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urse首頁

 098 學年度 第 2 學期 通識教育中心 羅慶德教師 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 課程教材
2010/5/15 下午 05:54:54 #1
06039 
羅慶德 
兼任教師 
本課程發文次數: 6 




影片下一站幸福,給你/妳的感觸是什麼?  
則一
這片子並非有美女、形男的存在,才具有延伸、閱讀的意義。
這是在現實生活的片段,劇中的故事,就在你我的身邊不斷的發生,我們是否留意、關心過?
主動的關懷別人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是公民的基本素養。
這門課的學習目標在於:內化於同學的日常生活裡。
這片子就是日常生活中的片段。

則二
與同學去服務的部分是否有類同事件,而妳/你你未曾主動前往協助?
或你曾主動的趨前協助過?
同學妳/你有未主動協助的事件嗎?
或者,妳/你如何重新看待妳/你的生活週遭?
如果「主動的關懷別人是一種美德,是一種是公民的基本素養,須能內化於日常生活裡」?
同學,陳樹菊女士的典範裡,因為回饋的心理,一輩子以小我的精神,持續不斷的承諾捐款,產出生命的光、熱與延展性。
從這兩的事件,妳/你會承諾「主動的關懷別人」,並且願意持續不斷;有餘力更願意捐出妳/你的「人力、財力或智慧」嗎?

則三
喬,咖啡車的主人,是關懷別人的典範。
但我們可以看到,劇中三個人都做到了「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總是找機會、適時及不斷的提供協助於別人。
具有「關懷社會的情操」是公民的基本素養,在我們生活中不是隨時存在嗎?
「社會是溫暖的」基本條件是要有溫暖的有心人,願我們都來承擔這份差事,「當我們能隨時隨地幫忙別人時,不要吝於表露」、「當我們頭手舉足當中,都能成就於別人時,要捨得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文章於 2010/5/17 下午 01:11:05 被 06039 編輯過