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9 學年度 第 1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羅慶德教師 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 課程教材
2010/11/11 下午 10:48:17 #2
s09959036 
吳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妥協是為了讓小組運作上更加有效率地進行,也許有許多社會急迫性議題我們尚未考量到,但在這不多的時間內,我們必須從開始準備,進入服務,反思等全程的參與.這門通識課有種拋磚引玉的功效,在六組當中,每一組的服務內容也許只是小小的服務,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不同的人生經歷.老師您說的: 顯然你/妳忽略了社會急迫性議題解決的時機! 固然社會急迫性議題非常重要,但是我們若沒有相當的本事和本領只會造成麻煩,
我還記得當天雅蓮姐說過:要服務 也要有那個能力去做!(就像她會訓練我們成為一位可以介紹兒童人權的服務人員一樣) 再回到標題, 對於急迫性議題(環境?治安?發展?)的解決,現在的我們真得有能力能做到?! 也許是真得有能力的(只是我們缺了甚麼)又或許我們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對學生來說 服務是一輩子的事情,我開始在大學接觸到服務,加入服務性社團......服務 也許會像滾雪球一樣 越滾越大!
責任? 正義? 那義務呢?
** 純屬學生個人見解 切勿筆戰 **


文章於 2010/11/13 上午 11:16:31 被 s09959036 編輯過
2010/11/30 下午 12:47:19 #4
06039 
羅慶德 
兼任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沒有人要說了!真是不夠意思。
來個筆戰吧!
1.妥協。好理由!可以接受。
2.尚未考慮到?那老師要問:妳真正努力去探索、投注、多方蒐集了嗎?
3.你的顧全大局及功課進度。好!配合度高,知道先後、緩急及輕重的拿捏。謝
謝!
4.拋磚引玉!確實,說的好!不然你以為上完課就算了,就不是公民、不算公民、不
該好好當公民嗎?
5.欠缺本事。是因為以前都沒時間關心別人?還是?讀書讀書還是讀書-----!
6.沒能力! 能力可以訓練、培養,只要你願意,你就會挪出時間去完成。對吧!這就是挑戰自我的可能!
7.也許會像滾雪球一樣 越滾越大! 確實,認知正確!
非常謝謝
吳同學
2010/11/30 下午 06:50:00 #8
s09959036 
吳翰 
學生 
本課程發文次數: 2 




   
回第2點:一學期18周,扣除剛開始的3周,剩下15周,在15周內,如果不能馬上挑選出組員共同想服務的社區,哪來的後續動作?

回第5點:以前~只是一位懂得拚大學的高中生,現在~一位要使自己成長的大學生.沒有成長,就沒有去服務幫助別人的實力!!

挑戰自我?!

本系(資工)系主任在開學第一天跟我們說: 你只要在意自己有沒有變強!

為何沒有挑戰自我?! 反觀,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比較喜歡挑戰別人,卻忘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敵人!! 如果我不想挑戰自我,在開學前三周,就會把這們課給退了,反正我學分數一定夠,但我就是想看看我的極限在哪? 在那麼嚴苛的系所加上一點都不輕鬆的通識課程,我能做到怎樣的地步,我也非常好奇!只因為我想成長!!我想挑戰自我!!


文章於 2010/11/30 下午 06:51:32 被 s09959036 編輯過
2010/12/1 上午 08:43:27 #9
06039 
羅慶德 
兼任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7 




   
課程的核心價值在於進入社區(社會)的體驗,並建構正義、責任、隱私及權威的價值!學習群我----------!
這樣嚴謹通識課程,其實是老師堅持的態度。自從92年開始當我體會這門課的精隨時,我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結合延伸課程而設計,說難不算難,說嚴謹確實嚴謹。
本來有不同的設計在暑假期間操作或海外,但無奈學校現階段還不是那麼重視,因此還是開放全校選修方式,沒有任何經費補助--!
同學覺得嗎?誠如老師說的:這門通識教育是公民教育的課。同學到目前有感覺嗎?
其實,這類同的課也有人開。同學可以探聽一下!
要謝謝同學願意選擇這門課。
我常想二個問題:這門課到底給學生什麼?
我寧願現在讓妳/你們罵、讓妳/你們埋怨,不要等到畢業後備你/妳
們罵!
謝謝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