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10/16 下午 01:05:16 #6
s09922034 
張惠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上禮拜,是上有關古早台灣歷史分期的部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關於舊石器時代演變到新石器時代,當時農業、陶器和畜牧的出現其重要性。其中,談及農業,有同學提到它的出現是因為「發呆」,這個答案讓我驚訝,然而,想一想的確也如此,因為人類的「發呆」,不僅出現很多想法,更發展出宗教的觀念,我覺得很有道理。
此外,還談及土葬的觀念。原來,「入土為安」正可以說明土葬的重要性。傳統,大家都認為人死,屍體就會發臭,就會有惡靈的產生,只要入土,就不會遭受惡靈的詛咒,所以,才產生土葬。
很多觀念其實在國高中就有講過,但透過老師的複習,更讓我知道很多東西都還給老師了,但是,卻又重新獲得更多深刻的了解。


文章於 2011/10/16 下午 01:08:18 被 s09922034 編輯過
2011/10/16 下午 05:25:58 #7
s10022068 
孫錦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以前學歷史的時候,對於史前時代這部份,都是有東西就背,並沒有特別關注和了解,但聽了上禮拜的課之後,才發現原來一個物件或事情的出現都將與其他事物連結,也一定有其需求和原因。
除了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讓我深深明白先人在開創台灣時的辛苦,為什麼我沒有注意到很多事物出現的原因,而將這些視為理所當然?我想,我們過的太幸福了,真慶幸自己生長在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雖然當時的人們因為沒有科學觀念而發生一些在現代看來有些可笑的事,但真的還好有他們經歷過這段原始時代,尤其像農業的出現對我們是何其的重要啊!
了解許多事情的起源,更讓我們懂得飲水思源。
2011/10/21 上午 12:21:49 #31
s09940004 
王暉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台灣在進入歷史時代以前,有許多人群在這個島嶼活動。所謂「歷史時代」,一般指有文字記的時代,相對於沒有文字記載的時期,就稱之為「史前時代」。臺灣本島進入有文字記錄的時間,大約始於十七世紀(澎湖較早,約在中國宋代即進入歷史時代)。因此,臺灣在十七世紀以前的人類活動歷史,都可以稱作史前史。而台灣的史前時代又可分為舊石器晚期、新石器時代、金屬器時代三期。
我覺得進入每個時期對人類都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它同時代表著文明的進步。這堂課有同學提到"發呆"使文化更進一步,我覺得也不無道理,也許就是因為人類靠著多想.多思考,才能讓生活越來越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