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0/11/27 下午 11:46:44 #9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對破布子的報告很有印象!
(因為破布子前面那一組我回去拿USB了沒看到ㄒ口ㄒ泣)
老媽很愛用破布子蒸魚,他說簡單又好吃~~~
我都只夾魚肉,用筷子把破布子推開
老媽卻在大家吃完魚肉之後把破布子一顆一顆夾來啃(我很不解)
客家話破布子叫「爛布子」
國語說破,客語說爛 感覺就很爛誰會想吃
可是我吃了一顆覺得還不錯
仔細想想,蒸出來的魚也很香
其實破布子的味道好特別的啦XDDD
看了報告才知道破布子還不止一種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粽子那一組
因為是我報告的啦XDD 很抱歉麥克風一直吱吱叫
有幸來台南念書才吃了人生第一顆閩南粽
激發了我對粽子的探討
其實不管什麼粽子 米好料好味道好就是最讚的粽子啦XDD

關於宜蒨學妹的疑問呢 我在這邊解釋一下
"有人說客家粽就是油飯包一包拿去蒸"
是把炒過的米和炒熟的料丟到蒸籠蒸(是蒸!!!!)10~20分鐘看個人喜歡的Q度
閩南粽(南部)的話是料跟米包起來再丟下水去煮喔(是水煮喔!!!)
水位要蓋過粽子煮個一小時米熟才可撈起 所以米會比較黏~~~

有疑問都可以發問喔~~~我很樂意回答XDD
歡迎大家到苗栗來吃客家粽喔~
感謝大家的支持!!!



2010/11/30 上午 12:41:06 #14
s09990017 
吳竺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粽子大對決的介紹很詳細看起來也讓人垂涎三尺(雖然照片不夠清晰)
之前還真的沒有特別注意咬下的粽子是閩南還客家的
似乎家裡包的都是閩南粽?!
料多實在又有嚼勁
大塊的肉.大顆的蛋黃.紮實的糯米
適合從小就吃法豪爽的我們
當然客家粽的風味也一樣美味

還有這次學生餐廳的報告也讓我學到很多
光是拍照綠影就足足跑了三.四天
早餐.午餐.晚餐就只差宵夜了(老闆娘都認得我了)
每次都躲在角落攝影(我覺得自己像做賊似的)
還好出來的成果大家都很滿意
當然負責PPT和其他工作的夥伴也超辛苦
還有也感謝老師的建議
不然報告就不會這麼完美了
這是一次收穫豐碩的學習經驗:)
2010/11/30 下午 12:00:42 #15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最喜歡的是學生餐廳那一組,我已經大四了,學生餐廳是我大一大二最重要的回憶,因為大三之後沒住學校就很少再吃了,餐一老闆娘對我非常好,因為我不會台語,每次阿姨講價錢(台語),我都會說"ㄏㄚˊ?甚麼",阿姨都會說"聽不懂台語唷?不好意思耶,你哪裡人,台灣人應該學一下台語阿,"因為我本身是桃園人,幾乎不會聽到台語,也因為這個因緣際會,餐一老闆娘開始記得我了,每次我去他都會算我便宜也都會對我微笑,快七點時還會叫我把菜夾完算我不用錢,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們班一群跟我一起去吃的,都是我價錢最低,還夾最多。
因此聽到學生餐廳這組報告得時候,害我不由自主感傷了起來,因為我即將畢業,可能不會再來台南吃學生餐廳了,也可以說根本沒機會再來台南,看到學生餐廳就會想起大一大二那時候的歡樂瘋狂時光,每一個座位每一個角落幾乎都有我的回憶,不管是搞笑把湯打翻,還是不小心撞到別人把別人飯菜打翻,還因此陪了34元,因為太對不起別人,價錢我還記得非常清楚。
如果要說南大有甚麼重要回憶,學生餐廳一定是我的選擇之一,餐一老闆娘謝謝你對我的照顧唷!!!也謝謝你對台南大學的付出。


文章於 2010/11/30 下午 12:03:32 被 s09659002 編輯過
2010/11/30 下午 01:29:33 #16
s09912043 
賴怡甄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先說說我對粽子那組的想法好了~~我個人很喜歡吃閩南粽,而學姊報告主要是介紹客家粽,其實多多少少我對客家粽有更多的了解和接納度,我記得以前吃客家粽的時候,發現那裡頭的料和閩南粽大不相同,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把他吐吃來,或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把我引入了閩南粽的世界裡~~~但是我聽完學姊的分析依然閩南粽的熱情未減
接下來是學餐~~~根據分析以及我的聽說,南大的學餐應該算是超級便宜的拉~~~吃一餐大約可以省個10~15元(根外面的便當比起來),但是我覺得菜色好像變來變去都是那幾樣,所以天天吃也是會有噁心的感覺,通常要省錢的時候就可以天天到學餐去報到啦,但是我一開始來的時候也覺得學餐很美味呢~~~應該是因為高中午餐太難吃的關係巴!!!期是我覺得這組報告的非常具體,還有拍攝影片非常的用心~~我們學校學餐最大不同的特點應該就是是自助式的而非像其他學校這樣~~~廠商進駐(這相對價格會偏高喔),而且這樣感覺比較溫馨~~哈哈
2010/12/1 上午 02:04:27 #22
s09940021 
黃筱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老師好~
這次的演講,其實都讓我得到一些原本我所不知道的資訊及知識!像介紹閩南粽與客家粽的比較時,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讓我更認識客家文化!像我本身很愛吃粽子,可是我卻從沒真正去了解粽子,我知道它有很多口味,可是死忠的我十九年來始終忠於原味,至今仍沒吃過閩南粽外的其他口味,聽完這次介紹後,待明年的端午節,我一定要來推薦媽媽買一下,這"哈嘎郎"的古早味兒!
還有一組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學餐啦!這報告很貼近我的生活耶!讓我真正體會到南大和外校在學餐上的"差別"。也是因為這次介紹才知道,原來每晚算錢的那位好好阿姨就是老闆,原來學餐以前也是曾風光一時的!好考望學生餐廳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喔!可是又十分滿意,學餐真的是俗又大碗的吃飯好所在!


文章於 2010/12/1 上午 02:04:59 被 s09940021 編輯過
2010/12/2 上午 01:01:17 #24
s09940027 
馮佳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對學餐那組印象深刻,讓我看到聯合、靜宜、東海的學餐跟我們有什麼不同。雖然我們的價格是學生可接受範圍的價格,但是在菜色上卻是一成不變的。這會讓人覺得單調乏味,甚至讓人噁心想吐。像聯合大學的選擇就比較多元,他們可以不用下山就能飽餐一頓,每天還能變換不同的店家來品嘗,學生根本不覺得有吃膩的想法,或許是我們南大的學餐要改進的地方。
另外一個印象較深的是粽子。我兩種都有吃過,不過不是很清楚閩南和客家粽的差異在哪裡。聽完報告後,我才發覺到閩南有包肥肉和米是黏黏的,相對客家米是粒粒分明與包的肉是瘦肉,而且我不喜歡肥肉,因此,難怪我喜歡的肉粽是家鄉的客家粽。


文章於 2010/12/6 下午 03:23:46 被 s09940027 編輯過
2010/12/6 下午 10:04:30 #28
s09828025 
林郁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學餐那一組,
因為學餐是我們一進學校第一個接觸的吃東西的地方,
又很便宜,
然後經過這一組的介紹,
讓我更加了解了學校的學餐,
透過影片,
讓我們看到了學餐的一天,
甚至還有其他學校的學餐的影片跟比較,
我覺得很有趣,
也透過了影片,
讓我們知道學餐的人員是多麼的辛苦。
令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粽子,
因為我是南部人,
通常都是吃自己家裡面或是親戚包的粽子,
都不知道原來客家粽跟我們一般吃的粽子有不一樣的地方,
雖然知道還有其他粽子的口味,
但是從來沒有進一步的去了解,
透過這次的報告,
讓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2010/12/8 下午 03:34:15 #29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對學餐那組的報告最有印象了,雖然我才大一,但卻已經吃了3年多的學餐了,因為就讀的高中在附近,以前只要留下來晚自修,晚餐一定是到學餐解決,所以它有很多以前美好的回憶,現在坐在裡面吃飯時,都會想到以前一起吃飯的情景。雖然學餐的菜色都差不多,但口味其實是不錯的,而且真的很便宜,尤其是高中的時候,阿姨還會特別再算我們便宜一點,像有一次的制服日,我穿著高中制服去吃學餐,跟平常幾乎一模一樣的種類和數量,價錢卻便宜了20元,我們還開玩笑的說,以後買學餐都要穿制服去。另外像是他們的影片也很用心的設計:)
另一個則是粽子那組,以前的我都不知道,原來粽子也是有這麼多的學問在裡面,閩南粽客家粽傻傻分不清楚,現在聽了學姊詳細的介紹後,下次吃粽子時就可以好好來研究一下了!!!
2010/12/11 下午 07:23:33 #32
s09970011 
陳寶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閩南粽v.s客家粽和學生餐廳的報告讓我最印象深刻。同學中也有苗栗客家人,可是我覺得她是假客家人!每次我們問她客家話怎麼說、客家的食物之類的問題,她都會說:等我一下,我打給我媽媽問問看。頓時很想問她:你到底是不是客家人啊!本身有吃過閩南和客家粽,我最喜歡客家粄粽,吃起來跟其他粽子真的很不一樣,超好吃的啦!在聽完學姊的報告後,讓我對客家粽子的特色更加了解也更喜歡客家粽囉!雖然閩南粽也很好吃啦。
至於學生餐廳的部分,我聽到好多小秘辛喔!下課後跟同學講她們都說我好厲害怎麼會知道那麼多,這都要感謝報告學生餐廳的同學們,透過你們的報告內容讓我了解學餐的過去和一些小秘密。很可惜的是為什麼學校只有一家餐廳,學校附近的飲食並沒有說很多,然後學校又單一,真的讓人很沒有新鮮感,每天每天always吃學餐之類的。聽到其他朋友說她們學校的餐廳有多麼多樣就很羨慕,為什麼台南大學沒有?很常去海洋大學和台灣大學的我,超羨慕他們的。台大校園裡有好多好多好吃店、海大也,雖然沒有像台大那麼多,但他至少在校內就有711,這樣學生在臨時想要填飽肚子時就不用走出校門,在校內就能買到。
2011/1/3 下午 04:44:41 #44
s09912084 
葉怡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餐那組的報告。因為身為學生的我,花的都是父母錢。無法為賺錢盡份心力,至少得想辦法省錢。所以價格偏低的學餐自然成為我飽餐一頓的好去處。不過吃學餐是需要點技巧的,我最喜歡晚上七點後去吃學餐。因為那時負責結帳的是老闆娘本人,她都會算我們便宜一點。但是這麼晚吃,有時會面臨一個窘境,就是菜都沒啦!雖然老闆娘會叫廚房加菜,卻也不是每次都是如此。還是得評估一下還會不會有人來吃才決定要不要增菜色。不過只要別太晚去,吃一頓粗飽是沒問題的!

報告學餐的組別提供許多圖片和親自拍攝的影片,加上又是最貼近我學生生活的學生餐廳,要不記得都難。而且他們針對不同時段的學餐價格比較,對我而言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2011/1/8 下午 09:50:42 #46
s09922011 
陳其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餐和粽子這兩組

學餐那組除了本校的學餐以外還有研究其他學校的學餐,而且還有提供影片給我看到我們學餐與其他學餐明顯的不同,我們學餐可以說是另類的壟斷,別的學校則是[百家爭鳴]。不過其實以前我們學餐也是有二樓跟一樓互相競爭求進步的,但是後來二樓好像很快就消失了。我叔叔說一樓的學餐因為從以前還是師專人很少的時候就一直開到現在,而且價格從那時就很便宜了。想想以前沒甚麼人,一樓學餐幾乎可以說是天天賣天天賠,但是他們還是對我們學校鍥而不捨(如果他們放棄的話,學校可能就找不到廠商了)。現在人多了,在情理上面當然也是要讓他們賺回以前賠的部分阿!
而客家粽跟閩南粽最大的差別居然是在肥肉上面,肥肉可是閩南粽的精華耶!我以前不知道這點的時候都以為鹹粽都是有包肥肉的(甜粽當然不包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