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0/10/26 下午 11:37:23 #2
s09932023 
柯翊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由於文化差異
面臨挑戰是無可避免的
我欽佩的地方是
他們治理得非常有條理
雖然發生了點動亂
但很快就平息 效率十分好
他們沒想到的是 民怨是無法平息的
所以最後仍然被擊退 也不是沒有道理

還是來說說鄭成功吧
他的作為令人讚嘆
不枉為國姓爺
即使反清復明是為了私仇
也是人之常情 無可厚非
聽說他是個時髦的人
使用西洋武器 居住洋房
可見他 雖然打敗荷蘭人
不代表否認西洋文化
還能夠學以致用 以夷制夷
思想不夠開闊 是無法達到這種地步的
於是我對他的尊敬又更上一層樓
只是令人惋惜的是
後代子孫不夠爭氣
相較之下 沒法像他一般有所作為
最後鄭克塽降清 不無遺憾
鄭氏奠定的基礎 直到現今仍保存
多少安慰國姓爺壯志未酬的英魂

題外話 要是影片可以看就好了
不然真的很催眠阿= =
尤其是身心俱疲的時候
2010/10/31 下午 11:52:52 #9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一直以來對鄭成功的感覺就是民族英雄,
一想到他就把民族英雄四個大字貼在他身上
但我卻從來沒有認真的去想過鄭成功對台灣或中國的影響和意義
原來劍潭和鶯歌的地名由來和鄭成功有關
原本還以為,鄭成功在台灣留下的足跡僅限於南部而已
老師說中國對施琅較有好感,而鄭成功像是帶頭分裂了中國和台灣
所以不得中國人的愛
不過上次我和上海朋友一起去赤崁樓,
他看見鄭成功的雕像,很興奮的說:啊~~~我們的鄭同志啊~~~~~~
手上拿著相機發瘋一樣地拍拍拍拍拍
也許他特別愛鄭成功

很多人也許會仇視荷蘭人
認為台灣被異族統治是一種恥辱
雖然荷蘭人當時的確用許多高壓政策和殘暴手段壓榨台灣人
造成人民起義反抗(如郭懷一事件)
但不可否認的,荷蘭人在台灣還是有些貢獻
例如他們為台灣帶來了先進的農耕技術
進一步帶動了台灣農業和經濟的發展
他們的功勞也是不可抹滅的



2010/11/2 上午 12:46:49 #13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荷蘭人是台灣第一個的外來統治的第一個政權,那時候也正逢歐洲的地理大發現,
由於台灣的文化、宗教、語言、種族等等的隔閡,造成他們統治的一些困難,
同時他們也要面對西班牙占領北部的競爭壓力,但是後來他們還是趕走了西班牙人,可以說是真正統治了全台灣。
由於漢人與荷蘭的文化觀念大大不同,也加上漢人不滿荷蘭的不合理統治對待,於是爆發了郭懷一抗荷事件,這件事讓荷蘭知道對於漢人的統治政策要有新方法,不然治種抗爭事件不會休止。
最後一個困難大概就是鄭成功了,因為明朝滅亡,鄭成功需要一個轉進的地方當作反清復明的根據地,於是前來驅趕荷蘭人,這也是荷蘭治台的結束,鄭成功就開始了台灣第一個正式的漢人政權。


文章於 2010/11/2 上午 12:48:26 被 s09659002 編輯過
2010/11/3 下午 08:19:55 #28
s09970024 
王珮伶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有破壞才有建設
即便荷蘭人的作為對台灣來說確實有傷害
但是荷蘭人的貢獻卻也是不可忽視的
沒有荷蘭人的據台
或許就無法顯現出台灣的價值所在
沒有荷蘭人的統治
或許台灣的早期不會留下那麼多的紀錄
所以即便有所破壞
那也是因為文化的差異無可避免的吧!!

再說鄭成功,其實我非常討厭他
我認為鄭成功其實不過是利用父親的功業
加上那個時代人心不願降清(外族)來成就他的威望
其實他不過是個狂妄自大、剛愎自用的人罷了
這點從鄭成功在短暫的勝利後隨之而來率軍的失利(打到南京的那個叫什麼我忘了>口<)及逼走施琅的行為就可以看出
鄭成功之所以會成為民族英雄
僅僅只是因為他擁有足夠的野心
說他為了母親,但我認為這不過是一個遮掩慾望的真相罷了
鄭成功的力量源自於他的父親,他手下的精兵難道不是繼承自他的父親?
然而鄭成功卻可以堅持己見不管不顧自己的父親
或許有人說這是對民族的無私
但我認為這只是因為他自己的自私罷了
鄭成功不願放手自己的權力僅此而已

在我看來鄭芝龍才是真正的英雄
有人怒罵他,只因他「降清」
然而看到歷史的背後,他的降清真的僅是為求榮華、為求自保嗎?
鄭芝龍在南明時已位居高位,為何滿清僅以「總督」一職就可以說服他投降?這個位置並不比他原先的位置高啊!!
再者以鄭芝龍對南明的了解,在他降清之後滿清應該如虎添翼才對,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
我聽過一個說法,鄭芝龍的降清,為的是幫助鄭成功抗清
如此而言,鄭芝龍才是那被遺忘的真正的英雄啊!


(其實還有好多想說,不過我好像偏題了XD 就先打住吧!!)




文章於 2010/12/19 下午 06:49:39 被 s09970024 編輯過
2010/11/5 上午 11:33:17 #29
s09632046 
蔣淑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荷蘭人對台灣統治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最可惡的是他們把大多數梅花鹿都運回荷蘭,我想梅花鹿在完全不一樣的生態環境應該是很難生存下去吧。他們對台灣人民長期採許高壓統治,因此便出現了許多抗荷英雄,勇敢的郭懷一,帶領台灣百姓起來抵抗,雖然失敗,卻激起台灣人的反抗決心。後來又有鄭芝龍在台灣發展勢力,最後,鄭成功組織軍隊,擴充勢力,運用機智,憑著鬥志高昂,打敗荷軍,結束台灣被荷蘭人統治的時代。
說到鄭成功,在臺灣,有許多學校、街道、鄉鎮的命名皆來自對鄭成功的紀念。包括今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國立成功大學、臺灣南投縣國姓鄉、臺中縣成功嶺、延平路、開山路、臺南市東寧路等。
2010/11/8 上午 09:53:00 #33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荷蘭對台的貢獻很多,像是在文字方面,新港文書的發明及使用,對保存舊有文獻及當時契約的訂定有一定的幫助,直到現在還是有一些原住民部落還在使用這種文字。另外還有作物及動物的引進,像是豌豆等西方作物及黃牛幫助耕田等。還有國際貿易的觀念,使台灣在當時成為數一數二的國際貿易轉運站。但荷蘭對台不只有貢獻還有剝削,像是最為人熟知的郭懷一抗荷事件,就是不滿荷人對台人的徵稅及不平等的待遇。另外他們也帶來一些傳染病,還有對台灣女子始亂終棄,而有安平追想曲的出現,歌詞中透露台灣女子的無奈與辛酸。此外,留下的西式建築也為台灣帶來洋人的色彩!!!
2010/12/14 下午 03:00:27 #48
s09940027 
馮佳惠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荷蘭在某些方面對台灣的貢獻是有共睹的。首先在文字方面以羅馬拼音發明的新港文書對原住民商業契約的使用有很大的幫助;其次作物與動物的引進,像是番茄、豌豆等等,還有水牛、黃牛的牛隻對農耕有很大的助益;最後是對殖民地的剝削與課重稅,把梅花鹿大量撲殺只因為日本需要鹿皮製成的鎧甲,鹿茸是中藥用來提振男性威風的補品,對台灣的生態是一大浩劫以至於現在很少看到梅花鹿的蹤跡,梅花鹿更被列為國家保育動物;當時荷蘭人對漢人除了賦稅外,還有人頭稅、釀酒稅、海關稅甚至有臨時娟等等複雜的稅收項目,導致漢人不滿因而有郭懷一的抗荷事件。如果荷蘭人今天站在漢人的立場多想想如果自己變成像漢人一樣被政府課重稅,那麼荷蘭人也是會群起暴動反抗政府的,誰會願意自己的薪水被無緣無故拿走一大半阿。
2011/1/3 下午 04:20:09 #49
s09912084 
葉怡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荷據時期,台灣對荷蘭而言就是貿易與傳教的殖民地。雖然他們極盡利用台灣的資源,但對台灣也是有貢獻的。像是荷蘭引進的外來作物和動物,在往後對台灣的農業是有助益的。課堂上老師提到的黃牛和水牛的換衣故事,我小時候看故事書時有看到耶!所以當老師說起這個傳說時,我精神頓時都來了。兒時只覺得這是個有趣的民間故事,沒想到有這樣的時代背景在啊!而且黃牛和水牛叫聲的解釋還真有幾分道理!

荷蘭確實從台灣壓榨出不少好處來,當中最令我無法諒解的就屬鹿皮的貿易了。一年二十幾萬張的鹿皮銷往日本做為盔甲,怎麼想都覺得太誇張也太殘忍了!雖說荷蘭對台灣仍是有貢獻,但對於他們予取予求又課重稅,也難怪人民終因承受不了而發生了郭懷一事件。不過聽老師說郭懷一被弟弟背叛還真有點詫異!加上農人不敵兵,起事後兩星期就被平定了。但我必須說郭懷一他們在如此專權的統治下,還能挺身而出爭取自身權益是值得讚賞與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