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9/30 下午 11:21:10 #2
s09922034 
張惠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今天透過小組討論,關於什麼是台灣,和什麼可以代表台灣等等。
一開始,提及了很多關於台灣文化層面的部分,像是夜市、檳榔西施等等。這些,或許都代表台灣,但是卻總覺得還不夠有說服力,應該說,其實我們對於自己的國家還有很大的了解空間。
後來,又問到「台灣為什麼叫做台灣?」,國高中時期時多少都有提到,但老是忘記,今天透過老師的統整,終於多少明白了,而且答案不只一種。
最後,問到「你認為台灣是否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個題目真的十分敏感,但卻也是現代人最疑惑的,我其實是偏向一部份的答案,因為當初陸地尚未分離時,台灣和大陸其實密不可分,此外,在生活上,我們時常也需要中國的幫助或是支持。或許,很多人都覺得台灣是獨立的個體,其實有時我自己也會迷網,但是,假如台灣真的是獨立的,那麼我們在某些外交上、政治上或是經濟上,真的能自強嗎?
透過今天老師用分期的部分,比照以前國高中,又有更進一步分為外國史、國別史等等,我覺得很特別。
總之,今天的討論還滿愉快的,也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
2011/10/1 下午 10:53:43 #8
s10022068 
孫錦怡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當老師問:什麼是台灣?我的腦袋瞬間空白,後來聽了大家的發表後才想到,對啊!這些平常不注意的小事就是台灣啊!真是有點慚愧,明明就在台灣生活那麼多年,結果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時,居然還要攪盡腦汁.....
其實每每提到台灣的歷史就覺得有點感傷,一直到現在台灣的地位也還是.....今天的課程最讓我印象深刻是台灣的定位,學了這麼久的歷史都沒想過,台灣以前都是屬於外國史的部份,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複雜的背景,才能造就今日特別文化的台灣,也或許是因為悲傷的歷史,台灣才有這麼濃厚的人情味和獨立意識吧!
我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我們必須自己先承認台灣,才有立場說服別人承認。
2011/10/6 上午 12:13:28 #24
s09922027 
曾暐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對我而言,台灣是一個富有人情味且歷史文化豐富的國家。我一直覺得台灣人都很親切,之前有次去南方公園參加簽唱會時,一個阿姨買了很多盒食物來我和我朋友這桌,她遞出了兩盒雞排要給我們吃,因為阿姨說之前也有人請她吃過東西,所以她要回饋給別人,讓我覺得台灣人,果真是十分親切而且善良的!!
而關於歷史文化方面,因為身處在地理要塞上,所以我一直覺得台灣是一個融合很多風俗文化的地方,台灣的的確確受中國文化影響至深,我也認為我是一個大漢民族的人,但在政治上我仍然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在國民黨遷台的那一刻起,我認為台灣已經確切的和中國這個地方分割了,身為一個台灣人,在這方面絕不能與中共妥協!!!!
2011/10/6 上午 10:51:36 #25
s10022021 
方睿慈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8 




   
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悲情的地方,因為他的美,因為他豐饒的物產,更因為他及其重要的戰略位置,數百年來不斷的被占有,甚至就連我們漢民族都不是這塊土地最原始的主人。
到現在台灣依舊是個主權曖昧不明的地方,這也是在課堂上我給老師的答案。但是這個主權未定義,甚至在國際上不被承認的國家,就是我自小長大的家。
台灣是什麼?台灣是否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呢?
我覺得以前是,現在不算是。若先別談原住民族,閩人、粵人以及隨蔣公來台的大陸各省人───哪一個不是炎黃子孫?誰身上不是留著"中國人"的血液呢?
但是兩三百年前我們祖先離開家鄉來到台灣開創新生活;六十多年前先總統蔣介石先生退守台灣,帶來了各省同胞,省籍情結這個敏感話題至今仍有人在爭吵,或許是政治因素,亦可能是歷史的仇殤......但不論如何,大家拿的仍是中華民國的護照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台灣人,我們就是一家人!
至於對岸人民,在共產紅旗飛揚於秋海棠上空的那一刻起,民主政權的我們與他們分了家,從此兩千三百萬人便在海峽之隔的彼岸開始努力建設自己的"國家",我們不再屬於中國,即便血濃於水。
我要說的是,就算主權定義不明,就算國際不認同我們,台灣依舊是我們的家,這是我給"台灣是什麼"這個題目最根本的定義。
2011/10/6 下午 07:59:18 #27
s09932032 
黃琬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什麼是台灣?
過去只要一提起這個問題,原以為老師直接從歷史的角度切入,想不到居然是讓大家用多元的觀點來說出對台灣的看法,聽完大家的意見之後,覺得很有趣,小小的台灣也是有很多特殊的文化,讓西方國家來取經的!
後來,提及台灣的由來,大家提出了很多種看法。其中有一個故事,到現在都還沒忘記,之前沒聽過有「抬怨」的說法,雖然這故事並沒有得到驗證,但每每聽到這種民間耆老口述的故事,就讓人不自覺地佩服他們,能把一件事情講的這麼有趣味,而且還有點兒道理。
上完這次的課程後,讓我覺得很有趣,感覺又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台灣,期待下次上課的內容。
2011/10/11 上午 01:51:33 #41
s09959021 
黃星豪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2 




   
不知道誰灌輸的觀念,每當講到台灣我就會想到人情味,台灣人就是這樣的熱情。
當然台灣有許多特色,包括不平的柏油路、整天在演戲的新聞台和問題很奇怪的記者......當然不是想貶低台灣的意思,只是這些東西在別的國家可能也比較少有,就這樣變成了台灣的特色,只差沒把它們拿來當作景點囉。

台灣的特色當然還有許多,感覺起來台灣就是一個文化豐富的地方,各種各樣的狀況無奇不有,因為台灣的社會其實十分的開放,外來的文化,內在的傳統,混合以後出現的新文化,台灣感覺就像是個大雜燴,我很喜歡這樣的台灣,開放且自由,很慶幸我是個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