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1/5 上午 12:26:33 #2
s09912084 
葉怡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從一八九五這部片裡,我看到了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意志,對從小即生長在這片土地的認同。

起義反抗的人們各個都展現出堅守家園的情操。即使遭到官府的背叛、面臨糧食短缺的困境、目睹親朋好友的死亡、還必須和深愛的家人分離,忍受思鄉之苦,戰士們仍舊勇往直前、毫不退縮。不論處境多艱難,他們都咬牙承受,為的就是將侵略家鄉的東洋番趕回日本。在起事的過程中,族群間打破隔閡,為了共同的目的攜手合作,儘管有衝突,他們依然沒忘了最重要的初衷,那就是保衛國土。

雖然這部片主要是要呈現抗日英雄們堅忍無懼的操守,卻也沒把日本過於妖魔化,塑造成冷血無情的惡人。日本親王心中的掙扎,表露出了人性面。或許,一切只能說是立場不同,而必須做出的抉擇。不是為了戰爭而戰爭,而是為了自己所堅信的信念而戰。

影片的開頭道出了當時身為女人的悲苦,貞節比性命還重要的價值觀,使得其中一位丫鬟以結束生命來自清。幸好賢妹遇到真心愛她的男人,讓她得以在閒語閒語中仍堅持自我,走出陰影。而賢妹也的確扮演好賢內助的角色,在丈夫困難時,義無反顧地伸出援手,全心全意的支持。當女人竭盡心力時,她們的毅力甚至更勝男人。

一八九五鮮活地呈現當時的狀況,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信念,每個信念都值得深思。以歷史作為借鏡,以不同角度察看事物,沒有所謂的誰對誰錯,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只要對得起自己那就是最好的選擇。
2011/1/7 下午 11:48:19 #12
s09828025 
林郁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1895,
因為對台灣有情感,
不願就這樣輕易的讓日本人統治,
所以才會出來抗爭,
但是,
我覺得像是唐景崧這些人真的很過份!
就這樣自己逃跑了,
讓這些相信他們的人,
為了這塊土地,
在那拼命抗爭,
而且,
也不分種族的一起努力,
而這部片中的能久親王,
我覺得他其實很不想要引起戰爭,
他希望能夠和平的接收台灣,
但是局勢卻不能讓他這麼做,
他身邊的醫生,
也是希望能夠和平的接收台灣,

看到最後,
真的會覺得,
很悲悽,
為了台灣,
放下妻子、家人、
而被放下的人,
天天等著不知道回不回得來的家人,
那種煎熬,
最後,
為了忠於自己的家鄉
寧願自殺,
奮勇上戰場,
戰死......
2011/1/8 上午 01:33:10 #13
s09940008 
林宏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1895--
是一個令人心酸的年代,
一群在地的台灣人,
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
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和日本軍隊搏鬥,
其事蹟真令人可歌可頌。

當時的日本,
因為跟俄羅斯戰爭當中大獲全勝,
再加上又打敗了中國的清朝政府,
而使日本更大肆的往東亞、東北亞和東南亞入侵,
且當時的日本軍事方面,
因為明治維新受到美國的洗腦,
而使得日本更希望藉由習得西方軍力技術來稱霸亞洲,
而當時的清朝政府,
因為貪官汙吏再加上一直未被西方開化下改進軍事方面,
而使日本侵入亞洲的其他國家的野心更加助長,
使得台灣陷入了日本政府統治的魔掌。

反觀現在,
許多人開日本車、穿日系流行服飾、聽日本流行音樂、當御宅族、看日劇,
甚至有些新聞媒體像TVBS報導非常多關於日本旅遊方面的新聞,
甚至日本動漫展的新聞一報就是兩、三則,
年輕人都只愛從拜日本,
完全都不知道日本在1895年,
為了統馭台灣,
使得為了保護自己的文化、保護自己的家產的客家人、泉州人和漳州人,
甚至是原住民也都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抵抗台灣被陷入"日本化'的深淵。

上完了這學期"台灣歷史與文化"這門課,
我發現,
台灣有隱藏著說不盡的故事,
且不僅是老一輩的人為了維護傳統用盡一生來續做傳統的產業,
年輕一輩的人也應該多去認同自己的文化,
台灣雖然物質水準比不上年輕一輩的人所喜愛的日本好,
但她的傳統、自然風景,
卻是比日本更有特色的,
咱們就應該要多多愛上台灣的文化,
您說,是不是呢?


2011/1/8 下午 04:21:24 #15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其實我一直很期待看這部電影,可是一直沒有機會去找來看。
以前高中上歷史課,都只有講到劉永福和唐景崧跑掉,
客家三傑姜紹祖、吳湯興、徐驤的故事倒是沒有提到多少。
我還記得回去看阿公的時候,阿公就有講到姜紹祖的故事,雖然他也是聽來的,
那個時代,真是轟轟烈烈!

這部片光是配樂就讓我超感動的......
一直勾起我對那個時代的想像。
當日本要接收台灣的消息傳來,客家人那種激動悲慨,
聚集起來要抵抗日本人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部片除了描寫客家人抵抗日本人,
還把客家女性堅忍不拔的性格也表現出來,
在一群為明天奮鬥的男人背後,
總是有女性默默的在等待,無論是妻子或是母親。
這些女性雖然以丈夫為天,但是天塌了,他們會做丈夫的後盾。
吳夫人的那句:去把我兒子換回來!
滿妹的夜夜空房,守著姜紹祖趕回來陪她生小孩
宋氏的堅毅,把兒子送去前線
阿土母親對死去兒子的聲聲呼喚和悲泣......
每個畫面都讓我覺得很難過,同時也很佩服這些客家女性。

另外,還有客家人和閩南人之間那種微妙的關係
當他們把力量結合在一起,並肩抵抗日本人的時候,
我覺得台灣島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在同一個陣線的
不管是什麼族群,閩南客家還是原住民
這時候要對抗的「異族」不再是彼此,而是「東洋番」。

整部片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八卦山的部分沒有震撼的效果
那應該是最壯烈最激動最憤慨的部分。
但我還是不得不說
我好喜歡這部片喔XD







2011/1/8 下午 10:12:24 #17
s09940031 
王慧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1895這部影片加這次總共看了三遍,每次看的感覺都不一樣, 我覺得這部片還滿好的,關於日本演員的部份,是真正請日本人來演, 有時看一些台灣日治時代的電視劇, 通常日本人的部分都是請配音來配, 例如公視的亂世豪門, 這部背景也是1895年但劇情是自編的。 另外浪淘沙是部描述日治時代的電視劇, 但他很特別的是真正的請日本人來演,這部讓我印象很深刻。回歸主題,看到清庄這裡 就是把整個村子的人都殺掉這部份,我還滿難過的,剛好之前高中時有做過小論文,有去翻岡山鎮誌這本書,裡面有提到阿公店、橋頭那曾經有被清庄,真的是很殘忍的一件事,可是若是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想的話,這有一半的錯可歸咎於那些抗日份子,我覺得就我所讀過的一些抗日人士,我覺有些人真的是為民所想,但有的人卻是為利益去著想,可是我有再想了一下,如果是以一個平平凡凡每日過著耕種的生活且不識字的人民,他們有的人會在乎改朝換代有的人卻想依舊單單純純地過生活,我覺得反而是那些抗日份子害死了那些死於清庄的人民。


文章於 2011/1/8 下午 10:15:46 被 s09940031 編輯過
2011/1/9 上午 02:03:34 #20
s09990034 
林祐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沒想到1895這麼好看
雖然場景有點不怎麼樣.但故事內容真的很棒
讓我很驚艷的是導演竟然真的讓客家人整部片都用客家話來交談
而土匪則是用台語.日本人用日語.都是很道地的
不像一些商業考量的片子.幾乎都用國語.不太敢用其它語種
整片除了探討台人和日人的衝突也討論了客家.閩南等種族間的衝突
看完了這片也讓我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客家人也曾如此英勇的抵抗日軍的侵略
以前歷史課本中大部份都寫劉永福.邱逢甲.簡大獅.柯鐵虎.林少貓等.感覺比較少提到客家人的部分
其中有一幕.吳湯興跟其他客家人叩頭祭拜已不幸喪生的人時.那種義氣看了我很感動
很想知道的是.日本親王有幾幕感覺是在古老.漂亮有庭園的房子裡拍的.想知道那是在台灣哪裡
2011/1/9 下午 03:28:01 #22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電影的一開始已經,已經寫出封建主義對人的影響,和人如何與大環境競爭,由賢妹的故事,兩個原本單純簡單的女生被山賊所捉,山賊什麼也沒有做,但是山賊卻很有自信的告訴她們,你們儘管回村莊,看有沒有人相信你們,個性懦弱的另一個女生只好選擇跟山賊在一起,逆來順受;但是賢妹卻不一樣,她寧願回村裡即使別人不相信她,她也不願留在山賊那裡,彷彿訴說著對時代的控訴,而事實也證明了她的選擇是對的,也很幸運的遇上了一個相信自己的丈夫,也帶出了本電影的男主角吳湯興。吳湯興是一位思想與別不同,不會人云亦云,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而湯興對賢妹的愛與信任與愛令她感動,原本兩人可以過著快樂平安的生活,但是日軍攻台,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讓人感到興奮,多希望把日本人趕走,但是事與願違,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最後,一直統治台灣,年年收納歲貢的滿清,卻放棄台灣和台灣的人民,貪生怕死的逃回中國大陸,留下抵抗的反而是本地的義民軍,當台灣真正陷於苦難的時候,又有多少統治者能與台灣共存亡?到最後與台灣共存亡的永遠是台灣的人民,更讓人感動的是無論是原住民、客家庒還是台灣本地的居民打破族群的界線,共同抗日,那種超越民族的情宜,比以高姿態以統治者自居的所謂官員,更愛惜這片土地。
2011/1/9 下午 08:37:16 #23
s09922011 
陳其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覺得戲中有一個地方很細膩讓我感觸良多,就是從一開始賢妹被山賊搶到了賊窟,而湯興也知道這件事情。後來在演出賢妹曾在賊窟有被賊老大調戲的橋段,再到湯興跟賊老大聊天聊到那位後來當山賊的小丫環,賊老大說:[我真希望不是他在身邊。]再來賢妹運送糧食來給義勇軍,賢妹一直看著賊老大,然後湯興就已經知道當初打劫賢妹的就是這窩賊,之後打了賊老大一拳。這個地方我覺得好看是因為它是由無數個[無奈]堆砌而成的,賢妹跟小丫環遇到山賊的無奈,山賊扣押住小丫環後賢妹被村人懷疑的無奈,賊老大深知自己得不到賢妹殷心的無奈,湯興為了全大局而盡力忍住怒火的無奈(我覺得他如果在這時砍了賊老大一刀也是有可能的,雖然他在一開始就跟賢妹說沒關係,但是它可能心中還是認為賢妹已經不純潔了)。由這些大大小小的無奈聚集而成的小片段也可以看出這部戲要表達的中心主旨就是無奈──台灣人無緣無故被日本人占領的無奈
2011/1/10 下午 08:09:44 #29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1895>>藉由日本森豪外軍醫兼日本近代大文豪的筆與觀點,看日軍接收台灣的角度,我們也從中看到日本軍方的無奈與爭扎,最後採取了無差別掃蕩的政策,死了許多無辜的台灣先民。
我覺得<<1895>>對歷史的詮釋真的非常成功,他讓看電影的人,留有一片自我認定對與錯的空間,而非自行傳達導演的看法或想法~讓我們對歷史,從台灣先民客家人的角度與日本接收部隊的角度,讓我知道雙方各自的想法,想妥協卻無法妥協,想避免戰爭卻躲也躲不掉的打了起來,雙方都有各自的理念與想法~這真的是一部相當公正的歷史觀點,每一份理念都是真實且深刻的,沒有對與錯的二分法,也沒有黑與白的對立,給了看電影的人,許多深思的地方。
從影片中,我也領會到客家人在台灣的存在,也對客家歷史有了不同想法,原來我不了解客家人的史料,儘管我可以體會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節省態度,看完這部片我重新正視客家人在台灣歷史發展上不容抹滅的足跡。
這是最後一堂老師的課了!!!最後謝謝老師給我上了17週非常精彩的課,上完你的課真的收穫很多,可以跟同學說自己大家以前課本不知道沒讀過的歷史真的很驕傲,謝謝楊書濠老師。


文章於 2011/1/10 下午 08:10:42 被 s09659002 編輯過
2011/1/10 下午 09:16:15 #30
s09864028 
徐翊鳳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很幸運兩次的影片欣賞都是沒有看過的片子,想當初1895剛上映時在pps上可是附註不得不看,雖然之後還是被我忘記...。整部片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可以看到客家的族群生活方式,雖然親戚有些是客家人,但是實際上真的不知道他們的一個宗派上下,彼此是這麼的大又團結齊心,平時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因戰爭的需要打亂了他們的原有秩序,許多讓人催淚不捨的片段一一告誡著我們戰爭的可怕,人心永遠裝不滿,一個人在快樂之餘,是否該回首看看身邊的人快樂不快樂?許多的無奈,相繼而起的是更多的仇恨,這些往往也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值得思考。
2011/1/10 下午 11:27:08 #31
s09940021 
黃筱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老師好~
真的是好熱血的一部影片喔!這是我第二次看1895,想當初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時,心中的澎湃真是讓我熱淚盈眶!這部影片讓我看到台人抗日的頑強,同舟共濟的同袍之情,夫妻間的鶼鰈情深,噢當然還有日本這樣不合理侵略台灣的霸行!
看到母親娓娓道來家中男丁一個個相繼離去,現在又要親手送最後一個兒子送上未知的戰場,那心中的衝突在當下看了我也覺得好不捨,可是為了台灣,那位母親成全了一個大愛!看到姜紹祖在獄中寧願自我了結也不願屈服於日本旗下,這如果在我早按他好幾n萬個讚了,因為這我覺得,這不是血氣方剛的行為,這是......台灣人的行為!
看完這部影片真的會讓我永生難忘1895這年發生的事情耶!是一部很成功的歷史紀錄片。
2011/1/11 下午 03:50:26 #35
s09632046 
蔣淑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看完1895,很欣賞吳湯興的智慧,畢竟在以前那個年代,敢相信並敢娶一個大家認為已經不清白的女子,沒有俱足的智慧,是辦不到的。兩人之間的互敬互愛互助互持,很令人感動。在乙末戰爭裡,原本對立的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及外省人,團結起來合力抵抗日本人的統治,沒有槍炮彈藥的台灣人,就地取材輔以對地形的熟稔與智取,雖然最後戰敗了,卻成功抵擋日軍南下速度三個月。身為台灣人,我們都為這個家園盡心盡力,我欣賞這樣的勇氣與毅力,對我來說,我是沒有什麼閩、客、原、外的分別的。
故事的最後,吳湯興戰亡八卦山,女主角黃賢妹殉情了,可是我卻有另一種看法,在這部電影裡我好像看到了吳湯興夫婦與姜紹祖夫婦這兩對對照組喔,姜太太在姜紹祖身亡,她也沒有跟著殉情啊,她必須堅強的扶養幼兒與奉養婆婆,我在想吳太太真的沒有想到自己的小孩與婆婆嗎?以上是我看電影後的心得淺見
2011/1/11 下午 05:37:39 #36
s09990017 
吳竺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當初戰爭結束後所被犧牲的台灣
最受到打擊的恐怕就是在台灣生活的平民老百姓吧
突然要接受新的政府而被統治
等於必須放棄等同尊嚴的名字.家族
電影中英妹就說:東洋番子來了,要說他們的話,改他們的姓,我不想忘記我自己是誰
政府高層不聞不問便跑了
移居而來的客家人不能放棄耕種好幾代的土地
扎了根的土地便是家園
儘管力量那麼微薄,希望那麼渺小
仍舊群起抗爭
他們的英勇會被記住,被歌頌
從血脈中將對土地,對家族虔誠的信仰一直一直傳承下去
在這塊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繁衍

從電影中久能親王的對話及行為能感覺他是想用和平的方式收復台灣
以一位決策領導人來說是太過於心軟
但高層命令又豈可違抗
或許誰都沒有錯
立場上的收復與被收復
只因有了戰爭
便產生了悲劇
我們去緬懷,去景仰
但似乎從歷史中所學到的教訓
便是永遠也學不會教訓
2011/1/11 下午 10:32:24 #39
s09970011 
陳寶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這是第一次看1895,因為那陣子很紅,學校的段考、模擬考都會以他來出題,所以就算沒看過也大概知道他在描述的故事是怎麼一回事。
從戲一開始我就深深的被他吸引,心情起伏完全受他控制。
1895,一個對台灣、對台灣人、對日本人很重要的一個年代。在此年,台灣被迫離開家鄉祖國的懷抱,接受異族統治、在台灣的中國人被迫投降當個日本人,而日本人則是滿心歡喜的得到台灣這塊寶地。
「這不是接收,而是戰爭」,對日本人來說他們原本滿心期待的來到台灣準備接收台灣,但這群客家義勇軍卻阻斷他的去路,打破了他們順利接收的美夢。能久親王讓我很感動,雖然他是奉命來”接收”台灣,但是他對台灣人的惻隱之心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我想,要是能久親王順利回日本當上天皇,未來的台灣在日本人眼裡絕對不僅僅是豐饒的「殖民地」而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中的地區,台灣人和日本人也許可以好好相處,要是日本沒有發動戰爭,現在的台灣或許還是日本一塊地吧。
客家義勇軍的一舉一動都令我動容,有好多地方都讓我感動到哭。他們不顧一切奮勇殺敵,即便得知台灣的官員紛紛躲避回中國,他們仍然堅持下去,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台灣是他們的家,不願意受異族統治,更何況他們還是標準的戰爭下的犧牲品!他們的自主權何在?他們的意見何在?在清朝的一聲令下下,全部化為烏有,他們有的只有滿腔熱血和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這是最後一堂課、最後一次的課堂回覆,謝謝老師這一學期來的辛勤指導。這堂課很活,是我喜歡的歷史課類型,雖然台灣史有些東西以前就已經學過,但是透過老師您,我對台灣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從您對課的認真態度、對學生的體諒,我知道您是位認真教學的好老師。謝謝您給我這麼開心又受益良多的歷史課: )
2011/1/11 下午 11:23:30 #40
s09828004 
吳瑞嶢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 




   
1895的人物很鮮明,吳湯興的責任,林天尊的義氣,黃賢妹的溫柔賢慧,姜紹組的俠氣衝動,親王的忠與武士道,日本軍醫的仁愛以及智慧(我確實認為是智慧,他是唯一一個影片中跳脫當時軍國主義的日本人),人物間的張力展現當時臺灣面對日軍接收的茫然以及憤怒,同時影片中也以祭祖的方式展現了台灣的民間信仰,讓我動容的不是最後八卦山戰役,而是姜紹組義勇軍出發前那段祭天,地,祖先的那段,姜式將自己的唯一兒子交給上天,交給眾人的畫面,充分展現出時代的辛酸以及熱血.

結尾則稍嫌不足,好像吳湯興這群死了之後台灣再也沒有其他反抗運動一般...
2011/1/12 上午 11:12:10 #41
s09912043 
賴怡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這是一部激勵人心的影片!在劇中我看到了勇敢、負責,還有堅毅和剛強,帶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作用。
1895是一個變動的時代,他給台灣帶來很大的衝擊,包刮日本佔領治台,包刮抗日等一連串的事情,臺灣人依職秉持著和劇中人一樣的信念,那就是保衛家園,守護國土,即使是客家人和閩南人也都一樣,必須互助必須合作。
日本治台方式的殘暴也險露無疑,以前都是在課本從字面上讀到的東西,現在用真實情境重現,令我印象深刻!
我想,不論是日本或台灣人也不忍看到那時地獄的生活一值持續,只是要以一個更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去處裡。
學期快結束了,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指導,我在這堂課學期到很多,希望可以更加進步,謝謝老師!
2011/1/12 下午 11:42:23 #44
s09828031 
蘇怡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在看過了影片之後,
其實滿有感觸的。
在事情過了很久的現在,
我們也許能比較客觀的去看,
那時候台灣和日本兵力上的懸殊。
也許,我們就會在保衛國家和保命之間多猶豫了些。

片中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是,
為了抵抗日本,
好多人都集結了起來,
來自各地的人,連土匪都來幫忙,
當壯丁在第一線作戰,
婦女們也有勇氣做後盾的運送糧食,
那種大家同心協力的只為達成一件事情,
我覺得很感動。

歷史是貫串下來的,
過去的某個區塊被改變了,
下個世代也一定會被牽連著改變。
無論抗爭成功與否,
那都是組成現在的一部分,
我覺得能夠藉由電影,
老師的講解,新聞等等各種方式來了解,
了解我們身處的這個時空,
腳下踩著的這片土地很棒。
感覺上能更驕傲的說自己來自哪裡。
2011/1/14 下午 01:31:59 #46
s09828038 
王柔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1895這部片在它上映的時候就想看了
她吸引我的原因是它的背景主要以客家人為主
我有一半客家人的血統
而我的第一母語也是客家話
所以這部片子格外吸引我

實際觀賞過後
雖然我覺得沒有太多的劇情起伏
但卻帶給我很大的感觸
看到大家為了保衛自己的權利和土地
集結大夥的力量去對抗外族
那種對自己土地的熱愛是最令我感動的
其中有一幕讓我至今都很印象深刻
姜紹祖等人被俘且要求蹲下時
他那堅定的眼神和不屈服的態度
讓我看到他對這片土地的愛

這部影片不僅名字和內容都讓人很有感觸
也可藉由這部影片深思前人所做的一切
他們為這片土地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