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1/1/4 下午 12:50:53 #16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台灣以農業為本,雖然現在工商業發達,
仍不可忘記農業是台灣經濟重要的一環,
畢竟民以食為天,
在當時水圳是影響收成的關鍵,
如果沒有水圳,農作物的產量就會少好幾倍,
由此可見,施士榜對八堡圳修築有功,
對人民來說,是多麼重大的一件事!
我對老師說的「林先生」的故事印象深刻,
雖然人家都認為他是不居功,所以引退山林,
但我覺得老師說他是被施士榜幹掉的這個可能性比較高一點XD
畢竟,這麼大一個功勞,誰不要?
工人築水圳的辛苦,農民種田的汗水......
歷史啊!真的很有趣
可以知道很多很多的東西,還有好玩的軼人軼事
2011/1/5 上午 11:38:06 #20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清領時期的水利建設,對於當時以農業為主的台灣,有非常大的幫助比較有名的有瑠公圳、曹公圳、八堡圳,這些都是滿清政府所建設的水利設施,對於台灣的農業來說其實貢獻也非常大,老師也把各圳的歷史背景介紹給我們知道,我個人也是會八堡圳的故事很印象深刻,也是因為以前聽到這個圳的名稱,就會讓我肚子餓很想吃八寶粥,所以八堡圳這名字讓我很印象深刻。
再來是清領時大陸的商業活動,他們有一個類似我們台灣現在的商業公會,譬如有計程車同業公會類似的組織,那時稱為"郊",在現在台南也有一家店就是因為就是糖郊,所以現在的店名還是保有糖郊的歷史背景,他店名叫作 「糖郊赤崁黑糖商行」,他位於台南市美南街182巷3號,但是聽說是貴死人不償命,可是網路評價都說他黑糖其實很香,還記得以前高中上到郊時,我們班因為自然組一群男生,都會說賣糖叫做糖郊、賣藥叫藥郊、賣布叫布郊,那賣口香糖叫.....
這只是一群男生的玩笑話,因為那時候應該沒有口香糖,就純屬大家好笑而已,當老師上到這段歷史時,真的腦袋就回憶起高中上這段歷史時的一些趣事。


文章於 2011/1/5 上午 11:38:45 被 s09659002 編輯過
2011/1/8 下午 11:58:16 #33
s09940027 
馮佳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因為嘉南大圳引用曾文溪的水灌溉,清朝不願意蓋嘉南大圳的原因原來是曾文溪常氾濫、經費支出高,如果能把官府貪汙的錢拿來的話不用日治時期說不定嘉南大圳就建造完成了,不過也因為如此歷史上才能有像八田與一的人默默地為當地興建一座無人不知的灌溉系統。
初期來台的泉州人漢漳州人知所以富有是依據他們當地的地理位置,泉州人靠海而有貿易為他們賺入不少的外匯;漳州人憑藉內陸上大片的平地因此擠進大富豪的行列。反觀客家人的地理位置是在丘陵地初期只能節儉度日,但是在1860年開港通商後,丘陵地上種植大量的茶葉使客家人從以前的乏人問津到現在的炙手可熱,讓客家人在商場上便得很有地位。
這次講到商業的發展果然有提起鹿港,而鹿港的摸乳巷更是遠近馳名,又稱「君子巷」說明這巷子在考驗男生的克制力。有些遊客在牆上塗鴉某某到此一遊,一方面很沒公德心,一方面對古蹟的完整門面都沒有任何的尊敬,這方面希望遊客們多多改進。


文章於 2011/1/8 下午 11:59:03 被 s09940027 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