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2/10/12 下午 04:14:10 #3
n09827019 
徐智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今天老師上的是古早的台灣人,老師先提問同學人類是怎麼產生的?演化論?上帝造人?女媧?外星人?(UFO)後來,大家雖然同意演化論(進化的觀點),但是似乎不能夠接受在動物園裡的那位是我們的祖先。既有趣又令人迷思的問題。在以前曾經學過的歷史中談到過台東長濱文化和卑南文化,以及以前的台灣或許是和現在的大陸是連成一塊的。舊石器重要的是火的出現,新石器文化則是農業和畜牧的出現。老師今天談到的狗和牛,和我以前的認知不同。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會有農業?有位同學的回答真的很妙,是和老鼠有關---老鼠食過後,丟到火裡人們才發現稻米的美味,之後才開始栽種稻麥。(也就是農業的發展開始)
2012/10/13 下午 11:22:23 #12
s10059020 
蕭銘麒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說到人從哪裡來,我曾有一個想法。還記得我看過一個漫畫,裡面描述到人思想及行為都是由另一批人所創造出來的虛構生活。也有另一部漫畫提到地球是另一個星球的人類為了測試未來所複製的另一個世界。這些想法相當有趣,感覺就好像我們都只是培養皿裡面的生物,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別人幫我們設定好的,而這好像也印證了「神」的存在,不過這樣說也只是想想而已,並沒有冒犯神明的意思。其實我還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其實這世界跟本什麼都沒有」,連人也是。我常常回想我以前小時候做過什麼,但想到最後總會有一段空白的記憶,那是越接近出生越空白的東西,於是我在想,會不會我們根本就不存在,這世界只是因為我們的意識而產生,隨著我們的意識而消滅呢?回想睡覺的時候,那好幾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們其實什麼都感受不到,但一醒來時間卻留過去了,會不會其實這些都只是我們自己的幻想,幻想我們在睡覺的同時世界在運行,幻想我們在出生前,去世後世界仍然在運行?這樣聽起來好像有種吹捧自己的感覺,但有了這種想法後,好像比較有種自己很厲害的感覺,也會有種很多事都想要自己去試試看,也比較有種「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的感覺,不論這個論點是真是假,總之結果是好的那應該就OK了吧。
2012/10/14 下午 12:33:24 #16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說到台灣的史前時代,原本只有停留在國高中老師教的「常識」,就是對史前時代的文化有基礎的認識而已,至於為何會演變至此卻沒有做深入的探討。
上完課之後,才發現要一一去推敲史前時代演變,是需要努力去做綜合性的考慮的,才能明瞭它的由來和發展。這讓我了解到:歷史,其實和現代人的需求相同。遇到問題,就會想辦法解決,在科學、科技出現之前,人類遇到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只是現代我們多了科技的力量罷了……
雖然老師你說考古不可信,但是能將一個全然不知的世界創造出它”可能”的樣貌,這是需要一番功夫和時間的。我覺得考古看似普通,其實還是有它的重要性,即使它容易被其他證據推翻,但我們少了一種可能性,卻多了一分邁向真相的可能性!這樣人類才不會去走回頭路,也才能找出真相啊~
2012/10/14 下午 11:32:41 #19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今天討論關於台灣人的起源,我當下突然想到常常解不開的謎題,究竟是「雞先生蛋還是蛋生雞」,物種不能突然無中生有,但是如果支持「雞生蛋」,就會遭駁斥雞從何去產生,反之亦然。想破頭也很難有確切的道理,但有思考,才會有進展。

而一般人都會相信人類的演化論,因為科學可以藉由驗證,來考證正確性。但科學的不確定性也大,凡是總會有個例外。而考古學的失誤率又更大,我們總認為遺跡的證實就是最好的證明,但例如: 1.南非猿、2.北京人、3.爪哇人,都在不同的地點演化,可觀察的時間差距也大,可靠性就相對降低。

台灣人的祖先依照推測亞洲大陸直接走路來台灣,因為當時氣候嚴寒,海平面下降,使人類能仿造摩斯穿越紅海的行為。高中時,也曾聽老師說台灣的祖先是由南亞划船抵達台灣,沒想到今天又有不同的理論。但就像哥白尼未提出日心說前,多數人從未懷疑地心說,相信未來會有人提出同樣令人吃驚的想法,並震撼原本的推測。

從國小就一直在背台灣有新、舊石器時期,還有金屬器時期,卻常常背了就遺忘。而今天關於長濱文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特色是「用火」,火不僅使食物更為健康,延長人類的壽命。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質,具有照明的效果外,還能驅趕野獸,改變生活環境。

我想不論歷史的真相究竟如何,最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要懂得把我每分每秒,最自己認為有價值、有意義的生活,因為我們也是時間洪流下的微小零件,每個決定、每個改變都深深地影響著未來。



文章於 2012/10/15 下午 05:28:58 被 s10027044 編輯過
2012/10/18 下午 09:56:38 #31
s10022032 
張惠琴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我對於台灣的史前文化相當好奇,因為我看不到史前人類的生活,在台灣也能發現史前文化的遺址,這讓人很興奮。說真的對於人類是怎麼產生的,我心中還是有一些比較特別的想像,站在我理性的一面來說,我相信或許人類是演化而來的。但站在我天馬行空的角度來說,其實我覺得人類也有可能是外星人所改造出來的。因為我相信真的有外星人,甚至我覺得或許在深海的裡頭也有另外一個世界,而人跟我們長得很像,甚至可以和地球上的人溝通。因為我覺得世界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意外或例外的事情太多了。至於說到網形文化,雖然聽完老師的解釋後有點驚訝,不過可以修正過去國高中時期對於網行文化的觀念,也是一大收穫。
2012/10/18 下午 11:21:36 #32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歷史之所以為歷史,我想不是像我們國高中那樣只是要記住這是什麼,而是要看到歷史的脈絡,事件的淵源,以及每個時代產生這些人事物的源頭,我覺得老師給我們一個很獨特的思考點,「質疑」,是的,為何要質疑?質疑它作什麼?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是欣然來接受它,我們質疑它的存在,是為了知道他根本存在的究竟在哪裡,就像課堂上,老師問同學台灣的史前時代一樣,學生拋出問題,老師不一定要據實以他了解的告訴他,假使只單純以上傳下的教授,那就只是告訴他相對為何存在的原因,是考古學家、是歷史學者以一套世間較可以認同的理論產生出來讓人信服的。但既然提出某個問題,那這個問題它的源頭要歸於何處?就像同學問的,人類是怎麼來的,猿人?猴子?外星人?無論是何者,是當時存在的證據加上後世學者在他的時代,他的立場,在一個被框定的背景研究、討論出來的,而這個論點,充其量只能說是個歷史整體性上某個被截取的點,只要後面有一個更可信服的觀點出現,它也就立馬被推翻了。
2012/10/19 下午 01:34:57 #40
s10050002 
洪 揚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台灣的史前時代,國中到高中都有學過,先對於新舊石器時代的定義,再講到台灣人類文明的發展。這裡所學與歷史時代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對於時間的定位都很模糊,因為沒有文字的記載,考古學家們只能從挖掘到的遺跡,石器與化石做推演,加上這個時代的人們似乎跟現代人類又有些不同,所以他們在進化的步調上緩慢許多,從打製到磨製石器,從怕火到用火,到會自己生火都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幾乎都是數千到數萬,甚至數十萬年的時間。
而課程中,除了以前所學過的之外,我們還進一步探討了背後的涵義以及衍生出的意義,也知道的一些以前課本中仍具爭議的地方。因為上這堂課,也順便活絡一下之前所學,並做一些錯誤的修改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