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0/10/9 下午 03:40:07 #12
s09932023 
柯翊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對台灣人的史前文化大為讚嘆
舊石器時代的採集直到新石器時代的務農畜牧
可以看出他們有多麼刻苦耐勞
不遠千里而來 只為了能夠生活
聽到老師提出幾個重點 差點讓我淚奔了(喂 收斂點
以前只能死背 幾乎不太能深究
光記都來不及了 哪有法想原因?
記得被外國史迫害最慘 現在想起還有點怕怕

雖然他們大多是靠著本能去摸索
主要因應生活需求 而創造新模式
無意之中 創造出文明的開端 繼而發展至今
很慶幸能夠選修這門課
以前史前時代教得不多 很快就跳過
現在可以從不同角度去分析探究
我覺得很開心 身為台灣人
即使報告有點麻煩= =
還是要做阿唉~
2010/10/9 下午 08:31:56 #13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關於上課提到史前時代陶器的出現,在我們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就是十三行文化了,陶器的質地、燒成火候、器型,以及裝飾紋樣的精美和多樣性來看,十三行類型居民製陶工藝可謂相當進步,配合金屬器的製造和煉鐵作坊發現,也反映了當時工藝技術的水準已相當高。
在生業方面,農業佔有重地位,從十三行遺址發掘漂浮所得的種子之中可知有稻作農業,但採貝、漁撈和狩獵等生業仍佔有重要的地位。
十三行遺址已有開採煤礦、鐵礦,及煉鐵的技術。此外,在他們生活中,已廣泛使用金、銀和銅等金屬做裝飾品或器物。
綜合以上幾點,可以知道台灣的十三行文化的演進,其實是史前時代演進的一個標竿,基於台灣的特殊地理位址與風俗文化,也造就了十三行文化的特殊重要性。
2010/10/10 下午 06:19:56 #14
s09864028 
徐翊鳳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這次的討論真的很精采,沒想到農業畜牧業的誕生也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想法,畜牧業的出現其實我覺得也有可能是因為獵捕到的動物還未成年,不夠吃放生又覺得可惜,而飼養後才發現牠們除了當食物以外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功用,漸漸的發展成畜牧業。以前課上老師都沒有給我們自由思考討論的機會,往往就是課文念一念帶過,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不僅讓我們可以彼此分享有趣的觀點,這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們不容易忘記,歷史討論的越細,我們越能夠理解它的演進。
對於人是如何誕生這點,我很贊同老師對歷史假設的懷疑,人是如此的複雜,不論是長相個性近乎沒有完全相似的個體,外在的環境與其他因素實在是影響我們太多了。
2010/10/11 下午 03:36:43 #20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覺得人類是很聰明的生物,從舊石器時代一開始,他們都是靠打獵、採集、漁撈的方式來維生,住的地方是屬於半穴居,可以很明顯的得知,全都是依賴大自然的資源,但資源有限而人的慾望卻是無窮的,隨著人口的增加,資源漸趨不足,又慢慢演變出稻作農業的出現,這時已經是新石器時代了,為了使食物夠提供食用,開始改良農具,生活也慢慢的穩定,聚落也就出現了,慢慢的又到了金屬器時代,現代的生活方式也已經差不多成型了~所以說人聰明,一點也不為過,他們為了豐衣足食,可以不斷的進步和改良,這是值得稱許的。
在文化方面也是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