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楊書濠教師 臺灣歷史與文化 課程教材
2010/9/28 下午 10:49:10 #2
s09990034 
林祐任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覺得台灣的特色是多元的種族和多元的文化以及強大的包容性

多元的種族就像老師上課說的.有些是原住民.明清時期大陸的移民.可能混有荷蘭人血統的人.以及38年來台灣的人們.以一個不大的島--台灣來說.能有那麼多種族是一種很特別的特色

多元的文化就很廣泛了.原住民文化.荷西時期留下來的文化.日治文化.漢人及大陸各省的文化都在台灣這塊地方留下了很多痕跡.不管是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都對現在人們的生活帶來影響和改變.加上近年歐美.日韓和其它世界各地的文化也都為台灣帶來各種的衝擊.所以我覺得多元的文化也是台灣的一大特色

在台灣這不大的地方擁有那麼多種族和文化說明台灣具有強大的包容性.雖然有時候會有爭吵.但是平常感覺也滿平和的.我覺得是因為有強大的包容力所以才能造就出各式各樣的台灣特色



文章於 2010/9/28 下午 10:53:01 被 s09990034 編輯過
2010/9/30 下午 05:07:55 #8
s09822016 
楊渝萍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老師同學大家好!
說到台灣,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在國際間充滿爭議性的國家。因為我們從中美斷交、退出聯合國一直到現在,外交方面不斷受阻,很多國家都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台灣的邦交國也屈指可數。雖然如此,台灣人堅忍不拔的精神實在是太偉大了!我們雖然國土不大,卻有本事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們!
我覺得101是台灣的驕傲!很多人可能覺得101沒什麼,因為世界第一高的稱號已經被別人搶走了。但是若有關心,就會知道101的電梯是世界最快的,還有裡面的風阻尼器,是世界最大最重且唯一開放參觀的。要在台灣這樣地震颱風頻繁的土地上建造這麼高的摩天大樓談何容易?我們締造這麼多世界第一,連外國人都嘖嘖稱奇,又怎能小看我們的力量呢?
另外,誠如上面同學所說,台灣在宗教方面是非常自由的,所以各地才能看見不同特色的廟宇和信仰。要是我們堅持只能信奉道教或佛教的話,現在路上就不會看到這麼多國外來的傳教士,也不會看到教堂了吧!
台灣的語言也相當多元,小小的台灣,光是閩南語就有很多不同的腔調,南北之間存在不少差異,曾經被不同文化和勢力殖民,所以在台灣可以看到多國文化留下來的蹤跡。台灣真是太可愛了!
2010/9/30 下午 10:01:49 #9
s09659002 
郭武修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個人覺得最能代表台灣特色的就是"夜市"。


夜市,可說是台灣在地文化相當吸引人的一環,從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成為今日熱鬧非凡的夜市,管理中心認真的規劃與付出,可說是居功甚偉,夜市有如黑暗中的明燈,為台灣的夜空,點亮了許多光明,將近三ˋ四百個攤位的夜市,百貨、小吃、娛樂、是樣樣都有,一趟下來,吃吃喝喝也要花上兩到三個小時的時間,而且價錢還算公道便宜,可說是一個經濟又休閒的好去處,而且外國人很愛吃的台灣的特色傳統小吃,幾乎各大夜市都有在販賣,譬如:臭豆腐,豬血糕,這些小吃口味形形色色,同樣一種食物在每一家攤販可能味道特色都不同,因此在夜市中逛了一圈,你會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受,會感覺生活非常充實。


就連我們實驗室的外國交換生都有說:"我好想去你們台灣的夜市走走,我們義大利都沒有這種文化,到了晚上還可以有那麼熱鬧類似我們的超級市場,只是更多元化。


從這點可以看出夜市不只台灣人喜歡,甚至連外國人都相當有興趣也非常好奇想去走走,以我們最近的花園夜市就可以看到時常有外國人出沒,因為台灣人的特殊民俗文化,也造就了我們成功的夜市文化,在國際上也算是一個"經濟奇蹟"。


基於以上幾點,我覺得台灣的夜市已經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特色之一了。




文章於 2010/9/30 下午 10:06:58 被 s09659002 編輯過
2010/10/1 下午 11:54:21 #10
s09922055 
黃曉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在課堂上討論到的台灣是什麼,很多人可能都會舉出關於我們生活週遭的代表事情,但是我覺得台灣應該是隨著國際環境的變遷而有所不同,隨著各朝代的歷史背景文化而做改變,在我們當代我們能討論到的台灣也許都是歷史上的台灣,而現在我想說的台灣是指當今在國際地位上的台灣,在現代世界下的台灣,是許多國家討論的對象之ㄧ,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和我們的文化背景以及戰略地位相關,美國人之所以保護台灣,我想原因有二,第一 台灣是民主的,這對於中國的共產主義有著與眾不同的地方,保住台灣不讓中國入侵,也可以成為美國守住民主資本主義的証明.第二 台灣的戰略位置位於東北亞最重要的要塞,一但誰控制住台灣,幾乎就等於控制整個東北亞情勢,讓中國不敢越界,也無法直攻其他東北亞國家.
以上是我對於台灣在國際上地位而做出的結論
2010/10/1 下午 11:58:38 #11
s09934023 
游鎮岳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老師好:
台灣,是一個很民主化的國家,發展出只有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文化,像是台灣的小吃,蚵仔煎,臭豆腐...等等,台灣特有的飲食,這就是我們的特色,文化習俗方面,我們也很特別,搶孤,鹽水蜂炮,燒王船,媽祖遶境...這也是台灣才有,還有我們的族群包容性很高,常常都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他們都會被台灣的熱情嚇到,台灣人的愛心也是很特別不分國界,從慈濟就可以看出來的,現在慈濟在外國是很有名的,只要講到慈濟就會知道是來自一個叫做台灣來的,這個也是我們的特色之一,喜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上就是我覺得的台灣的特色.
2010/10/4 上午 09:21:26 #15
s09912035 
戴子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覺得台灣的特色在於悠久的歷史和多元的文化,從原住民開始到現在,經歷了好幾次的改朝換代,其中留下的建築、制度、文字等,直到現在還是對台灣有深刻的影響,像是有洋人色彩的德記洋行,佇立在古色古香的安平港畔,昔日的百貨公司,現在變成可以了解過去的展覽館,及休息喝下午茶的最佳場所。在制度方面,最受用的莫過於日據時代,像是對時間的概念及管理,養成現在守時和分配時間的習慣;還有衛生方面的重視,使我們從那時起,就不在受鼠疫、瘧疾等傳染病的侵襲;另外還有警察制度的施行,讓治安受到重視,也讓台灣不再是盜賊頻仍的地區。文字的部份,最讓人熟知的就是荷蘭時期的新港文,將原住民文用羅馬拼音寫成新港文,使文獻保存至今,在研究上也更有方向。以上只是一部份的舉例,想表達的是,台灣就是靠每個時代,一點點、一點點的累積,混合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而形成的。
2010/10/4 下午 08:34:01 #19
s09828025 
林郁婷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覺得台灣的特色就是多元的文化還有各式各樣的小吃、食物,
重點還有台灣人的熱情,
台灣所存在的各種文化中,
都能夠將自己的文化表現的相當明顯,
而台灣現在也有再注重各個文化的保存跟發揚,
每個文化也有自己的特色,
想是布農族的八部合音,
更是站上了國際的舞台,
台灣的小吃、食物,
在國際間也是有名的,
各式各樣的食物,
讓不只是台灣人甚至是外國人都相當的喜歡,
像是夜市,
就是台灣特有的,
也相當有名,
再來是熱情,
台灣人就是好客,
又很輕易的展現自己的熱情跟感情,
讓外國人印象深刻,
其實,
台灣的創意應該也算是特色之一吧,
世界上很多的創作、設計,
都是出自於台灣人的手,
這應該也可以算是另一種特色吧~
2010/10/5 上午 09:44:42 #20
s09622054 
魏士勛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5 




   
我覺得台灣的特色很多元
我住在台灣的最南端
覺得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人情味"
甚至比外國人還熱情
另外,或許因為台灣是個海島
所以她可以包容很多的文化
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國外文化
最近(其實也滿久)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名為WTO
就是請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台灣媳婦
講他們對台灣的看法,確實很有趣
就連外國人也是這麼的喜愛台灣
只是,目前在國際情勢中
台灣的位置並不明確,甚至被對岸打壓
然而,我覺得也因為這樣,使得台灣人更加團結
雖然在國內大家都為了自己的想法吵個不停
但每次在國際性比賽中看到自己的國旗
總是令人感動不已!
2010/10/5 上午 11:43:03 #21
s09922010 
楊奇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認為台灣的特色是番薯。
不論是台灣的島嶼外形,或者是台灣人的生長背景,都和番薯脫離不了關係。小時後早上都會吃爺爺奶奶煮的番薯籤粥,下午有時玩累了會跑到街上去買個熱騰騰的烤番薯來吃,雖然番薯食品越來越沒落了,但想起這些回憶還是十分懷念。
就如同番薯在世界其他地方是救濟飢荒災民的食物,番薯也能代表台灣人那種在艱苦環境下屹立不搖、持續前進的精神。台灣之所以有今天的榮景,有很大的功勞是我們先民三餐沒一餐、吃苦當吃補所累積下來的,而他們通常吃的並不是白花花的稻米,而是吃自己種出來的番薯,可見番薯是台灣先民打拼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2010/10/5 下午 01:23:11 #23
s09928031 
陳玉容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我覺得台灣的特色是多元的文化。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又位於交通的要點,所以很多的民族都會來到台灣,不管是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等等...都替台灣的文化豐富了不少。例如台灣的小吃,就可以充分的表現出台灣豐富的文化特色,還有各式各樣的歷史古蹟,像是安平古堡、淡水紅毛城、赤崁樓等等,更是各個民族來過台灣留下腳步最佳的印證。還有我覺得"台語"也是一個可以代表台灣的特色,現在有些小學都有在上台語課,目的就是希望這項屬於台灣的特色可以一直傳承下去,而且,如果聽到有人講台語,就會覺得他們很有台灣鄉土味,所以我想,這應該也是可以代表台灣的吧!
2010/10/5 下午 03:32:31 #25
s09932022 
蕭嘉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7 




   
我認為有強大的包容性和創造力便是台灣。

包容性方面:
(1)以食物為例--小小的台灣有著許多國家的美食,(例如:土耳其冰淇淋、川菜、粵蔡、德國豬腳、法式料理、日本料理、美國大熱狗......等),其中也不乏融合的料理。由此可見台灣人民對於各國食物的包容性。
(2)以族群為例--具有海島特色的"台灣大鍋"裡,有著許多"不同成分"的族群,我們能夠互相包容、和平共處,不以原漢來區分彼此,著實難能可貴。

創造力方面:
台灣的優勢就在於源源不絕的創意,文創產業是未來的發展重心,可謂台灣目前重要的競爭力之一,我想不斷的創意來自於思想的開放,能夠自由且獨立的思考,才有了今日的競爭力,且創造力不同於其他產業,是別人所無法模仿的。
2010/10/5 下午 11:36:49 #28
s09932023 
柯翊雯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什麼是台灣?
表面上看來,只是個小小海島,甚至有些地球儀上找不到它的蹤跡。但是,這小海島有許多國家環繞著太平洋包圍著它,造就許許多多不同的文化蹤跡。史前時期,人們不遠千里而來討生活;荷據時期,曾讓台灣擁有福爾摩沙的美名,也是台灣步入歷史的開端;鄭氏治台,奠定漢文化的基礎;清領時期可算是中國與台灣的蜜月期,雖然經過零星民變械鬥,大抵還算平和;變為日據,台灣被狠狠拋棄,只能如壓不扁的玫瑰,咬緊牙關等待含苞待放;待光復直到現今,跌跌撞撞腳步蹣跚,總算闖出一片天,列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即使情境再怎麼危急困厄,勇往直前,幾乎都能迎刃而解,這種徹底不服輸的精神就是我們台灣。
2010/10/10 下午 07:01:33 #35
s09864028 
徐翊鳳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台灣的特色其實很多,不過有幾個我真的覺得是精華中的精華。
1.檳榔。它真的是台灣很重要的代表性作物,我的一個阿美族國小同學就非常的重視,據說拿檳榔當定情物在阿美族是非常普遍的,而且它也有地位性的象徵,只可惜現在因為檳榔西施的出現以及添加有害物質使得它漸漸的被醜化。
2.夜市。台灣應該可以說是夜貓子最盛行的國家吧,之前出國的經驗發現歐美的店一般在晚上六七點就開始關門,市集也是擺在下午,所以晚上幾乎沒有地方可以逛,雖然亞洲有些地方也是有,但我覺得台灣的夜市包羅萬象,不僅有吃有玩還有連馬殺雞這種按摩都可以設攤,實在是獨特,而美味的小吃也是一大吸引各國人潮的夯點。
2010/10/11 下午 09:18:30 #37
s09970011 
陳寶喬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台灣是我的故鄉,雖然在國際上有些人不知道台灣在哪甚至是不承認我們台灣是個國家,但對我來說他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當我到國外時,遇到人總會彼此問候從哪裡來,有些人知道台灣,有些人則不知道.不管那個人知不知道台灣我都會很樂意的介紹台灣給他認識.台灣的鄉土民情,小吃,風景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美國人跟我說他對台灣最有印象的是太魯閣和立委吵架的情景!天啊!難道這就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嗎?明明台灣有那麼多美好的人事物,在外國人的印象中竟然有立委吵架這種事!台灣都不用感到羞愧一下嗎?
總是強調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但是台灣真的民主嗎?民主不就是傾聽他人的想法並接納包容,可是我們有做到嗎?自己的內部時時爭吵,吵到連外國人都知道,我們真的要改進這點才行!
2010/10/13 上午 02:39:45 #41
s09632046 
蔣淑蘋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16 




   
台灣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當我們問路時,路人總是會很熱情的指引我們
台灣是一個很多美食的地方,很多食物吃了一口就要感動的掉眼淚
台灣是一個音樂多元的地方,在電視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來自海外宣傳的歌手
台灣是一個國道客運根基的地方,每家客運業者為了招攬乘客割喉降價
台灣是一個升學壓力大的地方,學生白天考,晚上考,從早到晚都在考
台灣是一個民主化的地方,媒體及公民似乎想說什麼就可以說
台灣是一個很會仿的地方,盜版影音 假名牌傾巢而出
台灣是一個團結的地方,不分種族黨派也要為電視機裡的台灣選手加油
台灣是一個寬容的地方,它容納了不同的歷史 文化 風景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