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吳宗憲教師 動物福利政策 課程教材
2011/5/28 上午 02:05:17 #2
s09940045 
謝欣霓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現階段能夠未這些動物做的事情,就是利用教育宣導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這些動物真的需要我們來保護,我相信藉由一些人來傳導,一傳十,十傳百,讓更多人了解到,進而可以組織一個團體來保護這些動物,就向動物保護團體一樣。而且可以從自己的親人或是週遭的朋友開始宣導,讓他們了解到這些動物真的很可憐,人有人權,動物應該也要有動物權,而這些動物的動物權,第須靠我們來替他們申援,更要提倡速食主義,減少這些動物的損害,少一個人吃肉就是就了一隻動物。而在養小度動物方面,應該提倡用認養的方式,其實我總認為是鷹為虛榮心才會讓這些人老是認為養純種動物是很高級的,但誰知道純種就醫定是好的嗎?搞不好會出更多的問題也說不病,所以我們盡量提倡用認養的方式,雖然認養的動物可能不是非常票量,但是只要我們用心照顧他們,他們是會對我們非常忠心的。
2011/5/31 下午 12:23:56 #3
s09929027 
江宜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也覺得教育宣導很重要,因為很多習慣還有觀念應該在小的時候養成,動物福利的觀點也是。就以課堂上的認養狗狗貓貓活動來說,老師說很少人會真的去認養,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大眾不清楚認養的好處還有管道,而且存有許多刻板印象,總覺得收容所的狗狗貓貓是有問題或是不乾淨的,而很多人也沒很清楚收容所這個地方。我問過我身邊的朋友,就連當初的我,也認為收容所是把街上的流浪狗抓進去,幾天後沒人去認養的話就會被安樂死。而在這次的動物收容所的參訪,我們也實際的了解到裡面的狀況,我想我們可以從自身擴及身邊的人而到大眾,讓大家知道這些收容所裡的狗狗貓貓是多需要我們的幫助。
雖然教育宣導需要很長久的時間才能達成目標,可是我覺得我們至少該一步步累積,畢竟事情不是一蹴可及。從小學生就要灌輸動物福利的觀念,讓他們了解動物權的重要,培養他們愛護小動物還有同理心。更要讓他們知道這些收容所的環境還有事物,讓他們了解認養的好處,讓他們知道,如果有想要養小動物的話,可以去收容所認養,而不是茫然無知的想買一隻''寵物''。
我想我們在這堂課學到的東西,都讓我們對動物福利有所感觸,那如果我們也對大眾宣導的話,我相信會有許多人跟我們一樣也有所感觸有所收穫的。
2011/6/1 下午 09:54:45 #4
s09670025 
謝欣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認為現階段我能為動物所做的大概不外乎是「口頭宣傳」及「減少肉食」、「捐款給動物團體保護協會」這三項了吧!看完「取熊膽」、「剝毛皮」的影片當天,心情真是差到極點,憑藉著一股難以平復的悲傷情緒,回到家後,一邊抱著心愛的狗狗,一邊跟家人訴說剛看到的殘忍血腥內容,且盡可能的巨細靡遺,使聽者就算沒看到畫面也能深刻的感受到我所欲傳達的訊息,雖然力量有限,但俗語說:「滴水穿石」,只要持之以恆,盡己所能的去告訴更多人,久而久之,即能一傳十,十傳百。其實,當初還曾想過,乾脆把影片PO在FB上,讓人能去點閱,但如此慘無人道的畫面實在不想再去看它一次了!此外,不論是在課堂上聽到的內容,亦或是在「動物收容所」感受到的氛圍、聽到的言行,都盡可能的讓他人得知,現實世界殘酷、鮮少人知的一面。在「減少肉食」方面,則在購買之前,回顧屠宰場那有如人間煉獄的場景,以及極為骯髒的環境,並問自己「為何要吃屍體?」,我想這多少能抑制想吃肉的衝動。至於「捐款」,只要能一天少喝一杯飲料、不吃垃圾食物,就算只有五元、十元,總有一天也能「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給予動物們些微的幫助!
2011/6/1 下午 10:44:03 #5
s09940007 
楊懿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身為一位學生,能做的一定遠遠不及其它有力的社會人士,但我們唯一能做的還是把我們在這堂動物福利所學到的正確知識傳達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在利益的包覆下所隱藏的真相是如此的真實,是如此的殘忍,當然,加入素食主義者也是個很棒的選擇,也許一個人沒有力量,但是許多人集合在一起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在此我提出一個小小的方法,我認為我們可以從最貼近的環境-學校,來下手,從學校開始宣傳有關動物福利的相關知識,也可在文薈樓的門口撥放宣傳影片,用最真實的影片記錄來震撼人們,讓他們了解真正的事實,或是在人潮多的地方張貼相關宣導海報,可以的話還可以請到專家學者來舉辦演講,舉辦相關活動等等,雖然這是最基本的的做法,或許沒人會在意,但是只要人人盡一份心力,相信你我以及動物的未來都會更美好。
2011/6/2 上午 12:08:51 #6
s09732022 
黃謙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許多人都有愛心、很愛護動物,但是要去實行那些替動物著想的行為舉動時,卻又無法真正的落實!為什麼會如此呢?或許是他們感受得不夠深刻、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真正幫助到動物們,也或許是他們的心態並不完全有正確的概念。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呢?最有效可以保護動物和杜絕動物虐待的方法是訂立法規!但是能進入立法程序的動物福利政策少之又少,這是誰的責任?要怪那些立法人員嗎?其實這件事跟所有人都有關,因為民眾們對動物福利這件事並不關切也對相關資訊不知情!!!
因此我們應該要多加宣導與教育,這兩項是最最根本的!民眾對於動物福利相關的政策有所了解後,就不會盲目的反對甚至可以讓政策順利執行、法令順利通過;像TNR計畫就是如此,我們在課堂上知道這項措施不僅可以減少流浪動物的增加,還比原本安樂死的方式省了很多錢,但是由於大家對這項措施還不了解,所以接受度不高,因此我們應該要積極的做好宣導與教育,讓更多人可以知道最有效最好的方法來善待動物們,並且讓動物權深植人心,動物們也有屬於他們的權利,人們是不可以任意剝奪的!!
2011/6/2 上午 11:37:41 #7
s09982008 
梁峻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目前階段我們能為動物盡各種方案,增加動物的福利,莫過於是減少肉食,並且加強宣導動物的重要性,牠們與人類一樣享有權利,我們可以要求政府對動物新增有利的法案,並且需要民眾的投入和支持。藉著減少每天肉食的量,只要每人都這樣做,一天全世界就能減少許多動物免於被宰殺,並且藉由宣導,我們能重幼稚園的小朋教起,讓他們從小養成愛護動物的習性,並且讓他們從中發現動物的好處,讓他們喜歡動物,把動物看待成人類一樣,一視同仁。
然而若經濟許可,我們可將一點點的錢捐給動物保護或動物福利等團體,讓動物能從人們的愛心中得到更好的照顧,與其將錢才花在沒意義的事物上,我們不如將錢才拿來幫助動物,最好的是若時間也充足,我們能將部分時間拿來幫助動物,部只能有所見聞,更增進動物的福利。
2011/6/2 下午 01:47:55 #8
s09713037 
張雅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流浪狗的問題一直存在社會當中,而這些流浪狗不是垃圾也不是物品,喜歡的話就要不喜歡的時候就把牠丟掉,有些人甚至把牠們虐待到死,這些行為讓社會越來越重視流浪狗的議題。為什麼流浪狗的數目越來越多了?因為大家只想要可愛或是純種的狗,所以讓繁殖業者繼續的繁殖狗狗,寵物店也會不斷的向繁殖業拿取小狗狗來賣,而賣不出去的狗就會變成了流浪狗,這就是造成流浪狗的數目越來越多了,收容所就會越來越多狗。可以讓流浪狗越來越少的方法有很多種,我想到的是在網路上設認養狗狗的網站,幫狗狗拍可愛的照片放到上面讓人瀏覽,如果有喜歡的就可以留言或是打電話詢問。我會想到這個方法是因為我覺得現在的網路越來越便利了,讓一些不想花錢買狗的人可以透過網路不定時的瀏覽,就會看到喜歡的狗狗囉~
2011/6/3 上午 03:16:01 #9
s09713036 
翁羽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的創意方案,在6月2號的上課時,剛好課堂討論時,就已經提出來了!至從看完TNR的影片之後,我就開始想我可以幫動物做些什麼,其實剛好我在本地台南人,跟里長那些大人都已經很熟了,所以我早就想過,可以搭配里長,在社區裡做些TNR的宣導,因為在我家附近其實流浪狗滿多的,每天出門的時候,都會看到很多的流浪狗,所以心裡早就想過這些念頭,所以我想過...就跟再課堂上講到的一樣,就是從社區宣導,像今天在課堂上我提到可以跟附近住家拉贊助,有同學說好像對店家來講利益不大,之後我想過可以不只辦一次,因為通常第一次的宣導應該成效不大,應該可以再來些回饋場之類等等,之後回家我又想到可以跟附近的動物醫院或是寵物店做搭配,這樣也可以順便宣導養狗或者是愛狗的方案,這樣就可以促進更多人養狗,對寵物店那些來講也是好事一件,這樣既可以幫到那些流浪狗做到TNR外,也可以教育社區裡面的人一樣,假如社區的人已經有養狗,他們也幫他們的狗節育的話,當有天他們的狗失蹤了或是被棄養時,這樣至少也不會在路上流浪造成負擔,其實我滿希望可以辦成功這個活動的,但首先我要找更多跟我一起辦活動的人吧!!
2011/6/7 下午 11:30:27 #12
s09970034 
溫翔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身為學生的我們目前我們所能為動物盡力的大概就是一些些生活上的小舉動,在假日空閒時可以去動物收容機構幫忙清掃環境餵養動物照顧動物,在平常的時候少吃一些肉類食品,因為我們是學生能做得實在是不多,再加上我們沒有經濟能力為基礎,只能夠四處宣導要愛護狗狗不要拋棄他們,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成效不太大,現在的我們只能靠著自己微薄的力量盡力的去做好自己分內該為動物盡的責任,當我們把自己管理好之後,才可以大方站出去說我們該為他們做些什麼,現在即可用些社團網站去宣導或是到收容所愛護狗兒,把課堂中所學到的知識進一步在現實生活中加以實踐,一步一步努力去做就可以會社會有一點點小小的貢獻。
2011/6/8 下午 03:11:39 #13
s09972039 
彭詩云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所能想到的就是當義工在收容所照顧一些小貓小狗,或是加入流浪動物社等一些有組織的動物保護團體,畢竟個人能出的力並不多,只好憑藉團體的力量讓個人的力量傳出去。或是可以就近照顧一些流浪動物,例如每天晚上餵餵那些流浪動物,或是帶那些動物們去收容所請他們結紮。我看到我的同學會在FB上面留言、發布消息,呼籲大家有意願的可以去領養動物,並定期更新資訊,告訴大家哪裡可以領養動物,又多了哪些成員,有些人想要去領養的就會做出行動了,所以我想這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也可以向身邊的親朋好友,描述在課堂上所學的東西給他們聽,並告訴一些知識,雖然個人的力量很小很微弱,但是只要從自己開始,我想,慢慢的就能夠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也影響身邊的人,所謂人群就是力量!
2011/6/8 下午 09:31:24 #14
s09934016 
龔文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會把剝皮的影片播給大家看,讓他們感受另類的震撼。我不相信有人看完還不愛護動物,如果有那我也沒辦法了,畢竟用宣傳的效果很有限,與其浪費唇舌和他們說,不如每天播給他們看。雖然大家都想說要領養或幹麻的,但要養一隻動物是很麻煩的,而且要看父母的意願,還要額外的支出,一般家庭是很難負擔得起的(除了那些有錢人),這也會使得好命的更好命,壞命的更壞命,甚至被殺死,動物也有M型化社會。依現在來看動物是愈來愈受到重視了,可是這還不夠,但所謂「人類」就是這麼的無知,只會害怕自己怎樣,不管別的東西死活,現在很難在回到過去了,以後會怎樣也沒人知道,還是老話一句,
讓大家都「知道」!!
2011/6/9 上午 12:45:34 #15
s09912067 
陳怡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我知道有一些社團會在小學辦活動,例如:海鷗社等等,我以海鷗社為例子,一個學期這個社團會辦中小學活動(兩個禮拜的星期六和星期日)、短育(寒暑假),中小學是去帶小朋友玩遊戲和上課,我覺得我可以趁參加這個活動將課程和遊戲關卡,設計成讓小朋友了解這些什麼是動物福利或是流浪動物的處境等等,讓小朋友在課程遊戲中學習,還有體驗。我覺得我可以藉由參加一些社團活動來像小朋友或是大朋友來宣導。 然後,我覺得我們可以去和一些小學或是國中、高中學校老師接洽,讓校方老師可以讓我們在自修時間,或是週會時間來宣導動物福利,並為動物收容所作宣導,像是早自修這個短短的時間可以宣導、介紹一下動物收容所的地位及處境,希望同學們可以幫助這些流浪動物;像是週會有一到二節課的時間,我們可以準備一些影片(須注意是否適合播出),像學生說明甚麼是動物福利,給國中生、高中生們一些震撼教育。宣導也可以辦在大學裡,最簡單的方式,诶們可以製作宣傳海報,經由各校同意張貼在公開場合,然後在校園各角落中像學生宣傳(當然也要經果學校同意),像慈濟一樣像學校借幾張桌子,在地點擺位子,像經過學生宣導,當然也要準備一些小禮物啦!我覺得這些方式是我可以做到的。
2011/6/9 上午 11:32:10 #16
s09632018 
黃震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想就一個學生而言,可以為動物所做的事情的確不多,但如果大家可以團結一致,將各自的力量集合起來,想必就可以眾志成城,堆沙成塔了。
我們這組討論出來的方案:
我們可以學習去製作寵物的零食,然後舉行一個拍賣會,吸引愛動物的人士前來購買。很多主人都會害怕自己的同伴動物所食用的實務具有化學性物質,我們親手製作的食物,雖然外觀不佳,但健康看的到。而且若主人對成分有所顧慮,我們也可以送檢驗,為自己也為別人做把關。
而且在義賣會的當下,我們也可以請獸醫生駐場,為前來的同伴動物作一些簡單的檢查,而且若主人對他的同伴動物有問題的話,也可以當場請教獸醫生。
2011/6/9 下午 06:48:02 #17
s09627040 
吳玨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從小學生即開始宣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現在是知識掛帥,很少人不念書直接去工作的。而且從小開始教,會比受到社會、媒體不當的影響之後才教更好。孩子還小的話,可塑性高,趁這時期教導他們不要學那些虐貓虐狗人士的行為(真的很丟臉而且會吃罰單),還有要設身處地為動物著想,體會萬一他們變成動物的感覺(可以舉辦動物模仿比賽、並且思考同理心的議題);並且可以一起將義賣活動「做伙」辦,因為小朋友只要看到可愛的東西大人幾乎都會掏錢出來...(當然我們也會教導他們正確的飼養寵物方式、推廣認養活動等等)。

另外,在活動會場也可以播放我們之前觀看的「浣熊、藍狐、水貂等動物毛皮&象牙、熊膽貿易的相關影片」。正因為是血淋淋的痛苦,更要向眾人推廣。再說,小孩子的童言童語也會促使家人以後不敢購買毛皮大衣等衣物(eg:「把拔,為什麼他們的皮跟你上次穿的那件那麼像?」)
2011/6/12 下午 01:17:18 #19
s09990042 
柯雅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以現在的能力來說,我雖然不能捐出大筆的金錢來資助相關團體,沒有辦法參加有關動物保護的遊行或是其他活動,但是我可以付出一些些小心力,由於現階段沒辦法抽出時間加入相關的志工團隊,所以以個人能為動物做的事那就是告訴身邊的朋友們,你養動物可以,可是請你不要一時覺得可愛或是一時流行而去養牠們,這就跟養小孩一樣,每個生物都有被愛和被保護的權利,你如果只是一時興起,很抱歉我會強力反對你養所謂的”寵物”。
所以我覺得可以加強人類養動物的觀念,可以拍攝一些養育各種動物的記錄宣導片,尤其是那些狗狗貓貓的,要告訴大家其實養動物並不是只有”寵”牠們,而是要當做是一個”陪伴”、照顧一個生命,而不是養一個附屬品,透過這些影片告訴大家照顧動物的辛苦和喜悅,能夠接受的當然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法順勢宣導愛護流浪動物,並且推廣領養活動而不是用金錢買回來的”附屬品”。
2011/6/12 下午 09:38:00 #20
s09650006 
倪健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現階段能夠做的就是宣傳,從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做起,當聊到流浪動物、飼養動物時,能夠跟家人朋友說其實中途之家的動物也是很可愛的,或是說說純種並不是最好和TNR等節育計畫,讓家人、朋友能在將這些觀念傳達出去,慢慢的改變觀念,就如同這們課一般,老師已經讓我意識到原來有動物服利,和更加了解到什麼是動物服利。第二項還是從自己做起,減少吃肉的量數,等自己有這樣的習慣後,再和大家說說減少吃肉的好處及對動物及環境的幫助。
我認為要改變現況還是得從改變大家的觀念做起。要改變大家的觀念,除了自己宣傳外,最根本的還是需要從教育著手,剛好我們學校有許多未來老師,能從教育方面好好著手。
2011/6/13 下午 07:25:33 #21
s09912038 
林 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就現階段的我來說,我最多只能少吃肉、勸別人少吃肉,看到有人欺負小動物或做動物的非法買賣的時候檢舉他們,不要再讓無辜的動物受害。如果以後有想要飼養動物,會採取認養的方式,我不會刻意去挑選有特殊品種的狗或貓,就算是很醜的狗或貓也會醜的很可愛,牠們不只是我們的寵物,從開始飼養牠們,牠們就是我們的家人,不能因為沒時間養、沒錢養,就輕易的丟棄牠們,動物和人類一樣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如果我們真心對待牠們,牠們也會與我們很親近、在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陪伴我們。
  如果有機會,我也會去參與跟動物福利有關的活動,並將動物福利的重要性告訴身旁的親朋好友,或是捐錢給相關機構,每次一點,慢慢累積下來就會變成很大的助益。
2011/6/13 下午 08:25:21 #22
s09950021 
韓弘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雖然我們現在只是個小小的大學生,能做的事情不是很多,但如果在能力範圍內,一定義不容辭。除了當起志工外,能參加有關保護動物的社團,少吃點肉,這些動作我們都可以從現在做起。我覺得啊,只要你去做,妳身邊的人也會受到你的影響,想說妳在幹甚麼,為什麼在做這個,然後他們就會在好奇心驅使下也跟者做。或者,透過網路(像現在的fb 鋪浪)等等,號招全台志同道合的朋友,可能一起去幫狗狗洗澡啊,帶狗散步之類的。或者也可以參加動福團體所舉版的各種活動。在我們能力還尚未健全的情況下,我們能做得盡量做,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但幾十個 幾百個 甚至幾千個再一起的話那力量是相當強大的。
2011/6/14 下午 07:46:24 #25
s09882024 
王崇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和民間的動物保護團體比起來,我們學生能做到的事其實並不多。但即使是一份小小的力量,集合眾人之力,也是不容小覷的。像是教育宣導、減少肉食…等前面很多同學都有提到。我們也可以建議學校辦一些動物福利的演講,讓一些不知道的同學也能去了解到,原來動物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擁有生存的權利。然後有些社團會在寒暑假辦一些育樂營…等給小朋友的。其中也能添加一些關於此類的觀念讓小朋友們知道。畢竟,想法都是從小去扎根的,若是讓他們養成”欺負或者是虐待動物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這種觀念的話就糟糕了。因此,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2011/6/15 上午 02:20:35 #26
s09932030 
陳奕伶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雖然現階段我們只是學生,或許無法的提供流浪貓狗或是經濟動物等實質的幫助,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盡自己一份心力。我認為人的品性或處事態度是從小培養的,所以到小學宣導、教導小學生對待動物的正確態度,我認為是必要的。可以與給小學生參與的育樂營合作,並邀請學生的父母一起參加,請育樂營撥出一個下午給我們使用,播放一些流浪動物的紀錄片,宣導養寵物就要愛護牠、保護牠,不應隨便丟棄寵物,不僅造成社會成本也會間接殺害牠的生命。也能順便倡導吃素的好處,不僅對身體有益無害還能保護動物,並減緩地球暖化。這種方法既不會花費太多金額也不需要耗費過多的體力,只要我們繼續努力,雖然短時間內效果或許有限,但一定能得到收穫的!
2011/6/15 上午 09:18:17 #27
s09932027 
吳琬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上了這麼多堂有關動物福利課,等到真正想為動物們做些事情的時候,發現自己能做的其實很少,以現在的我而言,能做的大概是就是向更多人宣導,以自身的作為去感染周遭更多的人吧!而若要宣導,能從學生和有養狗狗貓貓的人開始,例如請專業人士或者像是有經驗的義工、愛狗人士定期舉辦演講,規畫和寵物們有互動的活動,這些其實都能透過學生組成團體來對社會發聲,我們也可以利用自己本身的才藝或技能,來幫助加強宣導,相信社會也有很多愛護關心動物的人,只是他們比較少攝略和動物福利、保護的相關知識,像老師在課堂所說的,若我們能替他們鋪一條道路走進來,和我們一起努力,我想成果和力量會是驚人的!相信只要你我都願意貢獻一份小小的心力,完成的版圖會況的更大更廣!
2011/6/15 下午 04:54:36 #28
s09732023 
李佳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對於動物保護,我想知識和觀念的教育宣導是很重要的,可以喚起每一個人的愛心,使他們願意對動物保護付諸行動,或許我們可以找一些有專業知識或者是經驗豐富的義工朋友們,在各中、小學中的週會活動中舉辦演講,深入校園中宣導動物保護,透過演講加強學生對於動物保護的認識,使學生們能夠愛護小動物,了解動物保護的重要性,演講中或許還可以透過有獎徵答,來提高學生對於演講的興趣,藉此將動物保護的觀念灌輸到學生的心中。


現階段我能做的莫過於將課堂中所學到的知識,在我的生活中開始改變、做起,並且影響周遭的人們,使他們也能瞭解到動物保護,對於動物保護的活動,當然也要去支持,有錢就出錢、沒錢就出力。從小地方開始慢慢累積,到最後一定會成為一股強大力量。
2011/6/15 下午 08:46:45 #29
s09882025 
石照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以我學生來說,我目前有在做的是盡可能告訴身邊周遭的朋友親人動物福利的觀念,跟他們溝通動物也是有他們生存的權利,要尊重他們的權益,以前我爺爺常會驅趕家附近的流浪狗,流浪狗都會發出哀嚎聲,我看了都很不忍心,但還沒修「動物福利政策」的課程前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跟我爺爺勸說,後來我就運用課堂上所看的影片裡面的一句話來告訴他:「在馬路上製造髒亂的人,我們會打他或抓捕他甚至處以死刑嗎?那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對待流浪動物?」雖然我爺爺是個很固執的人,但後來他的驅趕方式收斂了很多,不像以前會用掃把打他們,而是改以喊叫方聲叫他們離開,經過這樣的經驗後,讓我更確信了「人性本善」的道理,人們或許只是不知道為何我們這樣對待流浪動物不好?當你慢慢的講那其中的道理給他了解後,絕大多數的人往後的行為都會有改善,雖然光靠一個人這樣慢慢傳導的方式很慢,但我相信只要有心把動物福利的觀念給傳播出去讓社會大眾所接受,時間到了也是會成功的。
2011/6/15 下午 10:53:50 #31
s09690038 
黃琳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個問題我在進入台南大學看到學校一些老師對待流浪動物的惡行之後我很認真的去思考過,我做了決定是最基本我個人以現在學生的身分可以做的到的事。學生最有利的地方可能就是用不完的行動力比較充裕的時間,而最缺乏的可能就是金錢資源方面的問題了,所以我決定用自己的專業所學來幫助動物,於是開始在網路上接案子畫寵物畫像,順道在我的網路平台介紹一些資訊,及告訴顧客他們花錢所買的畫像除了可以紀念自己心愛的寵物之於,還可以幫助到流浪動物。雖然說這個活動只持續了一年,在我開始課業忙碌之後就停下了,但是在這個活動當中,除了做這件事所得到的快樂之外,我也因此交了多好朋友,一起交流關於這方面的話題與想法,也讓許多人做了對流浪動物第一次的愛心活動,很開心能影響的這個社會,哪怕只有一點點,哪怕只是一個小角落,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去改變這個社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事物。
2011/6/16 上午 12:40:28 #32
s09990043 
林筑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現階段,我能為動物做的似乎都是小小的幾件事,像是日前,我在交友網站上看到很多愛心認養活動,或是一些宣傳愛護動物的廣告,甚至還有狗狗家族的邀請等等,深深覺得網路真的是個很好的宣傳方式,很及時又公開!但我能做的也只有支持這些活動,畢竟我還是個學生。雖然我沒辦法出錢,但是,我能出力。我覺得只要我改變,我身邊的人多多少少也會被影響到。我的做法是從自己家開始,慢慢的告訴家人,養狗不只是養牠、寵牠,甚至要愛牠,生病時要帶牠去看醫生並且照顧牠,對帶牠就像我們小時候你們對待我們一樣,因為牠不是只是寵物,牠是我們的家庭成員。有時候我也會告訴我家人,我在課堂上得到的想法,我也發現家人也開始慢慢改變對帶狗狗的方式,不只是自己家的,甚至是流浪狗,看到家人從驅趕牠直到會開始餵食,我覺得我還能做更多努力,繼續改變我周遭的人對待動物的方式。
2011/6/16 上午 01:15:51 #33
s09982013 
蔡明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現階段的我能做的也許不多,但是我會盡量從飲食生活中開始下手。漸漸的將肉食主義變成雜食主義。少吃點肉就能讓生命有多一分生存的機會,並盡量慢慢感化周圍的人。畢竟這已經深植人心,要一時跟除根本不可能,只能循序漸進的改正過來。而平常生活中最多的動物就是狗了。狗的問題也一直層出不窮。之前還有狗咬死教授的事件,讓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狗的流浪一直是社會的隱憂,而狗也會不停的繁殖生育,導致問題越來越氾濫。還記得大一的時候在校園裡面看到一隻好小好可愛的流浪狗,就不顧室友的反對把牠帶回宿舍養,牠還在室友的桌子底下大便,養育,清潔當中我也成長了不少,最後還是通知相關單位帶走了。我想未來我應該會針對狗收容的問題,做出好的改善,例如認養、開個收容所讓他們都能舒適的度過一生,而不會變成無家可歸的流浪狗了。
2011/6/16 上午 11:10:22 #34
s09670021 
劉雅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因為我是幼教系的,所以我想從教育的方面著手,從小教育且是在孩子成展的關鍵時期,人格的發展培養最好建立的時機,當然不是以上課的方式生硬的將愛護動物的觀念教給幼兒,而是以遊戲、說故事等,輕鬆學習中慢慢培養出幼兒對於愛護動物的觀念和行為,以幼教方面的專業,在上課的過程中介紹動物給孩子認識,並讓他們懂得如何與動物相處尊重牠們照顧牠們,也不要任意購買寵物並丟棄牠們,還可以帶一系列的活動,讓幼兒參觀動物收容所,與幼兒討論動物此時此刻的心情,讓他們學會以動物的立場思考,且幼兒回家時也能夠與家長分享,彼此學習,希望此能對動物保護有一點貢獻。
2011/6/16 下午 01:32:12 #38
s09670039 
羅珮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要說現在的我能為動物做些甚麼,我覺得我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是改變自己的一些生活方式以及從教育方面著手吧,例如就像之前上課討論到的,我們可以稍微改變自己得飲食等等,而教育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這學期沒有碰觸到這門課,我想我永遠不會知道那種看影片時那種歷歷在目又血腥的情節,不過我覺得這就是教育的重要性了,而我現在有機會也會一直跟身邊的同學提及到我有修這門動物福利課,而我在這門課中看到甚麼知道甚麼,雖然可能有的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變得對吃肉有些怕怕的,但我想也許我還改變不了別人的想法,但我自己多少有些改變了。如果說未來有機會到幼稚園教學,我想讓小朋友從小就對愛護動物有所認知也是我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2011/6/16 下午 01:47:24 #39
s09612028 
蔡依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覺得就現階段來說,可從教育宣導上著手吧。總覺的動物們要忍受人類對他們做的總總行為,例如流浪貓狗、虐待動物、或是食用經濟動物等,都是人類造成的。我們人類應該先改變一些觀念,了解人類在享受的背後,動物們忍受了多少的痛苦。我覺得我比較能做到的還是減少吃肉類吧,其實本身不喜歡動物,所以我應該沒有辦法直接面對幫助動物們,不過至少要做到的是,不虐待動物、不棄養動物。而且我以前看到流浪狗都會有一些厭惡,但是在了解為什麼會有流浪動物之後,才發現這些事不都是我們人類造成的嗎?所以現在對流浪動物有一些改觀,但還需要努力的是,就是要讓我提起勇氣去接近動物們,並且真正給予協助。所以我覺得人類才是罪魁禍首吧,要改善動物福利之前,應該先好好教育人類,導正我們的觀念。
2011/6/20 下午 11:43:44 #40
s09940032 
黃怡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身為一位學生,也沒辦法做到什麼改變世界的大事。但對於我們周遭的流浪動物我們或許可以盡一份小小心力,據我所知也有其他大學生為了流浪動物赴湯蹈火。對我而言,或許可以多佇足於和流浪動物玩抑或是餵食,當我看到一些小朋友玩弄動物時,我也會積極去制止。其實宣傳的效益會有多大?很多新開的店家還不是照發傳單,但會去吃的人仍是有限。因此我認為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出發,從關心自己身邊的小貓小狗開始,一定能透過實際作為影響一些人。而我也認為,動物也需要適性的生活空間,就像我們生活在舒服的環境中才會感到安全的道理一樣,因此我們不必刻意為了某隻動物可憐而養牠,只要我們能適時提供一些食物以及多多尊重這些動物的生活空間,如此的動物福利我才覺得最棒。
2011/6/22 上午 12:11:13 #41
s09934028 
羅靖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或許拍攝個動物福利宣傳短片,放置在Youtube上作為宣傳的方式,內容可以是比較開心的,像是狗狗們彼此在遊戲這樣,也或許是比較溫情的,像是拍攝流浪貓狗的樣貌讓點閱者了解他們處於怎樣的生活之中。其實影片的拍攝與編輯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甚至是幾張照片搭配音樂都能有很好的宣傳效果。並不是幫狗或貓梳理毛在拍攝的那種廣告拍攝,而是要親自去路邊或是郊外有動物的地方,拍攝牠們自然的行為活動,這樣才是比較真實呈現動物平常生活的樣貌,也才符合動物福利的精神。或許影片現在還不能製作的很專業,不過至少能夠對宣傳動物福利有些許的幫助。
2011/6/22 上午 12:30:55 #42
s09990036 
柯夙真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覺得如果要想的話,一定要想一個自己有變法達到的才行,隨便寫寫和沒寫的事一樣的。我想了想,第一個我最容易做到的是,以後吃學餐固定不夾肉,減少自己吃肉的量,努力達到均衡的飲食方式,陪媽媽出去買菜時,盡量挑選大廠牌或品質保障的食用肉品,抵制不良的屠宰方式,不過後面這一點就有執行上的困難,因為老師說,有許多不良的屠宰業者也持有合格標章。我們家有煮飯時,通常會是2盤菜1盤肉,但是媽媽不一定每天都會煮飯,所以我想,如果主動對媽媽說要幫忙洗碗,媽媽的煮飯意願應該會提高,所以以後會多朝這個目標前進。還有,以後要多長注意動保方面的知識或新聞,主動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宣導,在自己的臉書上也多貼這方面的訊息,從身邊的人著手,找尋和自己想法相合的夥伴,一起這樣做。
2011/6/22 下午 02:40:46 #43
s09912069 
黃怡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推廣的對象是社會大眾,讓大家能藉由此企劃了解動物保護的重要性,
對於動物的權利和福利能有更多的保障。不光只是強制的法規約束大眾愛護動物,而是發自內心真心的愛護牠們,讓牠們與人類共存共榮。
企劃一:在學校開設動物保護課程
如同本校在通識課程開設動物福利政策的課程,讓有興趣了解關於關心動物議題的學生可以前來修課,能學習更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和資訊。在中小學也可以在綜合活動課程的時間,安排一些動物保護的課程,讓大家從課程中學習。也可以在學校多增設有關動物保護性質的社團,讓關心動物的同學能一起發動團結力向大眾推廣。
企劃二:服務教育部分學生安排至動物收容中心擔任志工
大學生做服務教育,很多都是選擇打掃校園環境或是到老人安養中心擔任志工,大學生對於照顧動物有耐心及愛心者可以選擇自己空堂的時間前往動物收容中心擔任志工,能在服務的同時學習很多事情,也能對於動物保護動物福利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讓動物收容中心避免因照顧動物人員不足而讓動物無法獲得妥善照顧的情形發生。
企劃三:在公眾場所播放愛護動物影片
在電視牆或是廣告增加播放愛護動物的影片,讓人們時時關心動物。
企劃四:在房屋建築多增建動物活動空間
我最近去參觀台北科大建築系學生的畢業作品展,有一個畢業作品是針對動物議題做創作主題,這項作品裡是將普通的房子另外在四周規劃動物的生活空間,讓牠們能有適當大小的空間可以自由活動,有動物們的喝水槽,動物們大小便的地方另外有隔間區隔,動物們可以在房子四周的草地活動……等,將動物生活的空間做完善的規劃,可以讓家裡有飼養動物的人,考慮首選的房子。想要飼養動物卻因怕家裡沒有足夠活動空間的人可以不用再煩惱這個問題。
企劃五:設立專門照顧動物的中心
基於有些人想要飼養動物,但是又怕家裡環境不佳,空間不夠,工作時間忙碌無法妥善給予照顧,設立一個專門照顧動物的中心,如果有動物無法再繼續給予妥善照顧,可以送至此中心,每月按時交照顧的費用和飼料的費用,會有專人照顧,可以依自己有空的時間,前來此與自己所飼養的動物玩樂,培養感情,如此可以讓動物得到妥善照顧,不致於因為主人無法繼續飼養而造成有很多流浪動物。


2011/6/22 下午 09:59:38 #44
s09655047 
吳沛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老師在這學期一開始就舉了一些例子,希望我們能發揮自己所長替動物們做些什麼,我所學的是資訊相關,想過架設網站、製作遊戲、製作動畫等等。網站的話,現在其實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論壇,無論是交流飼養同伴動物心得的或是某某品種犬的集會等等,而動物相關的遊戲,倒是比較少見到針對動物保護為主題來製作的,所以這方面也許可行,但考量到製作遊戲所需花費的成本(時間、精神等)與帶來的效應相比,似乎有點卻步...而動畫的話,由於動畫與拍攝影片不同,動畫只要技巧所及,想要什麼畫面、故事都可以呈現,也不需去"訓練"動物來達到想要的畫面,而呈現比較沉重的場面時也可以適時的調整呈現方式,因此我認為只要有適當的故事腳本等等,就可以用學過的技巧呈現出有教育、宣導效果的動物福利、動物保護相關動畫。
2011/6/23 下午 01:48:54 #46
s09955031 
吳甄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因為我是數位系的學生,所以如果以之後專長上來發揮,我應該可以做的比較好,我可以為了推廣動物福利政策,做相關的網站、影片或是動畫,而找贊助單位幫忙宣傳、傳播,除了數位媒體的宣傳之外,我也能針對動物有可能需要的,去做思考,去尋找,利用網路去尋找對動物有幫助的事,或是尋找哪裡還有空間可以收養流浪動物,或是哪裏的收容所、收養所需要幫助,盡我所能做到的一切,去盡我最大的努力,完成我所能做到的事,以己身之力,去推廣,去宣傳,讓更多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參與我的理念、理想,讓更多的動物都有個安身之處,讓更多的動物免於風吹雨打,讓更多的動物避免成為人類的刀下亡魂,人畜共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我們不能太過依賴他們讓我們自身生存,更甚至太超過,殺生氾濫。
2011/6/23 下午 08:46:52 #48
s09872046 
顏維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9 




   
很希望可以改變人類的心態,就算需要時間,就算效果無法馬上彰顯出來,還是覺得,改變心態才是治本的方式。就像女權運動中,給了女性保障名額、在法律上明文存規定女性不可侵犯的權益、設立女性福利機構。但如果大家還是抱著,刻板印象,認為女性的能力亞於男性、並依附於其下。那麼再多的法令與機構所能影響的也有限,女性需要全然地肯定與尊重。我想這對動物福利而言也是同等重要的。
人類視自己為萬物之靈,但真的有比較高等嗎。人類有高智商,但智商是人類的詮釋,人類很會破壞,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並迫害其他生物,到最後嘗到苦果的也是自己,難道這是高智商的表現? 如果豬也有自己的一套智商評量法,那麼地球上智商最高的生物就會是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