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1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羅慶德教師 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 課程教材
2012/10/3 下午 02:57:12 #1
06039 
羅慶德 
兼任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4 




轉載「一杯翻倒的豆漿』 同學,你/妳想說什麼?  
還記得那是在某天早上約莫10點鐘左右,我挑著上班人潮剛剛過去沒多久的時段搭公車出門。
一路上,車上乘客不多,公車裡的情景幾乎和往常一樣:乘客互不相識,無人交談,有人閉目養神,有人欣賞窗外街景,也有人當下就閱讀起來。
公車前方兩側單人座的乘客,來去頻頻,許多人坐不了幾站就下車,騰出來的空位又被緊接著上車的乘客填補上去;公車後方的雙人座卻變化不多,任由三、五位乘客零散分坐著,我也在其中。
車廂上方的幾排吊環,隨著車身重心的改變,總是整齊劃一地前後搖晃,大家也都隨著**司機**先生熟練的開門、關門、啟動、煞車的慣例循環動作,在心裡盤算著自己何時要按鈴下車。忽然,一記不大不小的聲響,將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起來。
原來, 站在前方博愛座旁的一位乘客,不小心將手中的豆漿整杯灑落在地板上。看似尚且溫熱的豆漿,沿著地板的弧度,慢慢流向下車必經的前門。
之後,凡是準備要下車的乘客,走到那一區莫不改用腳尖踩著尚未被豆漿流經的畸零地面, 小心翼翼地站在司機身旁刷付票卡,又左移右挪地踏著階梯下車的。
這杯豆漿的主人,是一位年約20歲的女孩。從她不安的肢體動作,可看出她內心的焦急。 全車乘客都摒息以待:一位原先戴著老花眼鏡閱讀中的老先生,將眼鏡移到鼻端,皺著眉、仰角直視著她;坐在車子後方的人也探頭出來盯著這位女孩看。
只見這女孩連忙從背包中拿出一小包面紙,一隻手抓扶著司機身旁的欄杆,躡手躡腳地走到豆漿流散的最前端,彎下身,用另一隻手拿著面紙一張一張地想辦法吸乾地上的豆漿。
車子依舊前進著,顛簸的路面及無法預警的路況,造成車身的晃動,也讓這位女孩的重心不穩而更不易擦拭。沒多久,我發覺** 司機 先生把車速調慢了些,車身也比原先平穩多了。
當女孩手中吸滿豆漿的面紙快要拿不住時,緊鄰女孩的一位女乘客,低頭快速地從自己的皮包中挪出一只塑膠袋,她趕緊將塑膠袋撐開之後,又伸手接下女孩手中那堆濕黏的面紙。女孩認真地向她點頭道謝,又彎腰撿起裝豆漿的杯子塞在塑膠袋裡。
一小包面紙當然吸不了一杯350 cc.的液體。眼見女孩手中的面紙即將用罄,一位坐在我身後的母親,突然起身往前,在車子行進搖晃中、雙手 交替抓扶著每個座椅上的扶手, 走向那位女孩以便遞上她口袋裡的衛生紙,途中還遇到另兩位分坐單人座的乘客也請這位母親代為傳送自己捐出的面紙包。當女孩用手背將前額髮絲撥到耳後之際,抬頭看見這位母親的來意,她感激地接下所有的面紙包,又一再向這些熱心的乘客說謝謝。
**司機**先生終於說話了:「妳趕快坐好,不要再擦了。」
從照後鏡中看到司機忽左忽右地看著四方的路況,表情似乎有點兒緊張。 女孩低著頭不知回答了什麼,仍努力的擦著地上未乾的豆漿。**司機**先生又重複了一遍,但女孩的動作依舊。
不久,女孩到站了,在車子停妥之後,她對著 司機 先生深深鞠了一個躬,用愧疚細微的聲音說道:「對不起, 司機 先生,我把你的車子弄髒了,真的很抱歉,!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司機先生把手煞車拉住,側著身子轉向她:「東西灑了,等下我回站裡用水沖一沖就乾淨了,你剛剛那樣子太危險了,車子搖搖晃晃的怎麼擦呢?如果妳沒抓好扶手,為了一杯豆漿跌倒又受傷的話,那太划不來了。」
這時,全車乘客的注意力都轉向**司機**先生。
「我開車要注意很多事情,又要有一定的速度,才能讓乘客安全到站又不誤點。可是妳在那裡搖來搖去的擦,我要注意妳的安全,又要注意所有的路況,還要想到車子的速度,這樣子開起車來,會讓我分心的。如果發生意外,那就不只妳一個人會有危險的。所以,我就一直叫妳不要再擦了,妳都不聽。」
聽完**司機**先生頗為憂心的回應,女孩低著頭說道:「對不起,**司機**先生,我不是故意要讓你分! 心的,我只是怕有人踩到豆漿滑倒,所以才一直想趕快把它擦乾的。讓你車子的地板黏黏的,真的很對不起。」
「沒關係啦!地板髒了很容易沖乾淨的,妳不用一直擔心啦!」
女孩又對**司機**先生鞠了個躬,也回身向車上的乘客說抱歉之後,才下車離去。
**司機**先生關上車門,將手煞車放下,繼續踩著油門往下一站駛去。
不知為什麼,車上的乘客好似這才鬆了一口氣,大家又回復到原先的動作,車子裡的一切,彷彿又回到豆漿未灑前的光景。
這樣的生活片段,你感受到什麼了呢?一段沒什麼大不了的生活瑣事?應該不止於此吧!



文章於 2012/10/3 下午 03:09:14 被 06039 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