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100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9/16 下午 09:42:16 #5
s10034034 
陳怡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哈囉!!
我是文資一的陳怡菁
我喜歡歷史數學地理(有點奇怪的組合)
今天聽老師的介紹
歷史課不像高中一樣
除了課文以外還是課文
有回到國中的感覺
是因為國中老師的細心栽培下
才喜歡上歷史的
老師的這門通識課很'生活化'
以前都只有聽故事.老師的即興演出.板書
今天卻發現歷史可以跟生活結合
我希望在這門通識課上學到很多
能夠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能夠獨立思考
能夠學習與人合作
很多很多我以前從未學到的
謝謝學長姐推薦給我這門通識課
我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
以後還請老師.同學多多指教囉!!




文章於 2011/9/16 下午 09:42:42 被 s10034034 編輯過
2011/9/17 下午 08:26:32 #16
s09922034 
張惠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大家好 我是國二甲的張惠雅 很高興能選到這門課
選擇這門課的理由主要有兩大原因:
1.因為學分的關係,如果加上這門通識課,我該修的通識課時數就已達標準了,也就是學校規定的五大領域,十八個學分。
2.因為自從指考過後,就沒再碰過歷史了,想再次重新燃起對台灣歷史的感覺。此外,也想上上看大學所教的歷史和國、高中所學的歷史會不會哪裡不一樣。

其實,從小我的歷史就讀的不是很好,每每基礎一打完就還給老師了。所以,在考指考之前,我其實很不喜歡碰歷史,因為讀不好。可是,我仍要說,在準備指考的那段時光,是我最認真讀歷史的時光,結果,我的歷史竟然是指考科目中,第二高的吧!!!!76分!!!!真的是嚇了我一大跳呢!!這也讓我對歷史開啟了一點點興趣,或許沒有很多,但是,當老師問到我會的地方時,我會很開心。(因為我有讀到而且背起來了!!)

至於想在這門課學到什麼,我是希望自己對於自己的國家再更認識一點,更了解一點。大家都說,讀歷史的意義在於,以古為鏡,也就是把過去當做一面鏡子,看看過去並且自省。所以,多加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是很重要的,當然其他國家的歷史與文化也不例外。
此外,就像老師說的,這堂課最主要能讓我們得到的知識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溝通力,這兩樣在現代社會中是極為重要的兩樣能力,尤其我欠缺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或許有,但不夠強,所以希望能在這堂課讓自己的思考能力變的更好!

對於這堂課的心得,我覺得老師因為對於歷史是真的很深入的探討過,而且上課不無聊,所以我想肯定能有些收穫的。再來就是作業報告的部份,或許評分的東西很多很雜,可是,是扎扎實實的要我們透過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做討論,我覺得很棒。


文章於 2011/9/17 下午 08:29:26 被 s09922034 編輯過
2011/9/19 下午 08:54:13 #29
s09959036 
吳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嘿!!大家好,我是資工二的吳栢翰,總算有人願意讓出位子讓我加選進來,
身為台灣人,不能不懂台灣的歷史!而且,我很喜歡通識課採用報告的方式進行,
專業課程只會考試...都沒梗了,最重要的是我很想要多多聽聽台灣的文化還有歷史,
這是我從國中到高中上了6年的歷史課最喜歡的部分,看過上面各位同學的文章,感覺老師就很會帶動歷史,很多人常常說歷史是一種死的東西,但是卻常常有人能把歷史活生生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希望能藉由接下來的17周(我錯過第一周了)能好好地體會感受一下台灣的歷史與文化,我是資工二的吳栢翰
2011/9/19 下午 10:47:46 #30
s09912036 
劉玥彤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哈囉~我是教二甲劉玥彤,選課時本來在西洋史與台灣史之間做掙扎,但誠如許多同學所說的"身為台灣人,必讀台灣史",以前就讀高中時,對於要死背的歷史很排斥,但每每在老師拋出開放性議題時,我便躍躍欲試,對課程充滿期待;很感謝老師開這門通識,一來讓需要學分的同學獲得學分,二來更為同學提供一個絕對自由的言論空間,在多樣的論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新思維,歷史本身是已存在的事件,但後人對歷史的詮釋卻常隨時代而遞嬗,現今的學習強調批判性思考的訓練,感謝老師在授課中加入對學生個人能力的培養,相信在課程結束後,我將焠鍊出獨到的批判思維,以更成熟的態度面對多元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