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羅慶德教師 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 課程教材
2012/10/31 下午 05:07:02 #1
06039 
羅慶德 
兼任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4 




總統夫人的新衣  
還記得總統夫人周美青在今年國慶大典上的那一套「黑白花」印花洋裝嗎?當時,若干「專家」頗有一些負面的評論,說是不夠正式、太過休閒、質感不夠、不夠大氣、適合下午茶或社區活動,甚至說是「驚悚」。
現在,答案揭曉,原來那套「黑白花」洋裝是名師吳季剛的作品。二○一○年國慶,周美青穿吳季剛的作品露面,幾乎引起滿堂彩;今年仍著吳季剛的作品,卻只聞碎碎唸。或許前後兩件作品的表現確有不同,但造成這種巨大差異反應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二○一○年同步宣布了那是吳季剛的作品,但今年則當時未宣布,不知此衣的來路。
不妨想像,如果今年也同步宣布是吳季剛的作品,「專家」們會如何反應?他們必定會與二○一○年那一套相互比較,或許會說二○一○年那套金粉裙襬的比較華麗,今年這套「黑白花」的比較有親和力;更或許會稱讚吳季剛的打破框架與周美青的勇於嘗試。大多數的評論應當只會「驚艷」,不會「驚悚」。
但是,只因在第一時間沒人知道今年那一套也是「台灣之光」吳季剛的作品,「專家」失去了評論的基準,於是就有比較「自由」的言語;否則,他們如果早一步知道那是吳季剛的主意,且又明知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也是平價時尚名師吳季剛的「名模」,「專家」們即使心裡覺得那套「黑白花」有什麼不對勁,恐怕也不至於大唱反調,以免自己顯得不夠「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