷香料市場所以才被迫要往東行想親自去找傳說中的印度,因此才發現新大陸。
2012/11/1 下午 01:38:33 #21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從歷史的演變可以發現,大陸先祖向海外發展的是一步又一步、緩慢的遷徙才來到台灣,澎湖即是一個例子。
台灣,即使有絕佳的地理位置,在國際上佔有重要地位,可是卻被當時中國「畫地自限」的心態給忽略了,若當時至中國肯向西方依樣向海外拓展,那現代的中國版圖不知會如何?可惜歷史卻並非如此。藉由對當時其他國家或中國沿海居民的認識,台灣在國際的競爭時期確實是一個不被重視的小島,同樣地在日後國際的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還有,在台灣先民來台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傳奇故事。雖然那只是傳奇故事,可是卻是我們認知台灣早先歷史的重要文件,這也是了解台灣的一個絕佳的資料呀!
若是可以,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更多關於台灣的傳說故事,豐富我們的歷史故事~
2012/11/1 下午 06:52:09 #22
s10083033 
胡婷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當其他國家的人民航行海外時,總是會需要一些地方停港休息,而台灣就位於交通樞紐上,因此東來的歐人都覬覦台灣,所以這時期有好多人爭相來台,不論是殖民還是傳教,甚至很多人都為了討口飯吃,說實在的我比較沒有這種文化內涵,我覺得這時期對我而言就是像個文化多元的國家,甚麼人種都有,甚麼問題都有,族跟族之間打鬥批判反抗可能是家常便飯,反正在我看來就是亂七八糟的,我說不出甚麼事件甚麼事件,我只知道很多人都在為自己族奮鬥!!謝謝老師這堂課的講解,我聽到了很多更相關的事情,也補充了我文化沙漠的腦袋!!
2012/11/1 下午 11:07:33 #24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台灣在歷史上的地位其實有一種在歲月中流浪的感覺,從外國人發現新大陸至亞洲以來,進入第一階段的國際爭奪領地時期,讓台灣遺留下了來自西班牙人、荷蘭人等外國統治的洗禮。接著清朝、日本、國民政府也在台灣展開一段歲月不短的追逐爭奪之旅。台灣之所以後來在國際中的地位備受爭議卻又享譽世界各地,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台灣在歷史長流中的每一個階段,承襲了各個國家的文明歷史、人類文化,經由了如此多變的淬煉,造就了台灣奠定於國際一個超凡亮彩的地位。

而在今日課堂上,明朝海盜,林道乾與三枝神箭的故事我是耳熟能詳的,雖然許多人對於海盜可能覺得害怕、畏懼,覺得他們職業不甚正當,但換個角度想,盜亦有道,他們留給後人的,不會只有聞風喪膽的恐怖印象,在其背後或多或少,也有一段傳奇或血淚交織了被掩覆歷史的真相。

另一個讓我比較驚奇的是,〝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當老師說到為何不叫外公的澎湖灣時候,心裡很是疑問的,透過老師講說才知道當時村裡男人出海,遇到船難之類的事故,才導致於要以外婆來緬懷出外男子不幸的感傷。

我想,台灣的腳步是不會打住的,尤其是面臨如今世界邁入全球E世代的時代,而在這場國際競爭角逐中,台灣將如何扮演一個定位自己的角色?我認為複雜多元的文化特色,向來是我們所驕傲的,但如何在面臨對外挑戰、對內糾紛中,引領自我探尋台灣歷史下所隱含的大氣,我們能以何種程度的看法與態度與自己的島國、自己的國家連貫、傳承,將會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文章於 2012/11/1 下午 11:18:38 被 s10072020 編輯過
2012/11/2 上午 01:08:09 #28
n10064025 
許庭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漢人大約在唐末宋初之間開始移民澎湖,荷蘭和西班牙人相繼殖民台灣,臺灣的國際地位變得更為重要地理位置,澎湖曾短暫被荷蘭人占領,臺灣南、北部也先後為荷蘭人和西班牙人占領,後來荷蘭人將西班牙人逐出臺灣,臺灣為荷蘭人所獨霸。澎湖和臺灣本島漸成為漢人和日本人走私貿易和海盜活動的據點。我是澎湖人,卻對澎湖的歷史不知道的很多,雖然澎湖小小的,但有很多地方或它命名的歷史是怎麼來的並不是很清楚,澎湖的天氣,夏天炎熱沒有樹蔭太陽光照射又很曬,冬天因為有東北季風一直吹沒有高山屏障風勢很強又冷,聽了老師上課說的,也讓我更深的了解澎湖。
2012/11/2 上午 11:56:42 #32
s10134004 
林宜憲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以前的台灣是個狗不拉屎、鳥不生蛋、龜不上岸的鬼地方,真不知道他們那些外國人沒是吃飽撐著跑來開墾幹嘛~~(當然不開墾的話,台灣現在會是啥樣子呢?還有當年蒙古人如果直接打到英國去的話....那現在世界就有趣了)。還有這次聽到一個有梗的小故事:林道乾想當皇帝,那個口含白米百粒一百天(這應該已經生米煮成熟飯了吧?!),他要怎麼吃飯呢??還有他要在三更起來射箭....請問哪個皇帝會在00:00時早朝啊!!以及那些箭也太強大了吧!!比洲際導彈還猛(射程好遠啊);最後還有那隻雞王,你是近視嗎??太陽跟燭光都能搞混...
對不起我不該計較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