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11/12 下午 10:44:16 #4
s09922034 
張惠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覺得《稻草人》這部片,其實它所要表達的意涵比外在呈現的還要深。
我認為它利用無語的稻草人作為一個觀看者,是因為在當時面對日本的殖民,對於日本人的政策、政令等等,都只能照做。像當時因為南洋的戰爭,只能不停的徵兵,臺灣男子不得不服從,女人也只能苦守等待丈夫平安歸來;然而,就像影片中的水仙,才剛新婚沒多久,丈夫就戰死,最後也就瘋了。
另外,當時處於戰爭動亂,很多日本官員都為了增強國力,要提早徵田、徵牛,讓百姓苦不堪言,即使抱怨連連卻也無力抵抗。而學校也要求孩子們,從家裡拿一些鐵做的東西,貢獻給軍人、給天皇;後來,孩子們知道撿到美國人都下來的子彈的碎片有賞,大家就一起到橋邊等待,完全不知道這是多麼危險的事情!
後來,在闊嘴和阿發兩兄弟的田裡,掉了一顆完整的未爆彈,本已送到軍營部,要上呈,結果卻被擺了一道,丟進河中。丟進河中沒多久,也就爆炸了,魚都漂浮在水面上,我覺得這也再告訴我們,武器的可怕!
我覺得這部片雖然有很多好笑的地方,但之所以會引人發笑,或許正是因為它將底層的老百姓的生活、口頭禪描寫得淋漓盡致。儘管人們看來歡笑,但其實在其中卻是隱含著悲哀。
2011/11/14 下午 06:28:21 #9
s09927005 
鍾曜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電影以一個日治時期的一名農人為主角拍攝,從中可以了解到當時的人們不是被強迫當兵而犧牲;抑或是過著困苦的農耕生活,只有少數人能保有一定的生活水準,卻依然受到物價波動的困擾。
在這部片中,日本人並非被拍攝成凶神惡煞的形象,展現出來的是一種更趨近現實的生活景況。
雖然農民的生活確實困苦,也受到了許多不平等的待遇,然而他們本身對於許多狀況的判斷能力及知識也有所欠缺,或許這的確怪不得他們,畢竟連吃飽都有問題,又更何況是學習?
只是在看過這部片就更能理解為何蔣渭水等人會將知識缺乏視為台灣最大的病症了。
2011/11/16 下午 06:38:12 #12
s09927043 
黃子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看了影片之後,覺得那時候生活真的是很辛苦,他拍出了日治時期台灣農村人民的生活,但也可以看出在日本統治之下,顯得井井有條,在防火演習的時候,婦女們還是依著日本人的步驟在演習。還有日本人要徵牛、要小孩子改日本名和收取各式的鐵或炸彈殘骸,這些都可以看出日本對台灣的極權統治。
雖然是在戰爭時期,但是這部片並沒有呈現戰爭的嚴肅或悲傷,反而以一般人生活表現出來,其實還是可以感受到在戰爭時期的無奈與可悲。小孩子因為魚被客人吃了,自己就吃不到了而哭了真的很可愛,反映出小孩子的純真,也真實的反映出那個時代真的連吃一頓比較好的都有困難的環境。
在最後的影片裡,他們希望隔幾天之後就有不會爆炸的飛彈掉下來,這樣天天都有魚吃,讓我覺得很可憐,也有點諷刺!
2011/11/16 下午 09:06:23 #14
s10034034 
陳怡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為什麼要去做日本兵?不是死掉就是斷手斷腳,得到的只是ㄧ面旗子和一張獎狀,要ㄧ面旗子做什麼?拿來做內褲都不夠。」這就是為什麼陳發和陳闊的母親在他們眼睛上塗牛糞的原因。看完這部影片,有喜也有悲,台灣農民如此純樸,節儉的生活,和日本家庭是天差地別。小孩子為了得到獎品,冒著生命危險,要去撿炸彈的碎片,當然沒有成功。有一天田裡掉ㄧ顆未爆彈,抱著期待的兩兄弟,翻山越嶺只希望得到獎勵,最後……什麼都沒有,還被威脅,心有不甘的把未爆彈丟進海裡,「碰!」炸死了許多魚,魚也就成了他們的意外禮物,魚多麼難得的食物,平日很少吃到魚的孩子們說:「希望每天都會有炸彈。」老祖母卻以農民樂天安命的語氣說:「兩三天一次就夠好了!」孩子們天真可愛。稻草人-還是立在那裡看著農田,看著阿發和闊嘴他們的生活。
2011/11/17 下午 07:30:08 #17
s10070019 
唐 寧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稻草人》這部影片以前高中歷史課的時候,歷史老師就有像我們推薦,並且給我們看影片的一些精采「片段」。
那個時代的人民不懂得節育的觀念,一生就生了好多個。要養的孩子變多,每一張嘴都要餵得飽,本來就貧窮看天吃飯的農民生活馬上就苦了起來。
根據我的觀察,因為影片裡的日本老師以獎勵方式讓孩子們改姓名,又以美國人為頭號死對頭,在台灣招募抗戰士兵,又不時有轟炸,那個時期應該就是「皇民化」時期吧...(應該吧?)
吃魚那邊最好笑了!哪裡有意思意思,(阿嬤)一下就把魚翻了面讓客人給吃個精光,最小的孩子立即大哭了起來~
(噗嗤)既可憐又好笑...
布過最後竟然讓他們撿到了個大炸彈,(要抬到日本長官領賞的)過程雖有不順,但最後滿「魚」而歸也是大幸!!!
2011/11/18 上午 12:02:57 #19
s10022021 
方睿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這部電影主要是以詼諧有趣的方式呈現 但是卻讓我感到心酸 一開始的軍伕殉難 這被放大為為國犧牲 是值得被嘉獎的行為 瘋掉的妹妹水仙 在新婚第二天就沒了丈夫 對現代女性而言這或許不是什麼足以讓人發瘋的事情 但那是一個以夫為天的傳統農村社會 失了天的嬌嫩弱女子 你叫她如何再活下去呢
老母親故意弄壞兩兄弟的眼睛(不管是真弄壞還是假裝)那段我也很難過 試想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呢 但今天若是知道被徵調必死無疑 如果我是一個母親 為了保住我孩子的生命 叫我剜掉親骨肉一隻眼睛或剁掉一隻手我都會接受
小小一塊田地(還是租的)要養那麼一大口人是多大的負擔 生活已經夠苦了 因為非常時期 連鐵器水牛都得上繳 為了生活 這些鄉村農人要多麼努力 想到此就萬分難過 我自己的曾祖父也因為日子過不下去而簽名要 想到此就萬分難過 我自己的曾祖父也因為日子過不下去而報名要去當軍伕(為家裡換糧食) 只要戰爭再持續一兩個月 說不定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撿到飛彈讓大家都很高興 飛彈=鐵=獎勵 全村都相當興奮 誰知道最後還是要扔掉它 炸了一海灘的魚 回家後小孩老人多高興 但妻子卻笑不出來 原因為何可想而知 穎 回家後小孩老人多高興 但妻子卻笑不出來 原因為何可想而知 影片最後的祖孫對話聽來 但妻子卻笑不出來 原因為何可想而知 影片最後的祖孫對話聽來滑稽可愛 不過 我也笑不太出來 全片在歡笑氣氛的背後所隱藏的 是台灣人在日據 我也笑不太出來 全片在歡笑氣氛的背後所隱藏的 是台灣人在日據後期的無奈無助
2011/11/18 上午 12:56:38 #20
s09940004 
王暉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這部影片雖然是以較幽默詼諧的方式來作呈現,但它卻也寫實的刻畫出當時日治時期間台灣人生活的辛苦與悲哀!影片一開始就是在一個戰火連天的時代,當時許多的台灣人代表日本參戰,又多改日本姓名,史稱皇名化運動.在影片裡也看到當時農村生活的辛苦,家裡經濟普便不佳,但小孩又生的多,於是大家都幾乎吃不飽飯...
我看到影片中很多人以誇張的神情去傳達他們的意思,通常都會覺得他們很滑積而大笑,但笑過後同時也覺的有點心酸,發現影片後的背後意義是很深的-在歡樂打鬧的氣氛背後充分了展現台灣人在日治時期後期的刻苦與無助...
2011/11/18 上午 11:20:38 #22
s09922027 
曾暐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我認為稻草人這部影片給人很大的震撼。我認為稻草人這部電影與黃春明<蘋果的滋味>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它是在述說著日治時期台灣人民的悲哀,不過與蘋果的滋味一樣,都是藉由一個小悲劇然後換得豐富的收穫。蘋果的滋味是主人翁被美國軍官的車撞到斷腳,而後美國軍官的補償讓他們從此過著優渥的生活;而稻草人則是藉由未爆彈這個東西想向日本人討賞,雖然最後他們只得到了多到吃不完的魚,不過基本上也算是一個令人開心的結局。兩部片子都是藉著悲劇的發展,而得到好結果,發人深省的事,這些是明明就是很恐怖很悲劇的事情,但據中主人翁們卻都抱著令人不解的喜悅心情,這層對比也更讓人感受到當時台灣下層人民的悲哀,也讓我感受到當時代台灣人民所受的壓榨,更覺心酸不已。
2011/11/18 下午 12:58:59 #23
s10022068 
孫錦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在稻草人一劇中,我看見了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人民的悲哀與無奈,導演似乎想要用一種幽默的方式來諷刺台灣人民的困境與無知,但我們在觀賞時,心頭卻是一陣心酸。或許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最初是有穩定的生活,但到了二戰期間,因為日本---這個殖民母國參戰,被迫台灣---殖民地亦須配合出戰,許多男子被迫當自願兵也就算了,連帶著台灣的物質也短缺,人民的生活陷入了困苦,戰爭是件要不得的事,而牽扯到無辜人民更是不能原諒!劇中的那對兄弟為了躲避當兵,不惜將自己的眼睛弄成青光眼,但也因沒有去當兵,家裡才至少能維持生計,雖然也是很窮困......倘若我們生在那樣的年代,身為被灌輸日本皇民化思想的台灣人民,到底該如何自處?是該為日本出戰?還是像那對兄弟一樣逃避?為了要獲得食物甚或賞金,孩童天真的到砲彈的攻擊之處撿殘骸,一個成熟的大人竟然帶著一個不定時炸彈翻山越嶺,傻傻的認為它不會爆炸!看著真是令人又好笑又難過......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故事的結尾,為了有魚吃,主角一家竟天真的期待砲彈的落下,這是何等的矛盾啊!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過著如此的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之下的日本人卻是吃好穿好,這是何等大的落差啊!


文章於 2011/11/18 下午 01:03:10 被 s10022068 編輯過
2011/11/25 下午 01:59:38 #34
s09922083 
蔡欣妤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4 




   
稻草人這部片刻劃台灣在日本的殖民政策下的悲哀,藉由靜默豎立在到田中的稻草人,勾勒出戰爭的可怕,以及台灣人努力適應環境的尷尬,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稻田裡落下一枚未爆彈,大家都不知道那是一個極危險的東西,還興沖沖的抬到日本分駐想賣掉賺錢,但是分駐所的所長卻怕的要他他們把炸彈丟進海裡,大家的臉不再是笑容滿面,連最後的希望都沒了,於是被丟往海裡的炸彈竟然爆炸,海裡的魚被炸死一堆,大家拚命下海去撿,收穫足以讓家裡暫時溫飽一陣子,片尾最後以祖孫們的對話"孩子們希望炸彈天天來,這樣就有很多魚可吃"隱喻出日據時代的老百姓,如何在美日的傷害下努力討生活,訴諸人民的善良純樸和認命。劇情帶有戲謔傳統但諷刺意味極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