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教育學系 陳揚學教師 科技與學習 課程教材
2011/10/22 上午 10:57:32 #3
s09812098 
王佳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第十組:
S09812059 蔡克旻
S09812093 林婕伃
S09812096 尤雅玲
S09812098 王佳韻
S09812099 田于軒

第一組:
Prezi-動態、不需安裝,並且有共同編輯、局部儲存、嵌入多種檔案(例如. 要嵌入youtbe影片只要直接貼網址就ok了)等功能。而且如果是以學校的e-mail註冊,就會有500MB的空間,還可選擇不公開PPT內容。
優點:報告呈現方式有融入主題,生動有趣,軟體有些功能比傳統的PPT便利,較適合介紹旅遊景點。
缺點:不太適合文字太多、內容複雜的報告。而且在報告的過程中,由於PPT轉動的因素,會讓看的人有點頭暈。

第二組:
Flash-向量式繪圖(放大或縮小的解析度都清晰)、動畫檔案的體積較小,會有視覺滯留效應。但是Unicode字集不完整,只有高級電腦才可以用,而且只要一個步驟錯了,資料就會不同。
優點:教具用Flash製作較有趣,因為可以吸引到小朋友目光,結合學科把枯燥的東西變好玩。報告組在報告進行中有融入Flash動畫。
缺點:前面PPT的字數較多,比較枯燥。而且有些學科不太適合以Flash動畫呈現,不太好製作Flash動畫。

第三組:
Picasa-製作海報、圖片管理、修圖、可將照片修成拍立得、製作教學文件(美術拼貼)等功能,google帳戶可獲得免費1GB的網路空間。
優點:功能豐富,方便好用,報告的很有趣。
缺點:如果可再與學習的例子結合會更好。

Picasa應用於教學-在地理教學方面,可以與Google earth結合,Picasa搭配使用,能夠輕鬆迅速在網路上張貼相片並與他人分享,可以展現出地理實察的成果,讓學生能夠看到更多實際的照片,可促進學生學習效果。


文章於 2011/10/26 上午 10:51:49 被 s09812098 編輯過
2011/10/24 下午 06:01:35 #4
s09912032 
蔡育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第四組
S09912030黃于禎
S09912031黃儀穎
S09912032蔡育庭
S09912033鄭伊倫
S09912042田幸諭

第一組:Prezi
優點:活潑生動、操作簡易、可以多人線上製作、適合大量的影音和圖片
缺點:不適合字太多的剪報,看久了頭會暈、中文自行選擇太少、檔名限定英文
不過以兩年發展的程度來說,是個還不錯的軟體
第二組:Flash
優點:製作動畫方便
缺點:相同類似名稱的東西很多,容易讓人搞混
第三組:Picasa
優點:修圖快速容易,可以找到所有的圖片
缺點:免費運用空間容量太少
教育上的應用:可以用於觀察自然科學,例如:小豆芽的成長過程,利用每天一照片,連續撥放感受小豆芽的成長。
2011/10/24 下午 11:47:01 #5
s09912041 
鄭逸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第一組
優點:有實際操作且講解得很詳細,讓大家都知道如何去使用Prezi,並且在未來作簡報時又多了另一項新選擇;缺點:時間沒有掌控好,在Prezi方面,的確簡而易懂,但不適合用在敘述太多的時候,聲調在抑揚頓挫一些會更好。

第二組
優點:報告的時候聲音很大聲,並且有實際去製作flash動畫且有報告到FLASH在教育上的應用EX:三角形的內心外心;缺點:PPT文字敘述太多。

Picasa應用於學習或教學之實例:
小朋友戶外教學的活動照片以及成果作品,老師用相機拍起來保存,用Picasa的功能把許多照片放一起變成一張合成照,再用Picasa做成電影。例如班上去菜園戶外教學,下次上課時老師將戶外教學的照片做成電影,就能再跟小朋友複習一次在菜園看到的菜有哪些,又能回味當時的喜悅,之後也能將這些電影燒成光碟送給小朋友當回憶錄



文章於 2011/10/24 下午 11:48:12 被 s09912041 編輯過
2011/10/25 下午 10:13:31 #6
s09812038 
林秀珊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3 




   
第十一組
組員:
S09812005 張舜堡
S09812018 張詩瑩
S09812036 宋庭萱
S09812038 林秀珊
S09812089 柯宜君

第一組:Prezi
優點:
1. 實際操作、解釋詳盡,讓初學者能一目瞭然其操作方式。
2. 運用實際例子,讓我們更容易了解。
3. 報告者口條清晰、敘述清楚。
缺點:
1. 建議可以多一組員幫忙操作電腦,減輕報告者負擔,增加報告效率。

第二組:Flash
優點:
1. 自製的flash工具生動有趣。
2. 有提供相關flash網站。
3. 組員參與度高,大家都有報告。
缺點:
1. 建議可以簡易介紹Flash介面與基本操作。

第三組:Picasa
優點:
1. 講解活潑生動,能吸引台下注意。
2. 實際操作Picasa,讓初學者能簡單了解。
3. 有趣的影片輔助。
缺點:
1. 講解速度稍快,可再放慢點。

Picasa在教學上的應用:
1. 教師可將教學所需圖片作為教具,並上傳至雲端即可重複使用,減少教具重複製作時間。
2. 學生可以將相關作品事先上傳,以利上課時與大家分享。



文章於 2011/10/26 上午 12:53:00 被 s09812038 編輯過
2011/10/25 下午 10:56:27 #8
s09912012 
曾柏崴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第八組
S09912012曾柏崴
S09912015王琮仁
S09912046林冠廷
S09912059高廷瑋


第一組:Prezi
優點:講解非常清楚,而且相當新鮮可以吸引目光。特別是對於學生在課堂上的報告,可以為報告增加不少分數。又有親自詳細的示範,讓我們對於這個軟體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建議:字太多的時候看久了頭會暈,且較不適用在正式的場合。


第二組:Flash
優點:資料豐富,生動的動畫輔助講解。
建議:PPT的資料可更精簡一點。


第三組:Picasa
優點:生動、活潑的講解。
缺點:Picasa文字介紹可以再多一點。


Picasa在教學上的應用:
可將教學上需要實際作業的流程用影片的形式,EX:實驗。也可以用來做為老師教學內容的回顧或大致預覽。


文章於 2011/10/25 下午 10:59:07 被 s09912012 編輯過
2011/10/26 上午 12:05:35 #9
s09812060 
陳應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第六組的評論:
第一組 Prezi :
優點:這套軟體聚焦放大功能,我們覺得想法與平板電腦的觸控用手勢放大的功能類似,這個功能可以使一般的PC電腦提升為平板電腦。
缺點:就是動態的跳頁方式這個功能與平板電腦功能性重疊~無法有效提升實際的教學內容。並且能取代的東西太多了。
第二組 Flash :
優點:1.有列舉出教學小遊戲,從中可知道應用教學的大方向。善用Flash播放影片的特點,讓人聯想到在教學時也可以使用簡單易懂的影片來幫助學生學習。
2.用PPT介紹Flash 用條列式的手法呈現出優缺點,讓人一看就懂。
缺點:希望多列舉一些用Flash做的數位教材,在學生學習方面講的太少。
第三組 Picasa :
優點:1.演講者演示得很生動。2.有真實示範,素材豐富。
缺點:1.沒有舉出Picasa可能在教學上的應用。
2011/10/26 上午 04:01:13 #11
s09812081 
陳欣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4 




   
第七組


第一組(Prezi)
優點:了解報告內容、講解仔細、有用心準備內容,很有新鮮感,插入影片方式也非常方便,呈現報告方式也和傳統PPT大不相同。

缺點:報告時加強一些音揚頓挫會更好,中文版面有點單調,看久了其實會無聊,轉盤式的一直轉看久了頭會暈,且不方便匯整重點。



第二組(Flash)
優點:報告方式活潑,有Flash在教學上的運用實例,動畫可以提高學習興趣,讓上課更有趣,也較容易專注。
缺點:ppt文字太多、未示範如何使用。



第三組(Picasa)
優點:報告方式活潑有趣、示範使用方法,修圖功能很酷,相片管理、臉孔辨識也很好用。
缺點:缺少運用在教育上的實例。


picasa在教學上的應用:可以用pisca將照片放在同一頁面上,然後用投影片的形式,就可以將學生的班遊或戶外教學活動做成學習歷程及回顧
2011/10/26 上午 11:06:54 #12
s09912034 
張怡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第九組
張怡婷
鍾欣庭
戴子薰
張孜亦
(一)prezi
1.報告者操作步驟介紹清楚
2.有提到可以看到別人製作的簡報,建議帶大家一起搜尋 瀏覽
3.簡報輪盤式呈現,能吸引閱聽者注意,並感到興趣,但可能造成頭暈不適
4.有別於PPT的固定模式
(二)Flash
1.前半段的ppt內容,文字部分稍多
2.大多是成果的呈現,建議可加入簡易操作
3.詳細介紹flafh被廣泛運用
(三)picasa
1.報告者報告過程生動有趣
2.內容缺乏picasa在教學或學習上的運用例子
3.操作模糊,功能沒有完整說明
picasa 如何應用在教學是學習(舉例)
利用整理後的照片,彙整出一張照片牆,貼在公布欄可以引起鼓勵性質的潛在課程(ex 運動會,活動)



文章於 2011/10/26 上午 11:15:59 被 s09912034 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