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吳宗憲教師 動物福利政策 課程教材
2011/5/13 上午 02:05:07 #2
s09940045 
謝欣霓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養一隻經濟動物確實是一個成本非常高的物質,但是相對的她帶來的利益也是非常高的,就拿和牛肉來說吧,養一之和牛,她的成本是非常龐大的,但是她所帶來的利益也是非常可觀的,現代的人講求享受物質,所以那些商業人士就看中這點,願意花費時間和金錢去養這些經濟動物,相對的,就是因為蔬菜的利益並未向經濟動物那樣高檔,所以才不會有許多人願意去種植蔬菜。不過確實吃素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拿我們家來說吧,我們家因為是個大家庭,三帶同堂,現在佳里都提倡多吃蔬菜少吃肉,第一可以養生,對身體確實適一建好處,第二老人家現在比較不喜歡吃肉,所以自然而然,佳里現在就比較傾向於吃素十了,而且老人家常說多吃蔬菜對於消化系統是非常好的,而我們確實也感覺到是如此。
2011/5/17 下午 04:00:31 #3
s09650006 
倪健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本身究竟是怎樣的感受?
以人類出發來思考,中國古代的農民由於沒接受過其他政治或民主的思想,也不會想要改變,除非是真的影響到生存的基本,才會想舉兵革命。在不久前常聽到的愚民政策,也是政府限制資訊的來源,讓民眾接受挑選過的訊息,好讓民眾不會”胡思亂想”。 以上兩種,都是限制訊息,只要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民眾便會認為人生本就是如此。現在回來看看經濟動物,是不是有雷同的地方,有生存的基本需求,沒有其他想法(本應在大自然裡奔跑)的刺激,以這樣的條件類比,經濟動物們是否也會認為生活本該如此?以美國的養雞方式來講,雞的生活環境就是一大片的黑暗,因為食物充足,走路變得不是非常需要,等到生命的最後,就會被死神(人類)帶走; 對雞來說,這是正常的生活模式,因為大多數的雞都是這樣生活著。想到這裡,心中衝突產生了。依這樣思考下來動物本身的感受就是覺得生活本就是這樣(出生→黑暗中生活→被死神帶走),但是,這樣的經濟動物飼養方式究竟適合嗎?這的確值得再思考。
2011/5/18 下午 09:07:44 #4
s09713036 
翁羽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
從課堂上發現原來我們人類一直在利用動物來賺錢,而且從殺豬的影片中,感覺讓我心情變的很差,覺得那些豬好可憐,那樣的慘叫,聽了心情都低落了,雖然動物真的為人類賺到很多的利益,甚至是養家活口,像看到外國的影片,公司卻不讓人拍攝,還威脅那些養雞的人,如果讓人家拍攝他們就要停止合約,讓我覺得原來世界上也真的有這種欺人太甚的人,明明就有做為什麼還不敢讓人家拍攝,讓我很瞧不起那些人。
素食飲食:
我對素食沒有偏見,但說真的我還不習慣素食,之前去比賽時跟教練去吃素食,結果我卻吃不完,因為從小到大都吃肉吧,就不習慣那種味道,我對吃素食的人很佩服,可能是他們習慣了吧,所以可以當成美味的食物吃下去,雖然我現在還是無法改變飲食變成素食者,但我會努力看看,盡量的改變飲食,往素食那塊領域邁進。
2011/5/19 上午 12:26:53 #5
s09732022 
黃謙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就如同上一次上課分組討論吃蔬菜和吃肉的好處時所探討的一樣,明明知道吃蔬菜好處多多,但實際上卻比較宣揚肉類食品,因為有經濟利益的因素考量在內!肉類的經濟效益比較高,商人們當然是要選取高利益的商品,所以他們大量的飼養經濟動物,就食物鏈及能量損耗來看,直接吃植物及蔬菜可以不用消耗太多糧食就可以餵飽生命,相反的若要吃動物就必須先養牠們,能量損耗多了一道關卡,這樣就需要消耗更多的糧食,其實是很沒效益的!

經濟動物利用:藉由影片可以發現人們為了賺錢對動物們非常的不人道,之前看的殺豬影片,人們為了節省成本,讓豬隻們在很擁擠的環境下被屠宰,不衛生殘忍的方式宰殺,牠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同伴流血流乾而死,看到這些畫面,台灣還能稱的上是先進國家嗎?這次又看了國外與食物相關的影片,讓我非常訝異,原來為了利益,人們都壓榨動物們,為了金錢可以違反天理強迫這些經濟動物們在短時間內長大好讓人們販售!我們殘忍的剝奪經濟動物們的生命來滿足口腹之欲,牠們為了我們的欲望而犧牲寶貴的生命,那麼為什麼不能好好的對待牠們!換個角度想,就像老師所說的:某一天外星球來更高智慧的生物到來,那麼他們能肆意宰殺人類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嗎?這些都是我們該思考該改變的!!

素食飲食觀點:由於健康養生的概念興起及對動物生命價值的改變,漸漸的素食飲食開始嶄露頭角,並不是說吃素食一定好一定最健康,因為有些營養仍然需要從肉類來攝取,但是吃素的好處經常被大家漠視!素食飲食可以減少能量消耗,供給更多人糧食,也可以減少畜養動物的空間,對環境也有好處;吃素食,可以減少對那些經濟動物們的不人道宰殺,減少了肉類毒素在人體內殘存的量…這些好處對人類都是非常有益的!但在現今生活中的飲食結構當中,仍然很難改變以肉為主的形式,不僅僅是因為經濟的利益,也與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有關!但是既然知道了,素食飲食的好處及人們對經濟動物的殘忍,不妨從自己開始改變,有改變就有在踏出下一步的可能!!!
2011/5/20 下午 03:04:22 #6
s09670025 
謝欣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最近實在有種感慨!我們對於時常看的到的動物,例如:貓、狗,都有種特別的同情心,也很理所當然的斥責賣狗肉、吃狗肉的人。但是,事實上不論是雞、豬、鴨、牛、羊、貓、狗不都是一條生命嗎?捨不得吃可愛的貓、狗,卻忍心食用經濟動物!?我認為,我們之所以能毫不猶豫的大口吃肉,是由於不常碰觸到那些動物,除此之外,沒有實際看過動物們死前的慘狀,也是一大要因!影片中的豬們,哀聲遍野,充滿了被宰殺前的恐懼感,眼睜睜的看著同伴被殺,而下一刻即輪到自已!看了這樣的影片,開始懷疑為何我要吃肉?除了經濟動物們很可憐之外,屠宰場的環境,也是同樣的令人作嘔!感覺上,排泄物、血、屍體,都放置在同一個地區,而血流成河的豬血,竟也變成我們平日所吃,台灣引以為傲的食物之一!要是真的深陷其境、親眼目睹,應該真的有好一陣子無法吃肉了!現在,吃素食的人也與日俱增,不論是為了何種理由 ─ 「為了身體健康」亦或是「不想殘害動物生命」!雖然,吃素食會感覺較沒體力,但心境卻也比較自在,吃葷或吃素,就如同心理與生理交戰一般。假使科技要是夠發達的話,是否能用人工的方式創造出跟豬、牛、羊…等,相同味道、口感、營養價值的素肉,讓我們可以不用再用這麼粗殘的方式對待生命!世界萬物的生命價值實在不該由人類來決定!
2011/5/22 下午 06:20:31 #7
s09940017 
潘庭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養經濟動物獲利很高,因為大家每天都在吃,但是看牠們這麼痛苦,又很難過,這樣吃牠們是對的嗎?可是似乎又忍不住不吃他們,希望未來的科技可以普及,讓牠們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可以不難過,而且沒有感覺的走,至少這麼做,在吃的時候會心安一點,不是每一種動物都是經濟動物,貓貓、狗狗就不是,而雞、鴨、牛、羊、豬就是;因為貓、狗每天跟我們生活在一起所以不忍心吃牠們,而經濟動物對人而言一點感情也沒有,因此毫不留情的就殺來吃了,人的感情果然還是主觀的而且選擇性的,但或許這也是賣或養經濟動物的商人造成的吧!因為要讓生意好,所以要把產品做的看不出原本的模樣,所有真實面也藏的好好的,就是為了讓消費者不知道或是遺忘,他們正在吃的畢竟也是一個生命的肉,或是再白話一點是一隻被謀殺後的屍體,看完那些影片,現在每次吃肉都會浮現一些畫面,儘管我現在還無法立刻做到不吃肉,但也有漸漸減少中。
2011/5/25 下午 06:31:56 #8
s09770016 
陳怡憓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基本上經濟動物會叫做經濟動物,一定是牠在經濟上有提供令人滿意的經濟,而這些經濟動物因為大眾都吃葷的,所以廠商看準這一點,拼命地說牠有多好多好,而事實上,看了殺豬的影片後,真的覺得沒有廠商說的那麼好,包括環境衛生、動物本身的權利,都是不符合政府或其他單位的標準。但是就我個人來說,雖然知道了經濟動物是怎麼的被利用,就算心裡想說我以後不要吃肉了,但總是在下次吃飯時,夾了肉來吃,因為我已經吃了20年的葷食了,要改並不是容易的。
而在素食飲食之觀點上,我不反對,因為我覺得只要煮得好吃我就會吃,所以並不會刻意排斥它,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素食比葷食還好吃呢!不過吃太多肉也對身體不太好,多吃蔬菜有益健康!!!

2011/5/25 下午 10:39:21 #9
s09912069 
黃怡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大家都知道素食能帶來健康,但是大家還是較傾向肉食,除了生活中肉食主義充斥,另一個因素即是經濟效益。肉類的經濟效益比較高,商人因為大量的經濟效應而大量飼養,大肆鼓催消費者食用,為他們帶來利益。其實看了那麼多影片,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傷害,殘害動物多麼殘忍不人道。我想這些影片應該透過大眾傳媒播放給大眾,讓他們也能體會看到這些影片時那種椎心的痛,讓大家再吃葷食時能夠想到那種畫面帶來的衝擊,而改變飲食習慣。現在的素食業者漸漸走向精緻,很多素食其實比葷食還要高級耐人品嚐。雖說要立即的改變維持長久的葷食習慣並不容易,但是習慣其實是可以改變的,一開始先勉強自己,漸漸的就會改掉吃葷食的習慣了。我現在也先開始勉強做到不要三餐吃肉,漸漸做到不要每天吃肉,慢慢讓自己改變。
2011/5/25 下午 10:39:43 #10
s09934016 
龔文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其實很可憐,但大多數人不會知道這一點,因為他們看到的是超市或菜市場上包裝好的肉品,而且賣家為了販售,會製造一種假象,讓你覺得就該吃肉、吃肉好處多,然後消費者就會跳下他們挖好的洞裡,難以逃脫。我覺得政府應該要發揮它的影響力,讓社會大眾都清楚地知道這些商品的來源、製造過程和它所帶來的影響,開誠布公地,而不是極盡所能地隱藏。

素食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名詞了,但對現在來說,很多人還是停留在這個認知上面而已,並不知道一切背後的因果循環和影響。吃素可以解決一些動物福利的問題,也可同時解決我們的身體健康、環境保護及人類公平等問題。其實不用全世界的人都吃素才能達成,只要1%的人,就能改變許多。

我覺得我們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不知道。這嚴重影響到許多事情,無知是很恐怖的,也能造成許多破壞性。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把有關動物福利的政策或事項,清清楚楚地讓社會大眾知道,而不是整天在那裡為了利益(錢)做一些沒用的事情。(以上為個人觀點)




文章於 2011/5/25 下午 10:40:13 被 s09934016 編輯過
2011/5/25 下午 11:55:20 #11
s09627040 
吳玨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這四個字聽起來就像是為了支撐經濟而「創造」出來的。看了美國培根、雞肉堡等肉類製品的生產過程,雖然很多工廠幾乎是全自動化,但在養殖的過程中,黑暗的那一面不時被用諷刺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眼前。雞隻不自然的死亡,大公司派去收購的人卻可以視若無睹;有問題的豬肉造成了小男孩的死亡,大公司卻沒想過要跟那位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十幾天的小男孩的母親說聲簡單的''We are very sorry.''難怪人家說做餐飲科或生化相關科系的人,到最後很多食物都不敢吃。


以賺錢為目的,難保哪天不會失去自我。然而,像以上這種壞的循環正持續著。因為漢堡(肉類)便宜,為了省錢大家只好消費,反倒是健康的蔬菜類貴得要死。說真的我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生產了眾多種類的蔬果讓我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選擇,而且若是當季的,價格更是低廉!這樣便宜的菜怎麼能不吃呢?而且蔬菜也具有能讓情緒平穩的功效,現代文明人真該多吃點。


文章於 2011/5/25 下午 11:55:47 被 s09627040 編輯過
2011/5/26 上午 01:18:31 #12
s09912067 
陳怡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經濟動物的利用,要全世界的人從肉食改成素食是一件困難的工程,在目前為止啦!!!!大家的飲食習慣已經是肉食了,突然要改吃素食一定是很困難的。老師之前有說過對於這些經濟動物,應該要用人道的方式來對待他們,曾飼養他們到屠宰他們,都應該要人道,在他們要被屠宰前給他們恐懼感的話,他們身體就會產生毒素,吃下它們的人類,業就把這些毒素吃下去,也會對身體不好。 素食的觀念有慢慢再深入生活中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屬於肉食的部分,所以短時間要大家改吃素食試分常困難的,而且大家都已經習慣吃肉了,肉的美味已經深植大家心中,而且要是一天沒吃的話還會覺得奇怪,所以可以制定一天來吃素食,家庭到學校,學校到政府,慢慢地習慣,慢慢地改變生活習慣,慢慢地不吃肉。 看得影片,我覺得美國人不是不要吃自己煮的菜,而是菜價太高了,我不清楚為甚麼他們的蔬果為何這麼貴,但是從影片可得知,因為蔬果價格過高,不如去吃麥當勞等等速食餐廳來得還算,而且還可以吃得飽,而且也不用花勞力、心力去煮菜,速食餐廳只要等一下下即可拿到餐點,點餐時只要說我要甚麼,就可以了,但是我覺得主要來是他們菜價太高了。
2011/5/26 下午 01:15:04 #13
s09612028 
蔡依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帶給我們慾望和滿足,我們享用牠可以滿足口腹之慾,而買賣他們則可以賺取錢財。但總是以人為立場來考量,完全忽略了那些經濟作物被人類所利用的感受。就一般人來看,買賣甚至是吃肉,一切看似都是正常的,可是大多數的燃幾乎沒有想到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肉品,背後宰殺的過程其實是很可怕的。但是我覺得要人改變吃肉的習慣還蠻困難的,畢竟這是長久的習慣,很難一時就改掉。不過我們可以先改變的是動物福利,以人道的方式飼養甚至是屠宰。而素食飲食其實現在越來越推崇,不僅是能改善環境,重要的是對身體健康有好的影響,而在速食和葷食兩者之間,應該要取得一個平衡點,不能完全茹素,那就僅可能做到少吃肉類或是肉類製品,另外一方面,則是在蔬果方面補足我們所不足的營養素,增加蔬果的攝取量,也才能夠維持均衡飲食。
2011/5/26 下午 01:45:30 #14
s09713037 
張雅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素食主義在現代社會越來越重視,老師今天也說了少吃肉可以讓環境變好,因為吃肉會增加二氧化碳的量,只要每個人都少吃一些肉,那環境的影響也會慢慢減少。我們現在所吃的食物都是經過加工過後,而生產出來的。影片有拍到雞舍裡面的養殖,裡面只要有一隻雞生病之後就會接二連三的死掉,雞所吃的飼料都是有家生長激素,幾天之後雞就可以殺掉做成炸雞,這樣的情況已經破壞了生態狀況。之後有一個小男孩吃了麥當勞的牛肉之後就死亡了,這件事情對於大家都是個恐懼,每個人都知道麥當勞這家連鎖店,但是因為這件事的發生讓大家對於吃這些食物都會有所警覺,很多學者都有指出吃下這些食物會造成很多身體上的疾病,這些疾病帶來了素食主義的崛起,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健康。
2011/5/26 下午 01:45:32 #15
s09690038 
黃琳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是否為人類文明所帶來的必須過產物?如同著其他人類文明社會災害一樣,一開始都是為了讓生活更便利同時品質更提昇,但扯上的複雜的利益關係後就不再如此單存的忘這原本的方向所發展了。
  像影片所提到的可笑的是這些上頭做事的人不斷地問說~這樣做有錯嗎?提高了效率與產量不對嗎?社會大眾不是都很愛吃這些東西嗎?而紀錄片所顯示了種種問題卻殘忍且真的的給了個重擊,人們在無形之中變得無法選擇,像如無知的嬰兒般只懂接收這些垃圾,因為沒有管道去瞭解,往往在事情出問題後才在想辦法補救。先不論經濟動物對動物的道德問題,對人類本身的傷害已是無補的了,與其說我們在不斷地消費這些動物,還不如說我們是在無止境的消費人類的未來。
  對於素食飲食,我覺得不用刻意去避免,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只要找到對自己最健康的飲食習慣就可以了,人類本來就是雜食性的動物。
2011/5/26 下午 01:53:21 #16
s09982008 
梁峻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雖然帶給人類想要的需求,但對動物來說卻是相當不平等,我們用動物來取悅自己,得到滿足,但動物受到的一層又一層不平等的待遇,當我們做任何決策時,應該也要加入動物的感受.想出一個將傷害降至最低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則是沒任何傷害. 然而素食飲食是一種好的行動,但有時均衡飲食也顯得重要,素食飲食不只改善了環境破壞的傷害,然而對身體也有不錯的幫助.但肉食也有素食沒有的優點,故如何在兩著之間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也頗重要,素食雖然重要,但不一定我們要完全變成一位素食主義者,我們可以一天一天降低自己肉類的用量,慢慢的習慣了,素食飲食行動多了,這對不只環境,對動物更是一種好的幫助.
2011/5/26 下午 04:53:53 #17
s09932027 
吳琬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其實經濟動物說白一點就是人類的食物供應,雖然我覺得食物鏈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但在他們為我們犧牲奉獻時是否應當要給予生命的一個最基本尊重呢?難道人類所謂的道德良知只能用在同類上嗎?看完了影片後才解到,原來人類可以為了利益什麼都做的出來!而一想到自己被廠商矇騙了這麼多年,更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
我個人對素食主義沒甚麼意見,因為我平常的飲食習慣都是吃菜多於吃肉,而比起素食主義我更推崇有機食品,畢竟他對我們的健康比較有保障!這個社會商人為了利益什麼黑心產品都變得出來,我認為素食飲食並沒有真的有比較好,因為你不知道你吃下的究竟多摻入了什麼。然而有機食品的話,雖然可能每餐要多花幾十元的代價,但如果能吃得更安心更健康,那何樂而不為?
2011/5/30 下午 01:44:32 #18
s09667018 
楊志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簡單來說就是為了供應大眾食物才出現大規模養殖,但是原因也是因為人類普遍喜歡吃肉以及速食業蓬勃的發展,隨著時代的進步的洪流來說,要停止這樣的產業發展已經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唯一能改善的大概就只有讓被宰殺的動物,例如用電棒電暈或是用小子彈直接穿破腦袋,讓動物們的動物降至到最低,雖然也是殘殺生命,但是相對起來這已是比較符合人道的定義了。
至於素食飲食方面,基本上除了推廣的健康和養生之外,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還是比較難以去接受這個觀念,由於普羅大眾天天在電視廣告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們沒有方式去體會跟了解他們所吃的動物,是怎樣被豢養以及被宰殺,所以基本上我覺得要推廣素食飲食大概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2011/5/30 下午 11:27:29 #19
s09970034 
溫翔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對於現代生活中來說已經呈現常態的分配,商人為謀取更多經濟利益而出現愈來愈多大規模飼養牲畜的現象,也是因為現代飲食環境改變,在市面上看到的菜色幾乎都是肉類炸食,為了迎合現代人的需求,商人才會藉由屠殺更多生處來賺取更多利益,但在課堂中老師讓我們所播放的影片看來,這些屠殺的方式真的是非常不人道,完完全全沒有顧慮到動物的感受,甚至使用許許多多不被人類所接受的工具去屠殺動物只為了能夠快速解決他們,看了真的是於心不忍,但這就是現在生活的方式,為了賺取更多財富,商人便會去完成他們所該做的事情,這種方是該如何改善,就只能盡全力的將動物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限度罷了。
對於素食飲食不會產生排斥,但因為我出生以來就習慣是肉食者,對於只吃蔬菜食物還是會感到不習慣,但我覺得我會一步一步改變飲食,盡量少吃一點肉,就可以多幫助動物一些,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並推展雖然需要很久,但我會努力的。
2011/5/31 上午 11:57:31 #20
s09929027 
江宜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大眾普遍食用經濟動物,這對商業來說是一筆大財富,可是對經濟動物來說卻是一段悲慘命運的開始。從養殖到宰殺,無數的影片讓我們看到殘忍還有不仁道。不管是雞、鴨、鵝、豬、牛、羊等,只要是經濟動物,他們最後都會被我們吃下肚,而且他們還要忍受痛苦的宰殺過程。如果說要改變飲食,變成素食主義世界,我想應該很難達成,我們最能做的,就是改變宰殺的方式,讓他們不會那麼痛苦的死去,可以在無知覺的情況下嗚呼哀哉。
現在很多人提倡素食飲食,除了環保也兼具動物福利的觀點,連我家也開始漸漸改變,從祭祀時重肉重魚,到現在用素料拜拜。很多人都會覺得素食的東西很難吃,所以排斥素食,可是卻不知道,素食也有很多菜色很多菜樣,而且用許多豆製品做成很像葷食的東西,外觀簡直一模一樣,重點是不難吃,我還覺得很好吃。我覺得不一定要當一個全素食者,可是肉真的可以少吃,多吃菜也對身體很好,不會造成負擔。所以我覺得素食飲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1/5/31 下午 11:31:45 #21
s09882024 
王崇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因為人類的需要,所以出現了所謂的經濟動物。這些動物通常只是被養來給人類所食用的。全世界的人口眾多,要停止經濟動物的飼養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了。
影片中因為那些廠商的利益,而去隱瞞了很多不為人知的事實。由此可知,為了利益關係,人真的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然而經濟動物是因為人類而出現,同時也能因為人類而逐漸去減少。目前大部分的人還是以葷食為主,但若只要每個人比以前少吃一點點肉,集合世界上的人口,這樣也是一筆可觀的數字呢。
關於素食飲食呢,多吃蔬果當然會對身體比較健康,可長久所養成的葷食習慣是比較難以去改變的。雖然目前對純吃素還不太能去接受,但我也會朝這個方向邁進,就算不能達到純素食,也能做到少吃肉這邊來去努力。
2011/6/1 下午 09:37:56 #22
s09940007 
楊懿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牠算是動物嗎?還是只是人類為了賺錢所創造出來的東西罷了,在影片當中,商人為了利益,可以欺騙社會大眾,可以殘忍的宰殺動物,難道牠們就不是生命嗎?牠們的生命就那麼不值錢嗎?不,或許是值錢的,只是是用生命所換來的血汗錢,這社會還是現實的,人為了利益可以什麼都不管,還管什麼動物的小小生命呢?可是,請那些人捫心自問,這樣真的對嗎?良心會不會不安呢?我想是會的。
關於素食飲食的觀點,在現代社會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崇尚素食主義,而在先前的課程當中老師也有讓葷食者與素食者來辯論,但這總是理論,在現實社會當中又有幾個人去遵守、實現呢?的確,蔬菜、水果會讓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但肉的慾望是很難克制的,或許現在不行,但我相信經過努力之後,理想終究會實現的。
2011/6/1 下午 11:32:15 #23
s09655047 
吳沛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雖然說「經濟動物」本身就是因為商業利益而存在,但在知道了商人刻意或無意隱瞞的實際運作方式,仍是倍感震驚。無論是整個體系的管理,或是對於經濟動物「產品」本身的生產方式。在上這門課之前,並不知道那麼多血腥、不人道的處理方式,所以我算是很極端的肉食主義者—即使我認為自己是很愛動物的人。這也是一個常被拿來笑話的地方,大家聽到都會說:「你不是很愛動物,怎麼還吃這麼多肉?」…而自從知道「肉」—或者該說各種動物「屍體」的由來之後,即使一時半刻改不掉吃肉的習慣,但對於所吃下肚的這些生命,除了滿足口腹之慾外,更多了一份感恩的心情。

而對於素食飲食,從前因為我不愛吃菜,相較之下肉卻吃很多,但這幾年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以及身邊朋友的影響,漸漸的會去嘗試蔬菜,就算不會刻意去增加蔬食的攝取量,在參加一些會議等等有餐盒的時候,會盡量的將蔬菜吃完,才知道有些原本認為討厭、難以下嚥的蔬菜是自己其實可以接受的,以前之所以排斥應該是受之前辯論那堂課有說過的原因:「烹調方式」所影響吧…而這種改變我認為是好的,無論是對於自身健康或是整個大環境,所以只要有意願的話,素食飲食的改變是可以漸進式的,就連肉食主義者如果能偶一為之也不錯!


文章於 2011/6/1 下午 11:32:37 被 s09655047 編輯過
2011/6/2 下午 01:16:35 #24
s09882025 
石照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目前世界上對於經濟動物的利用,除了歐美少數地區外,其他大部分都處於極不人道的對待方式,向老師給我們看的雞隻飼養方式,真的很殘忍,我都會想如果是我自己一輩子一直關在不能翻身的地方,那真的很慘,心情也不可能愉悅,當然所生產的農產品也會含有不好的物質,到最後殘害的也是人類自己,產業界不能說的祕密太多,有多少人知道雞蛋是這樣生產的,豬肉也是如此,當這類的事時被社會大眾所知道唾棄,我想這類的業者應該會大幅改善,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告訴我們身邊的人經濟動物的悲歌,讓更多人知道。
自從上了動物福利政策的課後,我也第一次走入素食餐館,進去之後真的打破我對素食的偏見,本以為會是超清淡的疏菜料理,沒想到菜單上有琳瑯滿目的各樣佳餚,麵類、飯類、小火鍋、鐵板燒...,吃過之後覺得味道不輸葷食,經過那次後那間素食餐館便成為我的新選擇,對於我來說要全面吃素真的不太可能,但每個禮拜吃固定次數的素食,我應該可以辦得到,減少肉類的攝取,也等於幫助了那些經濟動物和地球,當然也幫助了自己。
2011/6/2 下午 08:56:47 #25
s09655026 
鍾名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利用這六個字就給了我毛毛的感覺,經濟動物已傳達了給我死亡的訊息,再加上個利用,是不是在動物的生與死上頭來談論事情?事情的真相總是很少人知道。經濟動物的誕生就是為了利益為出發點,鮮少人會用人道的方式(耗財)來培養,或許可像日本某些地區一樣,使用水果養食與放牧名義來打響自己的招牌,這樣就算貴很多也會有人願意買,不過不適合大型的作業就是了。
素食飲食當然是很好的辦法,不過做的人不多,主要都是外在的因素,要能生出自我的速食觀念,是挺困難的,深層素食主義這本書我有聽過,其它還有很多關於素食的書,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有肉食主義的書,因為肉食跟素食不是看起來差不多嗎?是因為肉食主義的書沒有銷路嗎?
2011/6/3 下午 07:38:55 #26
s09913039 
陳姿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上完這堂課讓我想到以前的高中同學,中午吃飯的時候她幾乎都只吃肉其它都不吃,我們有的時候都會唸唸她,叫她正常吃不要只吃肉會不健康,她說只有肉好吃
雖然大家都知道一直吃肉是不好的,要多吃素食,但我們現在都一直在追求高級好吃的食物,而不是在追求健康,市場因為知道人們都愛吃肉,就大量生產,也不管肉的品質,只要有貨就好,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好的觀念,為了要打破這觀念,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素食與肉平衡,不要一直傾向肉,所以偶而有規律性的吃素食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除了可以平衡以外,還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2011/6/6 下午 06:35:03 #27
s09932030 
陳奕伶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不管是國內殺豬或是國外養雞方式的影片都是非常不人道而且殘忍的,將豬割喉放血至死,把雞關在暗不見天日的狹小雞舍中,使他們無法活動,拼命餵食牠們,導致他們骨折,只因他們是經濟動物。雖然社會上一直強調少吃肉、多吃菜,但真正實行的人畢竟是少數,許多人去吃到飽的餐廳,一定會點大量的肉類,因為大家都了解肉類比蔬菜昂貴許多,營養價值也較高。我認為要有效的改善經濟動物利用的行為,首要是教育人民多吃蔬菜、少吃肉,只要社會中的需求降低了,利潤就會跟著減少,我相信經濟動物的處境就會改善許多。


文章於 2011/6/6 下午 11:09:38 被 s09932030 編輯過
2011/6/8 下午 02:35:36 #28
s09972039 
彭詩云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看了這個影片真的有點難過。為了賺取商業利益的商人們,過度飼養經濟動物,造成動物們飲食不健全、過度發育,還讓他們住在那麼狹小骯髒的地方,無法想像如果我們吃的東西跟我們的排洩物混在一起還是要硬吃下去的情況,我認為養動物是可以,但這樣只為了牟取暴利,讓動物變的像工具一樣的方式真的太值得我們去討伐了,很生氣的是,他們居然還沒有臉見人,明明就是他們自己搞出來的事,卻一點都不負責,養出來的動物營養有問題,讓小男孩短短10幾天就喪失了性命,卻任何誠意都沒有,我真的很想問,如果哪天死的是他家的孩子父母,他會不會難過、會不會後悔?不僅沒有做出賠償,更無關痛癢的繼續賺他的髒錢,而讓他如此囂張的,卻又是大量吃速食的大眾們,或許今天我花了100多塊錢買了速食,卻變成支持那些不肖商人的行動,所以我今後盡可能克制自己買速食的衝動。
而對於素食飲食的觀點,如果是以身體健康的觀點,我必須說我認為均衡飲食最重要,畢竟也有吃全素卻得癌症的案例,但是如果是以保護動物的觀點來看,我想多吃一點菜是我能夠做到的努力。


文章於 2011/6/8 下午 02:35:51 被 s09972039 編輯過
2011/6/8 下午 10:54:11 #29
s09990036 
柯夙真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原來我所熟知的麥當勞,就是使動物養殖型態轉變的重要原因,我雖然知到麥當勞打破餐飲業的觀念加入工廠生產這樣的概念,但沒想到這樣的改變所連帶帶動養殖業的轉型,這是以前我所不知道的。我想到,為什麼這些人會做那麼殘忍的事呢?但是如果我為了討生活,我會不會也做這些事呢?沒有人買就不會有錢賺,就會沒有人以這樣的做法養殖嗎?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還中打轉,養殖的人就是錯的嗎,商人這樣強迫性的手段就是錯的嗎,他們也是為了混口飯吃,沒人制止他們、沒告訴他們解決的辦法不是嗎。
其實我認為人類還是需要吃肉的,就如同上課時大家提到的優缺點一樣,肉食也有好處,只是大家都沒有保持在一個適當的平衡點上,才會造成那麼多問題。要是大家都願意注意讓自己的肉菜比維持在2:3,不暴飲暴食,選擇良好養殖廠出產的農場食品,聯合抵制不人道的養殖方式,應該就能解決。



文章於 2011/6/8 下午 10:54:36 被 s09990036 編輯過
2011/6/9 上午 02:39:59 #30
s09990042 
柯雅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看完美國的食品公司以及台灣的屠宰場處理那些動物們的方式以及方法真的是讓人感到震撼震驚及作嘔...,他們用著非常不人道與殘忍的方式在屠宰那些所謂的"經濟動物"們,從飼養在那麼狹小骯髒的地方開始到過度的飼養造成動物們飲食不健全、過度發育和最後的割喉放血的宰殺方式,這一連串的過程,對動物們來說都是很殘忍的。我認為不應該因為被冠上"經濟動物"這個名稱以及大量經濟利益的趨使之下就可以對這些動物們做出這些不人道的事情,他們和家中所飼養的那些同伴動物們並沒有不同,不應該用兩種標準來對待他們,這是不公平的。
2011/6/9 上午 11:17:14 #31
s09632018 
黃震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
對我來說,我們都說動物和人類一律平等,但經濟動物的存在無疑打了人類一記巴掌。雞、牛、羊等動物一生下來,可以說是一輩子就遭受人類宰制。很多人會說,這些動物生下來就是供人類食用的,但你要設身處地站在經濟動物的角度來省視整個制度。倘若這些經濟動物一生下來的命運就是如此,我們是否就該給予牠們在有生之年最妥善的照顧。在課堂中觀看了許多影片,內容相當的血腥,但卻是極為寫實。例如集中式的圈籠養飼,看到成千上萬的雞隻,肩靠肩的被放在一起,牠們的生活圈就是在一個狹窄的籠舍裡,而且環境相當糟糕,中及醫生的工作就是努力的生蛋;而人類對於動物的宰殺的方式,更是一個值得檢討的課題。我們可以看到宰殺工人為了能夠有效率的宰殺動物,竟然活生生的將動物敲昏、或者將其放血直到死亡。可是如此一來,動物是在極為恐懼和悲傷的情況下死亡,連帶的牠們身上也會累積了許多毒素,想必人類一旦食用,應該也健康不到哪裡去!所以對於經濟動物,人類不應該一味站在統治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我們沒有一個生命想要在失去自由的權利度過一生;人類更沒有權力去決定任何一條生命的長度。所以在經濟動物為我們奉獻生命的當下,人類是不是應該更以一顆感恩的心來對待任何的生命。
素食飲食:
對我來說,素食是一個相當好的活動。我們都知道人類現在都會罹患一些文明病,例如高血壓、高血糖等等,這是在以前的農業時代不常發生的事。自小以來,我們就相當習慣葷食,對很多人來說,葷食相較於素食,色香味可能更略勝一籌。但我們必須要去考慮葷食可能會帶來的後果。肉類所含的油脂,可能會增加人類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此一來可能也會連帶許多疾病的連動,例如血壓飆升、血管阻塞等。兩相比較下,素食好像就顯得較為健康了。現在世界風行輕食,如此一來,就可減輕身體的負擔。而且吃素最可以降低能源危機,如果大家都是素食者,也許我們將不必再擔心能源的短缺。而且,素食推行餘年,很多人擔心的難入口的問題也早已獲得改善,有些素菜甚至比葷食還更為可口。綜節以上,似乎素實並沒有多大的壞處。但也不是要叫大家一時間就轉變成素食者,至少我們可以推行一天的無肉日,也許對於全世界並沒有多大的貢獻,但因為這樣的無肉日,我們可以減少肉類的攝取,對自己的身體也可以獲得改善。而且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信念,相信我們的地球可以更健康。
2011/6/13 上午 01:09:59 #33
s09912038 
林 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些宰殺動物的影片網路上都看的到,只是大多數的人們為了享受而對這些真相視而不見,人們對於肉品的需求過量,這不僅讓人體負荷過重,還出現了很多對經濟動物不人道飼養的事件,多數的商業人士就是看中現代人偏好肉類飲食,所以大量飼養經濟動物,為了宰殺方便,還用了許多殘忍的方式宰殺動物。
姑且不論別人,就我而言,我是個愛享受美食的人,我只能盡量減少吃肉的數量和次數,沒辦法吃全素,一方面是因為肉類對人體還是很重要的,而另一方面是我沒辦法忍住不去享受美食。或許有人能真的吃全素,也或許有人跟我一樣沒辦法吃全素,但那份為了環境而努力的決心都是一樣的,不管點了什麼餐點都要吃光,吃不完就不要點、點了就要全部吃完,不要浪費食物也不要吃過量,這就是我感謝那些經濟動物的方式。
2011/6/14 上午 01:45:08 #34
s09972040 
朱怡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每次觀看完血腥的動物影片,時常時常情緒是無法轉換的,如果上完課當天晚上吃了豬排飯的話.....每次在看豬阿!牛阿!羊阿!被宰殺的過程中,總是想避開眼光,不想面對這些我們口腹之慾底下的亡魂,但是真的面對這些經濟動物的觀點來思考的話,人類。幾乎是不擇手段的利用或是說從中抽取暴利,一個養殖廠中,是完全不會去考慮到動物的舒適程度或是環境負荷度的,因為,說難聽一點,這些動物出生不久之後便會成為無生命的肉片或肉塊了,為什麼要位生命歷程如此短暫的生物作多妥善的照顧阿,這或許是養殖廠或是那些以利益為主的大老板最真實的心聲吧!但在左手數著鈔票之餘,他們或許也沒想到他們右手掐的是自己孫子的脖子吧!想像那是個多複雜殘忍的畫面。

很多肉食主義的人會說,吃素食就好似味如嚼蠟,完全沒味道!那為什麼我們不想想,食肉卻是恰似無血肉之獸呢!其實吃素食能促進新陳代謝的循環,使得身體中的血脂肪酸降低,雖然少了那多重層次的美感,但蔬食是視覺上多重能量的拼貼阿!
若是以藝術層面來討論的話。
2011/6/15 下午 04:55:11 #35
s09732023 
李佳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利用:人類對於經濟動物的利用,往往只注意動物的經濟價值,重視的是如何能提高飼料換肉率以及如何能達到最低的生產成本,將動物大規模的飼養在小範圍中,以一些手段來避免動物在成長中自然的互殘情況,像是剪掉雞冠雞喙、將仔豬剪去豬尾並將其閹割,動物在其中只能受逼迫日以繼夜不斷地吃,在短時間內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最終被以不人道的方式屠宰…在屠宰動物的過程中,動物必須承受著極大的恐懼以及痛苦,這是非常殘忍的。動物飼養的環境也是不大理想,這種大規模密集的飼養也很容易讓動物傳染疾病,一但有一隻動物生病,那麼其他動物也很南部受到影響。我想應該要思考該如何改善我們對待經濟動物的方式。


我們其實都知道素食飲食不管是對於環境還是自身的身體健康都有莫大的幫助,經濟動物在飼養的過程當中,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才能獲取能量,而植物則相對來的低,對於環境有較大的助益,有助於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多吃點蔬菜少吃點肉是我們應該去努力的。
2011/6/15 下午 11:19:43 #36
s09934028 
羅靖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們都知道那些商人是多麼的不人道,為了讓雞、牛、豬成長速度加快,竟然放了如此多的維生素或是生長激素進去他們的飼料之中,或是為了屠宰時間的縮減,以及維持肉質的新鮮而直接再活著的時候放血,對於他們來說,飼養這些動物真的只是為了利益的考量,他們不將他們當成動物,當成一個有生命的個體,而是直接當成一個商品在飼養,不需要管他們的感受,只要時間到了,這些經濟動物能夠變成他們值錢的產品就行了。我們都理解經濟動物的可憐之處,似乎牠們誕生到這個世界來,就只是一直被餵食,直到被人類所宰殺,沒有讓自己生命延續的選擇權。然而我們這些指責的人就真的沒有錯嗎?看了食物帝國後,可以理解到是我們造就了這樣的業者,只要肉品的需求繼續上升,業者對於經濟動物的飼養只會越來越制式化,且環境會越加擁擠,只為了產出更大量的加工肉製品,提供給我們這些消費者,那我們不就成為了經濟動物受難的幫兇了嗎?可以理解素食的好處,但是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根除食用肉類的慣性,只能減少實用的肉量,每個人天天少吃點肉,對整個世界還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2011/6/16 上午 01:27:48 #37
s09982013 
蔡明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從小父母就一直告誡我們,麥當X跟肯德X裡面的雞肉都是肉雞,打生長激素刺激牠快速的生長,才能很快的提供給消費者。而最後那些生長激素也流到食物鏈的最上層,人的身體裡面。之前網路有流傳一份很恐怖的E-MAIL,內容敘述肯X基如何施打生長激素,如何雞隻全生只剩下肉,其他部份都小小的,連毛都沒有長出來,她附的圖片讓我相信這個事情的真實性,而從此以後我也幾乎不再吃麥X勞根肯X基的炸機。我們一起抵制這些生產經濟動物的商家,並拒吃這些食物,危害才不會反應到我們身上。相反的,從植物上面去攝取我們需要的營養反而是最直接也最節省資源的方式。如果人人都能夠嘗試著從素食滿足自己的飲食要求,我想不只人的壽命可以增長,地球的永續經營更不是只是一個口號了。
2011/6/18 下午 02:08:33 #40
s09672049 
陳妍汝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經濟動物:許多商人,為確保自己不要虧錢,商品的一致性,想到將動物項產翉一樣的機械化生產,藉由影片中我們看見,人們為了賺錢對待動物以非常不人道的方式,如:為便利養雞,將雞群養在不見天日且狹窄髒亂的地方,看到殺豬的影片裡,商人為了節省成本,也同樣得讓豬豬們擠在擁擠的環境下被屠宰,殘忍且在衛生環境差的方式下將他們宰殺,讓他們只能眼睜睜著看著自己的同伴被宰殺,看到這種畫面,真令人不忍,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卻壓榨可憐的動物,為了金錢,硬是要為反生物常理,如揠苗助長般的,強迫動物在短時間成長,還換去人們的利益。人類為了滿足自己對吃肉的口腹之慾來傷害動物,這讓我不經要問,同樣身為上蒼創的物種,我們憑什麼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動物呢?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省思,設法改變得。
素食飲食觀點:基於健康養生和重視動物生命價值的觀念改善,全世界已開始倡導素食飲食,雖然說吃素食不一定會健康,且不一定能攝取到跟肉類相關的營養,但是肉的營養也是可以用其他食材取代,且報導指出,若每個人能少吃點肉,就能養活更多的人,這樣不僅可以改善體質(多食肉,身體呈酸性),減少地球暖化(食肉著所排的CO2大於素食者),更能改變減少人口的死亡,也許無法馬上改變,但只要你我踏出一小步,就能改變世界
2011/6/20 上午 11:35:52 #41
s09670039 
羅珮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很多飲食業者為了確保擁有大量的肉品來源,因而跟一些畜產業者們簽訂合約,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保障他們在經濟上的利益,以及因應市場的需求。我知道速食業者們的興盛也是我們人們飲食的習慣所造成的,但是看完這部影片卻覺得把商業價值的觀念套到動物的身上後,對待動物的方式很不人道,試想:如果你有生之年就一直被關在伸手不見五指又非常擁擠超不自由的狹小空間做何感想,如果你今年五歲卻硬被迫打生長激素等等然後外觀變成三十歲的樣子會快樂嗎,我是覺得很多時候我們也許改不了要去吃肉的習慣,但對待動物的方式至少要做到人道,事實上,對待動物不人道的做法,也會迫使我們在吃到這些肉製品時是會更不健康的。
素食飲食→其實現在吃素食的人不少,我身邊也有不少吃素食的人呢,而素食對我們普遍的觀點就是說較吃肉者健康而且減碳環保,我個人也很喜歡吃菜,而且把菜跟肉比較起來,我自己是覺得菜我吃多了也不會有膩的感覺,肉就會。而且透過研究,吃素還可以有延長壽命的好處唷。再者,透過這堂課的想法去做思考,當然吃素可以解救更多被我們屠害的動物們,而且,更可以讓我們了解尊重每個不同生命存在的意義。
2011/6/20 下午 11:28:02 #42
s09940032 
黃怡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在我們開心的咬著新鮮的肉品時,真的很難想像動物是在怎樣的心情下被宰殺?經濟動物,諷刺的,牠很不符合經濟的效應,因為他多了一層養動物的程序,而這些動物也是靠吃蔬食以溫飽,那為什麼我們不直接吃蔬果類就好呢?這樣也會減少了豢養的成本、人力。看著影片中豬隻哀嚎的叫聲,聲聲刺入我心。其實這樣不人道的宰殺過程應該被好好報導一番,像是有人虐待小貓小狗一般,這些宰殺場也應該遭我們的撻伐。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人們吃經濟動物的飲食習慣,但我們應該讓這些動物安然的走上最後一程才是。而對於素食飲食,我並沒有持特別的觀點,但我尊重這些主義者,因為他們的想法相較於我們是更積極的,這是值得身為肉食者的我們所佩服,或許,下次有機會我會踏進素食餐館,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一餐素食如此薄薄的力。
2011/6/22 下午 09:37:34 #43
s09670021 
劉雅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上完課之後,才知道要養一隻經濟動物,要耗費多大的成本,而課堂上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老師說的:為什麼不說你是在吃一隻豬的「屍體」,而是在吃「豬肉」,這句話震懾了我,從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人們已經不知不覺中,已被販賣肉類業者同化,而且我們所看到的肉類,都是已經包裝好漂漂亮亮的放置在販賣區了或者是已經煮好的美食了,這些為了利益的廠商,利用完美的包裝說服人類,而我們也乖乖的買單。在看過宰殺影片之後,又是另一番刺激,殘忍血腥的畫面歷歷在目,不禁為那些動物感到難過,自己竟也是傷害他們的一份子,雖然拜科技所賜,發明出讓動物在死之前感覺不動痛苦,但是使用此方式宰殺的養殖所更是微乎其微,其實只要不食用,就沒有這個問題了,但是根深蒂固食用肉類的我們,要一時之間戒掉對肉類的攝取,實在有困難度,只能慢慢建立,像是推廣一日無肉日或是素食的推廣,雖然做的不少,但累積起來,就會越來越好的。
2011/6/23 下午 01:39:49 #45
s09955031 
吳甄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利用,就是取得動物身上可利用的一切,供給給人類,像是皮草、皮包、衣服、中國傳統藥材...等等,而重點則是在吃的這方面,十分美味,並且可以使人補充營養,有力量,但因為為了迎合大眾需求而衍生了不良的飼養方法,所以造成不少疾病;而素食飲食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增加地球資源利用程度,不用殺生,使人體健康、代謝良好,是對人體好也對環境好的一個優良的舉動。其實吃肉吃素兩者各有優缺,這也是為何兩者共存的原因,但現在還是以肉食主義為主流的時代,所以要達到經濟動物利用的最高峰還有些難度,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把肉食給否定掉,因為吃素的話,就會需要大量的土地空間去種植,且不會比牧場還來的小,而且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還得有更多的設想才能達到兩者的平衡。
2011/6/23 下午 09:29:09 #46
s09872046 
顏維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9 




   
農場理的生物被這樣對待當然內心是很不愉快的,那些生物根本就沒有被當成生物來對待,好像一隻隻沒有知覺與靈魂的物體般的被利用。
那些被大公司控制的農場主人,是能夠體會他們的無奈之處,畢竟人都需要生存需要錢。對於在大環境與強大壓力的體制下存活中的人們,其實也是一種被壓榨的經濟動物。
因此想要改變整體的處境,如果大企業能夠先做改變我想對所有動物而言都是一項值得開心的改變。
其實,在學校自助餐夾菜時,都會刻意避開肉類。除了受到課程的部分影響外,也和地球環境保護方面的相關知識有關係。再者,經過長期(大約兩年),對於避免食肉的狀態,感到漸漸習慣。
最近開始覺得,吃肉會有口氣不芬芳的狀態,還會使牙縫內有殘留物,造成口腔的問題。因此認為,食素不僅有益建康,還能保護其他生物與地球環境。
2011/6/24 上午 05:12:59 #47
s09667019 
謝坤儒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經濟動物,我想就是主要為了私人利益而販賣的動物,此種形式有點類似剛工業革命後的國家,工人們因為需要胡口,便出賣他們的勞力,甘願被壓榨、不人道對待,只為了使企業主的利益達到最高、最賺錢。但相對的也剝奪了勞工應有的權益,經濟動物們也是如此。他們有的成天被關在緊閉的籠子裡面,或是被停止餵食食物以達到產量等,都有著壓抑了許久的負面情緒,而研究顯示,此種情緒會使大腦分泌出有毒物質,而最後食用他們的也還是人類,如此因果關係最後受害的仍是人類我們,不可不謹慎看待。
上大學後,時常有機會在餐廳吃飯,因為價格問題,就會盡量避免去夾用肉類,取而代之的是蔬菜,此後養成了在學校餐廳通常只夾蔬菜的習慣,我想這或許是體驗茹素的另一種方式。
2011/6/24 上午 07:58:31 #48
s09950021 
韓弘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其實我覺得經濟動物真的很可憐,活著的時候要被利用,死的時候也要被用,真的非常可怕。試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們人類也被這樣對待的話。雖然在現代經濟體制下,想要改變這樣的東西是不可能。人只要談到跟錢有關的東西幾乎都會幾近瘋狂。這也是那些經濟動物們的可悲。為了防止這類的事情一而再的發生,素食主意的提倡就非常重要了。唯有素食,不必殺生,不必虐待,而且素食相較於肉類,代謝更多,更是健康許多。我想,打擊那些以肉類為主的邪惡帝國,只有養生的素食,才能夠和他匹敵。我們每一個人,可以從一個禮拜少吃一塊肉,兩塊肉、到每一天至少一餐不吃肉、最後會變成永不吃肉,這樣妳就成功了。或許你會覺得這沒甚麼,可是因為你,你或許就拯救了一條性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