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吳宗憲教師 動物福利政策 課程教材
2011/3/10 下午 09:56:09 #3
s09929027 
江宜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這次的分組活動中,我抽到了雞。老師說不能出聲只能比動作,我立刻想到的就是比雞的雞冠,沒想到在四處尋找組員時,發現其他抽到雞的同學也跟我一樣,比著雞冠的動作在尋找對方,當下覺得既開心又好笑。開心的是找到同伴時的歸屬感,好笑的是看到大家有著同樣的動作,同樣的想法,覺得很有默契。而從中我也發現,我們會以一個強烈的特徵來代表某個動物,例如雞就是雞冠,牛就是牛角,狗就是吐舌頭等,我們都會以平常大家所接受和認為的方式表達各種動物,可能刻板了點,可是這都是大家所熟悉的。
我覺得老師用這種方式分組很有趣也很高招,因為如果是要自己找組員的話,那有些人就不知道該跟誰一起,有些人也可能因為分不到組而尷尬的等老師替他們分組。而用遊戲的方式除了避免尷尬外,也增加了樂趣,更帶動了氣氛。而從中也看出些許人的個性。有些人很活潑,有些人卻很害羞,有些人很有發號司令的氣度,所以可以起而領導整個組,從中就可以看出一個小小社會的縮影。我想,除了遊戲所帶給我們的樂趣之外,我們更能從中體會與其他人相處的方式,還有學著放開自己。


文章於 2011/3/10 下午 11:23:01 被 s09929027 編輯過
2011/3/10 下午 10:24:59 #4
s09940007 
楊懿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今天這堂課之前,就有聽到上學期修這門課的同學說老師的分組遊戲很好玩很有趣,就在今天我體驗到了,這有別於我們以往普通的分組,對我來說,以動物來分組真的很新鮮。
我抽到的組別是貓,在開始找組員時,很幸運的,有一位組員就在我的附近,於是我們就趕快去找其他的貓,找到一個又一個,有四隻貓了耶,但找了又找就是找不到最後一隻貓,所以只好去找助教報到囉,因為有人沒到的關係,所以我們這組就只有四個人,不過沒關係,相信我們這四隻貓一定會很團結!
在扮演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貓的叫聲,但聽到老師我不能發出聲音時,我放空了5秒,不過後來也有想到用招財貓的手勢,在順利找到組員之後,發現組員是做貓鬍鬚的手勢,那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我怎麼沒想到。
在分組過後,老師馬上就讓我們討論問題,這也讓我思考了為什麼老師要採用這種方式分組?是有何用意?我的想法,既然這堂課是"動物福利政策"那就跟動物之間脫離不了關係,我認為一方面讓我們從動物最基本的外顯行為來認識動物,一方面利用這種遊戲的歡樂氣氛來化解大家都不熟的尷尬,我覺得這種分組方式真的是很有趣,下次我分組時一定要用這種方式!
2011/3/11 上午 12:31:37 #6
s09940045 
謝欣霓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今天老師設計這個遊戲活動的幕的,我絕ˇ的主要目標是為了讓我門了解這些動物如果在不出聲音的情況下,其實有些動物他本身的動作是會有相同之處,就向楊跟牛依樣,他們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上都有佼,在不出聲音的情況下,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會想到她們頭上的佼,然後就會很自然的比出來,這樣有些人可能就會誤認‧但是有些動物雀並非如此,舉例說公雞,大家一提到公雞,在不能出聲音的情況下,第一個會想到的特徵就是他頭上的雞冠,那是唯一最明顯的特徵,只要一比出來,很快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同辦了‧而老師設計的這個活動的另一個幕的大概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下認識彼此彼此,因為透過遊戲的方式,可以讓我門了解動物身上會有哪些特徵有可以藉由ˊ捯找同伴的過程把自己放開來,因為有些同學可能比較害羞,只感和自己比較要好或是同系上的同學說話,這樣永遠無法任識別系的藤有,所以藉由這種方式就可以認識很多藤有了‧但不管如此,在這遊戲中我發現到其時每個動物都有他自己的語言,如果無法出聲音的話,他們就無法找到自己的同辦了,九好比我門人類都會想找同伴依樣,其實動物也是如此的‧
2011/3/11 下午 08:49:19 #8
s09667018 
楊志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今天的課程中,老師使用抽籤的方式來分組,並透過扮演所抽到動物的小遊戲來尋找跟自己同組的組員,這種新穎的分組方式,對我來說算是非常的新鮮,我抽到的是熊,但是一開始想想熊好像除了熊出沒注意跟吼叫之外,好像找不出特殊的點,再加上不能吼叫,於是乎我們就只能利用熊掌的方式來尋找的同伴,只不過伸出手來通常被誤認為狗或是貓的那一組,免不了有種無法找到自己同伴的失落感,但是最後成功找到自己的組員時,就好像外出的旅人,找到同鄉或是歸屬的感覺,並且透過這個遊戲,讓分組不僅僅侷限於同系的朋友,一來可以認識其他新朋友,二來也可以透過新朋友了解其他系在學習些什麼東西,三來透過扮演的動物了解到他們的習性以及分組討論融合組員的意見,實在是一個多功能並且有趣的分組遊戲。
2011/3/11 下午 10:00:15 #10
s09872046 
顏維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9 




   
與其說是為動物的福祉前來上課,還不如說是為自身利益而來的。人們都曉要善待自己,但他們是否有意識到善待動物的同時自己也是受益人。
第三堂課來到五樓教室,先是進行動物分組遊戲,讓我感到相當新鮮。雖然活動過程還是有些許尷尬,但我相信大家會越來越敞開自己,熱情而真誠的參與課堂上的一切。
今天聽到部分同學的發言,能夠接受到來自不同背景和系級的同學的看法,感到獲益良多。
老師上課的方式,既生動而引人入勝,鼓舞同學發言的互動式教學法,讓我對往後的課程躍躍欲試。很開心能遇到像這樣一門通識課,上完一學期後真能帶走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是只有兩學分。

2011/3/12 上午 11:23:34 #12
s09672049 
陳妍汝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老師藉由扮演動物角色的遊戲來分組,對於初次上課與其他不同科系不熟悉的同學要扮演動物且不能出聲來說,這是一項挑戰,但經由這項遊戲可以看到,學生們對動物的既定印象,對動物的特徵特性的熟悉度以外,也能在此遊戲中察覺在團體中學生的特性,如:領導性、統整性、外放型、內斂型…等,藉由活動除了可以幫助學生破冰外,個人覺得在這個活動的背後還有一項目的,目的是讓我們增加勇氣,畢竟身為學生的我們要幫助動物,最根本就是要去將“平等”這個觀念去傳達給大眾,所以個活動真是一舉數得,個人覺得非常高招!
對於戲劇系的我來說這個活動很有趣,在活動開始前,自己必須思考這個動物有甚麼特徵特性,哪一性特徵對於其他同學來說會是最明確清楚的,在活動中,由於有不能發出聲音的限制,這使得我必須在動作揣摩上更加精確,與小組討論中,可以聽到不同科系,不同同學的意見及見解,讓彼此更加認識而不會去畏懼發表展現自我,且大家會給予讚美與鼓勵,這是件很棒的事。
2011/3/12 下午 02:08:45 #13
s09940017 
潘庭瑜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一開始的小遊戲讓我似乎把自己變成抽到的那種動物,而且不能說話,真的有一種孤獨的感覺,但後來找到同類之後,就鬆了一口氣,是一種歸屬感。其實過程中我還認錯動物,我把羊當成牛了!原本還興高采烈的以為他是牛,沒想到一問竟然是羊,小失落了一下,心想特徵怎麼一樣呢?後還在對面看到了疑似牛的同類,很開心的開始比手畫腳,確認對方真的是牛之後,因為沒辦法過去會合,所以就說好要一起往前方衝,牛組才會合了。組員集合在一張桌子因為不熟悉所以大家都好安靜,但是竟然都同組了,那就一定要接觸的,所以大家開始自我介紹,但是介紹完後,又是一陣安靜,所以我突然蹦了一句話,哈哈!怎麼這麼尷尬,我們來討論第一題吧!後來我們牛組開始討論了,雖然不熟但大家都說了自己的意見,之後在發表意見時也聽到很多很有趣的回答,大家笑成一團,感覺今天很歡樂。
2011/3/12 下午 06:05:02 #14
s09982008 
梁峻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次都分組我抽到了鴨子,鴨子的動作其實我不會比,但最後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找到站在角落發呆的人,於是找到自己的歸屬。從這次遊戲中,,不僅經認識不同系的同學,也能增加不少樂趣,從這次活動也讓我了解動物的許多習性與特徵,每種動物各有特色,雞有雞冠,羊和牛有角,很多動物的外表也都有差異。但這次遊戲中,老師要我們不發出聲音就找出屬於自己同種的動物,我覺得這主要是讓我們認識,既使我們不懂動物語言,也能透過觀察,和與他的接觸,認識動物。
在這次活動中我也發現,活動一開始,老師要我們是找齊自己的同伴,但一開始有些人就顯得不知所措,有些人則清楚的表現出動物的特徵,像我抽到鴨子,我就毫不知道他有何特徵,不知比出什麼動作,只能一一的詢問對方是何種動物。而從這次的遊戲,老師也讓不同系的同學聚集在一起,才不會老是以同系聚集在一起,最後分玩組後,老師也以小組討論的方式討論出幾個問題,並讓組員進行自我介紹,這不只能快速認識對方,也能讓上課更熱絡。
2011/3/12 下午 06:20:09 #15
s09632018 
黃震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首先,我很喜歡這種藉由遊戲分組的方式,可以說是一種破冰的儀式,也免去因不熟悉而感到尷尬的情況發生。再者,在遊戲裡我可以觀察到大家在不能言語,只能藉由肢體動作來表達自我意見的微妙困窘感。或許這就是身為人類的我們,因平時使用口述習慣了,而漸漸的肢體語言只是變成是輔助動作,而不能使用肢體來準確的表達出我們的意見的原因吧!!而在活動中,我聯想到了心理學中的「制約」,我想大家在一看到自己所必須呈現的動物時,心中就會自然浮現出該動物的最明顯特徵,像是我們雞組,就會很自然地以雞冠或模仿翅膀拍動的姿勢來尋找同伴。但我們是否被自己從小到大的印象所牽制了呢,也許每一種動物都有其更大更明顯的表徵等著我們去發現,我們卻僅僅只是以一微小部分而代全體,感覺有點瞎子摸象的感覺~~以上是小小心得總結!!
2011/3/13 下午 02:43:41 #16
s09990036 
柯夙真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玩這個小遊戲時,我才發覺這個遊戲蠻好玩的,因為不能講話只能透過人的動作對看,看到大家拼命做動作卻找不到夥伴時的表情真的很有趣。
老師要我們想在這個活動中學到了什麼時,我就想到人與動物之間也是無法用語言溝通的,僅能以肢體上的動作分辨對方的意思,在言語無法傳達之下,我們又能以怎樣的方式與彼此溝通,又怎樣才不會誤解呢,畢竟連在有語言的情況下都容易產生誤會,更何況是現在呢?人對待動物時也要有著為他著想的心才能和平相處,就因為少了溝通所以應該更要細心觀察,用心經營彼此的關係。
在上課的過程中,再次發現討論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在我想沒有其它想法的時候,就又有同學舉手發表自己的想法,而且想法很有趣讓我思考的很多,想想不同的面向,所以我很期待下次的討論。
2011/3/13 下午 08:21:43 #17
s09732022 
黃謙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之前的政治經濟學課程當中已經有過類似的分組方式,所以在上課之前大概就猜到老師會用什麼方式來分組,但沒想到是要模仿動物們的特徵和行為來找與自己同組的組員,而且想歸想實際參與這次的分組方式還是覺得好有趣!
我們這組是狗狗,一開始抽到時想說應該不會很難找組員才是,可是當老師說不能出聲只能比動作,頓時發現自己對狗狗一些特殊動作和行為竟然了解那麼少,後來想到狗狗吐舌散熱的動作,沒想到模仿起來是那麼累人,可是狗狗們卻是用此方式來散去體內過多的熱量,真是覺得生物都很special都有屬於自己的動物行為。
人與動物們有許多的差別!人可以藉由語言去和他人溝通,傳達內心想表達的事,然而動物們卻要藉由叫聲及一些特殊的行為模式來和自己的同伴們溝通;這堂課的分組讓大家體會到動物無聲的表達,來尋找失落的同伴,人與動物都是要相互依賴才能生活下去。那這樣人們是否該珍惜能開口說話,不應該用話語來傷害自己身邊的人!
我覺得這樣的分組方是很不錯,尤其是通識課,如果是要自己分組的話大部分會找自己所熟識的人,但通識課的同學們都是來自於各個科系,這樣若沒有認識的人那麼分組就會變的困難重重甚至是落單沒分到組,所以這樣的方式很好!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人,而且藉由模仿動物特徵找祖員的遊戲讓大家化解了不認識的尷尬!!
在選課的時候,就一直很希望可以選上這門課!自己班上有上過這門課的同學都很強力推薦這堂課,因為他們在學期末都有非常多的收穫、學到很多東西!!所以非常努力想要加簽進這門課!!而且自己本身就還滿喜歡動物的!所以很期待之後上課內容與討論,也期待跟新組員們的相處。
2011/3/13 下午 10:46:46 #18
s09655026 
鍾名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上課最大的感受第一就是分組的過程,第二就是小組討論以及未完的電影,一開始的分組就跟以往的情況不一樣了,其實對我來說分組是件頭痛的問題,要跟不認識的人溝通,且也不知行不行的通,而老師卻用了肢體的表達來達成分組,對我來說真是一件好事!
在目前社會上有些人是無法說話的,而所用的方法是手語(某種表達的方式),我們一般的人則是使用語言(某種表達方式),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接受的表達方式,而其它的動物如何呢?每種動物所表達的肢體語言我們是不太能感受到的,就如同discovery頻道曾經有播出與鱷魚溝通的方法,還是有很多不明瞭的地方,可是卻有真實跟鱷魚打交道(有播出),在這次的分組我們所扮演的幾乎都是平常所看到的動作,代表我們還不夠熟悉這些動物們,如果我們連他們的需求都不知道,光說著福利政策似乎形不太通,這就是我認為分組中的原因之一吧!真正想要幫助他們就要了解他們! 曾經徐強教授(學校的演講)曾說他看到他的老師跪在草地上不知道在做什麼,原來是想要體會羊聞到草的味道是如何。
第一次的分組討論,討論的效果其時免強還算可以,大家都還不認識,不過某種感覺來說,會不會當彼此不認識的同種動物,第一次的碰面也是很尷尬呢!? 不過幸好沒有用該動物的方式來討論,沒有人會吧!這次所選的課是目前最不太一樣的一門課,可能是老師的幹勁所影響到的,第一堂就問如果要走上街頭會有人想去嗎? 並且簽了單子,可是對於四年級又不太想修的人來說沒有什麼用(因為學分過了被當也沒差),但這堂課的不一樣,會讓我繼續的把他上完。
2011/3/14 上午 12:01:29 #21
s09934016 
龔文逸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第一次上課都會特別緊張,不知怎麼跟同學說話?不知如何找到共同喜好的人?但老師用了這種巧妙的分組方式,不僅化解了初次見面的不熟悉感和尷尬,也為課堂增添了一種歡樂的氣氛。當然,這背後有著老師精心設計的原因和理由,當我們看到自己抽到的動物時,我們第一想到的是它們的外觀特徵,因為不能發出聲音,所以有些動物不太容易分辨,但最後還是找到了彼此。
透過這個活動,可以看出我們對物的刻板印象,但其實那些都是人類自己想的,我們都會在一個群體中試著去找出屬於自己的歸屬,動物都有一個天生的雷達,不需經過學習也能清楚地判斷,這就是屬於動物的語言。雖然我們看動物好像沒有語言,但是他們判斷彼此間的表情是遠比人類厲害的,不論多精巧的一舉一動,它們都能立刻知道,這也是人類無法體會的。動物就是這麼的神奇而奧妙,生動而驚艷。


文章於 2011/3/14 上午 12:05:38 被 s09934016 編輯過
2011/3/14 上午 07:01:21 #22
s09612026 
蘇育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我抽到狗,老師說不能發出聲音,所以在找組員時稍微費力,上課時我有提到都市的狗可能會被割掉聲帶以防止所謂的噪音,下課後我進一步思考,老師規定學生不能發出聲音,但是最後允許我們做語言交談做確認,限制中給予彈性空間,可是狗被決定割掉聲帶時卻沒有任何轉圜餘地,片面被剝奪權利而沒有彈性可言,人類總是捍衛自己權利,卻藐視動物的權利,認為都市須要安靜,所以把狗的聲帶割掉是多麼得合理,狗的聲音是噪音,人類的聲音就不是噪音嗎?
活動過程中自己一個人在人群中找伴有點慌張和尷尬,那流浪動物在無情冷漠的街頭流浪是否更令人心酸,可能被人類嗤之以鼻,也可能受同伴欺負…或者喪命於車潮
另外,有同學說抽籤決定動物時有命定的感覺,這想法挺有趣的,如果是命定的,那人類當人而不是動物實在很幸運,我們有法律保障,就算是流浪漢也有基本人權,可是流浪貓狗卻可能遭逢被施虐的命運,如果人類可以善用身為人的強項來關照弱勢的動物,而非以宰配的眼光去看待牠們,那社會會少掉一些暴戾之氣而柔和許多
2011/3/14 上午 09:33:11 #23
s09912067 
陳怡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一開始,我抽到的是羊,我思索著羊有什麼特徵,我想到他會咩咩叫,可是這個遊戲嚴禁發出聲音,那還有什麼特徵可以讓人看出來是羊呢?後來我決定要比出羊角,開始遊戲後,我發現我都認錯組了,羊和牛的特徵大家都比出他們的角,在這個遊戲中,我發現其實我對這些動物了解的太少太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在無法發出聲音的情況下,要找到自己的夥伴實在是很困難,從這個地方可延伸來看,動物和我們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是我們卻用我們的思維來了解這些動物的想法或是行為,當我們理解動物們的想法和動物所要表達的原意不同時,一些會讓人譴責的事件就會發生了。人事一種非常主觀的動物,以為有些智慧就是萬物之靈,但是人類真的是萬物之靈嗎?                        
在這個遊戲中,我覺得就是要積極得找到自己的組員,要是被動的等待別人來找自己,我覺得等到天荒地老,等到海枯石爛都不會有人知道你是哪一組;而且當自己找到同組隊員時,心中會有一種安心感,原本那種不安的情緒,再遇到自己的組員時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這種內心的感受,不管是我們還是其他動物們,都是真實的,也是最純樸的,最原始的。在這個遊戲中我體會到動物們被迫到一個沒有同伴,還有找不到自己的歸屬的地方,那種焦慮感。                                      
電影欣賞雖然才看一些些,但是那幕小朋友在討論小P接下來處境時,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還沒看完,但是我一直在想小P最後到底怎麼了,很期待把他看完;影片中,幫小豬取名字那邊,我是反對幫他取名字,一取名字就會出現更深更深的感情,比起單純的照顧小豬還要更深厚,但是我認為一開始這個教學計畫就是很殘酷的,正確或是不正確我還在思索,我覺得要看完這部影片才能好好體會和思考吧!


文章於 2011/3/14 上午 09:49:29 被 s09912067 編輯過
2011/3/14 下午 12:34:22 #24
s09713037 
張雅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今天的活動非常有趣,利用模仿動物的習性來找同伴,但是又不可以出聲音來模仿,我抽到了馬看到這種動物我不知道要怎麼模仿,真的很懊惱!但是開始找的時候我都沒比就有一位同伴很快的找到我了,接著我們就很快找到其他的同伴,之後有分享是怎樣找到同伴時,我的組員們有的是想到騎馬時會發出的聲音,也有人想到生肖裡馬是第7個生肖,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同伴,剛好的我們是第3組最快找到同伴的,老師說前3組找到的可以加分,真是幸運!今天有加到分,之後老師叫我們個別自我介紹自己,剛開始覺得恨尷尬還好有一個大四的學長口才超好的~讓我們大家可以相處和樂,也可以讓彼此了解組員,老師這種分組的方法很不錯唷!雖然剛開始很不習慣,但是很快就可以認識更多別是的同學們了
2011/3/14 下午 02:20:10 #25
s09612028 
蔡依瑾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次上課實施了分組活動,其實一開始還蠻擔心的,因為大部分都是不認識的人,也害怕分組會找不到伴,透過老師的分組方式,算是半強迫同學和其他不認識的的交流,我覺得很好,不然分組的話大家總是會找認識的人一組,利用這種分組方式,讓大家都跨出了尷尬的第一步。而在分組過程中,也看到了許多有趣的事,像是大家找到同伴後都很開心,就像是找到歸屬感一樣,我也覺得動物不像人一樣,可以透過語言來做溝通,動物或許有他們自己的語言可以進行溝通,但是我們站在人的立場來體驗動物的感覺,總是覺得語言還是很方便。另外在分組的時候,也看到有些人會積極的尋找自己的同伴,就像是一個群體的”王”一樣,然後其他的同伴就會跟著走,我覺得蠻有趣的。這次上課的心情可說是既緊張又新奇,對於分組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
2011/3/14 下午 02:32:21 #26
s09670021 
劉雅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以遊戲分組的方式很特別,可以透過遊戲來破冰並增添上課的趣味性,且認識不群組的人,透過分組之後,大家因為扮演同一種動物而組成一個組別而更有認同感,也在第一次的討論過程中,略為認識其他的組員,希望之後能與他們擦出更多的火花,互相學習。
在抽動物時,抽到了鴨子,除了鴨子叫聲上的明顯特徵,開始揣測鴨子可以表現的動作,本是設想以鴨子走路的方式表現,但卻和老師示範的企鵝動作有點相似,所以在思考別的動作,遊戲開始時,一眼就認出那位將手放在嘴上做開合動作的同學,直覺他就是鴨子組的,詢問下我找到了第一位同伴,之後靠著這個動作,陸續找到三名同伴,但因為不確定成員人數,再經過確認後,得知還少一隻鴨子,急忙進去人群中搜索,經過一番詢問確認後,組員終於到齊了,透過對於鴨子特徵的認知,以及選擇性注意的搜索,在過程中與同學間的互動和成員間的凝聚,讓課程更多元化也更加有趣。



文章於 2011/3/14 下午 02:33:30 被 s09670021 編輯過
2011/3/14 下午 04:33:13 #27
s09912069 
黃怡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當拿到寫著熊的紙條時,我在腦中勾劃出熊的身影,是一個全身毛茸茸的巨大動物,會發出嘶吼般的叫聲。但是熊的特徵很難以肢體語言表達,所以在尋找和我一樣是熊的同學的時候很心慌,到後來看到有同學落單上前詢問才找到自己的同伴。我覺得透過這個小遊戲來進行分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因為大家可以彼此交流,認識不一樣的同學來自不同的系不同的年級。這種分組方式和老師預先幫大家分好組的方式不一樣,大家不會覺得好像是半被強迫性的分在一組,而是一種特殊的緣分把大家牽引在一起。在進行小組組員自我介紹時,有點小緊張,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可能是一開始大家都還不太熟在討論問題時也不是很熱絡,很多的時間是每個組員一起發呆,不知道要表達甚麼,希望在以後更多次的小組討論能夠讓彼此更加熟稔能夠激盪出更多的思考。在聽到有些人的發言,覺得他們講的話都別有一番哲理,會自己反思自己好像沒有從這個角度去看這方面的問題,從中可以學習到很多的事情,我想這就是老師要我們公開發言的原因吧。我到目前為止在課堂上都還沒有舉手發言過,因為會擔心是不是會回答錯誤或是講出一些話會引來哄堂大笑,但是看到很多同學舉手發言時老師都用著輕鬆的口氣和同學互動,也很鼓勵同學發言,讓我覺得安心不少,希望我能在這堂課突破自己的障礙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2011/3/14 下午 10:27:57 #29
s09713036 
翁羽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次的動物扮演,我沒有參與到!人剛好發燒在家裡休息!!但是看完同學的敘說..感覺好像那天很好玩似的,讓我有點難過沒有參與到那天的課程!!如果我要扮演動物..我最想扮演到馬!因為馬跑很快,奔騰的感覺一定很棒!我喜歡草地,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想起來就覺得很舒服,呵呵!如果我可以在上面跑,玩耍,與其他心愛的家人朋友在一起,那一定很棒,不用像人類每天在哪邊東奔西走的工作阿,或是做很多或是煩惱很多的事情這樣,我想只要是當動物都是很開心的吧,唯一怕的是就是不被人類愛,動物都不用為了未來在煩惱,可以每天快快樂樂的在草原上在自己的領土上盡情的沒有壓力的過生活!!這就是我的心得!!
2011/3/14 下午 11:24:26 #31
s09940032 
黃怡菁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8 




   
在上禮拜,老師就有透露些有趣的分組資訊給我們,於是我便很期待這禮拜的遊戲。終於到了分組的時候,老師神祕的叫大家抽完後要閉上嘴巴不能交談,使得我更想知道老師的下一步是什麼?
我打開那神秘的紙條,上頭寫著「馬」。接著老師希望我們在不出聲的前提下,表演出該動物的特徵以及找到自己的同伴。馬的特徵著實考倒我了,其實自己有向同學偷偷打PASS,問他說是不是「古代交通工具」。在這同時,我馬上想到可以表演「騎馬」的樣子,於是我帶著喜感的動作尋找我未知的組員們。
有時我會覺得,人真的知道動物的特徵是什麼嗎?我們想的也只不過是自己主觀的認為,當一隻狗哀戚的叫著,就表示牠很害怕嗎?有時候看著電視上動物的才藝表演我都會馬上轉台,我覺得不管任何動物,當然包括人,在最適性、自然的環境下,才能表達生物的真。
不過這樣的分組活動我還是很喜歡,它化解了彼此間的尷尬,也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
2011/3/15 上午 01:16:18 #32
s09990043 
林筑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只能說,這是我玩過最有意涵的分組方式,而這次分組遊戲我抽到牛,牛跟羊特徵十分雷同。老實說,看到有人和我比畫出同樣的特徵時,我還在懷疑他是不是一樣為牛,只能用眼神溝通,直到真正確定之後才興奮的衝向他們,試想,動物是不是也像我的心情一樣,對於未知的動物存有著不確定與防衛心?是不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牠們沒有任何語言,又是怎麼知道對方想的是甚麼呢?對於動物的內心世界,我也是充滿著好奇,時常幻想能夠與動物們溝通!
而且,我也沒想到,這堂課程是如此的專業,剛開始是有些緊張,但經過些許說明,我才漸漸從害怕轉換成帶有求知心來上這門課。既然我家也有了動物的成員,我何不就加深在這方面的知識與管道,好讓我將來遇到事情時能派得上用場!
2011/3/15 下午 08:01:14 #33
s09732023 
李佳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當我看到手中的紙條上寫著的是熊時,我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是一隻身軀龐大並且張牙舞爪的熊,要用肢體來表達熊,我想應該就是舉著熊掌在胸前吧!在找尋同組的組員其實還滿不容易的,因為熊實在是不太好表達,過程中,也很容易被誤認成其他的動物,相較於其他組別,我想我們熊熊隊最大的特徵,大概就是不太知道要怎麼用肢體表達出熊吧,於是,我就順著教室走一圈找找看有沒有人可能有和我一樣的困擾,最後找到同類時,心裡也踏實了不少。
我認為這個活動也是要考驗我們如何從別人肢體的表達中,去判別他是什麼動物,對動物就要有一定的認識,而且還要觀察四周看看哪個最有可能是我的同類,在很短的時間那迅速做判斷,要有良好的觀察力以及判斷能力。藉由這次的分組活動,也可以認識到不同科系的同學,可以多聽到許多不同的想法,有些觀點可能還是我以前都沒想過的!
2011/3/15 下午 10:43:22 #34
s09882024 
王崇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由於老師設計的這個小遊戲,不僅能幫我們分好組別,同時也能更快地和其他的同學互動。就像參加營隊都會有個破冰的小遊戲之類的,這樣能讓大家更快地融入到上課的情境中。
在這次的遊戲中,我抽到的動物是兔子。雖然說規定不能說話,可是兔子的特徵還蠻好分辨的,有著一雙長耳朵,所以要找到自己的組員並不是非常困難!像是牛和羊如果只有單純比角的話就很容易去搞混呢!
不能去交談是要我們去體會動物的感受吧。動物可以不必靠言語也能去溝通,但人類若只看到動物們的行為就會把他們的動作自然而然地套入我們人類的觀點來看,也許牠們所想表達的和我們想的是天差地遠!!
上課的過程中也能透過小組的個別討論去知道每個人不同的想法,也有同學會舉手去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樣對我們的學習會有蠻大的幫助呢!
2011/3/15 下午 11:11:57 #35
s09970034 
溫翔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分組方式,感覺十分驚奇且有趣,剛開始抽到馬的時候,完完全全愣住了,因為老師叫我們說不可以用聲音來表現動物,只能用肢體來呈現,而馬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它的叫聲,所以自己便開始左思右想,當活動開始時,在我身旁即看到了一位朋友,她很清楚的表演馬奔跑時動作,所以便去詢問他,之後我們便開始左看看右看看,想說到底我們的組員在哪兒,過不久,就有同組組員跟我們相會,結果在後來討論中發現大家其實都不太知道馬該怎麼表現,所以他們是看我們都沒有動作才來詢問我們的,大家便聚在一起了!
很好玩的分組方式,讓大家有別於以往的嘗試,可以讓大家快快找到自己新的組員,並且熟識起來,也可以認識更多不同科系的同學,讓我們都可以去思考每一種動物它們不能用言語表達時所能使用的動作,更讓我們可以去深思那個動物所表現的特徵,真得很好玩,希望在這門課當中能夠學習到跟以往不同的經驗,更有能力去珍惜每一種動物。
2011/3/16 上午 01:13:04 #36
s09972040 
朱怡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一開始,想說抽籤要抽什麼?為什麼要如此神秘,原來是為了讓我們分組!!!第一次用這個方式分到組別,感覺蠻新奇而且有創意的。我抽到的是貓,貓其實蠻好表現的,只要有看過貓就知道可以如何表現,但是一開始大家真的非常含蓄,我都不知道我們這組的人在比什麼,是大家都有用眼神或是嘴型小小的說了一下,才知道彼此是同一組的,可是我們只有找到4個人,一直都找不到第5個!到後來時間所剩不多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根本沒有第5隻貓同伴!
在一起討論的問題過程中也發現,每個不同的科系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同觀點,就像特教系的會開始說一個族群裡,一定會有反應較慢或是比較聰明的,通常較聰明的都是起頭或是當領袖的那個人,但因為我是戲劇系的關係,我也觀察到許多不同的層面,像是貓的肢體在表現上就是比較柔軟阿,但如過是抽到牛的同學就會表現比較笨重的感覺,這就有點像我們在上表演課一樣。
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也像一個動物群體,在共同討論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那麼在這的過程中,我們也去吸取許多不同的知識,也能有不同的見解,覺得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還不錯!
2011/3/16 下午 01:40:57 #37
s09650006 
倪健展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今天課堂上的分組遊戲,剛開始抽到馬時,真是不曉得要如何表現,最後想到馬是十二生肖中的第七順位,於是想著先比十二再比七,不過後來發現這樣的方式不太能讓大家瞭解,還好最後看見一組人沒在比動作,才想到「這一定是組員!」(馬真的不好比!)。經由這次分組遊戲,我感覺語言真的很重要,我們通常經由語言在傳達訊息,今天突然不能講話了,反而就不太能夠傳達訊息,許多動物也是經由聲音來傳達訊息,所以聲音(語言)真的很重要。也真的像同學所說的「多學到一個遊戲」,也能激發參與人員的創意,去想想在限制條件下要怎麼去傳達訊息;更對另一位同學所說的「當我們找到同組時,才會放下心防。」感到印象深刻和同感,人和動物真的都是這樣奇怪,可我們就算知道卻也不能改變這種心態,我想如果能卸下心防,世界老早就大同了吧。


文章於 2011/3/16 下午 01:45:41 被 s09650006 編輯過
2011/3/16 下午 03:24:59 #39
s09934028 
羅靖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因為上一週老師就有提到分組會用有趣的方式,所以看到要抽籤大概就知道是用它來分組。很開心抽到的是牛,因為它的特徵非常的明顯,一開始想到的特徵就是它的牛角,於是很快的就擺好了姿勢準備找尋也是比同樣動物動作的組員,雖然後來不小心認錯羊組的人,不過後來還是很快就找到了牛組同伴!後來的課堂討論有人有提到「一個群體中總是會有個主要的領導群,而其他人總會朝向那個點聚集」,我很認同這段描述,因為在找尋同組員的當下,確實會有個比較集中主動招人的點,而我就是會被動靠向那個點的人。
這個活動或許是想讓我們揣摩動物在沒有語言的情況下,要如何用他們的動作來讓他的同伴理解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這也算是上這門課程的入門課程吧,要先體會每種動物的特性與特徵,才能把課程等級提升至關懷動物的層面上。
後來的問題討論時間,還蠻令我驚訝的。不僅是因為每個發言的同學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且講的非常從容不迫且都點明要旨,更是因為每當有發言者提出一個想法出來,老師還會稍加提出要點與所有同學討論,並會試圖丟出另一個問句給原發言者,讓原發言者會再重新思考一下他剛剛所說的內容,並再做另一次的敘述,這一點確實可以讓發表意見的同學,更了解自己剛剛的論述夠不夠嚴密,並學習到下次發言要以什麼樣的描述方式讓同學及老師都更能理解自己的想法,是很不錯的學習方式。
2011/3/16 下午 03:51:04 #40
s09882025 
石照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又活潑的開場,我一翻開紙張,是鴨子,心裡正在思考是什麼遊戲時,老師就說是要分組然後比動作找尋自己的組員,心裡馬上聯想到鴨子的特徵,是嘴吧,果不其然在尋找同伴的時候,大家相互認定時也都是比出鴨子嘴吧的動作,後來我自己在想,如果要讓別人認出是鴨子,除了嘴吧之外是不是還有些什麼扮演方式能使別人迅速知道是鴨子,如果說要拍動雙手來表示鴨子的翅膀,又可能被認為是鳥類,我目前可以想到到大概是腳部吧,蹲低姿勢,依附慵懶的神態,慢慢的走,可能是鴨子的另一種表現方式,今過這場【認親】遊戲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迅速拉近陌生距離的遊戲,彼此不熟的人,在命運的安排下,因為同一種動物而聚集在同一組,這一種感覺就跟平常的分組有很大的不同。
從動物的角度去看世界,這是以前都沒有的體會,如果動物也會玩這個遊戲,不知道他們會如何詮釋人類這個角色呢!?
2011/3/16 下午 04:06:37 #41
s09690038 
黃琳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上這堂課之前有先做功課,問了之前修課的人上課內容和方向,有提到了老師會用此方法來做分組,雖然在知道的情況下但還是很緊張(因為以為是一個個上台做動作讓台下的同學們猜動物),抽到的是老鼠(也就是最少組員只有三個的那組...)其實我慌了,因為我不大敢做,只好用雙眼一直搜尋其他人,好在有位戲劇系的同學非常微妙維肖地讓人一眼就看出(這讓我在心得方面最大的感想就是:好幸運有戲劇系組員,我們學校的戲劇系真的很優秀!!)。
這分組看似遊戲但也真有它的意義,除了打破心防之外的認同感也增加了同組之間的緊密關係,遠比我一開始想的還具更大的影響力。就像老師說的,這堂課其實不是重點要來得知所謂"正確的知識"而是更重要的藉由課堂上的活動啊課題啊來由老師當個領導員來探索我們自己的東西,很多事都是因為我們平常不去"思考"就覺得"沒有",我發覺不管是多小的事件都可以衍生出很多屬於自己但自己未曾發現的東西,這是很值得去做的一件事。
另外我很喜歡聽著其他同學的課堂分享,這很有趣,知道了很多不同的聲音,除了自己的主觀想法之外瞭解了其他人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活絡了自己的思緒,也同時訓練了膽量和口條,更難得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2011/3/16 下午 04:08:08 #42
s09655047 
吳沛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抽到的是羊組,一開始要比特徵的時候,只想到羊角、長鬍子跟吃草的樣子,但是要學羊吃草需要突破心理障礙(對我而言啦),所以後來還是只有比出羊角的樣子...在尋找組員的過程中發現還有牛組,他們也是比角的形狀容易所以容以誤認,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羊組和牛組慢慢區隔開來,所以就比較好辨認了(問過的人如果是牛組的話那跟他同一群的就不用再問一次了)。藉由這個分組活動,不但可以和各系各年級的人分在同一組,也省去花時間以及不知道找誰同組的窘境,而老師提供的加分(還有扣分)也是驅策找尋組員的動力之一,以往分組時我總是待在原位等待別人來找我,或是等大家都分完再看看哪組有缺人,所以這個分組遊戲對我而言,不但解決不知道要找誰同組的窘境,也增加了我主動尋找組員的動力。
不能發出聲音來扮演動物,似乎很多動物就不太容易讓人猜到是什麼,藉由這個遊戲也讓我體認到對動物的瞭解其實不如自己想像中那麼多,所以希望能藉由這學期學到動物福利相關的議題,也能更進一步的瞭解動物,最後,希望也能藉由老師的教學方式培養自己積極發言、主動思考問題的能力。



文章於 2011/3/16 下午 04:08:31 被 s09655047 編輯過
2011/3/16 下午 04:32:37 #43
s09670025 
謝欣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上課前的分組遊戲,雖然對大四的我來說,會比較想跟同系的一組,但轉念一想,假使我是個大一生,又或者系上只有我一人修該門課,那其實這樣的分組方式能令人在較不尷尬的情況下,順利分完組。我抽到的組別是「兔組」,雖然老師表示在不發出該動物之叫聲的情況下,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找出與自己同屬一組的組員,但實際上,對於「兔組」來說,比動作或許比發出聲音呈現兔子的特徵,來得簡單許多,因為就我來說,並未聽過兔子的叫聲。藉由這次的分組,我發現,很多人對於同一種動物所呈現的方式可以完全一樣,而或許有少數人不知如何表現出自己的動物特徵,但當看到他人的動作時,又能知其是不是自己所要找尋的組員,因此,人,似乎對於動物基本上都存有刻板印象,例:兔子─長耳朵、雞─冠、貓─鬍鬚…等等。這次的分組方式,是讀大學四年來從未有過的形式,既新鮮、有趣又有避免進入新環境,與新同學一同上課時,緊張失措的功能。
2011/3/16 下午 06:56:53 #44
s09950021 
韓弘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其實我不是因為喜歡小動物而選擇這堂課,而且當初選完後,發現班上我認識的人不到兩個!這樣子等一下分組怎麼辦呢??後來,老師用了一種遊戲來幫我們分組,就是用模仿不同的動物,找出與自己相同的動物然後一組。起初,我抽到兔子,兔子讓我聯想到兩隻大大的耳朵,還有跳來跳去。所以我就做這兩個動作。結果發現 有些人做得跟牛 羊一樣;有的人則是比兔寶寶的門牙,哇!原來不靠聲音而靠特徵辨認有扁困難,後來 好不容易找到我的組員,結果發現有3個都是大二以上的學長姐。老師透過這個遊戲讓我們打破剛開始那沉悶不熟的氣氛,並且學習到將動物最明顯的特徵比出來好讓大家分辨。最後,今年是兔年,而我們又是抽到兔子,相信今年的課一定是我們兔子組搶第一啦~~~~~
2011/3/16 下午 09:31:41 #45
s09932027 
吳琬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堂課我抽到了狗,本來還覺得自己很幸運抽到好籤,然而老師卻讓我們不能出聲尋找同伴。遊戲的過程中我一度感到很挫敗,因為狗的特徵實在太不明顯,以至於我們這隊速度嚴重落後。而後我就在思考,如果世界上少了”聲音”,我們該如何去溝通或是傳遞一件事情?人類或許可藉由手語等肢體動作、文字來表現,那動物呢?他們其實也有各自的語言,只是我們瞭解的還太少,所以不容易詮釋出我們所想表達的動物態樣。
老師在遊戲結束後,丟給我們的問題也非常有趣,感覺這短短幾分鐘的小遊戲不過是個序幕,後面的問題討論才正式切入主題。聽著班上同學的發言,每個人獨到的見解都讓我受益良多,而聽到和自己同樣想法的意見時也讓人會心一笑,這堂課我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讓我開始對大學的課程有所期待,期待這學期修完這門課後會不會也能像那些同學們一樣,在課堂上行雲流水的闡述自己的想法。
2011/3/16 下午 10:26:22 #46
s09932030 
陳奕伶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在這次的分組活動中,我抽到了馬,其實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讓我很困擾,因為馬的特徵在我的印象中不外乎就是臉很長和跑得很快,但是這兩個特徵剛好都很難表現,以至於我們這組的組員幾乎都沒有比,還好最後有成功的找到組員,而且速度還蠻快的。在遊戲的過程中,我發現同一組的組員比的動作都差不多,也體會到失去生因對日常生活有多麼的不方便。
  在分完組別後,大家一開始都還很生疏,但是經過自我介紹以及問題與討論後,感覺就熟絡很多。在課堂中,老師要我們踴躍的舉手發言,每次聽到同學發表不同的意見或從沒想過的想法時,都覺得很驚艷,我相信未來在課堂中一定可以學習到許多的知識。


文章於 2011/3/16 下午 10:36:39 被 s09932030 編輯過
2011/3/17 上午 12:08:11 #47
s09670039 
羅珮宇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次分組的方式老師搭配了小遊戲的方式,其實扮演的過程是挺好玩的,也就是有所樂趣存在。而從扮演的過程中,老師限制了我們不能用聲音去做辨別,間接的引導了我們去思考當每個動物去掉聲音的辨識後,到底最明顯的特徵會是甚麼,就像我們這組那時候在討論的時候一樣,我們發現到有些動物的特徵就是在頭上、有些則強化在肢體上或嘴巴,而這是透過扮演的過程中,我們才會深深去思考到的一個點。不過我還是要說,聲音在每個動物的身上都真的是很具特色且具辨識度的一個特徵,聲音的重要性在這個遊戲中被大大的顯示出來,因為有些同學在分享的時候,就會說不能發出聲音會覺得好難比出一些動物的特徵,可見聲音在幫助我們辨識動物時,幾乎可以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呢!
2011/3/17 上午 01:32:37 #49
s09955031 
吳甄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一開始老師要我們抽籤的時候,我以為只是一般的抽籤分組,抽到一樣的直接坐在一起成一小組,沒想到還有接下來的動物扮演遊戲,感覺增添了不少趣味。而我抽到的是羊,羊最顯著的特徵就是頭上的兩隻角吧,當時也有想到應該會有牛會錯認,於是想說可以比鬍鬚出來,不過又想想,只有一支角好像也怪怪的,所以還是沒有比出來,結果果然有幾個抽到牛的同學問我是不是牛,最後不只找到羊組的同伴,卻也知道牛組是哪些同學。這個扮演遊戲對我來說不像一些同學後來發表的意見一樣那麼有意涵,我是體會到去思考動物特徵的表現方法、相似的動物之間只要仔細想想,總能發現牠們最顯著的差異,還有就是聲音的表達是很有力量的,所以我們在分組上才會有些許的困難度。不過如果我是剛出生的小羊,在還沒有對牛有認知時,應該也會以為牠是我的同類吧,因此我也認為學習能讓自己的視野拓寬,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2011/3/17 上午 06:27:19 #50
s09667019 
謝坤儒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大學中常常有課程需要分組,不外乎是老師指定或同學自己找組員,這門課卻反倒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分組,算是搭起了分別修這門課的不同系學生和其他同學認識的橋梁,而遊戲難度不算太高也不會太簡單,主要依照抽到的動物而定,相對的那些動物特徵比較不明顯的同學更要絞盡腦汁表現出該動物的特色,這是比較不容易的部分。
另一方面,與現代社會的人的相處模式不同,在遊戲中也體會到了一些童年似曾相似的感覺,自己好像小朋友一樣。
遊戲中,我扮演的是兔子,首要想到的特徵是長耳朵、紅眼睛、跳著行動,我選擇以長耳朵表示,很順利的找到其他組員,幸好老師沒有出比較奇奇怪怪的動物,像是我很喜歡的非洲狐獴,那我就不知道怎麼扮演了。
2011/3/17 下午 12:47:35 #52
s09990042 
柯雅庭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覺得老師上課的方式很不一樣,提出的觀點也跟以往的想法很不同,抽籤分組活動也很有趣,能夠促進同學們不同系和年級的尷尬,而且這樣分出來的結果能讓我可以認識到其他系的同學和學長姐,也能讓我認識和知道每個人不一樣的立場和觀點,因為我比較不擅於發表意見和看法,所以再討論當中常常只是會在旁邊默默的聽,所以希望可以藉由這堂課來學習除了老師上課的內容以外,也能夠學習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我們這組扮演的腳色是”熊”,其實一剛開始看到覺得好難,不過仔細想想其實熊平常也不大會有什麼大動作,動作好像都慢慢的,所以我沒有做任何動作,到是在同一定點觀察其他動物們的動向,而在那群特徵明顯的動物裡面,我也找到了和我一樣沒有做太大動作的熊熊們。
2011/3/17 下午 01:21:18 #53
s09912038 
林 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在這次的活動中很幸運的是抽到兔子,當下第一個感覺就是:今年一定會很順遂,因為今年是兔年,而且又剛好抽到兔子。兔子的特徵是長長的耳朵,當然還有兔寶寶牙齒也是很明顯的特徵,所以在尋找組員方面並沒有很大的困難。兔子的優勢就是有外貌上的明顯特徵,然而兔子卻沒有明確的聲音,還好這次的活動是以動作為主,不能發出聲音,這讓特徵都是有長角的牛和羊很吃虧。
  很感謝這個活動讓教室裡的氣氛頓時溫馨和樂許多,而且又能認識不同系甚至是不同年級的朋友們,小組討論讓我們能思考問題並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小組派代表舉手搶答發言,當然也可以從別人的發言中聽見我們的想法中所忽略的部分,這有助於讓我們在以後的討論活動中思考得更加仔細。
2011/3/19 下午 05:54:01 #54
s09770016 
陳怡憓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這次上課是我第一次上,因為我是後來才加選的。當進到教室之後才發現這堂課好像很有趣,也可以學到東西。第一次的活動是分組。我抽到了雞。老師要我們只能比動作,不能出聲音來找到同伴,而且前三組還可以加分喔!真的很刺激,幸運地,我們這一組是第一名喔。
在抽完籤之後,我當下想到雞的特徵是雞冠跟翅膀。在思考之下,我決定用雞冠來表現,因為比翅膀的話,也許題目會有鳥,而搞錯。
我覺得這個活動最主要是要讓大家破冰,互想認識一下。我覺得扮演時可以讓自己的肢體動作放得更大、更大方。另外也可以藉此避免掉有人找不到組員而落單,也可以認識到其他不同系所的同學。
在動物方面,因為不能說話,所以我們藉此認識了動物的特徵,不知道動物們是否在找同伴時也會看特徵?還是氣味?在動物的眼裡,不知道人類的特徵是什麼?是殘暴嗎?還是有其他的?
2011/3/22 下午 11:41:41 #56
s09627040 
吳玨蓉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我抽到的動物是「羊」,結果都會和牛搞混~不管怎麼說,最後還是找到了其它四隻羊!也很高興能夠認識他們,因為我是自己來修這堂課的。經過自介之後也更了解他們了,而且還有一位是我以前就認識的呢!真幸運!
經過這次有趣的分組,我想老師主要是要讓同學脫離尷尬期吧?因為我相信也有很多同學都和我一樣,是自己來修這堂課的。這時候舉目無親,該怎麼辦呢?因此藉由這次抽籤、用動物的形象分組,也讓大家學習怎麼去跟別人發出無聲的溝通;思考動物最明顯的特徵,則讓我們的大腦能運轉一下,不會像有些通識課,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同學在講台下睡成一片...。
另外還有很特殊的發言制度,這半強迫半鼓勵的方式倒是很新鮮~希望藉由這難得的機會也訓練一下自己的臨場反應和表達能力。
最後,我們這組的同學都很願意提供自己的意見來補足我們所討論的議題,很感謝各位~。希望在這一學期大家都能開心地表達自己!
2011/3/26 下午 04:01:31 #57
s09912004 
郭昱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我抽到的動物是「狗」,這麼常見的動物一時之間要模仿真的頗為困難,當下想到的特徵是吐舌頭和狗休息時前腳的姿勢,模仿出來真的很尷尬,而且教室很擠,班上同學像暴動一樣尋找組員,好不容易看到可能同組的同學卻被人潮越推越遠,一般來說對於狗的第一印象就是叫聲,老師讓我們在不發出聲音的情況下思索動物特徵也真是神來之筆,像「羊」和「牛」就真的擺出簡直一模一樣的動作,而「馬」的動物特徵也是超高難度的問題,這是一門很有意思的課,每一次聽到下課鐘響都有解脫般的感覺,很期待老師為我們安排的課程內容,也希望自己能夠撐過一學期的''小組討論發言'',之前因為住院不方便回答老師安排的作業深感抱歉,望老師能見諒。
2011/4/8 上午 12:16:17 #59
s09827005 
林世凱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5 




   
這似乎是我上過最富變化性的通識課,第一次正式上課就給了我一個震撼讓我措手不及。每次一遇到通識課分組,我心裡總是充滿著許多無奈和尷尬,尤其是在沒有任何認識的同學的課堂裡。不過,這次的分組很有趣,藉由動物角色的扮演,去尋找具有相同特質的夥伴,透過非言語及聲音的表達,讓我們瞭解各種動物在沒有語言的世界裡,如何與彼此溝通,甚至是得到族群的認同。在找尋同組組員的過程,我捨棄了吐舌頭這種很像狗跟其他動物的動作,但也選了一個不怎麼樣又挺尷尬的「舔手背」。終於我看到一個裝招財貓的學弟,我很高興的到他旁邊問說:「你是貓哥嘛?」就這樣地,我很感動地跟我的組員相認了。在整個活動的過程裡,我看到了人際互動的投影,每個人有每個人社交的方式,有些人外向、善於表達;有些人內向羞澀,不擅表達。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能夠藉由不同系所同學的角度看待相同的議題。
2011/6/15 下午 11:31:50 #60
s09982013 
蔡明涵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一直以來就常聽學長推薦這門課,不只是分組討論,尤其是老師生動的教學內容。終於在這個學期,我幸運地選到這門課,一門在南大四年沒選會留下遺憾的課。老師的每次教學分組都很另類,這次也不例外,藉由動物扮演去了解動物的行為與內心的感受。我抽到的動物是日常生活最常見的-狗。從小到大都喜歡狗的我內心當下驚喜不已。更因此我平常就會觀察狗的行為表現,搖尾巴代表有善,翹尾巴代表有敵意...等,表演當然也就難不倒我了。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從狗的身上我也體會到了許多人生的道理,最重要的就是"狗"際關係與忠誠了。這是一個社群的環境,沒有人可以自己一人孤軍奮戰,活在自己的世界,因為走出去遇到的都是"人",所以學會與人相處就非常重要。而忠誠更是所有處事的基礎,對老師、上司要忠誠,每個人各司其職,並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社會才會更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