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2/10/6 下午 07:32:19 #14
s10027044 
郭秀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今天一上課老師就問我們:「什麼最能代表台灣?」。一開始,我的直覺就是「繁體字」,因為台灣是少數使用繁體字的國家。但接下來大家的論點都打翻我的看法,有人舉例國旗,而國旗代表的意象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但老師一下就推翻我們既定的印象,因為青天→清朝; 白日→日本; 滿地紅→大陸統治時期,國旗上的標誌似乎都代表著台灣曾被那些國家統治過,似乎又和我們一般想法中的團結精神偏離。接著有同學說: 「玉山」,因為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更是東亞第一高峰。因此,就會接著提及「阿里山」,老師接著就問Why?(腦力激盪時間) ,答案有:小火車、茶葉、神木……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高山青」這首歌,還有中國人來台灣想看帥哥美女的搞笑想法。

而台灣曾擁有「水果王國」的稱號,其中以芒果最為有名,不僅物美價廉,更成為各地爭相購買的美味,在日本一個芒果就將近台幣$3000,讓我好吃驚。不過也因為低價,就造成外銷的興盛,相對的,台灣的民眾今年想吃到芒果的機會就降低了,可見事情有利必有弊。而代表台灣的神明,則為開台聖王廟,侍奉著鄭成功; 陳永華、吳鳳廟、蔣中正都是著名的代表。

許多的地名都富含著濃厚的歷史典故,大約分為四類:
1.人文景觀:左營、官田(鄭成功時期建設)、九份、七股(合股集資投資土地)、太保、西屯、新營、六張犁。
2.自然景觀:南鯤鯓、金瓜石、滬尾(淡水舊地名)、汐止、諸羅。
3.原鄉地名: 安平、潮州、滿州、東港。
4.原住民:打狗、打貓、蕭壟、艋舺、番婆里(母系社會) 。

我對於台灣的地名並沒有很多涉略,但由這堂課,讓我了解原來台灣的地名竟然有這麼多的意涵,例如高雄的古稱—打狗,就是原由於馬卡道族對「竹林」的稱,以前只是上課一直背誦,最從來沒深入探討過,今天讓我收穫頗多。

最後,「台灣」這個名詞演變,也類似高雄的古稱由來,是荷蘭人抵達台灣時,詢問「台窩灣社」名稱而推演為台灣。雖然,現在台灣的國際地位很難界定,但我以身在這塊土地為榮,不僅有多元的文化交流,人民親切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家」的溫暖感覺,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台灣。




文章於 2012/10/6 下午 07:34:28 被 s10027044 編輯過
2012/10/7 上午 08:36:21 #16
s10027005 
饒嘉宏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什麼代表台灣?一開始大家舉例的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父可能當初在設計時,也沒想到青天白日可以被拿來比做清朝跟日本,更不會想到後來為了紀念眾多為了建立中華民國然後壯烈犧牲的人們而多加上的滿地紅,會被連結到當初國父聯俄容共時的中國共產黨。後來同學們又提出了不少足以代表台灣的想法,比如說:東亞第一高峰-玉山,陸客很喜歡去的阿里山,曾經是世界第一高樓的101,捷安特......另外來補充了台灣地名的命名方式:1.自然環境:南鯤鯓 2.人文因素:左營新營林鳳營 3.原鄉:潮州東港 4.原住民:打狗打貓,這次上課讓我體驗用更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台灣。
2012/10/7 下午 12:20:46 #17
s10022080 
陳筱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1 




   
台灣,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名詞,但是當問到:「什麼是台灣」的時候還真的無法有一個具體的代表。我一開始的聯想是:原住民。因為我自己是原住民,我認為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在地代表,是一個不可抹滅的存在。可是一連聽下來大家的答案讓我有些出乎意料...
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知道但是不會去特別想到的(至少我沒有想到...),它已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被我們視為平凡,除了那些揚名國際的事物。
有太多太多可以代表台灣了,只是我們不容易將一個慣有的現象或事務提出來特別說:它就是台灣的代表。老師這樣的舉例,讓我去醒悟到原來這些東西,是台灣的特有的。如之前有同學發文說「簡體字」,這就不會是被特別提出來台灣有的現象。
另一堂課,開始深入台灣內部去探討:我們的地名由來。雖然只是尋找由來,但是也可以看出台灣自古先民生活、信仰等變化。這是台灣歷史發展的痕跡紀錄,雖然有很多例子可以舉,但是真正的意義不是明白這些故事,而是透過它來探討台灣歷史發展的點滴。
2012/10/9 下午 11:12:20 #24
s10022032 
張惠琴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其實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島,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奇蹟,一個小小的島也是曾經經歷過冰河時期的,而台灣這座島存在的時間這麼長,但有關這座島的文獻資料卻只有短短約300多年的紀錄,也就是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對於這塊土地是相當陌生的,同時我覺得台灣也是很神祕的島,在好幾萬年前就已有人類的足跡,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台灣島上產生的人文社會、原住民文化,加上台灣的地理位置、氣候,孕育了許多的台灣特有的動植物,這一切都很不可思議。我覺得台灣一直是很精彩的,就單單只是台灣的名字就這麼多元,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百年,竟然多元到很難去考證台灣名字的演變,我實在是覺得太妙了,一個小小的島卻有很多東西是多樣的,水果多樣、文化多樣、族群多樣、地方特色也多樣、台灣的景觀也很多樣,台灣有這麼多的多樣資源,我覺得台灣是具有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潛力的。
2012/10/11 下午 10:26:48 #31
s10072020 
張凱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9 




   
「什麼能夠代表台灣?」看似一個讓我們再熟悉不過,抑或是平常毫不在意的問題,卻能在老師的誘導方式下,讓我們以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再看到台灣不一樣的形貌與它的文化、它的背景、它的歷史淵源,就如同有人說到國旗,國旗是什麼?不就青天白日滿地紅,但在老師的解說下,我們才知道國父為何用這3種顏色來作國旗,這告訴我們,每一個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特別的地方、原因,或者是一段傾訴、一段故事。
台灣歷經過眾多時代與戰爭的淬鍊,因而成就它不凡的地位和歷史文化,思考關於台灣的問題,不會只是一個我們認為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同學提到芒果、阿里山、布袋戲、夜市文化、101大樓等等,老師都反問我們,你認為它代表台灣的意義在哪裡?這就會激發我們對這個反問所延伸出來的面向,會去思考它和台灣的連結在哪?是一段歷史、還是人為的、文明所造成的。透過老師教我們的思考方式,我們是要把對台灣的理解重新審視,從新抽絲剝繭,深入探討它在歷史脈流中每一段的傳承,這才是像在了解台灣,一個在地台灣人不會只知道台灣這個詞,而是看到刻劃在這個詞上所蘊含的靈魂故事。


文章於 2012/10/11 下午 10:35:35 被 s10072020 編輯過
2012/10/12 下午 01:09:54 #40
n10064025 
許庭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討論什麼可以代表台灣的特色,青天白日〈日本〉滿地紅〈中國〉,在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國父為什麼用3種顏色作國旗,有它特別的原因,每個人說都的不一樣,阿里山、玉山、101大樓、芒果、夜市等等,地名由來,1.人文景觀:左營、官田、九份、七股、太保、 將軍、六張犁、大員、西屯 2.自然景觀:南鯤鯓、金瓜石、小港、汐止、滬尾、鶯歌3.原住民:高雄〈打狗〉、民雄〈打貓〉、蕭壠、艋舺4.原鄉:潮州東港、安平,台灣的名字怎麼來的,有一種說法〈埋冤〉唸台語,有很多種說法,現在不可考了!
這堂課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於台灣的歷史,吸收了很多知識與見解!!
2013/1/26 下午 12:10:26 #51
s09827042 
歐陽欣昀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今天一上課老師就問我們:「什麼最能代表台灣?」。第一個想到的是「繁體字」,因為台灣是少數使用繁體字的國家。
有人舉例國旗,而國旗代表的意象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
但老師一下就推翻我們既定的印象,因為青天→清朝; 白日→日本; 滿地紅→大陸統治時期,
國旗上的標誌似乎都代表著台灣曾被那些國家統治過,似乎又和我們一般想法中的團結精神偏離。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高山青」這首歌,還有中國人來台灣想看帥哥美女的搞笑想法。
而台灣曾擁有「水果王國」的稱號,物美價廉,也因為低價造成外銷的興盛。而代表台灣的神明為開台聖王廟,侍奉著鄭成功;
許多的地名都富含著濃厚的歷史典故,分為人文景觀、合股集資投資土地、自然景觀、原鄉地名、原住民。



文章於 2013/1/26 下午 12:34:23 被 s09827042 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