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0/11/3 下午 10:11:26 #2
s09940008 
林宏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鄭成功雖然有著他的理想
但是命運的坎坷真是令人感慨
他的兒子--鄭經
跟他的老母亂倫害鄭成功氣到不行
再加上當時清朝政府下令不准任何船隻到台灣
也不准任何糧食和必需品運送到台灣
不僅鄭成功的軍隊一天一天衰弱
且也讓鄭成功走向絕望之路
到最後抓破自己的臉大喊"先帝!!"
就因此去世
唉~~
為了理想
到最後卻是走上了殘忍不堪的路
鄭成功真是個好例子啊!!

鄭成功的事蹟是人人都稱讚的
雖然他的兒子鄭經很不"正經"
但沒有他答應陳永華興建孔廟的採納
就不會有讓台南有著"全台第一首府"的今天
鄭成功的統治改善了許多文化上的衝擊
2010/11/8 上午 10:26:54 #13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鄭氏在台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卻是台灣的第一個漢人政權,對台的貢獻也頗有建樹;像是鄭成功「寓兵於農」的屯田政策,就成功解決了糧食不足的問題,也為台灣的開墾盡一份心,還留下許多相關的地名,例如:左營、新營等.有「鄭氏諸葛」之稱的陳永華,更在文教上有更大的貢獻,他建議鄭經建孔廟,而出現了全臺首學,使台灣的教育在當時,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鄭氏還是不忘海盜冒險的本性,即使中國政府已嚴格禁止兩岸間的貿易,鄭氏還是積極與中國沿海居民發展貿易,互通有無.
清朝的時候,沈葆楨為了勵正民心,奏請清朝政府建造「延平郡王祠」以紀念鄭成功,還親題了「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移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可見鄭成功在大家心中的形象,真的是一個偉大的民族英雄.現在的延平郡王祠,屹立不搖的矗立在台南市區內,高大雄偉的雕像騎著馬,靜靜的看著他所統治過的台灣!!!


2010/11/8 上午 10:36:16 #14
s09928031 
陳玉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鄭成功在台灣建立了第一個漢人政權,並開始在台灣墾荒興農、發展農業生產,也許他是基於反清復明的目的才對台灣有積極的建設,但是鄭成功和他的子孫的確也為台灣帶來了不少效益。例如鄭成功在軍中實施屯田制,並制訂出「寓兵于農」的屯墾政策,並鼓勵那些亦兵亦農的將士去圈佔、開墾當地尚未開墾的土地,還把荷蘭佔領時代的「王田」改為「官田」,建立了「官田」、「私田」、「營盤田」的封建土地所有制。除此之外,鄭成功還改赤嵌地方為東都明京,設一府二縣。

而鄭經時代,我覺得最大的貢獻就是興建全台首學-孔廟,為漢人文化在臺灣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但卻對原住民文化的發展產生重大阻礙。

雖然鄭氏家族在台灣的時間可以說是非常短暫,但是卻為台灣許多方面奠定了紮實的基礎。至今,在許多地方仍可看到鄭氏家族在台灣留下的痕跡。
2010/11/9 上午 12:21:44 #22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一直對鄭成功的故事沒有什麼瞭解
我也從來沒有想過他反清意識如此強烈的背後藏有什麼動機
覺得不就是愛國了點麼
原來是因為他母親的關係

很多大陸客都會去延平郡王祠參觀
同學說因為那座大大的鄭成功像是大陸送的(?)
所以他們才非看不可

鄭成功在1661年來台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
記得老師有提到沈光文
沈光文比鄭成功還要早(1651年就來台了)
台灣第一任諸羅縣令季麒光曾經說:
從來臺灣無人也,斯菴來而始有人矣;臺灣無文也,斯菴來而始有文矣
就是讚頌沈光文對臺灣漢文化推行之功

然鄭氏家族在台灣奠定的文化基礎也是不可不提的
如離我們很近的全台首學

我對老師講到鄭芝龍的印象非常深刻
以前我一直覺得海盜是西方人的專利
看維京人的霸氣
還有神鬼奇航把海盜拍的這麼帥
其實中國也有這麼酷的海盜---鄭芝龍
我覺得他實在是太高明太有手腕太有遠見了
跟日本友好跟中國友好
船隻還要註冊商標掛旗幟
聰明的收保護費
控制了整個台灣沿岸的航線

鄭芝龍和鄭成功是相當出色的一對父子
我覺得可惜的是鄭氏政權並不長.....
要不然他們的影響絕對更大更多更深更遠!!


2010/11/16 下午 12:18:58 #30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鄭氏治台時期,以前歷史課本介紹一些基本層面的東西,這次課程聽到了,
原來鄭成功之子-鄭經,人不如其名,一點都不正經,他竟然跟鄭成功之四弟鄭睿之乳母陳氏昭娘有私情,還產下了長子鄭克臧,鄭成功本來要下令殺掉鄭經,
但是傳來鄭成功病死的消息,但對於鄭成功之死有很多不一樣的傳聞,卻因為鄭成功之死讓鄭經得救。
對於鄭氏對台灣人影響非常大,台灣非常想念他們,不但到現在還看得到延平郡王祠,以及對於鄭氏治台軍中實施屯田制,貫徹「寓兵于農」軍屯政策,要這些亦兵亦農的將士去圈佔、開墾當地尚未開墾的土地,還把荷蘭佔領時代的「王田」改為「官田」,建立了「官田」、「私田」、「營盤田」的封建土地所有制,現在的台灣還有很多地名都是因為這個政策才命名的,例如:台南-官田、高雄-左營。
不管鄭氏治臺的時間多久,甚至是否真正對台灣有貢獻,對於台灣的歷史這是真正第一個漢人政權,也是唯一讓台灣人至今仍然很感念也驕傲的一段歷史時期。
2010/11/17 上午 01:25:58 #31
s09828031 
蘇怡梅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沒有想過原來鄭成功反清復明是為了他的母親。
這是讓我訝異而且感覺到十分意外的,
總覺得,他母親在鄭氏王朝占了很大的基礎,
如果,如果他與母親的關係不好,
也許就不會有現在的台灣了。

另外,我本來對鄭芝龍的觀感是比較負向的,
感覺就是海盜啊,
然後統一那種海上事業就感覺是打打架就來的,
不過這次我放下了成見重新聽老師再敘述,
我覺得,在那種各方勢力爭據的情況下,
他跳了出來,然後統一這一切,
我相信一定要某種程度上的能力,
然後,那一刻我是慶幸的,
不管他是否沒有參與鄭成功的成長,
身為他父親的這個身分,
在基因或者很多地方,
都影響了鄭成功,也左右著鄭氏王朝的出現,
還有整個台灣的未來。

有時候真的覺得歷史很有趣,
就像一幅拼圖,
該拼在哪裡就拼在那裡,
然後從很小的細節被建構成一個完整的版面,
只要有一塊拼圖找不到正確位置,
這幅拼圖,也就永遠都完成不了。
2010/11/23 上午 01:01:49 #35
s09912030 
黃于禎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鄭成功確實對台灣有極大的貢獻,就以他是史上第一個台灣的漢人政權來說,
真的很了不起。還有,老師還說他是唯一一位打被西方或外國的第一人。聽到的時候還真的笑了一下,心想以前的歷史老師還沒提到呢!還真有趣耶!!
此外,他在政治上實施軍墾、民墾、官墾並行,但是卻以軍墾為主。
雖然,大陸使用封鎖政策,但是鄭氏卻使用走私貿易,所以沒因此沒了物資。
而剛好各國對台灣出口的東西都非常有興趣,也因此貿易量還是如此的大。
但非常可惜的是,在鄭經後卻因為鄭克臧被害死,而鄭克塽軟弱無能而被施琅攻下又投降清朝。
最後,我覺得有關鄭成功的傳說還真是多又奇妙,很不可思議!!
2010/11/25 下午 04:45:32 #37
s09970011 
陳寶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關於鄭成功的一些傳說故事,小時候就曾在書上看過。劍潭、鶯歌、龜山島的名稱由來等,當時還信以為真,以為鄭成功這麼強,台灣有這麼多傳說都和他有關,它在台灣的期間解決那麼多妖怪和不詳的事。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些真的只是傳說罷了。即便如此,對鄭成功的印象仍然是好的,他在台灣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設立軍屯制等,對台灣著實有很大的貢獻。雖然他的脾氣是暴躁了點,也因為他的暴躁毀了自己一手建立的王朝。
課堂上看到影中中提到鄭氏家族的寶藏埋在台南市的三座寺廟中,而且其中的法懷四和五妃廟都離學校很近,聽了心癢癢好想去找找看,不過當然不是為了所謂的寶藏,畢竟有些時候埋藏者和挖藏者對寶藏的定義是不同的,只是純粹想要更深入探討鄭氏在台灣的事蹟與傳說。
2010/12/22 下午 04:07:48 #44
s09940027 
馮佳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對鄭成功的印象之前都停留在課本的正面形象,沒想到其實他是一個暴君這令我還蠻訝異的,而且原來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動機之一是因為他媽媽被清廷虐待致死產生報仇的想法。鄭成功的傳說有國姓魚(虱目魚)、龍潭、劍湖還有台南的五妃廟居然藏有他的寶藏,聽到這些課本沒教得讓我既驚訝又開心。
鄭氏家族對台灣所貢獻的有寓兵於農的政策、孔廟的興建、引以為傲的海外貿易。
針對海上貿易方面,由於清廷的海禁政策是阻止鄭氏的經濟封鎖,不但沒有影響反而鄭氏靠著山海五商與走私貿易成功壟斷東南沿海的經濟,鄭氏還與日本、英國互通貿易。
本來可以一直跟英國持續貿易卻因為鄭經在三藩之亂失守廈門等在中國的領土,導致英國對台灣的貿易不感興趣;而日本的貿易是很頻繁的,從江戶幕府不敢把鄭成功所賺的錢拿回台灣就知道那是一筆龐大的天文數字阿!如果有這筆錢那麼鄭經花在三藩之亂的費用能補足,鄭氏家族也就不會很快衰亡。
2011/1/8 下午 09:38:46 #46
s09922011 
陳其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鄭成功會治台也是因為被清廷逼到台灣來的,所以我覺得他可能也不是很認真的在治理台灣,他只是把台灣當成籌促軍力的工具而已,而且還把台灣命名為東都,這暗示他可能不把台灣當成[中心],但是諷刺的是這個他認為是反清復明的跳板卻變成了鄭氏王朝的棺材板。在鄭經的時期,他將東都改為東寧,這暗示了鄭經可能反清的意願不多,他可能是想選擇直接在台灣復明,當然他這個行為受到了很多愛[明]文人的反彈(沈光文等)。他趁三藩之亂時北伐,但是卻因沒有妥善完備的計畫而失敗,這次的敗北更使反清的國家大計成為泡影,成為日後鄭氏降清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