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12/30 下午 07:27:41 #2
s10022068 
孫錦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台灣的宗教、社會文化有著濃厚的台灣特色,滿是獨特的味道,連保生大帝的神話故事都能將之改成神明的愛恨情仇......第一次聽到時真的蠻無言的,不過也許正是因為台灣獨特的氣候,才有獨特的故事可說吧!...只能說,以前的人捏造故事的功力真是厲害.....可能因為台灣是移民的社會,對於宗教方面的信仰,也就比較深厚吧!尤其是像是百姓廟的建立,就感覺到人民互助的精神,今天印象深刻的一段故事就是老師在大學時的經歷,感覺有點恐怖又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也許是因為看不到吧,我們對於那方面的事情都是半信半疑的,但這段經歷給我一個感覺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還有一點是關於械鬥,相較於現代和平的多元社會,當時社會的不安真是令人難以想像,然而歷史上關於族群不合的故事也並不是第一次了.....真慶幸我處在一個和平的時代和地點!
2011/12/31 上午 11:27:16 #3
s09922034 
張惠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其實這禮拜有點累,課堂上在打瞌睡,甚至還睡著,不過第二堂課我聽得很入神,因為老師談到保生大帝和媽祖原來有被民間編造傳說,而且還是愛恨情仇的傳說故事,聽了覺得超有趣的。很多正經八百的神、人、事、物等等,竟然也拿來開玩笑,雖然覺得有些不敬,不過這卻是我們讓生活增添一些樂趣的事情。另外,就是老師用親生經歷的事情,談及百姓公廟的故事,讓我更覺得有些地方還是少去為妙,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尤其我又是個沒膽的人,更會害怕自己或家人或是朋友出任何狀況,所以,雖然聽得津津有味,但仍然很害怕。
2012/1/5 下午 09:58:35 #15
s10070019 
唐 寧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話說我每年去給外公掃墓的時候,都可以看到所謂的「百姓公廟」
當然,一開始我不知道那就是百姓公廟(小小的,毫不起眼,在那裡的主廟旁邊)
在拜拜拜的時候,我都會再另外跑到那兒去也給他們一柱香(亂插...)
還拜得超級虔誠的(也不知道在虔誠什麼勁,說不定在祈求學業(!)進步喔!?)

保身大帝和媽祖的這段羅曼史整個就超級無裡頭的呀(不予置評...)

我自己在老師談到眾人(不分祖籍)都會供奉的神祇的時候
講到「觀世音」,我就超級想舉手發問觀世音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一開始覺得是女生
後來聽說其實是男的便覺得十分驚訝
現在想起來覺得觀世音「安能辨我是辨雌雄」得這一點
好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